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人過年期間還幫忙指導照片的拍攝和後製,由時間也看得出來小弟非常會拖稿;再來要感謝正在看文章的讀者們,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提醒您能夠多觀看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果。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老酒新瓶,越陳越香- Westone UM PRO 30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9
--------------------------------------------
●設計: 8

●特色: 8

●聲音表現: 9

-------------------------------------------------------------------------------

優點: 中性均衡的中頻表現和厚實飽滿的低頻,各頻段銜接自然;方便的可卸除式MMCX接頭和良好的外型做工,相當舒適的配戴感;相對較容易驅動,適合大部分隨身裝置;優良且使用便捷的小型防水便攜盒。

缺點: 稍微生硬的高頻表現;耳機外型還可以設計得更加精美些。

總結: UM PRO 30 在原有的架構上改善外觀品質,並且保留住原汁原味的聲音表現,自然且不易讓人疲倦的聲音,搭配上易於驅動的特性,對於還沒嚐試過或是原來就喜愛Westone聲音的買家來說,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優質選擇。

-------------------------------------------------------------------------------

前言

小弟好久沒有上來發文章了,看來拖稿的技能等級也慢慢提升,相信大家今年的元宵節(情人節)都過得還愉快,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是 Westone 這家歷史悠久耳機製造/研發品牌的產品,如果提到平衡電樞耳機,相信沒有其他品牌可以和Westone 的經驗相提並論,早在平衡電樞耳機出現之前,Westone 就已經引領醫療用助聽器行業界,並且Westone 也是入耳式平衡電樞耳機的先驅,幫助Shure設計和製造第一款通用型平衡電樞耳機,並且和Jerry Harvey的Ultimate Ears合作生產早期的客製化入耳式監聽耳機,另外,Westone 也是業界第一家推出通用型三路分音產品 (Westone 3) 的品牌。

隨著經驗和品牌的名聲累積,Westone 開始推出自有品牌的耳機系列,分別有Westone Series (W系列)、客製化的Elite Series (ES系列)等等,另外就是今天要介紹的耳機所屬的 Universal Series (UM系列) 產品,雖然W系列和UM系列同樣是通用型入耳式耳機,不過由於UM系列主要是設計給專業舞台監聽使用,這也使得雖然W系列和UM系列均使用相同等級的技術和用料,但UM系列擁有更加接近設計給專業舞台監聽的ES系列耳機的血統。

而今天要介紹的 Westone UM PRO 30 是UM系列UM3X / UM3X RC的昇級版本,同樣傳承著三平衡電樞單體 + 三路分音的設計,並且在外觀設計和耳機導線接頭上,進行更加合理的改善和美化,使得這個原來就備受好評的耳機,有了更加優良的品質和同樣優秀的聲音表現,那到底在哪些方面進行了改善?底下就讓小弟來為各位讀者細細地介紹一下: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當然希望給各位讀者觀看一下UM PRO 30的包裝外盒,可惜小弟手上的測試樣品並沒有最外層的包裝,還請各位見諒直接觀看內層包裝,相較於先前一代的UM3X RC版外盒(下圖),這次UM PRO 30的外盒改變非常多,由原來的正方形紙盒包裝,改變呈長方形的厚紙板外包裝,質感上提升不少。



▼ 外盒上特別註記Westone早在西元1959年就由Ron Morgan所成立,算起來Westone在研究/開發醫療助聽器材和入耳式監聽耳機的領域,己經有超過50年的經驗


▼ 除了單純的外盒變精細外,UM PRO 30的外盒也提供布質拉把,相較於先前Westone的粗獷美式作風,在這些小細節上新的UM PRO 30也難得講究起來了,這對買家而言是一個好現象。


▼ 側翻掀開磁性黏貼的外盒後,可以看到耳機本體被厚實的泡棉穩穩地固定住,相較於先前一代較簡單的透明塑膠容器固定(下圖),這次的質感有明顯的提升,也提供更好的保護能力,此外,這次的耳機便攜盒由先前的硬布質盒改成防水塑膠盒,整體來說各有優劣,但小弟個人比較喜愛這次容易單手開啟的設計



▼ 配件部分Westone同樣沒有省,加上耳機上本來就附的那只矽膠耳套,UM PRO 30總共提供10對大小不同、兩種不同材質的耳套讓買家選擇,其中矽膠耳套是Westone專利的STAR Silicone耳套,內部具有特殊的紋理讓耳套能夠更加貼服耳道,而海綿耳套則是專利的True-Fit耳套,具有一般海綿耳套的柔軟度外,耳套長度有所延長以利更深入耳道內,表面具有一層防髒汙的特殊塗層,能讓使用的壽命也有所增加,另外還有一隻清潔耳機用的專用工具。


▼ 接下來,我們來仔細觀看一下UM PRO 30的耳機本體,本次評測的UM PRO 30是透明灰的版本,還有一個全透明的版本可以選擇,由圖片可以明顯的看出UM PRO 30的做工水準明顯高出上一代不少,表面同樣維持著磨砂的質感設計,但是不論在刻紋標誌或是外殼的密合程度,都可以感覺到模具精密度有顯著的提升。


▼ 耳機導線部分同樣使用低噪音傳導和低殘繞性的雙絞線,可以有效降低麥克風效應的產生,並且在耳掛部分有重大的改變,不再使用內包鐵絲來調整形狀,UM PRO 30使用於類似Westone ADV Alpha的可調整彈性耳掛設計,而且柔軟度上更勝Westone ADV Alpha,配戴上也更加服貼。


▼ 此外,UM PRO 30這次使用全新的可卸除式MMCX接頭,在接頭處保持著不錯的做工,此外MMCX接頭的旋轉鬆緊度也拿捏得相當適當,不會如同其他同樣使用MMCX接頭的耳機那樣不斷的旋轉。


▼ 仔細觀看圖片可以隱約看見內部的分頻電路版和單體,據資料顯示UM PRO 30應該是使用和上一代相同的配置,三平衡電樞單元+三路分頻器,但是分頻電路板由UM3X RC的偏內側擺放樣式,改成放置在靠近外側的設計,可能在布線和細節上有些微的挑整。


▼ 將耳套移除後的樣式,可以看到UM PRO 30同樣使用Westone常用的細出聲管設計,管內塞有調音用的制音器,並且可以清楚的看見內部負責中&高頻部分的Knowles TWFK的複合式單體,和負責低頻的Knowles CI系列單體;此外,耳機左右耳分辨的標誌也在耳機本體內側。


▼ 最後當然要看小弟家新成員的沙龍照,這陣子都在忙照顧毛小孩,都沒有時間上來和大家分享文章(藉口)


以上看完了UM PRO 30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對她(貓星人?)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小弟這邊再幫各位重新整理一下UM PRO 30的特色:

● 累積50年醫療助聽器設計經驗的True-Fit配戴設計,UM PRO 30提供輕量和最大舒適度的配戴感。

● 三平衡電樞單元+三路分頻器設計,為各個頻率帶來自然且清晰的聲音表現。

● 可卸除式的EPIC(Earphone Precision Interface Cable)連接導線,使用極低阻抗的傳導心蕊和低麥克風效應的雙絞線設計,搭配上新式的MMCX接頭。

● 專利的STAR Silicone耳套和True-Fit海綿耳套,提供多樣且舒適的配戴選擇。

● 相較上一代更加精美的外盒和耳機本體設計,並且附贈一只防水便攜盒。

● 小弟家新成員亂入攝影棚的產品認可

由以上特色整理可以看出UM PRO 30除了維持上一代的特性之外,還進行不少外觀和設計上的變更,雖然在各方面都有顯著的改善,但對於一款延續性的產品來說,除了外觀上的精進之外,小弟認為在聲音上是否有延續和改善才是決定一款產品的成功與否,那UM PRO 30是否有達到這樣的標準呢?底下就讓小弟來為各位介紹一下UM PRO 30在聲音上的表現:



主觀聲音評論

此次評測使用的Westone UM PRO 30並非全新品,我們不知道先前的使用情況,為了保證耳機完全的熟化,我們對UM PRO 30進行大約200小時的Burn-In,評測所使用的音源主要為 FiiO X3 和 iPod video,輔以 CEntrance DACmini 和 Xonar Essence STX 作為參考音源,使用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當作聲音基準,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和Westone UM3X RC作為對比;我們手上的UM PRO 30在Burn-In並未出現明顯變化;耳套部分使用中型大小的STAR矽膠耳套(耳機上原配那副)。

在實際使用上,UM PRO 30在經過Westone的輕量化設計後,配戴起來相當輕盈,外加上完全嵌入耳殼的外型設計,整體配戴穩定度相當優秀,新式設計的可調整彈性耳掛也提供良好的配戴感,EPIC雙絞纏繞導線也有效抑制麥克風效應;綜合來說,我們對於Westonet那超過50年醫療助聽器設計經驗帶來的助益,有著相當正面的評價;隔音部分在使用True-Fit海綿耳套下可以說是異常優良,就像戴了真正的隔音耳塞一樣,而當使用STAR矽膠耳套時也有超越大部分入耳式耳機的隔音能力;雖然在不同播放器之間有明顯的差異,但總體來說UM PRO 30相當容易驅動,即便在iPhone 4下也可以獲得足夠飽滿的音色,而差異處主要集中在高頻區段,驅動力不足的音源會讓高頻變得尖銳和乾澀,不過並未到不可接受的程度。

低頻 
UM PRO 30的低頻能量感主要集中在中低頻區段,雖然一般來說我們並不喜愛太集中在中低頻的表現方式,但是Westone在這方面掌握得相當優秀,藉由調整極低頻和中低頻的量感分布,反倒讓UM PRO 30聽起來有帶有一點動圈般的聽感,低頻表現出豐潤和厚實的感覺,並且保有平衡電樞單元優良的速度感,整體聽起來相當的自然且收放迅速,尤其在表現一些低頻區段的樂器(如大提琴)時,這樣的調音基本上帶來相當良好的聽感,相較於TF10和大部分動圈耳機來說,UM PRO 30的低頻明顯得掌握得更加優良;當然UM PRO 30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這樣的低頻調整方式也使得下潛度變得較淺,並且流失一些極低頻區段的解析能力,不過可以聽出相較於上一代的UM3X,新版本的UM PRO 30的確有改善這方面的問題。

中頻 
中頻區段可以說是UM PRO 30最優秀的頻段,UM PRO 30維持著從上一代UM3X傳承下來的中性音色,聲音飽滿、厚實且收放迅速,這點一直是動圈單體耳機較難達到的,中頻採用稍微靠近聆聽者的表現手法,讓聆聽者感覺比較像是被樂團包圍的感覺,不過當需要表現較遠處的聲音時,UM PRO 30同樣也可以做得不錯;與TF10相比UM PRO 30有著相對乾淨的聲線和更清晰結像,不過同樣也由於較為偏乾硬的聲音,在微細節上的表現較不如高級動圈耳機來得豐富;在需要極大動態時,雖然UM PRO 30有一些放不開的感覺,但在這狀況下UM PRO 30的聲音顯得相當穩定,也明顯超越同價位區間的動圈耳機;在人聲表現方面,貼近聆聽者的表現帶來容易辨別的細節。

高頻 
延續中低頻收放較為迅速且硬實的表現手法,UM PRO 30時常會出現老動鐵耳機的"鐵味",Westone使用將高頻衰減來降低這個問題,的確讓UM PRO 30的高頻相較大部分動鐵耳機來說緩和不少,在保有足夠細節又不失去聲音稜角的情況下,有效的降低會帶來聽覺疲勞的尖澀高頻,但也稍微使得整體聲音偏暗,不過考量UM PRO 30是為專業舞台監聽設計的耳機,最大程度的降低疲勞度就比明亮但不耐聽的聲音來得重要,而且即便UM PRO 30稍偏暗的音色,在辨別音色的改變上也還是相當足夠;相較於TF10來說,UM PRO 30的高頻在多數情況較為穩定,並且擁有相近的聲音密度和速度感表現,跟上一代UM3X比較起來,UM PRO 30的高頻延伸稍微有改善一些,不過整體來說差距不會非常大。

解析度&結像 
解析力方面由於較為硬直的聲音表現,在一些微細節部分較不容易完全重現,但乾淨且在大動態下穩定的聲線,也讓UM PRO 30也不至於淪落到缺乏細節的類型中;UM PRO 30的結像能力優良,但是由於偏暗的音色,整體聲音較為不開闊,聆聽者和舞台間幾乎沒有多餘的距離,但虛擬聲場的深度還算足夠,並不會有過份擁擠和混亂的情況發生。



寫在最後

在有著豐富入耳式耳機設計經驗的傳統大廠中,大概就屬Westone比較欠缺名氣,雖然產品都擁有不錯的聲音表現,配戴舒適度上也傲視其他同類型品牌,但可能由於其過於粗獷的"美國製造"外觀,除了價格較為平實的UM1之外,似乎較難受到注重外觀做工的買家青睞;另外,雖然是第一家研發出2音路和3音路分音耳機的品牌,但Westone在產品的推出速度上,並沒有如同其他品牌那樣的爆發性速度,所以在話題性上也落後於其他品牌;終於在最近,Westone開始將其旗下的產品線進行一連串的更新,除了改善其過去過於粗獷的外觀,也在配戴舒適度和配件上有所提升,並且使用更為耐用的新型MMCX接頭,重點是延續前代產品優異的聲音表現下,又再進行些微的聲音優化;綜合來說,如果您本來就喜愛Westone家耳機的聲音,或是您正在尋找一隻耐聽且配戴舒適的耳機的話,在考慮到配戴舒適度和聲音表現水準,Westone UM PRO 30絕對是一個不能錯過的好選擇,強烈推薦!






技術規格 

● 內部組態:三平衡電樞單體 (Balanced Armature)+三路分音
● 阻抗 :56 ohms @ 1 kHz
● 靈敏度:124 dB @ 1 mW
● 頻率響應範圍 :20 Hz - 18 kHz
● 被動隔音效果:-25dB
● 導線長度 :128 cm / EPIC可替換式導線
● 插頭 :3.5mm 鍍金插頭 / L型
● 重量 :12.7g
● 產地:美國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13,900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