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非常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後製,讓小弟有精美的圖片來和大家分享,也要感謝正在觀看文章的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繼續撰寫文章的動力,也還提醒您能多觀看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以期能夠或的一個更加公正客觀的心得。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不同的風格、多樣的選擇 - 德國藍點 Blaupunkt Style 



編輯評分
★★☆★★
OK
--------------------------------------------
●整體評分: 6.5
--------------------------------------------
●設計: 7

●特色: 8

●聲音表現: 6.5

---------------------------------------------------------------------------------

優點: 優良的做工水平,可折疊式耳機頭帶設計,隨附收納包和防塵袋;3種不同顏色的耳墊可供買家自由替換;內含兩條耳機連接線,其中一條具有線控/麥克風功能;雙邊入線設計,一端輸入音源時,另一端可做音樂分享輸出孔。

缺點: 耳機稍嫌夾頭;音質表現和售價稍有落差。

總結: Blaupunkt Style 具有多樣化的特性,做工和包裝也處於水準以上,在聲音表現部分明顯的不是面向對音質較挑剔的發燒友,雖然在某些部分具有其特殊性,但整體的聲音表現水準和其昂貴的售價有一段落差。

---------------------------------------------------------------------------------


前言

很快的這一年就將要過去,不知道大家決定好要怎樣度過這樣的佳節?小弟在這邊先向各位說一聲新曆年快樂;今天是要來跟各位分享今年最後一隻受評測的耳機,也剛好為今年的評測做一個小總結。

Blaupunkt - 德國藍點,相信很多人對於這個廠牌應該是相當的陌生,但是對於某些有在關注汽車音響的人說,一定會知道這個汽車音響領導品牌,Blaupunkt 是一個家德國的電子設備公司,擁有超過75年的悠久歷史,早在1923年就在德國以 "Ideal" 這個品牌正式營運,然後在1938年正式改名為 Blaupunkt;Blaupunkt 在 1970 年代成為德國最大的汽車音響供應商之一,其汽車音響廣泛在 Porsche, Mercedes 和 BMW 等廠牌的汽車中被使用,這奠定 Blaupunkt 在汽車音響領域中的地位。

最近這幾年,由於個人音樂裝置的蓬勃,Blaupunkt 也順應潮流的推出一系列的個人音頻裝置,其中一部分就是耳機相關的產品;這是小弟第一次接觸到 Blaupunkt 耳機產品,網路上也較少相關的討論,相較於大部分耳機都會有一個專屬名,Blaupunkt 倒是直接用 "Style" 來為這款耳機命名,由命名就可以看出 Blaupunkt 希望這款耳機能夠提供除了音樂外,再多帶入一些流行和潮流的元素,目前只知道 Blaupunkt Style 是由德國柏林的 londonberlin 設計團隊所設計,這個團隊之前設計過一款 LX70 耳機,並且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下圖是 Blaupunkt Style 的設計概念圖片,可以看出來應該是專為隨身播放器設計。


(Credit: Blaupunkt。)


可惜資料還是以德文為主,小弟無法得知更多的資訊可以和大家分享,所以小弟就直接由自身體驗來和各位讀者們分享,那底下就讓我們先來觀看一下 Blaupunkt Style 的包裝和產品外型: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當然要先從外包裝來看起,Blaupunkt Style 的外包裝盒相當的大,整體配色以深色為主再搭上鮮明的字體,包裝前方有產品的照片,側方詳細列出包裝內所含的配件,並且在背後具有多國語言的說明文字,在外包裝盒上設計可以說是相當得專業,在提供足夠的訊息下保持著美觀。




▼ 接下來我們來將最外層的包狀脫去,內部使用白色的設計搭配上 Blaupunkt 的一顆藍點的標誌,另外就是這款耳機的名稱 Style


▼ 接著將上蓋移除後馬上就可以看到耳機本體,耳機被厚厚的泡棉所固定,可以有效地避免產品在運送過程中因震盪所損壞,本次評測的樣機為白色,另外還有黑色的選項可以選擇。


▼ 現在我們就來仔細看一下耳機本體,Blaupunkt Style 採用一個┌┐字型的頭帶設計,但是在耳罩的部分又帶了一些向內的角度,這樣的設計在配戴時能夠提供更大的向內壓力,讓耳機穩固的配戴在使用者的頭上,為了避免向內壓力過大造成不舒適,由圖片可以看到 Style 使用相當厚的耳墊,並且材質相當的柔軟,希望能夠分散內壓的力道。


▼ Style 的頭帶內側部分使用相當柔軟的橡皮材質,能夠有效的分散下壓的力道,不過這樣的材質有時候會稍微沾黏拉扯到頭髮。


▼ Style 的頭帶伸縮部分使用金屬材質,提供最大的耐用性,延伸長度上稍嫌不足,頭部大一點的買家可能要注意一下



▼ Style 採用可自由選擇的入線方案,買家可以決定要由左邊還是右邊插入音源連接線,這邊有一個較特殊的功能是,當其中一邊被當做輸入接孔後,另一邊就可以當做輸出接孔,這樣使用者就可以藉由這樣的機制和朋友分享您正在聽的音樂,如果小弟沒記錯,這項特色在 Monster Beats by Dr Dre Pro 上似乎也有。


▼ Style 具有可折疊設計,這樣的設計讓 Style 可以使用更小的體積來收納,很符合其小耳罩耳機便攜的特性。


▼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 Style 的配件部分;為了方便買家將剛剛介紹過的耳機和泡棉拿下來,Blaupunkt 很貼心的設計一個布質的拉把方便開啟配件層。


▼ 將耳機和上層泡棉移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 Style 的配件,配件和耳機一樣使用泡棉固定,每一個配件都有其專屬的擺放空間,這點可以看出 Blaupunkt 對產品的重視和用心。


▼ 接下來我們將所以配件拿出來介紹一下,包裝內含有一只清潔布、說明書一本、3.5轉6.3音源轉接頭、收納袋、便攜袋、機艙音源轉接頭和兩條音源連接線,整體配件上相當的全齊,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件好事


▼ 內含的兩條音源連接線,其中一條具有線控/麥克風的功能,按鍵是採用單鍵設計,在不同的智慧型手機應該都是相容;當然,耳機插頭也是採用鍍金防氧化處理。


▼ 除了傳統的收納袋之外,Blaupunkt Style 也提供了一只便攜袋讓消費者收納耳機,搭配上剛剛提到的可折疊關節,耳機可用很小的尺寸收納起來,可惜便攜袋並不是硬殼,在保護性事還是有一點不足。



▼ 而其中最醒目的配件應該就是顏色亮麗的耳墊,這兩組可替換的耳墊就是這款耳機被稱為 "Style" 的原因,Blaupunkt 希望藉由提供不同顏色的耳墊,讓消費者自由的搭配出自己喜歡的樣式,比較少看到有耳機這樣的設計,底下我們再來看一下這耳機如何替換。(注意看可以發現耳墊內部有L、R的區分圖案,兩邊的耳墊不能交互使用。)


▼ 首先,當然是選擇您喜歡的替換耳墊顏色,這邊小弟就各挑一種顏色來示範,接下來我們就將耳墊用選轉的方式轉下來,注意兩邊的選轉方向!


▼ 照片中是移除耳墊後的樣式,可以清楚的看到有指示旋轉的方向和左右耳罩的分辨標示;另外,我們可以隱約看到 Style 的單體振膜,令人驚訝的是,Style 的振膜似乎有鍍上一層金屬的反光材質,不過在官方資料上倒是沒有特別的提到。


▼ 剛好乘這個機會看一下耳罩的接處,耳罩使用一個可微調整的結構和頭帶連接,讓耳罩部分能夠順著使用者頭型傾斜。


▼ OK! 我們現在來看一下完成圖,可以看到小弟已經將不同顏色的耳墊換上,對於喜歡來個不一樣體驗或搭配的買家來說,這樣的特色倒是相當有意思。



藉由以上的介紹,我們看到了 Blaupunkt Style 具有一些有趣的特色,除了替換耳墊顏色的特色外,Style 還具有音樂分享孔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和朋友分享音樂;此外,Style 具有相當豐富的配件,在耳機的做工上也並沒有甚麼嚴重的瑕疵,這樣的搭配下,讓 Blaupunkt Style 成為一個相當獨特的產品;不過小弟相信讀者們更加好奇的是:到底 Blaupunkt Style 在聲音上的表現如何?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各位簡單的介紹一下個人的主觀聽感:



主觀聲音評論

由於本次受測的 Blaupunkt Style是外借樣品機,不太確定之前使用的情況,不過為了保證振膜有完全的熟化,我們還是對其進行了大約70小時的Burn-In,為了符合本耳機主要為搭配隨身行動裝置的設計,本次評測主要使用 FiiO X3 和 iPod video 為主要參考音源,CEntrance DACmini 和 Xonar Essence STX 作為輔助參考音源。

實際使用上,Blaupunkt Style 由於採用大量塑料材質,整體重量相對的輕盈,耳機的造型倒是相當特殊,從圖片中比較難看得出來,也許是因為我們所有測試人員的頭都稍微大,實際配戴時耳機耳罩部分會稍微被撐開,呈現一種上面是┌┐字型,但下面是彎曲被撐開的樣式,這也使得耳罩的向內壓力變大,雖然擁有非常厚和柔軟的耳墊,長時間配戴下還是略為不舒適,尤其是有配戴眼鏡的情況下特別嚴重;在不同播放器間交互比較,得益於較低的阻抗和高靈敏度,Blaupunkt Style 算是較容易驅動的類別,在 iPod 下已經可以獲得足夠飽滿的聲音和足量的音量,不過同樣的在驅動力更好的前端下,聲音位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隔音性在小耳罩中非常不錯,可以有效的減少環境噪音的干擾。

當初聽 Blaupunkt Style 後就可以發現,它在聲音走向並不是面向音樂發燒友的方向,Blaupunkt Style 傳遞出一個較為適合目前流行樂的聲音;在低頻區段有些微的增強,並且同樣集中在中低頻區段,下潛部分只能說是還好,但還是能夠感受到低頻的震動感,不過也由於偏向低頻的表現手法,聲音較為模糊不過還不至於偏暗,整體聲線是偏向較柔和的表現方式;Blaupunkt Style 可能由於鍍金屬的振膜,在高音量下也較少出現粗糙的聲音,在失真度上面控制得還算優秀;中頻同樣是採用較柔和的表現手法,整體較為圓潤、溫和,樂器稍微會被漏過來的低頻掩蓋,整個形體也稍微模糊飄忽不定,但也由於柔和的表現手法讓聲音耐聽許多,比較特別的是人聲相當的清晰,辨認度上相當的優良,在這樣的柔和的聲音表現手法下倒是令人驚訝;高頻部分就稍嫌黯淡、無光,並沒有特別突出處,高頻區段稍微掩埋在中頻之後,好處是也最大程度的減少擾人的齒音,可惜也使得 Blaupunkt Style 的空間感覺為狹小,不過這本來就是封閉式小耳罩耳機最大的問題所在,只能說 Blaupunkt Style 也沒能解決這問題;雖然整體聲音聽起來和傳統面向發燒友的耳機有所不同,但是我們也發現這樣的聲音走向反而較容易被一般消費者所接受,而且這樣的表現也讓部分流行樂聽起來更加的有樂趣,並且不會過於刺激的聲音走向也適合長時間的聆聽。

一定有讀者提到我們沒有為 Blaupunkt Style 進行比較的分析,也是由於 Blaupunkt Style 的聲音並非是我們常使用的耳機類別,如果真的要評比的話,我們來看一下 Blaupunkt Style 的價格,............ (((゚д゚)))(震驚)~~~~~(つд⊂)(揉眼睛)~~~~~Σ(;゚д゚)~~~~~~(つд⊂)(揉眼睛)~~~~~(/‵Д′)/~ ╧╧ 一萬兩千八啊!!!!抱歉小弟不才,真的找不到比對的耳機.................



寫在最後

抱歉上面失態了...........小弟一向認為耳機必須在外觀、功能性和聲音上做到一個優良的平衡,才能算是一支優秀耳機,當然價格上也必須合乎其提供的特性,就 Blaupunkt Style 來說,它的確提供多樣的特性,優良的包裝和豐富的配件,整體上達到相對優良的水準,不過考量到其耳機材質的選擇、做工的精細程度和聲音上的表現來看,小弟個人就無法認同這樣的表現,就如同小弟無法認同 Beats by Dr. Dre 的部分產品一樣,這類型產品太過於強調功能性和外觀,在整體搭配上無法獲得一個平衡的表現,雖然在較昂貴的精品級耳機產品來說,性價比一直都是不存在的一個元素,但考量到 Blaupunkt 不如同 Beats by Dr. Dre 在國內是一個非相當出名的品牌,並且絕大多數的特性也都相近的情況下,也許在聲音部分的確有稍微比某些型號的 Beats 耳機來得好一些,但整體而言,會購買這類型耳機的買家更注重的是產品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品牌、搭配度等等),這使得 Blaupunkt Style 在其面向的消費族群中處於相對的弱勢;然後回到對於音質較挑剔的發燒友來看,這也許不是一款適合聆聽古典樂或是交響樂的耳機,不過如果您有對外型上和外出使用上的需求,還是推薦您親自去聆聽,並且嘗試看看 Blaupunkt Style 這個不一樣的選擇,說不定這會是適合您的耳機也不一定。






技術規格 

● 靈敏度:112 dB ±3 dB
● 單體大小:40 mm
● 阻抗 :32 Ω
● 線長 :1.4 m
● 插頭 :3.5 mm
● 重量:230 g
● 商品產地:德國設計 China製造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12,800 元
● 商品內容:耳罩式耳機×1、耳墊 ×2、
     清潔布×1、音源轉接頭3.5轉6.3×1
     收納袋×1、便攜袋×1、音源線×1
     機艙音源轉接頭×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