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先要感謝朋友願意長時間外借本次的測試樣機,讓小弟有這樣長的時間細細體驗,非常高興體驗到 YOGA 的旗艦級產品;另外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處理照片的後製,讓小弟有漂亮的圖片和大家分享;最後也要感謝正在觀看文章的每一位讀者,有各位的支持就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請您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以期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蘊含光芒的樸實寶玉 - YOGA CD-2500 



編輯評分
★★★★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5
--------------------------------------------
●設計: 8

●特色: 8.5

●聲音表現: 8.5

--------------------------------------------------------------------------

優點: 核桃木原木外殼、可替換式耳機導線、溫暖卻又細膩的聲音表現、具備收納鋁箱、台灣品牌出品。

缺點: 配戴時耳墊密合度稍嫌不足。

總結: YOGA CD-2500 由台灣極富經驗的OEM品牌所生產,具備優異的作工和聲音表現,並且挾有價格上的優勢,讓 CD-2500 成為萬元附近木質外殼耳機中優異的選項。

--------------------------------------------------------------------------

前言

抱歉由於最近私事繁忙,更新頻率會較為緩慢,留言回覆部分也可能會比較慢一些,還請各位多多見諒。

回到今天的主題,小弟要跟各位介紹一隻非常”特別”的耳機  ,這是由台灣俊驊企業有限公司自有品牌 YOGA 所推出的旗艦耳機 - CD-2500,俊驊是一家經驗豐富的台灣 OEM 廠商,不少在國外廣受好評的耳機產品,事實上就是他們生產的掛牌產品,像是 FiSCHER audio FA-003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也許就以上的說明,您會認為這就不過是一款台灣品牌生產的耳機,但是這支耳機有一個雙生兄弟,就是在真空管界赫赫有名的品牌 TELEFUNKEN (德律風根)所推出的110週年慶珍藏版耳機,簡單說,YOGA CD-2500 有可能就是 TELEFUNKEN 110週年珍藏版的價格特惠版;加上之前在 HM-2015 耳機聚會中有稍微體驗到 CD-2500,也讓小弟對 CD-2500留下深刻的印象,本想找機會再行仔細聆聽,可惜 YOGA 在國內試聽地點非常少,只好作罷。

本來以為之後就沒有機會再次體驗到,但非常幸運的是,網友hanisme大願意無償外借評測樣機,於是湊成這篇文章的誕生,也讓小弟有機會仔細檢測 CD-2500,底下就讓小弟分享一下自身的心得吧!



產品設計和特色

▼ CD-2500 算是難得真的稱得上是 “開箱” 的產品,高品質的手提收納鋁箱讓 CD-2500 有著更好體驗,也提高的產品的收藏價值,不過不知為何,這只手提箱上的銘牌沒有印上任何標籤。
圖檔

▼ 這只收納鋁箱還具備上鎖的功能,對於家中有喜歡亂開東西小朋友,有一定程度的防範效果(?),收納箱的木紋的質感也處理得相當不錯。
圖檔

▼ 打開收納鋁箱後就可以看到耳機和連接導線,所有部件都有著自己的安置槽,並且箱內也鋪上防撞的海綿提供保護,搭配上紅色的絲絨布做襯,的確給人有旗艦級產品的包裝質感。
圖檔

▼ 配件部分除了可替換式的耳機導線外,CD-2500 也貼心的附贈另一對替換用耳罩,耳機導線的外層使用編織布料包覆,有著較好的保護性,端子部分也處理的相當精細。
圖檔

▼ 接下來我們來觀看 CD-2500 的耳機本體,耳機本體使用大量金屬材質,搭配上核桃木原木耳機外殼,賦予 CD-2500 相當不錯的質感。
圖檔

▼ 原木耳機外殼處理的質感相當不錯,雖然沒有多層上漆的木殼絢麗,但也是打磨得非常光亮滑順,且木質紋路清晰可見,同時散發出原木器具特有的氣味。
圖檔

▼ 耳機支架部分使用大量金屬材質,表面都經過髮絲紋路的處理,邊緣也經過收邊圓滑處理,不會像少數耳機金屬部件邊緣出現刮手的問題;圖片中也可以觀看到左右辨識的標誌。
圖檔

▼ CD-2500 具備可卸除式耳機線功能,入線處位於耳罩的正下方,由照片中也可以看出耳墊厚度相當厚。
圖檔

▼ 插上耳機導線後的樣式,耳機導線上有標左右耳的區別印記,耳機端子部分也自帶可卸除變化的3.5mm轉6.3鍍金插頭。
圖檔

▼ CD-2500 的耳機頭帶伸縮部採用比較特別的滑軌式設計,調整時具有段落感,較可惜的是內外均無長度標示刻度。
圖檔
圖檔

▼ 頭帶上方也有著厚度相當後的頭墊,由於 CD-2500 並不算非常輕,厚實的頭墊對於分散耳機重量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圖檔

▼ CD-2500 的耳墊使用立體縫邊設計,耳墊和頭部的接觸面積較大,同時耳墊內填充物相當飽滿,在配戴感上算是舒適,但厚實飽滿的耳墊也帶來另一個問題,我們待會會再提到。
圖檔

▼ 將耳墊卸除後就能夠隱約看到耳機振膜,由設計的樣式可以看出帶有一點點 FA-003 系列的影子,不過阻尼和耳罩形狀有了比較大的變化。
圖檔


看完了以上的圖文介紹,相信大家對 YOGA CD-2500 的外觀和配件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小弟在這邊幫各位做一個簡單的整理:

● 萬元附近難得一見的核桃木原木外殼設計。

● 自帶手提式收納鋁箱。

● 可替換式雙邊入線耳機導線。

● 精細車工皮革縫紉的記憶海綿耳墊。



使用體驗

在配戴感上,CD-2500 厚實的記憶泡棉耳墊加上大面積的接觸面,有效的減輕的耳機向內箝的壓力,不過內部填充物似乎太過飽滿,飽滿到耳朵後方和頸部相接的凹陷處,耳墊無法有效的填滿這空間,因此在配戴時必須花點時間調整,來達到更好的密合程度,也許這樣的情況會隨著使用時間增長而改善?但這就不得而知了。

370公克的重量算是 CD-2500 另外一個問題,這大概也是使用厚重原木外殼的宿命,雖然感受得出厚實的頭墊就是為了改善這問題,但是整體來說整個配重部分做得不太理想,另外悶熱方面在封閉式耳機似乎也是無解的議題,就配戴感方面來說,CD-2500 只能算是達到及格的程度。

耳機導線方面,CD-2500 的耳機線非常粗壯,外部也包覆著一層編織布料,分線處後也不會如同 HD 700 變成簡單塑料包覆,還是維持編織布包覆,讓使用上更加的安心不少,端子部分均使用鍍金處理,同時端子也使用金屬材質包覆,對於整體質感有加分的作用。
CD-2500 的阻抗為 64 歐姆,但實際使用上在多數隨身播放器上也能獲得足夠音壓,整體表現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在良好的前端下才能將 CD-2500 真正的優勢所表現出來,這邊並不推薦使用使用隨身器材搭配 CD-2500。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使用的樣機是由網友借測,實際的使用時間不明,於是我們將之進行的慣例的 200 小時 Burn-In,Burn-In 前後似乎沒有特別明顯的變化;本測試的前端主要使用 Marantz HD-DAC1、Xonar Essence STX和CEntrance DACmini,同時使用部分隨身器材測試,包含 HiFiMAN HM-901 & HM-901S 和 FiiO X5;對比的耳機包含 Audio-technica ATH-AD2000X、SONY MDR-Z7、FiSCHER audio FA-003 和 Sennheiser HD 650。

初次測試 CD-2500 時,即便使用 FiiO X5 和之搭配,聲音也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水準,搭配上 HiFiMAN HM-901s 後,則展現出更加均衡飽滿的聲音,雖然整體是偏暖的聲底,但卻表現出相當優異的解析力,容易驅動之下也能隨著前端提升而有所反應。

低頻

CD-2500 的低頻表現得較為豐滿、厚實,低頻下潛度在該區間中有水準上的表現,在多數音樂中能夠重現所需的氣勢洶湧感,如果搭配高品質錄音音樂和優良的前端,表現會讓人有一絲吃驚。

但是由於低頻表現得不夠緊湊,導致在速度感方面稍微偏慢,搭配上偏柔和的質感,在動態非常大的樂曲中有些混亂,好在相較於 FA-003,CD-2500 中低頻部分足夠舒展,細節部分也相當豐富,足見在調音功力上還是有所進步。

中頻

CD-2500 的中頻表現得較為中性,在大動態音樂中的爆發力,稍微比不上 MDR-Z7 和 HD 650,但整體來說 CD-2500 相對的均衡,在人聲表現上掌握得不錯,中頻區段飽滿厚實,男聲渾厚溫和,中高頻內斂、紮實,讓女聲顯現出細膩的一面。

不過較為厚實的中低頻區段還是稍微影響到中頻,讓樂器部分稍微偏肥厚和模糊,但也很巧妙地增加樂器的立體感,並且細節部分更加舒張、自然,較不容易出現封閉式耳機過於緊湊的感覺,可惜在精緻程度上稍微比不上對比的耳機。

高頻

CD-2500 的高頻同樣延續柔和的風格,聲音舒張、寬鬆不生澀,有著比 HD 650 和 MDR-Z7 更為柔和、從容的細節表現,且較容易驅動,不過在線條感和空氣感部分並不是非常出色,極高頻延伸和動態方面的表現也有所落後,這大概是 CD-2500 較為不足之處。

解析度&結像

CD-2500 擁有一個鬆弛、柔和的線條感,聲音邊界也許不如某些聲音較緊湊的耳機那般清晰,結像也屬於較為模糊的類別,但柔和舒張的聲音風格下,CD-2500 卻擁有相當豐富的細節,令人非常驚艷。

另外,也許是因為木殼的共振緣故(?),中頻區段也有出現一絲的迴盪感,營造出一個特殊富深度的空間感,讓聲音立體度上相當具說服力。



寫在最後

台灣在音響相關產品方面,一直以來都擁有非常好的技術底子,也有不少知名品牌的產品是出自台灣廠商之手,可惜在品牌的建立和宣傳上,一直都是本土品牌的硬傷,也讓不少好產品就這樣被埋沒。

YOGA CD-2500 作為一家經驗豐富的 OEM 品牌 25 周年紀念產品,不只在外裝使用上奢華的木質外殼,舒張、柔和帶有豐富細節的聲音表現,也延續該品牌一貫優異的表現,讓 CD-2500 成為難得一見的優秀產品,如果您對品牌知名度沒有太多的要求,並且想在實惠的價格下,擁有一支具備優良硬素質的木殼耳機,那 CD-2500 絕對值得成為您考慮清單上的一員。





技術規格 

● 驅動單元:50毫米
● 阻抗:64歐姆+ / - 15%
● 靈敏度:101 +/ - 3分貝
● 頻率響應:10Hz~26KHz
● 重量:370g+ / - 10G
● 顏色:核桃木原木色
● 附件:高音質耳機布線材、更換耳套一對、收納鋁箱、3.5mm轉6.3鍍金插頭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