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感謝女王大人百忙之中抽空出來幫照片後製,讓小弟能夠帶來更優質的照片和大家分享;再來要感謝各位讀者,有您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提醒您要多觀看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心得。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超值動圈動鐵混合三單元耳機 - DUNU DN-1000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9
--------------------------------------------
●設計: 8.5

●特色: 9

●聲音表現: 8.5

---------------------------------------------------------------------------------

優點: 全金屬外殼和高精密的做工水準,非常豐富的配件;平實的價格下難得見到的平衡電樞 + 動圈單體內部組態,清晰、乾淨的聲音表現和控制得當的低頻。

缺點: 不可替換式連接線設計,耳機本體稍重;部分音樂中聲音稍嫌單薄。

總結: DN-1000 作為達音科近期的旗艦產品,不論在耳機做工、配件或是聲音上,都處於相當優異的水平,讓 DN-1000 輕鬆成為這個價位區間中最值得推薦的耳機之一。

---------------------------------------------------------------------------------

前言

相信有在注意小弟文章的讀者都知道,小弟之前就已經評測過多款 DUNU 達音科的耳機,達音科是一家台灣耳機研發和OEM/ODM公司,雖然生產的工廠設立在對岸(近年來大部分耳機品牌似乎都是這樣...... ),但是 R&D 等部分是設立在台灣,DUNU 主要以高質感的耳機產品出名,幾乎每一款耳機產品都擁有豐富的配件和精良的做工,重點是價格卻都非常的實惠,對於預算不高的買家來說相當友善,在聲音方面 DUNU 使用丹麥BK人頭電聲分析儀和頻譜特性測試儀做專業的聲音調教,再藉由和網路上燒友交流來完成最終調音,這樣流程可以讓產品到更貼近終端使用者的需求,而專業儀器的調教也能確保產品具有更好的音響性表現。

說到動圈加平衡電樞這樣的混合型耳機設計理念,大家應該都會想到最近 AKG 推出的 K3003,但事實上早在大約8年前,Ultimate Ears 就曾經設計過一款混合型入耳式耳機 - SuperFi 5 EB,SuperFi 5 EB 使用了一個13.5mm的動圈單體搭配上一個平衡電樞單體,不過由於過分強調低頻的表現,讓這款耳機並沒有獲得大眾的青睞;直到AKG K3003出現後,這個概念又再次地被人們注意,並且對岸也有不少品牌大肆旗鼓的宣傳要推出混合型耳機,並且少部分品牌快速地推出工程樣機,不過令人相當意外的是,DUNU 默默地搶在其他品牌前推出市售版的圈鐵混合型耳機!但是說完全沒有計畫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實上早在去年就已經有看到 DUNU 的研發人員提到正在著手混合型耳機設計,只是沒有像其他對岸的品牌那樣的強力宣傳罷了。

而今天所要介紹的 DUNU DN-1000,是今年 DUNU 所推出的旗艦耳機,使用類似於 AKG K3003 的搭配方案,內部由 10mm 動圈單體加上音複合式TWFK平衡電樞單體,組合而成動圈動鐵混合三單元耳道式耳機,企圖利用動圈自然舒張的低音,搭配平衡電樞乾淨忠實的中高音來達到更好的聲音表現,但是如何使得兩種性質不同的單體協同得運作,並且獲得融合的聲調就成為一個困難的課題;說了那麼多廢話,相信大家應該更好奇採用動圈動鐵混合三單元的 DN-1000 到底看起來如何?聽起來如何吧? 底下就讓小弟藉由自身體驗來和大家分享: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還是讓小弟先從產品的外包裝開始介紹,感覺沒有從外包裝開始好像就沒有開箱的感覺了,DN-1000 採用黑&白為主的配色,背面和側邊有列出產品的規格和內附的配件,搭配上正面的實機圖片,提供足夠的資訊讓買家清楚內容物,在外包裝的設計感上和先前的產品類似,但是整體搭配上顯得更高雅些。




▼ 包裝側面有一些標語,在很多傳統知名品牌的包裝上也可以發現類似的標語使用,雖然這些並沒有甚麼必要,但的確對產品的質感有些許提升,這點看得出 DUNU 有在注意產品的包裝。


▼ 此次介紹的樣機是金屬色,由包裝看起應該還有另一個顏色可以選擇。


▼ 接下來我們將產品的最外層包裝脫去,嗯.........傳統的達音科設計出現了,並非說這樣的設計不好,只是和外包裝的搭配上有那麼一點突兀,如果可以採用更加接近的配色和設計視覺上會更加流暢。


▼ 內層的包裝採用可掀開的側蓋設計,一打開就可以看到耳機本體穩固的擺放在盒中,搭配 DUNU 在較高階產品中會附贈的金屬攜帶盒,這個金屬攜帶盒有一點像是 Ultimate Ears 早期設計給客製化耳機和TF10用的鐵盒,提供優良的防護能力和足夠的內部空間,小弟特別喜愛這項配件


▼ 接下來我們將配件從包裝中拿出來,配件部分包含一副耳掛、耳機線夾、擦拭布、金屬鐵盒、皮質攜行袋、3.5 mm to 6.3 mm轉接頭、飛機專用轉接頭和非常多樣的矽膠和海棉材質耳套,注意看還可以發現其中一種矽膠套內部有螺旋的紋路;海綿塞雖然稍微比不上Comply™的耳套,但是觸感和回彈性上還算蠻接近的;在這個價格區間下,還真的沒有多少廠商願意附贈這麼多配件,在這方面 DUNU 一直都展現出十足的誠意,小弟個人非常讚賞這樣的做法


▼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耳機本體,DN-1000 使用全金屬外殼,就官方說明耳機是採用CNC金屬車工處理加上研磨拋光,耳機靠近內側處印有左右耳分辨圖案,整體做工相當精良,不過也由於是全金屬外殼,整體重量上稍微重一些,但是質感上就不是一般的塑膠耳機可以比擬,如果要挑缺點,大概就是耳機線連接處看起來稍嫌薄弱,不過因為有加上一層緩衝用的橡膠外套,使用上並沒有感覺特別脆弱。


▼ 耳機在後側使用髮絲紋處裡並印有 DUNU 的標誌,後板和耳機外殼的密合程度高,可以看出整個製作的精密度相當優良,耳機在黑色背景下更能夠看出研磨拋光處裡的精細程度。


▼ 這是將耳套脫去後的樣式,我們可以看到耳機出音管使用類似於 AKG K3003 的粗管設計,小弟推測平衡電樞單體應該也是擺放在這裡,不過注意觀察可以發現在 DN-1000 上沒有找到和 K3003 相同的洩壓孔,入耳式耳機配戴時會產生一個壓縮空氣的動作,大部分動圈型入耳式耳機都會設計洩壓孔來避免振膜受到空氣擠壓變形,也許 DN-1000 是使用其他的阻尼調整方式來避免這個問題?當然,濾網部分同樣是做工精良的金屬濾網,提供最大的保護能力和耐用性。


▼ 此外,DN-1000 還有一個如下圖所示的特殊小配件,這個金屬環的作用是什麼呢?主要是用來調整耳機耳套入耳深度的小配件,底下我們來看一下如何使用。


▼ 如照片所示,將上述的金屬環套在耳機出音管,藉由這個金屬環的高度不同,耳套能夠套入的深度也有所不同,使用較高的金屬套環(紅色)可以增加耳套延伸的長度,能夠更加密合和深入使用者的耳道內,就官方說明似乎也能對聲音有所改善,附上第二張官方的示意圖片供參考。


(Credit: DUNU。)

▼ 耳機分線處同樣此用金屬材質,使用髮絲紋路處裡並印有DUNU的字樣,背後有耳機專屬的代碼,插頭部分使用帶有角度的3.5mm 鍍金插頭,實際使用上比直式或是90度的L插頭來得便利不少;最後,同樣必須提到的是 DUNU 特有的耳機束線帶,這樣的設計對於耳機收納真的非常的方便,希望其他品牌的耳機也能有機會使用這樣便利的設計。



看完了以上的外觀和包裝介紹,大家應該對於 DN-1000 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DN-1000 使用金屬外殼並且具有相當優良的做工,在接近價位區間的產品中的確較為出色,在配件部分也是相當的豐富,這讓 DN-1000 在外觀和配件部分很輕易的超越接近價位的產品,不過光是擁有以上的條件還是不足夠成為一個優良的產品,聲音還是決定一個耳機真正的價值所在,那到底 DN-1000 的聲音表現如何?現在馬上就來看我們的主觀音質分析: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所使用的 DN-1000 大約進行了 100 小時左右的Burn-In,此次評測主要使用 FiiO X3 和 iPod video 為主要參考音源,CEntrance DACmini 和 Xonar Essence STX 作為輔助參考音源,由於缺乏相近價位同為圈鐵混合型的耳機,本次主要使用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當作聲音基準,Monster Copper Turbine PRO 和 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 作為比較;評測使用紅色環套加上白色中型耳套的配置,我們在這樣的配置下獲得最好的佩戴穩定度,推薦買家選擇適合自己的配戴方案;初開聲的 DN-1000 低頻稍微有一些混濁,但經過一小段時間的Burn-In後,低頻區段有變得較為收斂,整體來說我們還是建議買家多花一些時間將 DN-1000 的動圈單體熟化。

實際使用上,由於 DN-1000 此用金屬外殼,重量方面稍微沉重一些,不過由於整體長度較短,當選用合適的耳套緊密配戴之後,配戴舒適度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耳機連接線採用較不容易傳遞震動的材質,麥克風效應在這種正常配戴方式的耳機來說算輕微,使用線夾將耳機線穩固住可以更進一步減輕麥克風效應,隔音能力屬於一般的水準,稍微落後於大多數動鐵耳機;在不同播放器之間 DN-1000 有較明顯的差異,雖然其負責低音的動圈單體較小 (10mm),但在驅動不良的音源下收束速度稍嫌不足,所以一個對低頻控制力良好的訊源是必須的,另外,其中高音部分在驅動力不足時容易產生毛刺和齒音,所以買家要稍微注意自己的訊源和耳機的搭配性。

低頻 
DN-1000 的低頻得益於動圈單體的使用,讓 DN-1000 擁有一個較接近動圈的聽感,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比較喜愛平衡電樞乾淨且層次分明的聲音,但是對於放鬆聆聽音樂來說,動圈單體帶來的聽感還是較為耐聽,DN-1000 在低頻量感方面稍有增加,量感增強主要是集中在中低頻區段,這讓 DN-1000 的低音保有良好的衝擊感,可惜下潛度方面並沒有達到相當深的地步,比較難以感受到極低頻帶來的震動,這點稍微無法和 MTPC 的來比較,不過好處即便低頻稍微多的情況下,低音也較少影響到中頻區段的表現;速度感維持一個較適中衰退速度,讓音樂聽起來較為舒緩、溫和,但還是維持住足夠的速度來分辨不同樂器;整體來說 DN-1000 在附近價位中保有一個優秀的低音表現,並且不同於傳統平衡電樞較為死板缺乏微細節的聲音,整體細節較為豐富(相對來說)、舒張。

中頻 
雖然擁有一個量感稍多的低頻,DN-1000 的中頻較低區段反倒讓人感覺有一些單薄,這點倒是讓我們有一些意外,不過也讓 DN-1000 的低頻區段較不會干擾到中頻的表現,相較於中頻偏低的區段,DN-1000 的中高頻區段有較明顯的拔高現象,這使得 DN-1000 有一個相對的清晰聲音表現,並且一些微小的細節也較容易被發覺,樂器的分離度好於 MTPC,不過還是略落後於 TF10;在人聲的表現方面,由於較為明顯的中高頻,DN-1000 較為適合表達年輕的女聲,在驅動力不好的訊源上,高音量時會有少量的齒音存在,但是如果在驅動力良好的訊源上,DN-1000 的人聲會出現一種快要出現齒音,但又遊走在邊緣而不刺耳的表現方式,在某些情況下我們還蠻享受這樣的人聲表現,整體來說,雖然 DN-1000 的中頻區段稍嫌單薄,但整體表現出相當自然的音色,樂器和人聲的分離度也相當優良,使得 DN-1000 中頻區段的表現好於大多數同價位的產品。

高頻 
大部分使用 TWFK 單體的耳機,在高頻部分有時都會出現失控或過亮的現象,這點在 DN-1000 上倒是很穩當的被控制住,DN-1000 的高頻整體來說滑順、乾淨,就比較來看, DN-1000 大致上就是介於 MTPC 這類動圈耳機和 TF10 這種強調高密度和速度感的中間位置,整體來說不會出現讓人稍微不舒適的"鐵聲",也不會過於朦朧讓細節部分掩埋在中頻和低頻之後,但總希望在延伸度上能夠再多加強一些,或是聲音夠再向前讓更多高頻細節能夠被辨認。

解析度&結像 
在整體解析力部分,我們不能說 DN-1000 擁有一個非常驚人的表現,主要的缺失還是在低頻部分,由於稍微缺乏層次感讓部分低頻樂器在辨認度上稍微不足,但的確還是略好於大部分同價位下的產品,只是還無法達到我們用來比對的耳機的層級,結像部分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虛擬的聲場表現接近圓形,帶來一個不錯的立體感。



寫在最後

入耳式耳機的技術在近幾年來不斷地在改進,相較於傳統動圈耳機來說,平衡電樞在更小的體積下提供更好的靈敏度和更多單體的可能性,使得絕大部分入耳式高階耳機採用平衡電樞配置,不過由於平衡電樞也有價格較昂貴和高頻&低頻表現不若動圈自然等的問題,雖然新一代的平衡電樞單體有效解決這個問題,聲音也較舊的單體來得更加舒張和自然,但整體來說在低頻區段還是稍微落後給高品質的動圈單元,於是混合兩種不同單體的解決方案又再次被拿出來應用,由於技術上的增進,最近推出的AKG K3003有效的將兩者的特性加以運用,雖然還有一些改進的空間,但看起來似乎提供了另一個改善聲音表現的方向;回頭來談今天評測的 DN-1000,DUNU借鏡 K3003 的設計和內部配置,研發出了自己的混合型耳機,整體來說結果是令人滿意,不論在耳機設計和聲音上,都讓人難以相信DUNU是第一次設計混合型耳機;如果您對嘗試新式耳機有興趣,並且希望能在平實的價格下獲得優異的聲音表現,DUNU DN-1000 豐富的配件和相近價格下優良的聲音表現相信不會讓您失望





技術規格 

● 內部組態:動圈單元(Dynamic 10mm) + 複合型平衡電樞單體 (Balanced Armature)
● 插頭 :3.5mm 鍍金插頭
● 頻響 :16Hz~22KHz
● 線長 :1.2m
● 重量 :26g
● 阻抗 :10Ω
● 靈敏度:98+2dB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6,255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