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朋友外借小弟測試樣機,讓小弟有非常長的時間細細體驗這款播放器;再來要感謝女王大抽空幫忙照片的處理,讓小弟有拿得上檯面的圖片和各位分享;最後要感謝每一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建議多參考其他專業評論員的文章,這樣可以得到一個更加客觀的心得。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金屬時代 The Metal Age – HiFiMAN HM901s 



編輯評分
★★★★★ ※和價格相近產品相比
Good
--------------------------------------------
●整體評分: 7 
--------------------------------------------
●設計: 5.5

●特色: 7

●聲音表現: 9.5

--------------------------------------------------------------------------

優點: 依舊出眾的音質表現、模組化耳機功率擴大卡設計、具備高輸出功率、加入待機模式減少開關機時間、金屬外觀對質感有所提升(?)。

缺點: 重量較重、外觀設計略嫌簡陋、長時間使用下溫度過高、螢幕解析度低&亮度不足、操作介面流暢度不足、不易替換耳機功率擴大卡。

總結: HiFiMAN HM901s 在原版上進行小部分改善,以全金屬外殼重新設計,將平衡輸出和單端輸出分開,加入待機模式減少開關機時間,同時開發新款耳擴卡 (MINIBOX Gold) 供選擇,提供隨身裝置中少見的優秀輸出功率,但落後的工業設計讓 HM901s 注定只能成為少數買家的選擇。

--------------------------------------------------------------------------

前言

HiFiMAN 近幾年在高階耳機市場可說是大放異彩,除了獲得極大好評的HIFIMAN HE1000平面振膜耳機 (定價2,999 美金) 之外,也推出較容易驅動的 Edition X平面振膜耳機和可調整開放/封閉式的 Edition S 動圈耳機;在隨身播放器的領域,HiFiMAN也是較早具備可替換式耳機功率擴大設計的品牌,搭配上高功率的輸出能力,剛好切中喜愛自由搭配的發燒友群眾。

在前年小弟就已經對 HiFiMAN 的原版 HM901 進行測試 (【開箱】極具爭議的高階播放器 - HiFiMAN HM-901 -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83871278),HM901 可以說是 HiFiMAN 第一款真的稱得上是 Hi-Fi 播放器的產品,其早年的HM601、602和HM801聲音表現跟Hi-Fi 基本上是沾不上邊的  ;HM901 雖然在聲音上有十足的進步,但在操作介面還是相當的落後,有著大量〝不〞人性化的低級失誤,此外,外觀說好聽一點是復古,說難聽一點就是缺乏優良的工業設計能力,使得 HM901 除了優異的聲音之外,其他均完全背離使用者對高價播放器的期待。

也許是聽到使用者的聲音,抑或是單純無法停止小改款的躍動心(?!),HiFiMAN在去年推出新改款的 HiFiMAN HM901s,也是小弟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產品;HM901s 在外觀上採用鋁合金材質,並且對上一代缺點進行修正,並且加入相當重要的待機模式,改善上一代開機時間過長 (相信我,真的超級久!) 的問題,這些不錯的改良到底能不能將 HiFiMAN 的隨身播放器帶到新的層級?這邊先賣個關子,讓我們繼續看HiFiMAN HM901s 的詳細介紹。



產品設計和特色

▼ 當然還是要先從外包裝開始看起,這幾年下來HiFiMAN深識發燒友對高、大、上的喜好,在外包裝上自然也力求如此,整個外盒體積相當碩大。
圖檔

▼ 當然光是大是不夠的,所以在材質上也做了精心的挑選,利用人工仿皮營造出高貴的質感。
圖檔

▼ 在接縫處也做上了處理,帶入手工縫紉車線點綴,讓質感上更加的突出不少。
圖檔

▼ 最後在開啟處再加上一個皮質的小把手,到這整個高、大、上外盒已完成,不論裡面產品是如何,基本上已經給了消費者一個先入為主的概念 - 這玩意不是一般的廉價播放器。
圖檔

▼ 接下來我們直接觀看播放器本體,下圖從左到右是 FiiO X5、HiFiMAN 901s、HiFiMAN 901,三台播放器的正面看來大小相去不多。
圖檔

▼ 從側面看就能夠感受到它們厚度間的差距,最左邊的 FiiO X5 只有 HM901s 的一半不到,然後由於 HM901s 採用金屬機身設計,散熱上比較優良 (拿起來也更燙),所以移除 HM901 的散熱氣孔,另外也必須說一下,SD 卡插槽的防塵蓋很可惜是橡膠材質………還好顏色處理得和機身很接近。
圖檔

▼ HM901s 機身右側移除原版的風格和高、低增益切換實體鍵,改成從選單介面進入切換,增益切換移除感覺有點可惜;下方的電源鍵同樣是採用上推約3秒開、關機的設計。
圖檔

▼ HM901s 將平衡和單端輸出兩個插孔分開,不再使用原版較容易誤觸的切換設計,但是插孔處理得並不是很精細,也不如 FiiO X5 使用金屬外環那樣耐用、好看。 
圖檔

▼ 新款同樣採用級進式電位器來調整音量,手感受並沒有太多差異;由於設計風格問題,移除原版HM901的皮革包覆處理,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小弟在這反倒覺得原版比較好看。
圖檔

▼ 新、舊兩款播放器背面照,和原版相同背蓋使用金屬材質,但做工並沒有非常精良………………接縫處公差稍嫌過大。
圖檔

▼ 新版 HM901s 的背蓋採用螺絲上鎖的方式,開啟便利性較比不上原版用卡榫的設計,也連帶影響到替換耳擴卡的便利度…………只能說相當不解這樣的設計;連接端口部分同樣採用 HiFiMAN 家特殊的設計,如果能改用通用介面會更便利些。
圖檔

▼ 下圖是開啟電池背蓋的樣子,可以看到必須用工具先卸除螺絲,才能夠卸除電池來替換耳擴卡,電池應該是可以和原版通用;圖中是新款的 MINIBOX Gold 耳擴卡,相當大有來頭,晚點我們會再進行較詳細的介紹。
圖檔

▼ 新款 HM901s 同樣使用 HiFiMAN 自行開發的〔太極〕操作介面,如果想體會一下甚麼叫做卡、頓,那這個介面應該可以做為代表之一,HiFiMAN 真應該多花點時間重新設計,我們不求華麗、精美,但順暢度應該算是最低的要求吧?然後螢幕部分也沒有任何改進,還是和原版一樣表現非常差。
圖檔

▼ 由於搭載了新的待機模式,實體電源開關不再是真正關機,而是切入待機模式,待機模式下電力大約可以維持5~6天,所以在操作介面裡面設計了一個真正的關閉電源選項。
圖檔

▼ 從下面的影片可以看到,新版待機重啟速度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是如果用上面選項將電源切斷,那重開機時間大約需要2分鐘左右………。
https://youtu.be/bqJOPwrYrq4

▼ 再來看一下 HiFiMAN HM901s 的配件部分,配件部分和原版基本上沒有差別,但多右下角的電池充電座,可惜在需要用螺絲起子才能取出電池的設計下,大多都是直接在播放器上充電,這個配件基本上是沒有用武之地………(聽說台版可能也不會有這個充電座配件)。
圖檔


看完了以上的開箱介紹,可以發現 HM901s 和原版最大的差異就是外殼,在設計上有不小的變動,CNC 鋁合金機體也帶來較好的散熱 (也更加燙手),不過整個工業設計功力還是看得出不足,帶入新的要素後也加入更多不便利處,並沒有讓使用體驗變得更加流暢,螢幕和操作介面問題也沒有被改善,做工品質也較無法和其他品牌相比,反倒外包裝是改進最多的部分 (嘆……)。



內部硬體設計探討

在開始聲音評測之前,我們先來介紹一下隨著 HM901s 的內部配置,HM901s 和原版 HM901 同樣使用兩顆 ES9018,各負責一個聲道的處理,低通濾波器也是相同的 OPA2107*2 和 OPA627*2 的組合;HiFiMAN 官方有強調 HM901s 有著較好的聲道分離度和音樂性表現,推測可能是在電路上做更好的隔離,所以才特別強調聲道分離度。

而一起測試的MINIBOX Gold 耳擴卡則有著較大的驚喜,這張擴卡最大的特點是使用兩顆金封OPA637BM和8顆BUF634緩沖,BUF634自然不用多作介紹,而兩顆” 金封OPA637BM”則是相當特殊的配置,金封的特色是能夠承受較高的工作溫度,一般金封的運放相較於塑料封裝有著更好的動態表現,OPA637BM在Digi-Key上單顆價格就接近兩千新台幣,這樣的配置下這張耳擴卡自然也是不便宜,官方售價高達 299 美金 (折合台幣9500元左右),雖然售價不低,但算上設計和組裝成本,大概DIY也是接近的價格。

在外觀設計上無法有所突破,但最少在用料上似乎更加強化了,HM901s 也加入支援 DSD 格式音樂,那在音質上是否有所精進呢?底下就讓小弟來跟各位分享這快一年來的使用心得。



使用體驗

本次評測的樣機並不清楚先前使用的情況,所以我們將之進行超過半年的試用,實際使用時數最少超過500個小時,HM901s 在使用過程中並沒有出現明顯的聲音變化;評測過程中主要搭配耳機為 Westone UM Pro 30、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Audio-technica ATH-AD2000X、SONY MDR-Z7、FiSCHER audio FA-003 和 Sennheiser HD 650,對比的隨身播放器主要為 FiiO X5、Cayin N5、Cayin N6 和 Lotoo PAW GOLD,CEntrance DACmini和 Xonar Essence STX 做為輔助。如需查看這些產品的評價,歡迎翻閱小弟的舊文章。

實際使用上 HM901s 稱不上順手,由於轉盤和按鍵材質只是普通的塑料材質,加上按鍵變得更加細長、接觸面積變小,操作的手感反倒比原版來得不順暢,,移除了左右兩邊容易誤觸的按鍵,讓機身簡潔了不少,雖然長按彈出的選單多加入了高低增益選擇來取代實體開關,但是卡、頓的操作介面讓切換這些選項變得不流暢,整體來說操作體驗還是和上一代相同,處於目前播放器界的封建時代,當別人都上帝王時代了,這樣的表現還真是令人尷尬……



主觀聲音評論

聲音表現部分 HM901s 除了聲音分離度些微提升之外,大致上和原版 HM901 相同 (同款耳擴卡的情況下),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原版 HM901 評測文章,所以我們主要針對 MINIBOX Gold 耳擴卡的聲音表現進行論述。

初次體驗 MINIBOX Gold 耳擴卡就可以明顯發現,聲音相較於原版 MINIBOX 卡來得收斂不少,高頻部分沒有了之前的張揚,反倒內斂了許多,整體表現較接近平衡卡的風格,高頻相對於原版 MINIBOX 來得暗一些,密度方面則有所提高,整體速度感約略有所下降,不再是原版 MINIBOX 那凌厲的風格,而是走較溫潤的表現手法,並且由於更加內斂的風格,高頻區段也顯得柔和及舒張。

中頻部分保有先前較濃厚的表顯手法,還是可以聽聞出 HiFiMAN 獨特的人聲風格,原版 MINIBOX 較為年輕、張揚的風格有很大不同,同樣較為接近平衡卡的風格,但是相較於平衡卡,MINIBOX Gold 卡在聲音邊緣刻畫和細膩度上有很大的改進,可惜聲音卻又不如原版 MINIBOX 卡那般立體;在大驅動力的幫助下,MINIBOX Gold 卡即便在大編制音樂下,動態表現也足夠出色,聲音也足夠飽滿、厚實,可惜收放顯得有點過於誇張,層次感和細節部分有些許損失。

低頻部分,相較於原版 MINIBOX 卡,MINIBOX Gold 卡衝擊感屬於偏柔和的表現手法,同樣有著充沛的動態表現,但和中頻區段類似層次感上表現較差,也約略影響到解析力的表現,但最少在搭配多數高阻抗耳機下,這樣的組合可以說是相當令人滿意,驅動力相當優異。

整體來說,新的 MINIBOX Gold 耳擴卡提供充沛的驅動能力,並且有著內斂、柔和的聲音表現,對於喜歡在隨身狀態下使用高阻抗耳機的玩家,並且較偏好所謂的”老聲”的玩家,可以說是非常值得嘗試的選擇。




寫在最後

本篇 HiFiMAN HM901s 整個測試時間接近快要一年,是由於這段期間接觸到不少隨身播放器後,小弟對 HM901s 的評語一直不斷變動所致,如果在半年前,不特別考慮售價問題,要推薦幾款優異隨身播放器,HiFiMAN HM901 系列一定出現在小弟挑選的名單中,不過自從更多具備模組化耳放的播放器問世,和其他品牌的隨身播放器不斷在精進下,HM901s 受限於 HiFiMAN 技術力問題,主控架構過於老舊,使得 HM901s 在這場的比賽中漸漸落後

〝簡單說,這次小改款雖然修正了部分問題,但也帶入許多錯誤設計,使得 HM901s 並未達到更高層級。〞

HiFiMAN HM901s 雖然在操作介面和工業設計上有眾多的缺點,但其聲音表現還是有其獨特之處,如果您正在尋找一款聲音內斂、風格柔和且輸出功率較高的隨身播放器,那 HiFiMAN HM901s 還是一款相當值得考慮的產品;但是如果您對使用體驗有著較高的要求,或是希望聲音表現更加中性,抑或是希望獲得更高的投資報酬率,那 HM901s 應該不是您所尋找的產品。








技術規格 

● DAC晶片:ES9018*2
● 運算放大器:OPA627*2,OPA2107*2
● 頻率響應:20Hz-20kHz
● 總諧波失真:0.008% (Line out)
● 訊噪比:106dB±4
● 記憶卡支援:最大256GB
● 電池續航力:9小時 (相信我,絕對不到。)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