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2354534798  
(Credit: Dunu)



達音科 - 一個全球性的OEM耳機廠家,曾給NEC、愛立信、西門子、KOSS等廠商提供發生單元或是整體的獨立設計ODM和OEM服務,近幾年為了提供便宜實惠的產品給大眾,憑藉著多年的代工經驗開始涉足零售市場...

以上是目前能夠找到的資訊,簡單說是一個音響、耳機代工廠開始要進入零售耳機市場;
我之前沒有機會接觸到達音科的產品(或是已經接觸但不知道),但就一個已經在代工方面
有多年經驗的產商,願意提供更便宜且高品質的產品給大眾,我當然是相當的感興趣 :) 
剛好碰到有機會可以參加達音科DN-16(Hephaes 赫菲斯DN-16)的測試活動。

這邊先感謝達音科提供DN-16耳機給我試聽,讓我有這機會測試是否如他們所說的提供
高品質且價錢實惠的產品,雖然耳機是廠商提供的,但我有信心不會影響到此次的評論
倒是還請達音科多多包涵 :P 


還是先說明一下:
以下是一些耳機之間的比較結果,雖然我儘量客觀 - 但我不是機器人
所以內容摻雜了我個人主觀的意見和見解,如和各位的見解不同還請見諒
還有那些希望看到那些誇大的形容文辭(耳朵出水、奶油味、飛天遁地etc.)---請迴避
那不是我的風格,而且我也不會因為一個便宜的評測耳機就昧著良心給出不公正的評價。

註明:由於3000NTS價位的耳機大多以直推為主,為了符合大多使用者習慣 
如果以下並未做特別說明,都是用iPod video直推為主。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如果您在尋找一個擁有高質感和不錯音質的耳道式耳機,而且對耳機的低頻不論在量和質上面都有比較高的要求,但是預算卻又不希望提升到太高的買家,DN-16提供一個在相近價位中不錯的音質和高質感的外型,DN-16擁有一個低頻較濃厚和下潛較深的聲音特色,在某些歌曲中可以表現出不錯的氣勢,雖然它並非是這價位中最精準或是最清晰的耳機,但DN-16擁有一些高端耳機才有的特性和一個較平易近人的售價。

不推薦購買群眾:如果您需要一個擁有更多細節,或是您並不喜歡過多的低頻,並且對目前大多數耳道耳機都有配帶上的問題,由於DN-16低頻量感相較於一般耳機來說量感過多,而且較重的全金屬的單體(約26g)使得它並非非常好配戴,再來DN-16中頻較為偏遠,如果您比較偏好聽人聲較多的歌曲,請尋找另一支更適合您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8.5 (低頻偏多但還算滑順的音調)
•解析度: 7/(8.5) (在一般隨身撥放器上解析度較無法發揮)
•動態: 9
•配戴舒適度: 7.5 (註:我並未使用耳掛,也許使用耳掛可以改善。)
•靈敏度: 7 (不建議一般隨身器材直推。) 
•價值: 9.5 (以內包裝物和整體音質總體來看。)

包裝內容

首先是外包裝的樣式,不得不說並沒有非常吸引我的目光 :roll: 
圖片2  

再來是和Monster turbine pro copper的外包裝比較圖 (PS:MTPC建議售價13500NTS :P )
小弟不是美術系出身,但明顯感覺在設計感上和Monster turbine pro copper相比並不出色。
圖片1  

脫去外包裝後的內盒相當相似,但用的紙盒厚度有不小的差距,也連帶影響包裝的質感。
圖片3  

雖然Monster turbine pro copper的外包裝只是簡單加上一些英文用語
但可以發現的確有助於質感的提升,還有Monster turbine pro copper多提供了一個布質拉環帶
這些小地方倒是希望達音科技可以借鏡一下,對於產品的質感可以有一定的改善。
圖片4  

如果單獨來看質感在這個價位的耳機來說倒是非常出眾 :D (達因科提供建議售價為2900NTS)
圖片5  

耳機有一個專屬的放置槽,底下有一個隨附的隨身攜帶包,整體感覺還不錯。
圖片8  

耳機是全金屬打造,質感上相當不錯 :) 
兩邊有標示左右耳的圖案,但是在燈光昏暗的情況下很難以辨識 :o 
我會建議可以用有顏色的套環來幫助分辨左右,或是加入盲人凸點(一般耳機左耳上會有)
圖片9  

隨身包包有達音科技特別的標章拉環,拉環的質感還不錯,而且可以凸顯自己的廠牌
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像Monster那樣用更大且較有質感的標誌。
再來必須說一下這個包包的質感非常廉價希望未來能夠有改善的空間....
圖片10  

打開後全部配件:三種不同形式的耳套(S L M均有,還有一個三節套)、保證卡、耳掛和另一個包包
圖片12  

隨附的耳掛,不過我比較不偏好使用耳掛,所以沒有用上(收好)。
圖片13  

隨附的仿皮隨身包包,質感比上面那個好很多,而且實用不少 :D 
圖片14  


再來我們來看耳機本體,耳機本體後面有加上達音自家的標誌,質感非常不錯 :) 
圖片16  

脫去耳套後的樣子,可以發現耳管的長度很短而且偏大,濾網是用金屬材質讓人放心不少
做工方面也相當不錯,整體切割的功力很高,這倒是在這個價位少見 :twisted: 
圖片17  

全金屬外殼質感就是相當棒 8) 那個反射的質感實在讓這耳機加分不少 :twisted: 
DN-16是用全金屬本體加上一個紅色火焰狀外金屬殼層組合而成
組裝的功力相當不錯,幾乎無法發現有任何瑕疵 8) 
可惜在耳機本體和線材的相接處顯得有些單薄,如果可以再加強一些就好了
圖片18  

分線器的部分也是用金屬材質 :twisted: 而且是有點霧面和髮絲紋的處理
上面加上這支耳機的名稱 "HEPHAES" 少見的高質感分線器 8) 
但由於是金屬材質所以比較重,走動時麥克風效應非常嚴重
建議可以附上耳機線夾(可以夾在衣服上那種),可以有效減緩此問題。
圖片19  

耳機上也很貼心的提供綁線器 8) 這倒是其他家廠商可以學習的地方
這個綁線器的確讓耳機收納上方便不少。
圖片20  

耳機接頭有鍍金處理,上質感提升不少,而且品質的確不錯
倒是接頭是一個很特別的45度的角度,我個人使用是沒有發現甚麼不便
但也不是很清楚這樣設計的用意 :o 
圖片21  


聲音特性

剛開聲的DN-16聽起來聲音毛刺相當多,而且高頻有明顯的齒音,但這個狀況在耳機慢慢run-in的過程中有顯著的改善,整體來看DN-16擁有非常大量的低頻,聲音的走向是偏暖的聲音,但相較於大多的動圈耳機來說,DN-16的聲音比較偏緊繃偏厚;中頻凹陷但質量算是不錯,中、高頻部分有些微修飾、加強,所以中、高頻部分相對響亮,響應曲線應該是一個深V字形的走向。

低頻
DN-16低頻量感大,而且下潛深度也算是很不錯,整體表現相當搶眼,在一些流行舞曲中和節奏較快的歌曲中表現優良,動態方面也有一定水準;在這樣的低頻量下解析也還算可以接受,並不會如相近價位強調低頻的耳機那樣整個糊掉,但這樣大量的低頻有時還是會影響到中頻的表現,整體層次感在某些低頻較多的歌曲下表現較差;相較於傳統動圈耳機較慢的收放速度,DN-16在速度感上面算是優秀;然而在隨身撥放器和大聲量下,低頻會有失控的現象。

中頻
中頻的部分相對緊實和飽滿,但由於中頻有些凹陷,所以造成人聲有些退後的現象,中低頻部分表現相當搶眼,質感相當優良,男聲的部分厚實有力,但中高頻部分過度修飾,聲音有過於響亮的趨勢,以至於齒音非常明顯和部分樂器過分響亮,但是整體而言在一般的舞曲中,DN-16的中頻表現相對豐富和厚實。

高頻
DN-16高頻有些過於響亮,密度相對良好但偏緊,在~7KHz部分的加強使得鼓的攻擊性相當強力,這必須看使用者習慣而定,有些人並不喜歡這種過分侵略的鼓聲,但這也使得吉他比較響亮、清晰,不過在大聲量下,高頻明顯失控,出現較重的顆粒感和毛刺感,而且此時解析度也明顯下降。

解析度
總體來說,DN-16的解析度算是一般水準,並沒有特別令人亮眼之處,而且在一般隨身撥放器下解析度並不算特別優良,但在家用機上有明顯的改善,低頻量感會明顯的減少趨於正常,解析力也相對提升,整個動態感明顯的提高,但高頻解析還是只算是一般水平。不過在這價位的耳機來說,解析度算是相對來說算是不錯了。


競爭分析

這邊又必須和各位說聲抱歉,由於我並沒有相近價位的耳機,所以評測中部分耳機是借來試聽或是店內試聽,時間無法達到標準的水平(大約兩周),但我盡我所能儘量詳細論述他們的聽感,如有不正確還請多多指教:(Dunu Hephaes DN-16定價換算大約美金95左右)


Dunu Hephaes DN-16 vs. Ultimate Ears UE600 ($99.99)

●首先價格DN-16和Ultimate Ears UE600相當。
●DN-16是動圈式耳機,UE600是單顆稱做「top-fire」的電樞單體。
●兩隻耳機都是走低頻量比較多,高頻些微調高的V行走向耳機,但是UE600比較接近U型,低頻量感也沒有DN-16來得多。
●雖然調音取向有點接近,但是聲調明顯完全不同,UE600的低頻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是並沒有到非常大量的情況,DN-16就真的是低頻屬於一個"轟轟"的耳機了,而DN-16的低頻下潛度明顯好於UE600,但彈性較不如UE600,中頻UE600和DN-16相比並沒有明顯的退後,但UE600的中頻讓人感覺有點乾扁不夠厚實,高頻由於DN-16低頻量較多,所以感覺UE600高頻有更明亮的感覺。
●兩隻耳機都提供相接近的音質選項,而且造型都相當炫麗,唯一的區別就是您對調音的喜好,兩隻耳機都提供一個較溫暖的聲調,但是UE600明顯比較清亮,不過就配件的齊全程度而言,DN-16明顯的就贏過UE600不少。


Dunu Hephaes DN-16 vs. Shure SE215 ($99.99)

●首先價格DN-16和Shure SE215相當。
●DN-16、Shure SE215都是動圈式耳機,但我懷疑SE215可能是某種類動鐵的單體。
●兩隻耳機都是低頻量較多的耳機,但是Shure SE215維持Shure家傳統,中頻部分較為平直,然後超過3KHz之後就慢慢滾降,但是Shure SE215下降相較Shure其他耳機明顯較為不滑順。
●兩隻耳機走向完全不同,SE215低頻有顯著的加強但下潛不夠深,中頻幾乎就是Shure家典型的調音-飽滿、厚實豐富,但是高頻明顯的很暗,沒有辦法重現大部分的曲調,相較之下DN-16低頻下潛明顯較好但量感更多,中頻部分沒有SE215那樣的討好,但是受益於高頻的增強,所以清晰度方面勝出,而且不會有SE215那種悶悶的感覺。
●就這兩隻耳機而言,SE215算是蠻便宜的可換線耳機,而且跟Shure加其他耳機相同,如果配戴得當可以獲得非常好的配戴感,但是就聲音而言SE215實在太過於偏暗,整體音色偏悶,清晰度方面也不是很優秀,所以就這兩隻耳機而言,除非您特別喜好Shure家的調音,我個人是比較推薦DN-16。



Dunu Hephaes DN-16 vs. DENON AH-C710 ($149.99)

●首先價格DENON AH-C710較DN-16貴約50美金。
●DN-16、DENON AH-C710都是動圈式耳機。
●兩隻耳機都是低頻量較多的耳機(靠杯.....這區段價位的耳機開頭好像都是這個字 :eeh: ),C710也是一個低頻"轟轟"的耳機,而且不論在下潛度、量感、解析力方面都算優良,中頻為持很不錯的水準,再加上非常些微的高頻增加來提升清晰度,整體而言響應曲線非常滑順,最少在聲調平衡度方面DN-16幾乎在所有層面均無法和C710抗衡,但這只是造就不同的表現方式而以,並非完全決定一個耳機的好壞。
●兩隻耳機的走向明顯的不同,DN-16走一個比較刺激、誇張的表達方式,相較起來C710似乎就有點平淡。
●這兩隻耳機價位上有一些差距,但如果您預算足夠,我會比較推薦您購買C710,但如果您比較喜好刺激表現方式的耳機,DN-16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Dunu Hephaes DN-16 vs. Sennheiser IE7 ($299.95)

●首先價格Sennheiser IE7較DN-16貴約200美金。
●DN-16、Sennheiser IE7都是動圈式耳機。
●至於為什麼比較這兩隻耳機,主要的原因是達音科的工程師是利用IE7作為模板來開發DN-16,首先,這兩隻耳機調音取向可以說是相近,兩隻耳機都是低頻量較多的耳機(靠杯..... :x ),再藉由增強高頻來增加清晰度和消除悶感,中頻凹陷剛好可以提供較強的空間感,缺點就是人聲後有些退後,但是這兩隻耳機的表現方式還是有些許不同,IE7比較偏向放鬆的音調,而DN-16整體是較緊繃的感覺,而IE7中低頻彈性明顯較好,DN-16稍微有點死板,高頻部分IE7稍微齒音多一些,而且沒有DN-16來的扎實、飽滿,但總體而言高頻不會相差太遠。
●整體而言,雖然DN-16是以IE7為模板下去開發,但聽感上還是有很大的差異,IE7算是一個比較緩慢的感覺,在某些流行音樂中會有些跟不上的現象,雖然對岸都稱IE7為流行樂之王,但我個人並不是非常贊同,IE7的速度感並沒有達到大多數流行樂的需求,相較起來,DN-16速度感就比較足夠,但是整體風格偏緊,讓人覺得彈性方面比不上IE7。
●綜合看來兩隻耳機各有優缺,純粹看您較偏好哪一隻耳機來決定購買的目標。



Dunu Hephaes DN-16 vs. Monster® Turbine™ Pro Copper Professional In-Ear Speakers™ ($399.95)

●首先價格MTPC比DN-16貴約300美金。
●兩個耳機均是動圈式耳機。
●兩隻耳機調音差異相當大,MTPC提供了一個像階梯式的響應曲線,強度由低頻漸漸向高頻下降,以一個動圈式耳機來說,MTPC提供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清晰度,雖然整體調音是偏溫暖取向,但是並沒有在清晰度上妥協,可是也不是像DN-16般使用調高高頻特定區段來獲得清晰度,在低頻處MTPC提供了一個深度下潛並且高成像度&細節豐富的聲音,DN-16雖然擁有較多的量感,但是在其他方面均無法和MTPC相比,中頻部分由於DN-16有退後的情況,細節和生動度均沒有MTPC來得優良,高頻部分DN-16有較響亮的表現,但整體而言和MTPC相比,DN-16高頻聲音較為粗造和解析力較低。
●這兩隻耳機並非在同一起跑線上比較,但平心而論DN-16提供了另一個風格的取向,整體音質也並非真的完全沒有可比性,MTPC以一個將近四倍價格的耳機而言,真的提供四倍良好的音質嗎?不過這就是音響界,想提升那5%,您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以倍來計算,所以選擇就必須看您的預算多寡。
●最後還是必須提到MTPC提供無法擊敗的一次性終身保固,也很希望其他廠家可以跟進,畢竟耳機這種東西本來就相當容易毀損。



Dunu Hephaes DN-16 vs. 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 ($399.99)

●首先價格TF10比DN-16貴約300美金(但是如果您有搭上99美金特價那就相近了 :twisted: )。
●TF10是三電樞單體三路分音耳機,DN-16是動圈式耳機。
●TF10同樣又是低頻量感較多,中頻凹陷,高頻增強的聲音走向,但由於TF10低頻並沒有如DN-16那樣增加超多的量,而高頻相較而言增加幅度較多,聲音整體非常透亮,TF10低頻的豐富程度比不上DN-16,但比較令人驚奇的TF10低頻的彈性明顯的比DN-16來的好,身為動圈的DN-16這時卻表現出更為偏緊的聽感。
●TF10受益於三單體的特性,在較大編制的情況並不容易出現混亂的情形,TF10三頻的銜接還算是稱職,並不會有非常突兀的感覺,而且整體解析度上面比DN-16好上不少。
●如果您能夠入手99美金的TF10,OK我沒話說的推薦您入手TF10 :oops: 如果您只能像我一樣用一般價購買TF10,那我會建議您考慮自己的預算來決定您要入手的目標,但如果您真的不是很在乎預算,我個人還是推薦您TF10,但要注意它那個非常不友善的佩戴舒適度。




寫在最後

最後也許您會問:這樣達音科有達到提供物美價廉的耳機嗎? 我必須在這邊申明,我是用相當嚴苛的態度來評論這隻耳機,用來比較的耳機也是目前市場上C/P非常高的耳機(ex: UE600、C710等等),如果就DN-16的價位和它所提供的音質而言,個人是認為沒有多少隻風格相近的耳機可以在此價位區間中擊敗DN-16;為什麼不能獲得非常好評價的第二個原因是,我個人比較注重聲調平衡,像DN-16這種明顯是強調重低頻的耳機本來就是特殊調音取向,在聲調平衡度上本來就會有所妥協,所以DN-16並無法成功打入我最佳推薦的名單中;但這代表這DN-16不好 ? 我個人是認為每個人喜好的聲調取向不同,所以我只能相對客觀的點出它的缺失,不過如我先前所提到 - 我不是機器人,所以在某些選擇可能並不完全適合您的喜好(像DN-16和C710相比,我弟就比較喜歡DN-16),但我相信我提出的幾個DN-16的聲調特點應該還是能對您在檢視這耳機上有所幫助,還感謝您觀看完這篇長文,謝謝 :bow: 



技術規格

效率: 105 dB +/-2dB 
頻率響應 : 10 Hz 至 20,000 Hz 
內部音箱組態:高品質動態單元 (9mm)
阻抗 : 16 歐姆
隔音效果: -26 dB 
輸入接頭 : 3.5 mm (1/8 吋) 鍍金標準插孔 
保固: 1 年保固。
Price: 2900 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