(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感謝台灣 FiSCHER audio 總代理外借小弟 FA-003(Ti) 來進行測試,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評測新版本的 FA-003;再來,同樣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進行照片的後期處理,目前正在嘗試使用不同風格的照片,希望這次大家都還滿意;最後還是要感謝您觀看這篇評測文章,沒有您的支持就沒有這篇文章的產生,也提醒您多觀看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FiSCHER audio FA-003"Ti" - 全新鍍鈦振膜! 評測

之前我們已經有介紹過 FiSCHER audio 的專家系列監聽級耳罩式耳機:FA-006,今天我們將會介紹同一個系列最出門的產品 FA-003 和他最新的改版 FA-003"Ti",相信有在玩耳機的朋友都一定聽 FiSCHER audio FA-003,當年在 Head-fi上面獲得高度讚譽,被評為中價位產品中投之報酬率最高的耳機之一;經過了三年的時間,今年 FiSCHER audio 意圖延續並且改進一個已經相當優良的產品,推出了FA-003的後續機種 - FiSCHER audio FA-003"Ti",新版本的 FA-003"Ti" 在其複合材質的Mylar振膜上鍍上一層金屬鈦,這使其振膜的剛性大大的增強,除了改善其聲音表現之外,耳機的外觀也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正,提供更加舒適的佩帶感和耐用度,至於是哪一些修改? 底下我們就來慢慢地介紹給各位知道;首先,我們先藉由一小段簡評來讓各位讀者麼了解 FA-003"Ti" 的特性: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尋找音質優良、做工扎實和配戴舒適度高的封閉式全罩耳機,並且希望每一分錢都花得物超所值的買家,FiSCHER audio FA-003 Ti 提供了在此價位下極優良的聲調平衡度,新的鍍鈦震模改善了前一版在中-高頻過渡的問題,並且保持住先前優良的聲音定位和空間感;全新設計的金屬耳機支架讓耳機的耐用度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並且改良耳罩的縫紉方式,提供一個更加立體且舒適的配戴;此外,FiSCHER audio FA-003 Ti 擁有一個優良的靈敏度,即便在一般隨身音源下也有良好的表現;另外,可替換的耳機外殼設計和多樣化的木質外殼選項,也提供進階買家另一個較高的可玩性。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追求較多量的低頻表現或是非常響亮的高頻,FiSCHER audio FA-003 Ti 優良的聲調平衡度對於多數買家可能略嫌清淡;此外,雖然 FiSCHER audio FA-003 Ti 擁有優秀的靈敏度,但其碩大的外型明顯不是設計給外出使用;另外,FiSCHER audio FA-003 Ti 擁有和前一代相同的可替換木質外殼設計,但是木質外殼重量明顯過重,長時間配戴下會有不適感,讓這項設計變得稍微不是那麼有吸引力。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9.5
●解析度: 9
●動態: 8.5
●配戴舒適度: 8
●靈敏度: 9.5
●價值: 9



包裝內容

如果各位有看過小弟的FiSCHER audio FA-006評測就可以發現,FiSCHER audio的專家系列監聽級耳機的外包裝都相當樸素,簡單說都是為了給較專業的人士使用,所以外包裝都不是消費者取向的設計,主要以實用和高保護性為主,而 FA-003 Ti 當然也是相同的情況,不過有些人也認為這樣的包裝反而比較實用,底下我們就來觀看一下 FA-003 Ti 的外包裝和本體設計吧!

▼ 首先就如同小弟所說的,FA-003 Ti 並沒有一般消費型產品的外包裝,耳機直接就是裝在這個外出攜帶兼保護用的黑色帆布包裝中。


▼ 打開保護袋可以看到耳機被包覆在厚厚的海綿中,由於這次的耳機是借測,耳機已經被改裝上木質背殼。


▼ 這些是 FA-003 Ti 內包裝中的配件,3m的可卸式耳機連接線、皮質耳罩和一對鵝絨耳罩。


▼ 這次的耳罩有一些小型的更動,下圖中同樣擺放方式的左側是舊款的 FA-003 耳罩,右側是新款的 FA-003 Ti 耳罩,首先可以發現的是新款的耳罩縫紉的更加立體,耳罩配內部的空間並得更加充裕,再來就是內部的填充物新款有變少的趨勢,但是因為較佳的縫紉技術,所以反而讓耳罩可以更有效地貼附在耳朵周圍,提供一個更優良的佩帶舒適度。


▼ 由於並沒有多餘的包裝配件可以介紹,所以我們就直接來看 FA-003 Ti 的本體吧!就如同我前面所敘述,借測的 FA-003 Ti 已經換上木殼背板,所以體積相當的 "巨大",看起來有點像是隔絕噪音用的工作耳罩


▼ 放上一張舊版的 FA-003 背板照片,FA-003 Ti 的背板事實上並沒有任何變動,也可以直接將 FA-003 的背板裝到 FA-003 Ti 上。


▼ 雖然背板部分沒有任何變動,但在外部造型方面 FA-003 Ti 做了一些新的改進,首先就是耳機支架部分由舊版的塑膠材質改成帶有髮絲紋路的金屬材質,這樣的好處就是增加耳機的耐用性。


▼ 可延伸部分同樣採用金屬材質,並且上面帶有刻痕記號讓買家方便調整,用來標示左右耳的部分也變得更加醒目,使用更大的標記和銀色反光的配置。


▼ 頭墊部分沒有任何的改動,同樣使用布質材質,厚度方面適當,可以有效分散耳機的下壓力道,尤其在使用木質外殼更能感覺到點的重要性。


▼ 頭戴外側同樣也是皮革材質,印上銀白色的 FiSCHER audio 標誌。


▼ FA-003 Ti 同樣的也可以使用先前系列的木質外殼,這次的木質外殼是使用 FA-002W 的外殼,木質材質是 Makore (杜卡木),這種材質木材光澤較強,硬度較高且耐久,穩定性也不錯 (怎麼感覺好像是用來做木質地板的材料 ),木質外殼看起來真的不錯,並且可以直接觸碰到木質的紋路,不過上漆方面明顯沒有比Audio-Technica或是Denon的木質外殼來的優秀。


▼ 現在我們就將 FA-003 Ti 木質背板移除,來看一下 FA-003 Ti 的耳機內部構造。


▼ 在看內部構造之前,我們先看一下 FA-003 Ti 木質背板內部樣式,木殼內部階度為8階,晚點我們會分析一下木質背板和原廠背板聲音上的差異。


▼ FA-003 Ti 的內部構造和先前的 FA-003 相當接近,如果對舊版的 FA-003 內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觀看 seven1849大的 FA-003 開箱文章。


▼ 那您一定會問到底改變了甚麼東西,簡單說這次型號上的 "Ti" 就是此次的重頭戲,底下第一張照片就是新版的 FA-003 Ti 的振膜樣式,我們可以和下面一二張 FA-003 的照片對比,就可以發現 FA-003 Ti 的振膜鍍有一層銀色金屬,而這層金屬就官方說明應該是使用[金屬鈦],鍍上金屬層能夠有效增強振膜的剛性,讓振膜可以避免掉多餘的不必要震動,此外也可以讓高頻部分有所改善。

FA-003 Ti (注意振膜戴有銀色金屬反光。)

FA-003 (注意圓頂部分為透明。)


▼ 最後,在線材部分樣式和舊款完全一致,同樣使用紅色(右)和藍色(左)來分辨入線方向,每個插頭都使用鍍金處理,φ6.3mm 鍍金立體聲變換插頭是採用螺旋鎖上的方式。



看完以上的開箱分享過程,我想各位讀者應該都對新版本的 FA-003 Ti 有了一定的認識,小弟在這邊為各位整理一下新舊版的差異之處:

● 耳機Y型支架處由前塑膠材質改進成金屬材質。

● 耳罩使用更加立體的縫紉技術,獲得更大的內部空間,並且改善配戴感 (夾頭感較低)。

● 耳機左右辨識處採用更加明顯的設計。

● 配置新設計的鍍鈦材質振膜,增加振膜剛性。

簡單說新版本主要就是改善前一版的一些小問題,當然售價也有些微的增加 (約新台幣2000元),如果只由外觀和做工的改善程度來看,這些更動只能說是非常的次要,可能較難說服買家多付出這樣的價格,但這次另一個重要的更動就是配置全新的鍍鈦振膜,看來還是必須由聲音表現方面的改變評估是否值得,底下我們就來分析一下 FA-003 Ti 在聲音方面的表現:



聲音特性 

由於耳機是借測,所以我們不清楚期之前的使用狀況,為了確保其震模完全的熟化,我們將 FiSCHER audio FA-003 Ti 經過最少200個小時以上的 Burn-In;此次評測主要使用 CEntrance DACmini 作為參考音源,Fiio E17 和 iPod video 作為輔助參考音源,對比參考使用舊版 Fischer Audio FA-003為主,AKG701、Sennheiser HD650 和 ATH-AD2000X 為輔;由於 FA-003 Ti 具有兩種不同材質的耳罩,並且具備可替換的木質背板,所以這邊必須先做一些說明,底下的聲音主觀評測主要集中在原廠外殼和皮質耳罩的組合上,鵝絨耳罩和木質外殼會另外進行說明;整體來說,FA-003 Ti 在聲音風格上還是保持著和舊版 FA-003 類似的風格,在聲調平衡度上拿捏得相當優良,聲音相當乾淨、線條分明,但又不會有過於刺激的問題,反倒帶了一些微暖的味道,並且在隨身音源上也有相當優秀的表現,不過在一些細微的表現還是和舊版有一些差異,底下我們就不同頻段來進行論述:

低頻 
FiSCHER audio FA-003 Ti 的低頻相較於前一代來說多一些,由於低頻區段的增加,也讓 FA-003 Ti 的音色表現較上一代溫暖一些,這主要是因為耳罩改變所造成,不少測試都證實耳機耳罩對聲音有顯著的影響,由於這次的耳罩較為立體且服貼,所以獲得一個更好的氣密性,使得低頻的不論在量感或是下潛度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整體來說還是維持著較中性的表現手法,較為緊實的低頻讓速度感和動態方面具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這種適量的且足夠迅速的低頻讓 FA-003 Ti 在不同歌曲中具有高度的適應性,不過在節奏強烈的舞曲就顯得較為缺乏動感。

中頻 
FiSCHER audio FA-003 Ti 的中頻變化相較於其他區段來說變化較少,維持著和舊版一貫的中性表現,但由於稍微多一些的低頻支持,整體來說中頻區段更加的厚實、有力,比較不會出現如上一代那樣有時稍嫌過於清瘦的現象,這次的 FA-003 Ti 感覺有點類似 HD650 的表現手法,較為緊湊和飽滿,但收尾部分較為迅速,整體上讓人感覺比HD650輕盈不少,而且中頻的密度足夠,樂器的分離度和層次感也相當良好,在表現大編制交響樂時動態方面也相當稱職;人聲的表現方面由於更加豐厚的低頻區段,讓 FA-003 Ti 相較於 FA-003 來說更加適合成熟的人聲表現,當然也稍微掩蓋了舊版較為突出的女聲表現。

高頻 
FA-003 Ti 擁有一個比舊版優良的高頻區段,高頻的延伸上有了明顯的改善,舊版的 FA-003 在這個區段稍嫌不夠優良,並且在中頻和高頻的銜接稍微有些不流暢,讓少部分樂器的表現稍微有些突兀,不過 FA-003 Ti 在這個問題上有了明顯的改善,也讓一些在高頻區段的吹奏樂器的特徵音更加清晰,整體層次感更加優良並且更具有活力,但也由於新版本較為溫暖的整體音色,並不會讓人感覺聲音過於尖銳和發毛,這點在聲調稍嫌清瘦的舊版上有時會發生;雖然新版的高頻了明顯的改善,不過還是不及AKG K701那舒張且細節豐富的高頻,並且也稍微缺乏一份靈氣感。

解析度&結像 
雖然音色稍微變暖,但解析度方面並沒有受到影響,反倒在更加優良的高頻支持下,在舊版上丟失的高頻細節在新版中重新顯露出來,讓FA-003 Ti 擁有一個更加豐富的細節表現;聲場和結像方面一直是讓我感到訝異的地方,雖然 FA-003 Ti 是封閉式耳機,但並不會有封閉式耳機音場較窄小的問題,甚至稍微比某些開放式耳機的聲場稍大一些;此外在結像方面從舊版開始就讓我覺得很特異,FA-003 Ti 擁有一個非常立體的結像,耳機事實上並沒有真正的音場可言,但是 FA-003 系列很成功地創造出一個虛擬的音場,這點相當令人滿意。

鵝絨耳罩和木質外殼 
由於 FA-003 Ti 具有另一組可替換的鵝絨耳罩和木質外殼,所以在這邊敘述一下對聲音的改變;鵝絨耳罩會讓中頻的豐厚感下降,但整體聲線會變得更加清晰,不過個人認為這配置下的聲音並不是那麼的討喜,除非對纖細的聲音有特別喜好,並不推薦鵝絨耳罩。

關於木質外殼,先聲明測試的木質外殼內部為8階,聽說部分的木質外殼內部為5階,但並不在這次的測試範圍內,換上木殼的 FA-003 Ti 的聲音會變得些微飽滿一些,聲音也稍微較為柔和、緩慢一些,聲場感覺深度方面有所改進,但整體差距非常小,如果不是非常注意聽就無法感受變化,就目前 FA-003 系列的木殼售價來看 (Makore杜卡木 = 新台幣 11,990 元),售價完全超過耳機的本體價格,讓這樣些微的改變並不是那麼的值得。



寫在最後

FiSCHER audio FA-003 Ti 作為已經相當成功的舊款 FA-003 改良版,FiSCHER audio 成功的改善了前一個版本的缺點,加入更加金固的金屬支架,改善先前壓迫感較大的耳罩和改進較不易辨識的左右耳標示,雖然都是在一些小地方做改善,但是最後的結果還算是令人滿意;當然除了和一般大廠改款那種不痛不癢的外觀更變外,FA-003 Ti 在聲音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使用全新的鍍鈦振膜,讓耳機在高頻的延伸和中高頻銜接上,有了非常顯著的改善,外加因為更加立體的耳罩,讓低頻區段的表現也有改進,並且在改進上述的部份下,還是維持著 FA-003 優良的聲調平衡度,並且保留住那個優良的聲場和結像表現;總體來說,小弟我非常滿意這次的改進,就售價部分來看,FiSCHER audio FA-003 Ti 目前坐落在接近 7000 元附近的價格讓它成為一個非常具有競爭性的產品,但是別忘了舊款的 FA-003 已經降到低於 5000 元的價格,這使得舊款的 FA-003 似乎具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綜合以上結果,小弟在這邊將 FiSCHER audio FA-003 Ti 推薦給想要購買高品質且不須強大前端耳機的買家,並且將舊款 FA-003 推薦給尋求極高投資報酬率的耳機買家




技術規格 

● 型式:封閉動圈型耳機
● 驅動單元:φ42mm 高品質鍍鈦振膜
● 輸出感度:101dB
● 響應頻率:10 ~ 26,000Hz
● 阻抗:64Ω
● 最大承受功率:500mW
● 插頭:φ3.5mm 鍍金立體聲迷你插頭
● 導線長:可替換耳機連接線 3.0m
● 附贈配件:耳機收納袋、φ6.3mm 鍍金立體聲變換插頭、皮質耳罩 & 絨布耳罩
● 建議售價:新台幣 6,9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