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指導照片拍攝和後製,讓小弟有能上檯面的圖片來和各位分享;再來,要感謝正在觀看文章的各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提醒您文章難免有主觀意念投入,建議您多參考其他專業評論人員的文章,以期能夠獲得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鵝絨般溫暖滑順的聲音 - Westone UM PRO 50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
--------------------------------------------
●設計: 8

●特色: 7

●聲音表現: 8.5

-------------------------------------------------------------------------------

優點: 五平衡電樞單體配置,天鵝絨般的甜美中頻,厚實但又層次清晰的低頻表現,聲音立體感相當優良,不易產生聽覺疲倦的聲音,耳機輕盈且配戴舒適,可替換式耳機連結線。

缺點: 過多的低頻量感和豐厚的聲音厚度可能不適合部分買家,做工相對粗糙,外觀缺乏辨識度,價格昂貴。

總結: 作為 Westone UM 系列最高型號的產品,UM PRO 50 擁有一個溫暖不刺激的音色,極富音樂性的聲音表現,在五單體的配置下體積同樣輕巧,配戴舒適度維持 Westone 一貫優異的水準,不過稍嫌粗糙的作工品質和昂貴的價格,使得 UM PRO 50 並非適合所有的買家。

-------------------------------------------------------------------------------

前言

Westone 是一家歷史相當悠久的耳機品牌,在入耳式監聽耳機的領域更是最早的先驅之一,1996年所推出的全球第一款客製化雙單體入耳式監聽耳機 UE5 就是 Ultimate Ears 和 Westone 所共同開發,更在一年後和 Shure 一起合作研發第一支通用型入耳式監聽耳機 Shure E1,而 Westone 也是業界第一家推出通用型三路分音產品 (Westone 3) 的品牌。

Westone 在今年推出了一系列的新產品,除了小弟之前介紹過更新款 UM PRO 30 和 W40 外,面對日趨競爭的耳機市場,Westone 也嘗試將自家的產品提升到更高的層級,推出了自家第一個五單體的通用型專業入耳式監聽耳機 - UM PRO 50,這也是 Westone 家第一隻 Signature 系列的耳機,採用最佳配置的三路分音技術,內部使用一個低頻單元搭配各兩個中頻與兩個高頻單元的組態,單邊單體數量達到通用型耳機少見的五個平衡電樞單體配置!在體積上也還是維持 UM 系列的輕巧體積,配合專利的 EPIC 可替換式導線和新的 True-Fit™ 技術,UM PRO 50 提供 Westone 一貫優異的配戴舒適度,此外,同樣維持 UM 系列在美國 Colorado Springs 手工組裝的傳統,讓 UM PRO 50 成為一款相當讓人期待的耳機。

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小弟終於從朋友那邊借到 UM PRO 50,經過兩個禮拜的短暫體驗後,小弟可以說 Westone 的確將 UM 系列推到了更高的層級,在 UM PRO 30 的基礎之下,UM PRO 50 提供了一個更富音樂性的聲音表現,那到底 UM PRO 50 的整體表現如何?底下就讓小弟來為各位仔細地介紹一番: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當然要先從外包裝開始看起,UM PRO 50 使用和其他 UM 系列類似的外包裝,正面具有產品的映象照片,包裝背面詳細說明 UM PRO 50 的特色,配色上採用目前很夯的"土豪金"和黑色搭配,整體包裝是比較低階的型號來得搶眼不少



▼ 作為 Westone UM 系列目前最高級的型號,外包裝特別用一個五角形的標誌,註明這是一支單邊使用五個平衡電樞單體的耳機。


▼ 在 UM 系列產品外包裝上的封面音樂藝人,是基督教民謠搖滾樂團 Jars of Clay 的吉他手 Matt Odmark,在 2001年被Gibson Guitar Awards選上為當年度最佳木吉他表演者,當然他也是 Westone 家產品的愛好者。


▼ 脫去外層包裝,內盒的設計樣式和所有新產品完全一致,使用帶有橡膠質感的包裝盒,上面壓印著 1959 年 Westone 成立的年份,到現在已經是一家超過50年歷史的悠久品牌了。


▼ 打開內包裝盒馬上就可以看到耳機被穩固的放置在特定形狀的泡棉中,不像 UM PRO 30 有煙熏黑的顏色,UM PRO 50 似乎只有透明一色可以選擇。


▼ 配件部分維持 Westone 一貫大方的傳統,多種尺寸的 STAR Silicone 耳套和 True-Fit 海綿耳套,相信每個買家都能夠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尺寸,防水收納盒和清潔工具和之前評論過的 W40 內附樣式一致,和 UM PRO 30 附贈的稍有不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小弟另外的 UM PRO 30 和 W40 評測文章。


▼ 在看耳機本體的同時,我們來個眼力測驗,底下兩張照片那隻耳機是 UM PRO 50?如果不看看底下附贈的防水收納盒樣式差異,小弟自己可能也無法從圖片中辨識,上面的照片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 UM PRO 50,下面是較低階的雙單體 UM PRO 20,也許是 Westone 認為 UM 系列是設計給專業音樂表演者使用,所以外觀上並沒有特別作出區分。



▼ 拔掉耳套後可以看到 UM PRO 50 同樣使用 Westone 產品常配置的細出音管, 出音管裡面塞著用來調音阻尼兼濾網,圖片中已經可以隱約看到 UM PRO 50 的內部配置。 


▼ 現在就讓我們更靠近一點來觀看,這張照片就可以清楚看到 UM PRO 50 所配置的兩顆樓氏電子 (Knowles Acoustics) TWFK 複合式雙平衡電樞單體,搭配上由外側可以看到的那顆最大的樓氏 CI22955(?)平衡電樞單體,來組成 UM PRO 50 的 2*2 +1 的五單體配置,相較於 UM PRO 30 的 2*1 +1 三單體配置,UM PRO 50 多了一顆 TWFK 複合式雙平衡電樞單體。


▼ 這個角度可以比較清楚看到那顆最大的 CI22955(?)平衡電樞單體,這邊順便說一下,UM PRO 50 同樣採用可卸除式的 MMCX 接頭。


▼ 耳機線部分同樣也是使用 Westone 獨家的 EPIC 導線,具有低纏繞和柔軟的特性,可以有效降低聽診器效應的產生,插頭部分 UM PRO 50 使用標準的 L 型3.5mm插頭。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都可以發現 UM PRO 50 在外觀上和其他 UM 系列幾乎沒差(?)小弟在這邊為各位整理一個 UM PRO 50 的特色:

● UM 系列最多單體的產品,使用五平衡電樞單體 (Balanced Armature) 搭配三路分頻技術設計,在輕巧的體積下,提供最高品質的聲音表現。

● True-Fit 技術:使用 Westone 超過50年助聽器設計心得的 True-Fit 技術,讓 UM PRO 50 成為結合重量輕盈、緊密貼合的 low-profile 造型和極高舒適度的綜合產品。

● 可替換式耳機導線:全新設計的耳機線連接MMCX 接頭和防纏繞的 EPIC 編織線。

● 高強度的耳機收納盒:提供優異的耳機收納能力,並且具有新設計的內外平衡氣閥。

● Westone Signature 系列的第一支耳機。


看來 UM PRO 50 是鐵了心決定從聲音表現方面來展現自己的身價 :twisted: ,那到底五單體的 UM PRO 50 是否具有極端優異的音聲表現呢?底下就讓小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主觀心得:



主觀聲音評論

此次評測使用的 UM PRO 50 經過最少 100 小時的 Burn-In,Burn-In 前後並未出現相當明顯的變化,可能和我們這隻樣機並非全新有關;評測所使用的音源主要為 HTC One│M7、FiiO X3、X5 、HM901和 iPod video,輔以 CEntrance DACmini 和 Xonar Essence STX 作為參考音源,使用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當作聲音基準,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和 Westone UM PRO 30 作為對比;耳套部分使用中型大小的STAR矽膠耳套(耳機上原配那副)。

實際使用上,UM PRO 50 算是相當容易驅動的類型,基本上一台 iPod 已經足夠表現出令人滿意的水準,當然,您也應該了解這個價位的耳機值得更好的前端來搭配,不過必須注意的是,在低品質的隨身耳機功率放大器下,UM PRO 50 只會讓您聽到放大後劣質的聲音,除非您擁有非常高品質的耳擴,不然基本上是不太建議使用;在配戴舒適度上,雖然 UM PRO 50 內部擁有五顆單體,但是 Westone 將它的體積控制得相當良好,很難看出和其他單體數較少的 UM 系列耳機有何差別,EPIC雙絞纏繞導線也有效抑制麥克風效應,因此配戴感上維持 Westone 良好的水準。

低頻 
初聽 UM PRO 50 就可以感覺到非常豐厚的低頻量感,原本以為這是一隻低頻相當刺激的耳機,但花一段時間測試過多樣的曲目之後,就可以體驗到 UM PRO 50 的低頻不只擁有十足量感,也擁有非常良好的層次感和清晰度,似乎有幾分像某個版本的 LCD-2,低頻扎實、飽滿,但是又不失該有的層次感和解析力,當然在低頻的下潛度方面是無法跟 LCD-2 比擬;飽滿的音色一路延伸到中低頻區段,讓 UM PRO 50 的低部人聲稍微靠前,尤其在低沉的男聲部分帶來正面的影響,在如此搶眼的低頻量感之下,UM PRO 50 的低頻卻不會出現惱人的轟頭感,聲音相當的舒適且滑順;相較於 UM PRO 30,UM PRO 50 在量感上有所增加,但卻擁有更加清晰的層次和良好的動態,聲音似乎更加鬆弛和自然一些。

中頻 
UM PRO 50 的同樣保持和低頻區段相同的濃郁感,中頻飽滿且厚實,音色也相當溫暖、滑順,相當具有特色的表現手法,如果您常聽人聲較多的音樂,UM PRO 50 絕對能馬上吸引住您的眼光,但是在這樣溫暖濃厚的音色之下,平衡電樞單體帶來的解析力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幫助,UM PRO 50 的中頻解析力和速度感還是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如果是一般動圈耳機在這音色下可能早就模糊不堪,UM PRO 50 的動態表現在良好的音源幫助之下,能夠達到相當優秀程度;相較於 Triple.fi 10,UM PRO 50 擁有更好的動態和微細節表現,並且聽感上更加的自然、真實,不過聲音密度和速度感則稍微落後;跟 UM PRO 30 比較起來,UM PRO 50 的音色更加的濃郁,但在解析力和動態方面還是保持著接近到更好的水準,不過在樂器分離度方面則稍微落後給 UM PRO 30。

高頻 
UM PRO 50 的高頻偏暗,隱藏在濃郁的中頻和讓人注目的低頻之後,雖然高頻較為退縮,但其高頻的質感卻是相當優異,細膩度和解析力在較偏向中高頻的歌曲中就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高頻相對的滑順且柔和,但這樣的音色難免還是會影響到在一般歌曲中細節的表現,但偏暗的音色也讓 UM PRO 50 相當的耐聽,即便長時間聆聽下來也不容易感覺到疲勞;相較於 UM PRO 30,UM PRO 50 的高頻更趨柔和、溫暖,在細節部分較不容易被發覺,但仔細聆聽下可以發現事實上細節是更加豐富,而且銜接上更加地滑順不少;相較於 Triple.fi 10,UM PRO 50 相對起來晦暗了不少,但是在微細節和中、高頻銜接方面,UM PRO 50 明顯的更勝一籌,過速度感和密度方面則些微的落後。

解析度&結像 
結像部分 UM PRO 50 的表現相當令人深刻,也許聲音的線條感並非非常鮮明,但聲音的立體度相當的優良,在良好的錄音曲目中幾乎可以感受到東西的立體感,聲場部分並不是非常寬廣,有點像是在一個小房間中聽歌的感覺,但是又不會像 UM PRO 30 那般稍嫌過近;解析力部分受到音色和較退縮的高頻影響,細節較不容易被發覺,但如果仔細聆聽可以發現細節都還在,整體來說在還在可以接受的程度。



寫在最後

相較於傳統的動圈式耳機,平衡電樞入耳式耳機可以說是目前市面上進步相對迅速的耳機類別,其理由不外乎擁越來越精密的單元製造工藝和被動分頻器的改良,再加上廠商對多單體的調音技術越來越純熟,使得多單體的平衡電樞耳機的聲音越來越優良,在早期幾乎無法想像會有超過三個單體的通用型入耳式耳機,能夠處於這個技術飛快突破性的時代,小弟只能說是非常的榮幸;回過頭來講今天的 UM PRO 50,其配置了五個平衡電樞單體,但體積依然小巧、輕盈,這一切都是拜動鐵單元越來越小巧所賜,雖然配置五個單體,UM PRO 50 卻不是朝著更解析和高分離度的方向前進,反倒在良好的體質之下提供更佳的音樂性,小弟個人認為 UM PRO 50 絕對不是最清晰、最迅速、細節最多的耳機,也沒有最寬廣的音場、最好的樂器分離度,但是其溫暖的中性音色,和豐厚、富細節的低頻表現,讓 UM PRO 50 傳遞出一個非常討好耳朵的聲音和令人滿意的聆聽體驗,但是考量到其非常昂貴的價格,我們無法隨意地將 UM PRO 50 推薦給任何買家,這是一隻需要您親自去體驗後才能夠決定耳機,希望小弟的文章能夠給您一點誘因,但我們還是將決定權交付給您的耳朵






技術規格 

● 驅動單元:5個平衡電樞式單體,3路分音設計
● 阻抗 :45 ohms @ 1 kHz
● 靈敏度:115 dB SPL@1kHz 
● 頻率響應範圍 :20 Hz-20,000 Hz 
● 導線長度 :128 cm,EPIC可替換式導線
● 隔音能力 :25dB
● 顏 色:透明
● 重量 :12.7 g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21,900 元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