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好久沒有跟各位讀者分享新玩具,但是由於最近工作上相當忙碌,所以沒辦法好的撰寫正式的開箱文章,想說那就和大家簡單的分享一下新玩具,當耳機從商店購買回去後,如果對聲音不滿意,大部分玩家都會選擇購入另外一支適合自己的耳機,但有一群玩家則不是那樣想,如果耳機不合乎我的需求,那就自己動手改造它吧!這個想法讓耳機界事實上有非常多的 MOD (Modified) 耳機存在,其中比較常見的 MOD 原型,大概就是 Fostex T50RP (入門級耳機,大約 100 美金),這支耳機從耳罩、頭帶、腔體甚至單體都有人在進行改裝。

▼ 門口出現箱子的老梗?
圖檔

小弟最近有幸從朋友那邊借回 (那次不是用借的 :mad: ) 來一支非常有名的 MOD 耳機,你們有想過玩 MOD 玩到開公司,然後 MOD 到你完全認不出原來的耳機是哪一支的狀況嗎?如果您沒有見過,那今天要介紹的耳機就是這樣的狀況,由美國加州 Mr. Speakers (製作人 Dan Clark) 改造 Fostex T50RP 而成的 Alpha Dog,說改造可能有點太溫和,事實上 Alpha Dog 大概除了單體和頭帶之外,小弟我已經找不到 T50RP 的屍體

▼ 驗明正身 - Mr. Speakers Alpha Dog。
圖檔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機會聽過原版的 T50RP?他是比較找早期由 Fostex 所推出的平板單體耳機,說實在這不是一支會讓人印象深刻的耳機,聲音略嫌粗糙和不滑順,兩端延伸也可以說是有點難堪,主要由於當年的技術還不足以作出夠輕薄的印刷電路,這也是 Fostex 最終放棄平板單體的原因,不過 T50RP 可以經由 MOD 來提升其音質表現,非常多玩家都有其 MOD 型號。

▼ 內部除了耳機,Alpha Dog 還直接附贈一個耳機架。
圖檔

而 Dan Clark 則將 T50RP MOD 提升到另一個層級,最早他推出的 Mad Dog 和 Mad Dog Pro 還帶有 T50RP 的外觀,而今天介紹的 Alpha Dog 則幾乎完全捨棄舊有的外觀,使用 3D 列印技術來生產出更理想的耳機外殼,而 Alpha Dog 也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支使用 3D 列印外殼的耳機。

▼ 真的很難相信這耳機和 T50RP 有甚麼關聯
圖檔

除了簡單的改變外型之外,Alpha Dog 還具備一個可調整的低音氣閥,但由於必須使用工具來調整,機上耳機是外借來的,小弟就沒有對其進行任何動作,不過可以感受出 Dan Clark 對這支耳機的用心程度,耳機外殼也非常細心的打磨過,並且塗上一層亮光的材質,讓 Alpha Dog 完全看不到一般 3D 列印會留下的紋路,整理體來說外觀符合這個價位耳機該有的質感。

▼ 可能是全世界第一支的 3D 列印外殼耳機,做工相當不錯。
圖檔

聲音部分,小弟使用 Marantz HD-DAC1 和 Essence STX 來進行測試,所有 T50RP 原有的聲音表現,在 Alpha Dog 上似乎都完全的被抹去,初聽之下就可以感受到這是一支表現非常優異的耳機,整體的聲音平衡度可以說是非常的良好,聲音密度當足夠,也表現出平板耳機該有的聲音厚度,整體聲音為柔順耐聽的走向,在解析力方面並不是非常出色,但也不至於讓聲音的細節跑掉太多;在空間感的表現上有其獨特的詮釋,對封閉式耳機而言,Alpha Dog 的空間感相對寬廣,聲音形體清晰且立體,唯獨距離感有點拉不開,比較像是在一個中型音樂廳下,站在樂團中心聆聽表演的感覺,非常有意思的聲音表現

▼ Fostex T50RP 在 Alpha Dog 外觀可見之處唯一的屍體 - 頭帶。
圖檔

小弟從來沒有想過 T50RP 能夠改造到這樣的境界,這樣一顆相對老舊的平板單體,能夠表現出如此均衡又富韻味的聲音,可見 Dan Clark 真的下了非常多心血在上面,怪不得在耳機 MOD 界能夠如此的受推崇;綜合而言,考量到 Alpha Dog 的售價和不易試聽的特性,小弟並不推薦入門玩家輕易嘗試,但對於 MOD 耳機有興趣的玩家,Alpha Dog 可以帶來很高的趣味度,如果有機會試聽 Alpha Dog,推薦老玩家們一定要把握機會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