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rm  
(Credit: Ultimate Ears)

對我個人而言,耳機最重要的特性就是accurate(精準)
部分的人也許會這個想:不是所有的耳機都是為了精準的發聲所設計的嗎?
可是當您開始聽過不同的耳機時就會發現:這絕對不是事實。
因為所有不同型號的耳機聽起都不一樣,他們不可能全是準確的。

我花了一些時間比較Ultimate Ears Reference Monitor(UERM)
和我手上或店內試聽過的旗艦耳機 (PS:我只擁有MTPC和TF10)
很可惜我只有這隻客製化耳道耳機,所以無從和其他的CM耳機比較
但就我目前聽過的旗艦耳罩和耳道耳機來講---對我個人而言

我獲得一個簡單的結論:
終於,一個監聽室用監聽耳道耳機。


以下是一些耳機之間的比較結果,雖然我儘量客觀 - 但我不是機器人
所以內容摻雜了我個人主觀的意見和見解,如和各位的見解不同還請見諒
還有那些希望看到那些誇大的形容文辭(耳朵出水、奶油味、飛天遁地etc.)
請迴避---我不賣耳機也不為廠商打廣告,而且那也不是我的風格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如果您一直在尋找一個客製化耳道監聽耳機,並且可以揭開歌曲真實的面貌,可是又不添加那些有趣但是不精準的調音的話,UERM提供了一個沒有特殊聲音特性耳機,UERM就像一隻變色龍 - 只簡單的反應不同歌曲的真實面貌。而且他配戴起來相當舒適,非常適合長時間的聆聽。

不推薦購買群眾:如果您需要更多細節(個人認為JH Audio JH16 PROs提供些微多一些),如果您需要那些有趣的特色調音,還有UERM在非常高頻處非常輕微的rolled off(大概在12KHz~20KHz之間),所以相較於某些旗艦耳罩耳機,UERM可能無法提供非常多的空氣感,如果您有上列需求,請尋找另一支更適合您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10 (目前我所聽過最自然的音調)
•解析度: 9
•動態: 10
•配戴舒適度: 9.5 (我選用UE提供的軟矽膠選項(提供-32db隔音))
•靈敏度: 9 (但相對來說還是相當容易驅動。) 
•價值: 9.5 (扣除代理的不合理費用,999美金在國內做要4萬台幣)

包裝內容

圖片5 

圖片8

圖片9 

圖片10

  圖片11

圖片13      




請參閱我之前的文章UERM開箱&圖集
雖然包裝得相當精美,但裡面就只有一個清潔棒、轉接器和100歐姆高阻抗線

PS:修正,原本認為的100歐姆高阻抗線詢問UE後確認不是一般的飛機上用之高阻抗線
他是特殊用來給UERM上擴用的特殊高阻抗線,可由上面沒有飛機的圖形分辨



聲音特性

音調平衡度就是這個耳機的化身,我很難找到一個字來形容UERM的聲音,UERM提供了一個如此滑順的響應曲線,和一般耳機那種上下跳動的響應曲線相比,你總是能簡單發現UERM提供一個更加柔和聲線,更加自然的音調平衡度,當然先前我提過他在極高頻處有些微的rolled off,這使得他缺少一些旗艦耳罩能提供的空氣感,不過卻也帶入較為暖和的音調,使得它比較能夠長時間的聆聽。

低頻
我發現UERM在低頻部分提供了一個非常有力量的表現,UERM不像一般耳機擁有較多中-低頻區段,它的低頻是真正延伸到更低頻的部分,以至於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那種 "咚、咚、咚" 的 "感覺",非常接近聆聽用擁有低音音箱喇叭時的感受,可惜那種身體震動的感覺耳機當然是無法表現,UERM在低頻的量感上可以說是拿捏得相當精準,就像音樂真正告訴我們的 - 不會過多也不會過少,就是在需要時出現在需要的地方,而且相當強而有力。

中頻
中頻部分是UERM最令我驚豔的部分,得利於他那滑順的響應曲線,中頻不會太前進,也不會太後退,當聆聽良好的錄音品質的音樂時,人聲和樂器都表現得如此生動,而且不會相互干擾和掩蓋,簡單的一個詞來形容UERM的中頻就是:真實。它完全還原錄音該有的原貌,不過這也使得他在聆聽那些錄音品質不好的音樂時,UERM也很真實地將缺點指出,總結就是,在中頻區段,UERM能夠忠實地還原您所提供的音樂 - 不論好壞。

高頻
在高頻部分UERM還是保持著滑順和高度的清晰度,然而,我個人認為它在極高頻的地方有些微的rolled off,它無法提供那種像是開放式耳罩耳機那般的空氣感,但整體而言在高頻處的清晰度還是較大多數的旗艦耳機來的優秀。

解析度
整體來說UERM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解析度,但我還是認為JH Audio JH16 PROs(試聽機)能提供更佳的解析度 - 雖然他們的差距非常小。不過由於UERM有更佳的音調平衡度,所以總體解析力會比較精準。


競爭分析

我必須對各位感到抱歉的是,我沒有其他的客製化耳機可以做比較,所以我用我手邊所能夠獲得和試聽的耳機,跟UERM做一個主觀的比較,也許無法對在不同客製化耳機挑選間有很大的幫助,但還是能供提供一些資訊給正準備要入手客製化耳機的買家一些方向。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 vs. 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 ($399.99)

●首先價格UERM比TF10貴600美金。
●兩個耳機都是三單體三路分音。
●雖然兩隻耳機都是UE所生產,但是音調走向完全不同,UERM是由傳奇的Capitol Studios聲音工程師團隊負責調音,TF10是Jerry Harvey出走UE前最後一個作品;UERM調音取向是錄音工作是監聽,而TF10是傳統的舞台監聽風格。
●兩隻耳機最大的不同主要就是在調音取向,UEMR提供了一個滑順、平直的響應曲線,而TF10提供了一個V型的曲線,所以TF10在中頻(人聲主要區段)處會明顯的向後,低頻UERM下潛度明顯的較TF10來的優秀,而TF10提供比較多 中-低頻的量感,兩隻耳機都有明顯的高頻roll-off,但是TF10下降的速度明顯過快,大概超過17KHz後就接近完全沒有響應,這點UERM處理的就比較好,帶入輕微的roll-off,但是非常緩慢且程度不嚴重,提供了一個較溫和的音調而不失高頻的細節。而在三頻銜接方面,TF10就真的顯得有一些過時了,在銜接處或造成聲音圖像的斷裂,可見UERM分頻器部分的確有很大的改進。
●兩隻耳機用途不同,所以調音也不盡相同,端看您使用上的需求,在舞台上UERM就不是一個很好的耳機,它的低頻量感和高頻的響亮程度就不像TF10那般的適合,但在安靜的聆聽環境下,UERM個人認為還是比較好的選擇。還有TF10目前市場上價格相當便宜(低於8000NTs),算是目前C/P值數一數二的耳機。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 vs. Monster® Turbine™ Pro Copper Professional In-Ear Speakers™ ($399.95)

●首先價格UERM比MTPC貴600美金。
●UERM是三單體三路分音耳機,MTPC是動圈式耳機。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UERM和MTPC的調音取向很接近,但是相較於UEMR是一個較平直的響應曲線,MTPC提供了一個像階梯式的響應曲線,強度由低頻漸漸向高頻下降。
●以一個動圈式耳機來說,MTPC提供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清晰度,雖然整體調音是偏溫暖取向,但是並沒有在清晰度上妥協,可是也不是像其他耳機使用調高高頻特定區段來獲得清晰度。而UERM保持著多單體平衡電樞耳機的優勢 - 清晰、收放迅速、高靈敏度,而且還加上它特有的滑順響應曲線。
●在低頻處MTPC提供了一個很強勁而且高成像度&細節豐富的聲音,UERM則提供更好的下潛度和更精準的控制力,如果對喜歡低頻量多一些的買家來說,MTPC提供了一個更生動的低頻選擇;中頻部分MTPC只能說剛剛好,沒有特別亮眼但是該有的全部都存在的音調,在動圈耳機中算是難得可見,而UERM在這個區段就提供更加生動、清晰和真實且富動態的聲音,高頻處MTPC感覺有一些後退,但是並沒有特別的缺點,而UERM則和上面提到的一樣,有些微的roll-off帶來更溫暖的音調。
●相較於UERM的高價格和只有一年的有限保固,MTPC提供無法擊敗的一次性終身保固,而且目前市場上價格也不會太貴(約12000NTs),MTPC提供了更好的性價比和非常亮麗的外型,除非您有更高的需求,不然MTPC已經提供了一個相當良好的聲音品質,但是如果您發現MTPC無法滿足您的耳朵,那我非常推薦您嘗試UERM,它非常貴 - 但哪個美好的事物不昂貴的。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 vs. Sennheiser IE8i ($449.95)

●首先價格UERM比IE8i貴550美金。
●UERM是三單體三路分音耳機,IE8i是動圈式耳機。
●相較於UERM提供了一個平直的響應曲線,IE8i提供了一個U型的響應曲線,IE8i在低頻度有明顯的增強(大約15db),而中頻稍微退後,接著在大約8~10KHz時有一個很高的peak,所以在鈸之類的樂器會特別響亮。
●以動圈耳機來說,IE8i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清晰度,主要受益於他高頻的特別加強,但這也使得在某些樂器會過分響亮,而中頻稍為的退後使得他在人聲的表現上稍微受阻,但也因為這樣提供了一個感覺比較大的空間感,而整隻耳機由於低頻量大量的增加,所以偏向較悶的音色,而在反應速度上IE8i明顯的有過慢的情況,但這也讓他在部分緩慢的抒情歌曲中有種特別的韻味;UERM相較於IE8i來說,沒有提供那麼多特殊且有趣的調音,UERM提供了一個聲調平衡的聲音,更凸顯出這隻耳機的錄音室監聽取向。
●相較於目前市面上接近價位的耳機,IE8i可能在價格上不是那麼友善,它有不錯的清晰度,但對於近期的新動圈耳機來說資訊量有點少,稍微後退的人聲使得他無法表現出森海賽爾家有名中頻豐富程度 - 不過質感上面還是相當不錯,過多的低頻使得他的聲音明顯的有點悶,較慢的單體收放速度使得IE8i在快歌的表現不那麼搶眼,但IE8i在每一個項目方面都有中上以上的表現,使得他整體獲得不錯的平衡感,以第一個旗艦動圈單體耳道耳機來說,它的地位接近無法動搖的,如果您喜愛IE8i特別的調音取向並且過多的音樂資訊量對您來說是一個負擔,以一個適合大多數情況的全能型耳機來說,IE8i還是不錯的選擇。UERM? 在這個有歷史地位的耳機前面,就看您所能負擔金錢支出和使用需求來決定了。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 vs. Etymotic ER-4P ($299.99)

●首先價格UERM比ER-4P貴700美金。
●UERM是三單體三路分音耳機,ER-4P是單體單路平衡電樞耳機
●UERM和ER-4P提供了一個很類似的響應曲線,他們都以不可思議的平直顯應著名,但是ER-4P受限於單單體的而在高頻延伸有一些不足,大概到17KHz之後就無法提供響應,而ER-4P在中高頻處有一部份的加強,所以聲音較UERM響亮。
●以一個單單體耳機來說,ER-4P提供了在萬元下最良好的響應曲線,雖然低頻下潛度有些不足,高頻也無法延伸到最高的地方,但是對於一個超過30歲的人來說17KHz已經是接近聽力極限的範圍,所以沒甚麼可以抱怨,UERM和ER-4P都提供優秀的聲調平衡度,不過受益於多單體的設計,在低頻下潛&高頻延伸度的表現方面來說ER-4P就無法和UERM比擬 (註:他們差價是700美金),而且ER-4P明顯有聲音過於單薄的現象,整體音調聽起來比較沒有該有的厚實感,ER-4P比較像是一個骨架良好但是缺乏肉感的人。
●相較於市面上300美元區段的耳機來說,ER-4P提供了非常優良的聲調平衡,但是那有點....嗯....復古的外型和粗糙的作工,使得它無法讓買家有相對應的高級感受,如果您有混音方面的需求又希望有不錯的隔音,而且您有預算上考量,ER-4P是一個相當優良的選擇 (是的,就算跟他們的兄弟ER-4S & 4B比),ER-4P更好驅動,而且事實上他的響應曲線更加精準,使得他成為在萬元下非常好的選擇,但如果您預算上沒有那麼大的限制,我會誠心推薦您一個更好配戴、更精準且更富音響性的UERM給您。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 vs. Shure SE535 ($549.99)

●首先價格UERM比SE535貴450美金。
●兩個耳機都是三單體三路分音。
●做為Shure耳道的旗艦,SE535提供了一個很平直的響應曲線 - 最少在中頻&低頻區段,在高頻區段SE535瞬間有一個很大,很快roll-off,使得他無法很有效地重現超過12KHz的聲音,不知道是單體的設計上還是調音的需求,我比較少在旗艦耳機發現這樣的設計,不過這也使得他聲音比較厚實和偏向中頻區段;相較起來,UERM就提供一個一路延伸到高頻的平直曲線。
●SE535在非客製化耳機中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佩帶設計,如果沒有太大的佩帶問題,SE535可以提供一個接近客製化耳道耳機的配戴感,它完美的鑲入耳殼中,以至於有些沒有訂做客製化的藝人會選擇Shure家的舞台監聽耳機(比較多是SCL系列),SE535在低頻部分表現得相當中規中矩,量不多不少,可惜在下潛度相較於UERM來說顯得有些不足,又由於量少所以常被人誤認低頻表現不好,而中頻是SE535真正發亮的地方,一個平直的響應且向前的表現方式,相較於UERM來說SE535在人聲部分有比較突出的表現,但有時這種向前的程度有點太過頭,會造成部分樂器的聲音被掩蓋住,而高頻部分如我上面所所述,太強烈的roll-off使得他在高頻相較於UERM並沒有太搶眼的表現。
●以一個接近最貴的實用型且沒有過度調音偏好的一般型耳機,SE535提供了一個很亮眼的中頻和還算不錯的聲調平衡,如果您不是那麼在乎他在高頻的表現,SE535可以說是相當優秀;相較於UERM,SE535的走向明顯和他不同,所以就試您的預算和使用偏好決定。


寫在最後

看完上面所有的敘述,您是否有點心動? 但是別忘了所有產品都有它的缺點,這隻耳機也不例外;的確,他是目前我所聽過聲調平衡最自然的耳機,很難得終於有一隻耳機能夠讓您細細品嘗-而且精準的重現-歌曲或是您自己的混音作品的細節;但對於一個需求隨身攜帶走動的耳機而言,UERM就顯得不是那麼出色,由於它低頻量並沒有如一般耳機那般加強,所以在吵雜的環境下它無法提供如JH16 PROs那般的清晰節奏感,再來,並非所有的買家都需要那麼多的聲音細節 -有時過多的聲音細節會是一個負擔,而且在細節度上您還有更好的選擇(JH16 PROs或ES5),UERM的靈敏程度也比不上更多單體的其他客製化耳機,所以您必須要有一個有一定程度驅動能力的隨身訊源,然後在低頻細節和低頻呈像能力上也很難和頂級的動圈耳機相比,另外就是那個不是很友善的售價+國內代理費用,這使得UERM變成特定客戶所使用的耳機,並非完全面相大眾化所設計(更多低頻&更多單體);不過,如果您需要一個能真實反映歌曲的耳機,我在這邊誠摯的推薦UERM給您,畢竟"精準"是在耳機中最難得可貴的一個特性。




技術規格

輸入靈敏 度:98 dB @ 1 kHz 
效率: 112 dB @ 1 kHz,1mW 
頻率響應 : 5 Hz 至 20,000 Hz 
阻抗 : 21 歐姆 @ 1 kHz 
內部音箱組態: 3 個專利精確平衡電樞 
隔音效果: -26 dB (100% 壓克力外殼) 與 -32 dB (軟矽材質選項) 
輸入接頭 : ¼ 吋插孔轉接器鍍金;3 孔 3.5 mm (1/8 吋) 標準插孔 
保固: 1 年有限硬體保固。
Price: $999

Ultimate Ears
(800) 589-6531 English
(800) 963-3479 Spanish
www.ultimateear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