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人,有女王大人的幫忙讓小弟有漂亮的圖片和各位分享;再來,也要感謝正在看文章的每一位讀者,有您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推薦您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的評測,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心得。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台灣製造第五彈!如臨現場– Chord&Major 5'14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5 (和相近價位產品相比)
--------------------------------------------
●設計: 8

●特色: 8.5

●聲音表現: 9

---------------------------------------------------------------------------------------

優點: 精細的木盒外包裝、金屬結合木頭質感的耳機設計、特別為世界音樂打造的調性耳機、優異的聲音表現、台灣製造。

缺點: 長時間配戴稍嫌不適、無麥克風/線控功能。

總結: Major5’14 作為Chord&Major最新系列的產品,保持一貫的精美包裝和優良做工,搭配上調音經驗的增進,此次產品在聲音表現上有著更成熟的表現,讓Chord&Major 5'14成為價位區間下最值得推薦的耳機之一。

----------------------------------------------------------------------------------------

前言

如果有到誠品逛過的讀者,應該都對Chord&Major這個品牌的耳機相當熟悉,因為您總是能在富文藝氣息的地方見到這個品牌,Chord&Major一直以來都秉持耳機並不是冷冰冰的配件的心,讓小弟對於他們家的產品非常愛不釋手,也是少數女王大人非常喜愛的耳機品牌。

去年在評測過Chord&Major家’13系列的最後一款產品Major6’13時,Chord&Major就已經預備推出最新系列的作品Major5’14,當時相當可惜沒能即時體驗到這款產品,好在非常幸運的,今天小弟有這個機會再來和大家分享來自台灣的好聲音。

本次要介紹的Major5’14採用和前系列相同的外觀設計,當然精緻的木盒包裝也沒有缺席,而聲音部分使用”世界音樂調性”調音,強調如臨現場的音場與音像,期望還原如現場錄製般的真實,這樣的訴求標準可以說是相當高,那Major5’14到底有沒有達到這樣的表現水?底下就讓小弟來為各位介紹一下吧。



產品設計和特色

▼ 在開始介紹耳機本體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Chord&Major特殊設計的產品包裝袋,Chord&Major不只在產品設計方面相當用心,連包裝袋也有十足的設計感,後面黑色是之前介紹過的一般版手提袋,前面是去年耶誕節特別版,裡面有意想不到的小禮物,至於是什麼小禮物?小弟這邊賣一個關子,大家繼續往下看吧。
 

▼ 首先,我們先來看耳機的外包裝,和其他耳機產品不同,Chord&Major一直以來都採用木盒包裝,在同級產品中基本上沒有相同的設計,讓小弟覺得Chord&Major的產品不只是單純的配件,反倒像是一個誠意滿滿的禮物。
 

▼ 拆開外包塑膠膜,木盒上有一個類似書腰帶的產品說明,解說產品內含的配件,同時上面也提到每一個木盒都是獨一無二,所以每一個木盒都有著自己的紋路。
 

▼ 木盒正面有著Chord&Major自家的logo,並且強調是”調性耳機”,專為不同音樂類別打造出不同的聲底,您選好自己喜歡的調性了嗎?
 

▼ 打開木盒就可以看到Major5’14的耳機本體,即便小弟已經開過Chord&Major相當多遍,但每次都還是給小弟滿滿的驚喜,這和開箱一般的紙盒和塑膠盒耳機的體驗就是非常的不一樣。


▼ 維持Chord&Major家每次都會附贈整線小卡的貼心舉動,這次在Major5’14中當然也沒有缺席,使用這個貼心設計的整線小配件可以增長耳機的使用壽命喔。
 

▼ 配件部分除了耳塞和耳機清潔棒外,當然也是有一個專屬的耳機收納絨布袋,上面有台灣民俗樂月琴的凹紋壓飾,小弟相機不好拍不出來,就有待讀者們自己去體驗了。
 

▼ 耳機同樣的纏繞在有專屬凹槽的泡棉上,右上小和耳機線放置處都有設計貼心的拿取缺角。


▼ 現在就讓我們來仔細看一下Major5’14的本體,Major5’14使用台灣傳統木造家具的色調,木頭也使用在台灣常被作為家具材料的櫸木,金屬部分使用噴砂處裡的霧黑不鏽鋼,讓耳機本體在強韌度和重量面取得一個平衡,看到這樣的配色讓小弟有著一股親切感,黑色的金屬搭配也讓整體相當的耐看;插頭方面同樣使用木質裝飾和鍍金處理,質感上相當的不錯。
 

▼ 耳機出聲口使用金屬濾網,做工相當的精細且邊角圓滑,感覺在製作工藝上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 再來看一下耳機的小屁屁,左右耳辨認圖案印於增加配戴穩定度的突出片上,此次的金屬邊緣較為滑順,沒有過往的銳利感,對於配戴上有加分的作用。
 

▼ 耳機分線器部分標明專為世界音樂調音的World字樣,同樣也是採用霧黑處理過的金屬材質。
 

▼ 順道來介紹一下本次木盒書腰帶內側的音樂人物誌-陳明章老師,陳老師是台灣月琴民謠協會的發起人,對於傳統樂器和台灣本土民謠音樂的保存有著非常大的貢獻,有興趣知道更多的讀者記得觀看一下。
 

▼ 接下到了分享神秘小禮物的時刻了!神秘小禮物是Chord&Major的「特製彩蛋好禮(Christmas Egg)」。
 

▼ 到底是什麼樣的彩蛋呢?打開木盒看到一張上面印有麋鹿樂團的紙卡。
 


▼ 繼續掀開紙卡~~鏘鏘鏘~~~Chord&Major的彩蛋是精美的發條式木質音樂盒,還附有一個金屬的發條旋棒。
 

▼ 最後,小弟這邊附上音樂盒播放的短片供大家觀看,看完後有沒有感覺耶誕節的氣氛又回來了呢?

 

Chord&Major - 2014 The Christmas Egg Project




看完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Major5’14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但是耳機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聽音樂,在優秀的包裝和外觀設計都不該凌駕於聲音表現之上,那Major5’14有達到該有的音質水準嗎?底下小弟就來分享一下自身的使用心得。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所使用的樣機由於是全新品,為了保證耳機振膜達到最佳狀態,我們對Major5’14進行了150小時的Burn-In,剛開聲的Major5’14高頻有些銳利,並且低頻相對緊繃,但在長時間的褒機後有明顯得改善,推薦使用者能耐心等待耳機振膜熟化。
為了符合Major5’14的實際使用情況,評測主要使用HTC One│M7、SONY ZX1和 iPod video作為主要音訊來源,FiiO X5、HM901 和 Xonar Essence STX 做為輔助,對比的耳機為小弟之前評測過相近價位的產品,如需查閱歡迎翻閱小弟的舊文章。

實際使用上Major5’14是一款相當容易搭配的耳機,在不同音源下的差距較小,即便在智慧型手機下也有不錯的表現;配戴方面,在長時間配戴下貼靠耳殼的鐵片稍微會帶來不適感,Major5’14在正確配戴下麥克風效應比傳統耳機小,且擁有一個中等程度的隔音性。

Major5’14的整體聲音偏向暖聲底,但在暖聲下卻又有著一個較明顯的高頻,這也是比較常見的V型聲線耳機的調音,這類型耳機特別適合表現現代的舞曲或是樂器較偏重的音樂,但在設計上並須非常小心,因為很容易將高頻過刺或是低頻掩蓋中頻的問題凸顯出來,底下我們分頻段來討論一下Major5’14的表現:

低頻 
Major5’14的低頻量感有些許加強,對於追求低頻有較好力度和彈性的人來說,這樣的低頻表現是一件好事,但是整體卻又不會過分打亂整個聲調平衡度,低頻的能量感主要集中在低頻下段,對於大多數舞曲或是電影原聲帶有不錯的氣勢,動態方面也有較優異的表現,整體聲音偏向較緊實的風格,下潛度跟相近價位的耳機對比相當優異,對於重現低音域的樂器有著較佳的優勢。

中頻 
Major5’14的中頻和中高頻區段,由於低頻在量感上有所增強,稍微在銜接上有一些小落差,不過如果在清唱或獨奏曲目中,還是可以發現中頻質感相對不錯,稍微有一段距離感但又不至於感覺偏遠,並且聲音流暢度在水準之上,細節表現方面在同級耳機中也相對豐富,中高頻有著優異的速度感,在表現一些弦樂器方面能夠再生凌厲的感受,不過中高頻的動態稍差,但密度相對優異。

高頻 
Major5’14的高頻區段有明顯的修飾感,在亮度方面有所加強,但在延伸度上面較為不足,帶來一個較為生硬但卻又不會過於刺激的感覺,讓高頻動態有被壓抑的感覺,但推測這是為了避免高頻調高後帶來的急促感,我們認為這樣的處理反倒讓聲音變得較為優美,在凸顯細節的情況下保持最大的耐聽程度。

解析度&結像
Major5’14由於調高的高頻區段,在細節的表現方面相對優異,並且不易造成聽覺疲勞;結像中正且在眼前,聲音形體明確且定位精準,顱內效應較同級耳機來得少,但由於缺乏足夠的高頻延伸度,在虛擬音場部分較為不開闊。

解析度&結像 
由於Major5’14是一隻專為世界音樂設計的調性耳機,我們這邊稍微探討一下Major5’14的聲音表現和世界音樂的關係,這邊的世界音樂應該是指較狹義的民族音樂,也就是台灣的民俗音樂,這類型音樂的樂器,相較於常見小提琴之類樂器缺乏較完整的進化,所以在錄製方面相對的困難,聲音較乾扁且難以後製,對於這樣的音樂,Major5’14偏暖並且稍微增加低頻段豐厚感的調音,讓音樂聽起來較為溫潤,而些微調高的高頻讓其不至於失去細節度,整體來說這是一支調音相當成熟的耳機,而且很意外的非常適合大多樂器為主的音樂類型。


寫在最後

最近這幾年,雖然每個品牌都說耳機業不好做,尤其是在現在電子產業串上耳機這個傳統產業後,電子產業抓利潤算得非常精,也連帶的影響配合的廠商利潤,所以現在代工耳機生產可以說是非常難做;但是反過來看,對於一些有知名自有品牌的廠商來說,現在玩家對於高單價奢侈品接受程度變高,反倒讓他們有著更好的利潤空間,於是乎建立一個知名自有品牌,就成了耳機產業的廠商最好的目標;但建立自有品牌談何容易?我們可以見到自從beats成功之後,多少新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但又有哪些品牌真正成功的站穩腳步?

Chord&Major是少數台灣品牌中,小弟認為相當有潛力的品牌,因為他們提供的不只是耳機,也讓消費者感受到人文的溫度,讓小弟私心的希望這個品牌能夠為台灣品牌打出一片天,而且他們對產品的用心,相信有購買過他們家產品的買家都能夠感受到;回過頭來看今天介紹的Major5’14,除了保持一貫的精美設計和包裝,這次也帶著更加成熟的調音回來,讓Major5’14成為繼Major9’13之後小弟另一個非常推薦的產品,加上是出自台灣品牌之手,因此,如果您正好需要一支中價位的入耳式耳機,並且希望耳機不只是一件冷冰冰配件,小弟會推薦各位下次經過誠品或是耳機店時,花點時間來體驗一下Major5’14,相信他不會讓您失望,強力推薦!





技術規格 

● 調性設計: 世界音樂
● 阻抗: 20Ω
● 靈敏度: 100dB at 1KHz 1mW
● 響頻範圍: 20 Hz – 20,000 Hz
● 最大輸入功率: 112 dB
● 聲道分離度: 8mW
● 耳機接頭: 3.5mm,立體聲插頭
● 導線長: 1.2公尺
● 產地: 台灣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3,480 元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