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指導照片的拍攝和後製,讓小弟有機會和大家分享好看的照片;再來,要感謝正在觀看文章的讀者們,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這邊也建議各位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以期待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平價的逆襲 - VSONIC VSD3S 



編輯評分(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5
--------------------------------------------
●設計: 8.5

●特色: 8

●聲音表現: 8.5

-------------------------------------------------------------------------------

優點: 價位區間內令人滿意的聲音表現、優異的動態表現、不錯的配戴舒適度、可替換式耳機導線、造型相對突出且有多種顏色可挑選。

缺點: 材料質感應該還可以更好、高頻處稍顯單薄。

總結: VSONIC VSD3S 再一次展現出平價耳機也可以擁有良好的聲音表現,外觀上也有十足的提升,可替換式導線更易維修和帶入更多可玩性,使得 VSD3S 成為相當值得推薦的平價入耳式耳機之一。

-------------------------------------------------------------------------------

前言

繼之前話題性相當高的 VSD1 系列打出 "爆300,超600,平1000" (單位RMB) 的豪語,這次 VSONIC 的郁少 (郁夏峰,VSONIC董事長) 又為各位帶來了新的娛樂,打出更戲劇化的:"要是達不到W4的音質,我Vsonic自動關門歇業,百分之101的音質。" 看來還是維持著之前一貫的高話題性,在經過不斷的設計延遲和內部調整,這個 "百分之101的音質"的主角 - VSD3S 終於在最近開始販售,而小弟今天就是要來跟各位分享當然就是隻話題耳機。

非常感謝朋友的幫忙,小弟很久之前就已經聽過內部工程樣機,當時由於外觀並未決定,整體做工相當的粗糙,不過短暫的聆聽後發現的確有其特殊之處,本來想說大概就快要上市了,誰知道就這樣過了大半年,終於在最近拿到了正式版的產品,那就廢話不多說,我們就來看看 VSD3S 是否真的有達到 W4 的音質吧:



產品設計和特色

▼ 當然,在開始看誰爆誰、誰超誰之前,我們還是要先來介紹一下產品的外觀,不得不說這次VSD3的外包裝質感上有很明顯的提升,相較於先前 VSD1 系列的外包裝,黑色底的配設搭配精巧的小盒子,讓這次的包裝給人更好設計感。


▼ 包裝背面的設計也有所進步,感覺的確很像是其他國外大廠常使用的設計,搭配上一個音樂人或是表演者當做背景,給人更專業的感覺,而這次也提供了防偽刮條,看來 Vsonic 也開始擔心會有仿貨的出現。


▼ 耳機本體直接可以由外包裝正面觀看到,耳機直接固定在特殊形狀的泡棉內,這樣的設計好處是可以讓買家直接觀看到產品,但必須設計得不落俗套才會好看,這次 VSD3S 看來做得不錯,包裝正面本來有一層透明壓克力,由於怕反光我們已將之移除。


▼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一下配件部分,除了基本的矽膠耳套和說明書之外,VSD3S 還附有一對海綿耳套和一個收納袋,這價位的產品配件本來就不能太要求,VSD3S 基本上有達到該有的水準。


▼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 VSD3S 的耳機本體吧!相較於VSD1系列,VSD3S採用比較特殊的切割面設計,整體來說設計得相當有特色,而且帶有些許的時尚感,不過耳機上缺乏辨別型號的標誌,聽說新版上面會有,但是現行版本應該是無從辨別了。


▼ 耳機的左右分別標示直接標示在耳機線上,基本上由於耳機特殊的形狀,左右應該是不會弄混淆;做工部分相較於 VSD1 系列有顯著的進步,如果能用上質感更好的材料,應該會更加精美一些,不錯的外觀設計配上稍微普通的材質,這點讓人有些遺憾,當然這只是平價產品,但能夠更好相信大家也是比較樂見的。


▼ 還好內側不是使用切割造型,不然戴起來應該是相當痛,仔細看可以看出VSD3S的設計巧思,內部採用接近耳廓帶有弧度的形狀,配戴起來可以很穩固的貼緊耳廓,看得出是有花一番心思在配戴舒適度上。


▼ 脫去耳套後的樣式,出音管直接和耳機外殼一體成形,出口處有金屬濾網保護,比較可惜的是這次沒有可以調整出音管的設計。


▼ VSD3S 採用特殊規格的耳機線接頭,看起來有點像是MMCX,不過在大小和接頭部分有很大的分別,基本上只能期待 Vsonic 自家的線材,不過我們認為方便維修的意味應該是遠大於換線的作用。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小弟在這邊幫各位讀者在整理一下 VSD3S 的特色:

● 鑽石切割外觀設計:更符合時下眼光的外觀設計,相較於前一代和其他 Vsonic 產品來說,VSD3S 在外觀上有十足的進步。

● 穩定的繞耳式配戴:VSD3S 的形狀剛好嵌入耳殼內,如果能習慣繞耳式配戴,這樣的設計能夠提供更好的穩定度。

● 可插拔式導線設計:對於容易損壞的耳機連接來說,可插拔式導線越來越重要,平價耳機能具備這項設計相當值得讚賞。

● Vsonic 關門歇業之作(可能):無比強大的自毀性宣傳,不知道如果沒有達到是否真的會關門

結束了外觀和特色介紹,我想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 VSD3S 的音質表現如何 (到底要不要關門)?話不多說,底下小弟馬上分享自身體驗心得: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借來的 VSD3S 不清楚之前的使用情況,不過初聽時中高頻區段似乎還有些粗糙,為了確保耳機振膜完全熟化,我們對其進行了超過150小時的 Burn-In;為了符合這價位產品的實際使用情況,此次評測所使用的播放器為 HTC One│M7、FiiO X3 和 iPod video,搭配上 FiiO X5、HM901、HM802 和 Xonar Essence STX 做為輔助,主要對比的耳機為 VSD1S、GR07 MKII、Westone UM PRO 30 搭配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當輔助參考。

實際使用上,VSD3S 的外型可以很輕易地放入耳殼中,對於已經習慣繞耳式配戴的買家來應該是相當舒適,不過如果您比較少使用繞耳式配戴,會建議您可以先參照網路上圖片練習一下,這樣的配戴方式對於減少聽診器效應有很大的幫助,而且 VSD3S 似乎也只能這樣配戴;VSD3S 在不同播放器下聲音差異稍大,不過並非說驅動力越強的播放器就越好,反倒是聲音柔和偏暗的播放器能夠獲得比較不刺激的聲音,也許是對一般智慧型手機族群友善些?不過 VSD3S 在偏亮的音源下會顯得過於刺激,並且放大高頻單薄的問題,建議要慎選播放器材。

低頻 
VSD3S 的低頻量感稍微比 GR07 MKII 和 VSD1S 來得多一些、略少於 VSD1,和 UM PRO 30 倒是相當接近,在質感方面相較於前一代產品有不錯的提升,VSD1 系列的低頻比較緊實和奔放,但是在低&中頻的銜接部分稍嫌突兀,而 VSD3S 在這方面有大幅度的進步,低&中頻的銜接更加自然滑順,而且相較於 VSD1 系列的緊實突出風格,VSD3S 的低頻較為鬆弛、流暢並且帶來更好的動態表現,尤其在大動態的樂曲中的確讓人驚艷,在某些方面可以和更高價位的產品比較,可惜不緊實的低頻也造成層次感不良,低頻的解析力並不算好,相較於 GR07 MKII 和 UM PRO 30 來說,VSD3 低頻並不夠乾淨、清晰,但相對於 VSD1 系列來說,VSD3S 的低頻整體來說的確有所提升。

中頻 
VSD3S 的中頻延續低頻區段良好的動態表現,跟 VSD1 系列較厚實和緊湊的中頻比較起來,VSD3S 聲音比較鬆弛、流暢,並且聲音更加的明亮一些,在人聲的表現會顯得比較年輕一些,而且樂器的亮度也更加的鮮明,優良的動態也帶來比 VSD1 系列更好的開闊感和氣勢,不過細節部分的表現就顯得不夠乾淨,尤其在中高頻部分更是如此,如果要說聽起來有點"髒髒的"感覺也是可以,並且聽起來有一些尖澀和單薄,這問題在和較高階的 GR07 MKII 和 UM PRO 30 比較起來更是明顯,不過 VSD3S 中頻的優點是在一些驅動力普通的裝置下 (如智慧型手機),也能提供優良的動態範圍和相對均衡的聲音,這點對於入門級產品來說是個相當大的優勢。

高頻 
VSD3S 的高頻相較於比較鬆弛、滑順中&低頻,聽感上較為單薄和尖澀,這問題從中高頻區段就一直延伸到高頻處,和 GR07 MKII & VSD1 系列相比雖然有比較舒展和開闊,但是由於較為偏亮的高頻風格,使得聽感上較為不滑順,在部分樂器尤其在鈸的部分聽起來質感特別單薄,有些早期動鐵單元的發澀感,和 UM PRO 30 之類的近期高品質動鐵耳機相比,在高頻延伸和和滑順程度都無法相比,不過在搭配較為偏暖聲的訊源時 (如 HM802),VSD3S 的聲音會有明顯的改善,聲音會變得較為柔美和細膩,但總體而言 VSD3S 的高頻表現相較其他部分來得弱勢一些。

解析度&結像 
在解析度部分,VSD3S 並不是特別細緻的那一類型,解析力在低頻處不夠優良,隨著頻率爬伸有漸漸改善的趨勢,到了高頻區段後會有比較好的表現,不過聲音會略顯乾扁;結像部分受益於良好的動態表現,整體距離感拉得出來,使得結像的位置和立體感能夠體現出來,不過聲音的邊緣稍嫌模糊。



寫在最後

平價耳機市場在各大品牌的努力之下,相較於早幾年的產品來說,近期的產品不論在做工或是音質上,都有相當明顯的提升,對於大部分品牌來說,2000元以下的耳機市場早就變成一片紅海,廠商們要不是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往高單價區塊前進,就是提升產品的表現來在低價市場中殺出一片自己的領域;對於有著豐富代工經驗的 VSONIC 來說,推出便宜又有高水準聲音表現的產品,對他們來說可以說是一個相對容易的做法 (因為要提高質感對他們來說似乎有些困難),去年 VSD1 系列推出之後,整個低價耳機的聲音水平被推到了一個更高的層級,而今年的 VSD3S,在外觀和配戴感上又做了新的升級,聲音部分也具有其獨到之處,對於平價市場來說,這樣的結果小弟當然非常樂見。

分析一下 VSD1 系列到 VSD3S 的轉變,可以發現 VSD1 系列的聲音比較像是在 GR07 MK II上做風格的改變,迎向適合大眾胃口的市場,而 VSD3S 則是一個全新的風格,VSD3S 在柔和的中&低頻風格下,加入開闊、偏亮的高頻,在一部分復古柔和中加入現代的刺激調音風格,總體而言,雖然在聲音的細膩和解析力上無法和更高階的產品相比,但對於平價耳機來說,VSD3S 的特殊的聲音風格讓人印象深刻,優異的動態表現也留下不錯的觀感,如果您想要體驗一下在高階耳機才比較常見的動態表現,並且在尋找價格平實且在一般播放器也表現不錯的耳機,小弟強烈推薦您將 VSD3S 放入參考的清單內


最後,到底 VSD3S 和 W4 聲音哪個比較優秀?我只能說:郁少您還是別鬧了吧...... 





技術規格 

● 驅動單元:動圈式
● 響應頻率:5 Hz ~ 31,500 Hz
● 阻抗 :40 ohms
● 靈敏度:>108 dB
● 最大承受功率:30 mW
● 插頭 :3.5mm 直插型
● 導線長度 :130 cm,Y型可替換式導線
● 顏 色:紅藍雙色 黑色 藍色 紫色 紅色
● 重量 :12.7 g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1,690 元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