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朋友願意外借本次的評測樣機,難得有機會體驗鐵三角的開放式監聽耳機;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抽空幫照片作後製,讓小弟有漂亮的圖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觀看文章的每一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請您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感想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鐵三角初款開放式監聽耳機- Audio-Technica ATH-R70x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5
--------------------------------------------
●設計: 8

●特色: 8

●聲音表現: 9

--------------------------------------------------------------------------

優點: 溫暖自然的聲音表現、精良的作工品質、輕盈的重量、自適應性3D翼狀頭墊、可替換式雙邊耳機導線。

缺點: 頭戴長度可能不足、需要驅動能力優異的耳擴。

總結: ATH-R70x 作為鐵三角第一支開放式監聽耳機,擁有精良的作工和自然的聲音表現,讓 ATH-R70x 符合其專業錄音室旗艦級耳機該有的表現,唯一要注意的頭帶長度對少部分頭型較大的使用者可能不足。

--------------------------------------------------------------------------

前言

最近突然一次進來多款待測試產品,讓小弟著實手忙腳亂一番
 ,也非常感謝有這麼多朋友和網友願意外借小弟樣機,讓小弟有這麼棒的機會細細體驗這些產品,而今天小弟要先跟各位介紹日本鐵三角 (Audio-Technica) 今年所推出的新品。

鐵三角公司於 1962 年在日本東京成立,創辦人- 松下秀雄 首先以製造留聲機部件及唱頭為主,後來慢慢跨大到其他領域,到了今日已經在音響界中有了不小的影響力,公司主要的產品以耳機和麥克風為主,同時跨足專業和消費者級市場。

鐵三角在 2015 年一口氣推出兩款專業錄音室旗艦耳機- ATH-M70x 和 ATH-R70x,而後者就是小弟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產品,ATH-R70x 是鐵三角第一支開放式監聽耳機,也是鐵三角耳機中少見的高阻抗耳機,這些特色讓小弟對 ATH-R70x 非常好奇,於是就跟朋友借來這款產品來測試,經過一小段不短的體驗時間,大致上也有了些許心得,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大家分享小弟的自身體驗:



產品設計和特色

▼ 當然不免俗地要先從外包裝開始介紹起,ATH-R70x 的外包裝相對於耳機來說非常的大,使用簡單的黑、白配色,搭配上耳機的產品照片。


▼ ATH-R70x 的產地是台灣!非常高興又看到台灣生產的產品
 


▼ 打開產品外盒後就可以直接看到耳機本體,裡面使用隔音棉將耳機固定,是怕耳機在箱子中太吵嗎?
  XD 


▼ 我們先來看一下耳機的配件部分,ATH-R70x 提供了一只絨布材質的保護袋,方便使用者收藏耳機,另外就是 ATH-R70x 的專用耳機連接導線,圖片中的鐵三角束線帶不知道是朋友的還是內附的?另外還有一個3.5mm 轉 6.25mm 的轉接頭,小弟忘記將它入鏡
 


▼ 耳機線比較特殊之處是有鎖定的機構,當插入後只要照標示旋轉一個角度就可以固定,防止耳機線被扯出,另外連接耳機的端子是TRS立體聲端子,同時帶有左右聲道音訊,讓耳機本體部分來決定輸入左右訊號,所以耳機線沒有分左右邊。


▼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一下 ATH-R70x 的耳機本體,和鐵三角其他專業監聽耳機不同,ATH-R70x 反倒比較像是鐵三角 Air Dynamic 系列的外觀,耳機的外框採用採用含碳纖維合成樹脂材質,讓 ATH-R70x 在輕盈的重量下保留足夠的剛性。




▼ 耳機背板使用鋁合金蜂窩狀沖孔網罩,提供開放式的耳機機構,做工非常的精良
,和小弟的 ATH-AD2000X 不相上下,但和 AD 系列不同的是,ATH-R70x 中間用一塊方形的標籤來標示型號。


▼ 頭帶部分也是使用金屬材質,提供非常優良的耐用性,金屬邊緣有經過收邊,圓滑不刮手



▼ 3D翼狀頭墊已經成為鐵三角家耳機的標誌之一,翼狀頭墊內側使用柔軟的海綿,提供不錯的配戴舒適度,ATH-R70x 也是第一款鐵三角家使用3D翼狀頭墊的專業監聽耳機,為錄音室工作者帶來方便的配戴體驗。



▼ 比較可惜的是轉軸相連部分似乎是使用一般的塑料材質
,不過質感上感覺得出相對厚實,耐用性上應該沒有太多問題。



▼ 台灣生產驗證!
 


▼ 耳墊部分使用類似 ATH-AD2000X 的麂皮絨材質耳墊,但是兩者摸起來似乎還是有點不同,另外就是ATH-R70x 的內填充比較飽滿,這和可以緩解 ATH-R70x 耳罩向內壓力較大問題。



▼ 耳機和本體連接部分做工非常精良,耳機線插入後記得旋轉到和標示平行喔。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小弟在這邊為各位整理一下 ATH-R70x 的特色:

● 含碳纖維合成樹脂材質外框,在輕盈的重量下實現高剛性。

● 開放式鋁合金蜂窩狀沖孔網罩背板,提供開闊、自然的聲音表現。

● 透氣編織絨質耳墊和自適應性3D翼狀頭墊,提供長時間下舒適的配戴感。

● 輕盈的重量,不含線材時耳機重量僅210公克。

● 特殊設計的不必區分L / R側雙邊拆卸式導線。



使用體驗

實際配戴上 ATH-R70x 相當的輕盈,搭配上自適性 3D 翼狀頭墊,配戴時不需要特定去調整頭帶長度,耳罩部分使用透氣性高的絨質耳墊,整體不論在配戴便利度或是舒適度上都有不錯的表現。

不過 ATH-R70x 的頭帶(樑)長度有些短,小弟配戴時 3D 翼狀頭墊已經被延展到稍微觸碰金屬頭樑
,對於頭型非常大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會出現無法配戴的問題,不過大部分使用者應該不會碰上這個問題。

ATH-R70x 雖然官方標示的阻抗為 470 歐姆,但由朋友實際測量起來,470 歐姆事實上為 ATH-R70x 的最低值,ATH-R70x 的阻抗在大約100Hz附近會上升到接近 1100 歐姆!所以這並不是一款設計給隨身使用的耳機,即便 ATH-R70x 的體積輕巧和重量輕盈,不過也不需要太過於恐慌,ATH-R70x 還是擁有不錯的靈敏度,在一般播放器上也能提供足夠的音壓,當然表現難免會有些許損失就是了。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樣機應該非全新,但為了保證 ATH-R70x 的振膜完全熟化,我們還是將其進行了 200 小時的 Burn-In,在我們測試過程中, Burn-In 前後的聲音變化不大,也許和之前就已經煲熟有關;測試的前端主要使用 Marantz HD-DAC1、Xonar Essence STX 和 CEntrance DACmini,搭配上少部分隨身器材,包括 FiiO X5 和 HM-901;對比的耳機包括 Audio-technica ATH-AD2000X、SONY MDR-Z7、Sennheiser HD700 和 Sennheiser HD650,當然同樣的,這價位區間的耳機在素質上都沒有太多問題,比較大的差異還是在風格和音色,所以我們比較多是點出聲音走向的不同,而非素質的高下。

拜較高的阻抗所賜,ATH-R70x 隔絕了大多數播放器的底噪,高阻抗設計也更容易達成低失真,當然有得必有失,那就是對驅動力會有一定程度的要求,不過對多數專業器材來說,ATH-R70x 還算是相當容易驅動,並不算是一款非常難以驅動的耳機。

ATH-R70x 整體聲音溫暖、自然,算是鐵三角家少數聲音相對平衡的耳機,沒有傳統過於渲染的音色,但還是稍微聽得出鐵家的特色;由於偏暖的音色,不建議搭配偏暗的前端,並且最好選擇動態表現較好的前端,來將 ATH-R70x 該有水準完全發揮出來。

低頻
ATH-R70x 的低頻段表現相當出色,和 HD700 和 ATH-AD2000X 等開放式耳機相比,ATH-R70x 的低頻相對的飽滿、厚實,能夠將音樂中洶湧的氣勢表達非常出色,下潛方面在開放式耳機中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即便下潛到非常深的電子貝斯也能夠完整呈現,雖然極低頻段消散得有些迅速,但在開放式耳機中聽到這樣的表現還是相當令人滿意。

低頻層次感在量感稍多的低頻下還是有受到影響,讓低音有些許朦朧,但不至於過分模糊;在需要非常大動態時,ATH-R70x 稍微不如 MDR-Z7 那般氣勢十足,但這個問題在驅動能力優異的耳擴下會有顯著改善,可惜還是無法到達令人驚豔的程度,並且低頻的解析力也不是 ATH-R70x 的強項。

中頻
ATH-R70x 的中頻維持著飽滿、扎實的聲音,不論在人聲或是樂器的表現讓都不會讓人覺得空洞,也沒有特意去拉開空間感讓聲音退縮,並且在聲音分離度方面非常優異,能夠清楚的辨認樂器間的前後位置,不過可能是為了監聽目的,聲音稍微擁擠在正中的位置,空間感上較為不夠舒張、開闊。

到了中高頻部分,ATH-R70x 則帶了一絲鐵三角常見的味道,中高頻有非常些微的拔高,也讓中高頻段後的細節表現較為突出、清晰,這細微的修飾也讓女聲比較嬌嗲和明亮,雖然這現象相比其他鐵三角耳機已經來得不明顯,但的確可以由這特色聽出是鐵家的耳機。

高頻
ATH-R70x 的高頻區段滑順、柔和,沒有明顯的惱人尖刺,溫暖但又不會過分偏暗的音色相當讓人喜愛,開放式的耳機結構也讓高頻的表現更加地自然,不會出現封閉式耳機常見的生澀感,同時在弦樂表現上擁有足夠的密度和良好的控制力。

不過ATH-R70x 高頻似乎有點太過柔順,缺乏了些許的靈動和輕盈感,也讓細節部分有些許流失,但在表現良好的前端下,細節部分能夠獲得一定程度的填補。

解析度&結像
解析力部分,ATH-R70x 在低頻部分有些許朦朧,這個現象到中頻區段則有了明顯轉變,聲音變得清晰且細節表現相對優異;ATH-R70x 聽起並非相當的開闊,但是整體音像卻非常精準,同時在聲音深度方面的表現相當優異。



寫在最後

作為鐵三角第一支旗鑑級開放式監聽耳機,鐵三角在 ATH-R70x 上肯定是投入非常多心力,不論是在配戴便利性和配戴舒適度上,ATH-R70x 都提供令人滿意地結果,聲音上也力求均衡、自然,並且擁有優異的聲音分離度和聲調平衡度。

整體來說,ATH-R70x 是一件完成度非常高的產品,也許在解析力和空間感上較無法和其他更高階耳機如 Sennheiser HD800 或是 Beyerdynamic T1相比,但考慮到價格和也許更加均衡的聲調平衡度,小弟在這邊相當推薦正在尋找一支聲調平衡度優異,並且價格處於中高價位區段耳機的買家,一定要試聽一下 ATH-R70x,說不定 ATH-R70x 溫暖自然的音色會切中您的喜好






技術規格 

● 型式:開放式動圈型
● 驅動單元大小:Ø45mm
● 靈敏度:99dB/mW
● 頻率響應:5~40,000Hz
● 最大承受功率:1,000mW
● 輸入阻抗:470Ω
● 重量:210g(不含導線)
● 端子插頭:Ø6.3mm標準/Ø3.5mm迷你鍍金立體聲兩用插頭
● 導線:3.0m可拆卸式雙邊出線導線
● 附屬配件:、攜存包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