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感謝女王大人幫忙處照片,讓小弟有好看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您觀看這篇文章,因為評測難免會參雜主觀意念,所以也推薦您多參考其他評測人員的觀點,這樣才能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評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微開箱】台灣製造第二彈!搖滾不死 - Chord&Major Rock-Major8'13 



編輯評分
★★★☆
Very good
--------------------------------------------
●整體評分: 8
--------------------------------------------
●設計: 8.5

●特色: 9

●聲音表現: 7.5

-----------------------------------------------------------------------------------
優點:優秀的木殼外包裝,耳機本體設計也相當精美;專為搖滾樂調整的調性設計,並且擁有在這個價位區間水準以上的聲音表現;當然,台灣製造也是值得獲得讚許。

缺點:耳機金屬貼近耳殼處,在長時間配戴下稍有不適感;聲音稍嫌悶塞,空氣感不足;稍嫌過分強調的低頻;未附贈耳機線夾和沒有麥克風/線控設計。

總結:Major8'13 擁有一個出色的產品設計,不論從包裝、配件到耳機本體,每一個小細節都讓買家感覺到這不只是一件冷冰冰的產品,很難得在這樣的價位擁有這樣的優秀的設計;如果喜愛量多且攻擊性強的低頻調音取向,Major8'13 綜合來看是一個優質的選擇。
-----------------------------------------------------------------------------------
前言

之前我們有介紹過 Chord&Major 新系列 Major'13 系列中專為古典樂調音的 Classical-Major9'13,事實上新系列中總共三支不同調性的耳機,今天我們所要介紹的是專為搖滾樂調音的 Rock-Major8'13 (還有另一支是專為爵士樂調音的Jazz-Major7'13),在之前介紹 Classical-Major9'13 的文章中有不少網友提問到 Classical-Major9'13 和 Rock-Major8'13 之間的差異到底如何,由於小弟當時並未仔細聆聽過 Rock-Major8'13,所以無法給予一個明確的回答,但也答應在仔細聆聽過 Rock-Major8'13 會給各位一個較詳細的答覆,於是今天這篇評測的另一個主要目的就是來分析一下這兩隻耳機的差異,希望能提供給有意願購買 Chord&Major 家耳機的買家一個參考意見。

搖滾是一種態度、搖滾是一種個性,搖滾代表的是自由、激烈與熱情。 - Chord&Major

說真的我個人蠻喜歡 Chord&Major 官方對搖滾樂的見解Rock-Major8'13 由字面上就可以知道應該是專為搖滾樂所設計的耳機,而搖滾樂到底需要哪些元素?這個答案事實上會因人而異,不過就小弟個人的意見,如果要能夠將搖滾樂表現得較為良好,耳機需要擁有一個足量的低頻衝擊力,也許量感並不一定要很多,但是絕對不能是鬆軟的低頻表現,再來是需要一個較為響亮的高頻,特別需要將電吉他的特徵音區段表現出來,而人聲部分在搖滾樂中也算是樂器的一種,它提供一個情感的宣洩,但也許並不一定是音樂中最主要的部份,所以一個音調較為V型的高&低頻加強的耳機似乎較能夠將搖滾樂的感覺表現出來,那 Rock-Major8'13 的聲音表現到底是如何?

先別急,讓小弟先從打開產品包裝來慢慢向各位介紹 Rock-Major8'13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上次有人提到我沒有介紹到 Chord&Major 設計的手提袋,這次終於手邊有一個來入鏡 ,這樣純黑搭配上白色字體的設計看起來相當貴氣。


▼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產品的外包裝設計,同樣是使用木質材質的盒子,不同於之前 Classical-Major9'13 的桃紅配色,這次是使用黑色的配色,木盒上包覆一個類似書腰帶的包裝紙。


▼ 書腰帶背面提到產品內的附贈品,也貼心的設計一個簡易的拉把讓買家方便打開。


▼ 拆開書腰帶的樣式,可以清楚的看見木質的紋路,順道一提,每一個木盒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不是便宜的貼皮設計,上面有一個大大的 Chord&Major 標誌,還有也別強調調性設計。


▼ 馬上就讓我們來打開木盒,木盒使用磁鐵吸附設計,開關上相當便利且不會有卡榫損壞的問題,一打開就可以看到一張壓印有吉他紋路的上蓋紙板,耳機放置處還特別簍空,這樣的配置讓人感覺非常的高雅。


▼ 拿開上蓋紙板可以看到全部的配件和耳機本體,特別注意到上蓋紙板後方還有一個整線器,可以輕鬆地將耳機收納整齊。


▼ 配件部分有一份產品說明書、耳機收納袋和一個耳套+清潔棒組,耳機收納袋背後印有一個吉他的圖案,正面是]Chord&Major的商標。


▼ 耳機使用泡棉固定,這次的耳機使用黑色搭配上銀色的配色,小弟還蠻喜歡這樣的配色,外型上和之前的Major9'13相似,同樣也是使用木質外殼,不過由於木質外殼使用非常亮的亮光漆上色,所以看不太出來是木質,耳機插頭使用直式設計,並且很貼心的在泡棉上提供一個方便拿取的缺口;耳機線穩固的纏繞在這塊泡棉背面。


▼ 黑色看多了對眼睛有點不太好我們來用白底來看一下耳機本體,耳機同樣的使用一塊凸出的金屬片,這樣在配戴時可以更加穩固的靠在耳殼上,不過因為接觸面積較小,所以靠久後的確會有些不舒服,耳機線也穿過這金屬片形成一個緩衝空間,這樣可以緩衝耳機線材拉到的力量,減少耳機內心蕊斷裂的機會。


▼ 脫去耳套後的樣式,耳機出聲口同樣使用金屬濾網的設計,並且整體做工相當精良,在這個價位下算是相當難得一見的做工,耳機背後的金屬部分有一個減壓的氣孔,設計在這個地方也可以防止氣孔在配戴時被壓住,整體設計上看得出有細心考量。


▼ 在耳機連結線分線部分使用金屬的材質,並且上面印有 Major8'13 的調性 "ROCK" 



▼ 順便放一張金屬背板的樣式給各位參考,耳機的左右耳辨識也印在凸出的金屬片背面,不過只要記得耳機只有右邊印有 Chord&Major 的商標應該就不會弄錯。



看過了以上的照片介紹,相信大家都已經大略了解 Chord&Major Rock-Major8'13 的包裝和設計,底下小弟幫各位整理下 Rock-Major8'13 的設計特點:

● 精美的木質外包裝盒,可移除式內部隔板,讓木盒可以另作他用。

● 木質+金屬的耳機外殼設計,提供一個優秀的質感。

● 耳機連接線使用特殊的緩衝設計,降低線材損毀的機率。

● 調性設計調音,Rock-Major8'13 是專為搖滾樂設計的耳機。


以上就是 Rock-Major8'13 的產品特色,在擁有了一優良的外包裝,相當精美的耳機外觀設計,接下來更重要的就是聲音表現到底如何了,是不是真的有達到當初針對搖滾樂設計的初衷?底下就讓我小弟分享一下自己的主觀評論:



主觀聲音評論

評測所使用的 Rock-Major8'13 經過最少100小時的 Burn-In,考慮到 Rock-Major8'13 應該是設計給隨身播放器使用,所以此次評測主要使用 iPod vodeo 為主要參考音源,Fiio E17 和 CEntrance DACmini 作為輔助參考音源,對比的耳機主要是 Chord&Major 自家的 Classical-Major9'13 和之前評測的其他耳機為輔,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當做聲音基準;實際使用上,Rock-Major8'13 的隔音效果相當不錯,佩帶感在短時間內相當不錯且很穩固,不過在長時間佩帶後凸出的支撐鐵片會讓耳朵稍微疼痛;Rock-Major8'13 在隨身播放器即可獲得足夠的音壓和不錯的聲音表現。

初開聲的的 Rock-Major8'13 聲音非常混濁,而且中頻人聲相當推縮,還好上述的問題在經過一陣子的褒機後有明顯的改善,我們會推薦 Rock-Major8'13 的買家多花一些讓它的振膜完全熟化,相信每一個買家都有看到耳機隨附的褒機教學,雖然不一定要遵循上面的建議,不過小弟個人認為的確不失為一個好的方式 

振膜熟化後的 Rock-Major8'13 擁有一個較大量的低頻,低頻量感明顯超過 Classical-Major9'13,並且由於較大量的低頻使得下潛感覺很深,Rock-Major8'13 的低頻相當扎實且有力度,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歌曲中震動的部分,動態表現也相對優良,不過低頻會有點收不住的感覺,使得聲音聽起來稍微有一些渾濁,也影響到解析力的表現;厚實的低頻一路延伸到中低頻區段,所以影響到中頻區段的表現,Rock-Major8'13 的中頻相對於 Classical-Major9'13 來說更加的飽滿且厚實,相對於適合表現清亮女聲的 Classical-Major9'13,Rock-Major8'13 厚實的聲音較適合表現成熟的人聲,而且有些原本聽起來較年輕的女聲也有成熟化的趨勢,並且人聲稍微有一些推縮,中頻層次感部分落後於 Classical-Major9'13,聲音稍嫌朦朧且有一些發悶。

Rock-Major8'13 的高頻在網路上看有部分人提到有過亮的問題,但不知道是否因為器材搭配的差異,雖然高頻有幾處地方有聽得出一些增強的地方,但在小弟的配置下 Rock-Major8'13 的高頻整體聽起來是偏暗的類型,高頻延伸部分和 Classical-Major9'13 相近,但由於缺乏較強的中高頻區段,所以明亮度明顯比 Classical-Major9'13 來得暗上不少;由於高頻部分區段有所增強,所以少部分樂器會有比較突出的感覺,而且在稍暗的背景下會有點刺耳的感覺,不過的確能夠將搖滾樂的吉他聲音傳達出來;Rock-Major8'13 的高頻較為緊實、迅速,但是和 Classical-Major9'13 相比還是較舒緩的類型,動態方面稍微領先 Classical-Major9'13,但差異不大。 

聲場和解析力方面,Rock-Major8'13 由於較為偏暗的高頻,所以在空氣感方面並不是相當出色,但是搭配上一個較為退縮的中頻,所在聲場的深度方面倒是有不錯的表現;解析力方面不及 Classical-Major9'13, 但和相近價位的耳機相比並不會落後太多;關於調性設計方面,Rock-Major8'13 是專為搖滾樂所設計的耳機,它的確提供一個優秀的低頻衝擊力和Q度,高頻也特別為少部分樂器做了調整,讓整體穿透性上較為良好,不過小弟個人認為聲音還可以再明亮一些,並且過強的低頻稍微會影響 Rock-Major8'13 在其他音樂中的表現能力,但整體來說的確有接近耳機當初設計的目的。



寫在最後

Chord&Major Rock-Major8'13 - 在外觀上同樣維持著優良的製作水準,包裝上同樣這在個價位下相當優秀並且獨具特色,整體來說是一支能帶給消費者優良體驗的商品;在音質部分專為搖滾樂所調音,增強了低頻區段的存在感,並且提供優良的衝擊力,在高頻部分也特別有所加強,表現出一個較強的穿透感;不過這樣的調音也帶來部分問題,過於強調衝擊力的低頻讓聲音稍微過於混濁,少部分樂器高頻也稍微有一些過於刺激,這讓 Rock-Major8'13 被侷限在流行樂和搖滾樂,但在其他音樂類別中就很難有優良的表現;綜合來看,Rock-Major8'13 還是在適合的音樂類型中擁有優良的聲音表現,又有著優良的做工和產品包裝,小弟個人認為如果您喜愛較強烈的低音表現,並且較常聆聽流行樂和搖滾樂,那 Rock-Major8'13 的確是一個相當值得考慮的耳機。 







技術規格 

● 型式:耳道式耳機
● 輸出感度:94dB
● 響應頻率:20 ~ 20,000Hz
● 阻抗:16 Ω
● 線長:1.2m
● 插頭:φ3.5mm 鍍金立體聲迷你插頭
● 材質:不鏽鋼、原木
● 附贈配件:耳機收納袋、整線器、耳機清潔刷 & 耳塞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2,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