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感謝台灣 BenQ 公司願意提供本次的測試樣機,讓小弟有機會體驗到目前世上最小的靜電藍芽喇叭;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抽空幫忙處理照片,讓小弟有拿得上檯面的照片;最後要感謝每一位觀看文章的讀者,有您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靜電喇叭也能隨身 - BenQ treVolo S 



編輯評分
★★★☆ ※和價格相近產品相比
Very Good
--------------------------------------------
●整體評分: 7.5
--------------------------------------------
●設計: 9

●特色: 6.5

●聲音表現: 8

--------------------------------------------------------------------------

優點: 優雅創新的設計、搭載高品質靜電單體、支援NFC配對、體積輕巧、電池續航力長、可雙喇叭配對。

缺點: 低頻下潛不深、配件略嫌稀少。

總結: BenQ treVolo S 是一支設計典雅且音質出色的無線藍芽喇叭,雖然受限於體積、低頻下潛並不是非常出眾,但極長的續航時間和搭載靜電單體,讓 treVolo S 成為這價位下值得考慮的產品。

--------------------------------------------------------------------------

前言

大家應該對 BenQ(明基)這家公司不陌生,BenQ 是 2001 年宏碁(acer)分拆品牌和代工事業後,獨立出來的公司,早年曾經投資德國西門子推出手機產品,目前以液晶顯示器、大型商用顯示器等為主要產品線。

記得在十幾年前,小弟第一次接觸 BenQ 家的產品是液晶螢幕,當時自組桌上型電腦正蓬勃發展,BenQ 的螢幕以不錯的品質和實惠的價格打入市場,過了這些年後,沒想到再次接觸到 BenQ 居然是音響產品。

BenQ 令人意外地踏入音響領域,而且第一款產品就讓人眼睛一亮,是搭載「靜電薄膜技術」的 BenQ treVolo 靜電藍牙揚聲器(不是 treVolo S),說起靜電喇叭,大概都會想到昂貴的 Hi-End 音響產品,的確,由於靜電喇叭優異的性能但需要精密的製作技術,一般平價喇叭較難搭載這類型單體;但是 BenQ 與工研院攜手合作,克服靜電薄膜產品的弱點並微型化移植到可攜式喇叭,對於希望體驗靜電喇叭魅力的玩家來說,這是件相當令人興奮的事情。

繼 BenQ treVolo 獲得德國的iF國際設計獎、CES 創新獎等優異獎項後,BenQ 乘勝追擊推出體積較為小一號的 BenQ treVolo S,也就是小弟今天要分享的產品,同樣搭載「靜電薄膜技術」和使用雙喇叭+雙放大器的設計,成為目前全世界最小的靜電喇叭,同時還搭載多樣有趣的特性,至於是什麼特性?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各位細細分享:



產品設計和特色

▼ 既然是開箱自然從外盒開始介紹,BenQ treVolo S 的外包裝盒包裝印有產品的照片和簡單的說明,設計典雅、簡潔,質感方面也處理得當。
圖檔
圖檔

▼ 脫去包裝最外層,內層使用抽屜式擺法,上面有一層簡單的覆蓋,移開後就可以直接看到內部產品。
圖檔
圖檔

▼ BenQ treVolo S 的配件只有充電器和攜行袋,雖然也沒缺什麼,但總感覺這樣的配件有點寒酸;另外市面上購買到的 treVolo S 攜行袋是灰色的喔!體驗活動特別版樣機是黑色的。
圖檔

▼ 接下來我們就來觀看 BenQ treVolo S 喇叭本體,從正面角度來看,BenQ treVolo S 設計是走典雅路線,外觀設計得非常洗鍊,喇叭體積為 63.2 x 96.3 x 157.5 mm,重約一公斤,算是可隨身攜帶出門的產品。
圖檔

▼ BenQ treVolo S 喇叭背面下側擁有兩個端口,左邊的是 Micro-USB 端口,擔任充電和具備 USB DAC 功能,能夠和電腦連結進行播放,右邊的是傳統的 AUX 端口,可以直接輸入類比訊號來播放。
圖檔

▼ 機身的頂端有一系列的操作按鈕,除了播放、音量、藍芽和電源鍵之外,BenQ treVolo S 還有一個 3D 音效模式切換按鈕,可以在單喇叭的情況下模擬 3D 環繞音效效果;同時 treVolo S 也支援 NFC 快速配對,這在切換多裝置的時候非常便利。
圖檔

▼ BenQ treVolo S 的底座使用防滑材質設計,並且搭配一個傾斜角度,正常擺放會有小仰角,有利於聲音的投射。
圖檔

▼ BenQ treVolo S 正片配置了兩個錐盆式喇叭,用來負責中低音的範圍,喇叭使用孔洞金屬濾網保護,並且在外圈使用金色飾環來裝飾,增添了幾分高貴氣息。
圖檔

▼ 接下來我們來看 treVolo S 設計最特殊之處,「雙翼式靜電薄膜喇叭」,側邊的金屬濾網原來不是散熱孔,而是靜電喇叭的擺放之處,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靜電喇叭非常輕薄。
圖檔

▼ treVolo S 展開之後的樣式如下,展開時的外觀有點像是衛星,利用開翼式設計能讓喇叭在收納時體積更加輕巧,要播放時又能增加聲音輻射出去的面積。
圖檔

▼ 由官方的爆炸圖來看,treVolo S 除了搭載兩個錐盆式喇叭和兩個靜電喇叭之外,本體後方兩側還各有一個被動式低音輻射器,因該是希望在小體積下獲得足夠的低音,整體設計相當的緊湊,幾乎每一寸空間都沒浪費。
圖檔
(Credit:BenQ。)

▼ “一個不夠,你沒有試過兩個嗎?”,treVolo S 除了單獨運作之外,還具備兩支喇叭配對使用,小弟這次很幸運的外借到兩支,在底下的聽感論述部分,會分別談到單支運作和配對運作的效果。
圖檔

▼ BenQ 還特別為 treVolo S 提供設定用的 app,除了可以觀察電量之外,也能夠控制 3D 音效的開關,另外,當有兩台 treVolo S 時,也可以開啟雙連模式,比較可惜的是居然無法直接控制音量。
圖檔
(Credit:BenQ。)

▼ treVolo S 雙連模式的配對方式,配對完後會出現簡易的聲道平衡設置和聲道測試,雙連模式除了左右聲道模式,還可以使用兩支喇叭都具備左右聲道的配對模式,主要是用來增加音量。
圖檔
(Credit:BenQ。)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所使用的樣機並不清楚先前使用情況,為了保證喇叭振膜達到最佳狀態,我們對兩支 treVolo S 進行了100小時的 Burn-In,剛開聲的 treVolo S 聲音稍微有些悶,不過在 Burn-In 一陣子後聲音即有明顯改善,聲音變得較開闊和透澈,低頻發糊的現象也有轉好。

由於 treVolo S 主打藍牙無線技術,本次評測主要測試藍牙無線下的音質表現,藍牙部分使用 iPhone 6 Plus 和 HTC One│M8 作為音訊來源,使用的空間為一般居家書房和臥房。

但為了不讓音源成為瓶頸,我們同時也測試了 AUX 類比輸入的效果,主要使用 CEntrance DACmini和 Xonar Essence STX 作為音訊來源;實際會這樣使用的人應該不多,我們只是想看看 treVolo S 的音質極限在哪邊。

在中小音量的時候,treVolo S 的細節表現非常出色,雖然 treVolo S 使用了兩塊靜電單體,但是並沒有特意強調高音的存在,反倒顯得柔和鬆軟,並且在高頻延伸性上明顯得好上許多,在鋼琴的泛音部分處理得相當不錯,高頻解析力也較為出色。

圖檔

人聲部分則是 treVolo S 的強項,人聲浮凸、形體邊緣清晰,人聲結像力非常出色,在聽人聲為主的音樂時,treVolo S 具有良好的感染力;在中頻樂器分離度部分,treVolo S 也有著不錯的表現,但在大編制音下則略顯得混亂,同時樂器表現也沒有人聲那般立體。

不過在低頻區段,treVolo S 就落後給強調低音為主的產品,treVolo S 絕對稱不上是重低音類型的喇叭,低頻下潛不深且動態表現較差,這點在需要氣勢的電影配樂中特別明顯,無法感受到強烈的震撼感;另外由於使用被動低頻輻射器,雖然些微填補了低頻量感,但控制力也大大下降,在大動態的低音下容易出現混亂。

在大音量時,體積較小的 treVolo S 就顯得明顯吃虧,隨著音量升高,喇叭的失真會漸漸增加,高頻漸漸出現毛刺感。

由於 treVolo S 採用一體化設計,在物理距離上很難拉開左右聲道的距離,所以 treVolo S 使用內建3D音效技術來克服這個問題,當開啟 treVolo S 的 3D 音效時,聲場表現會有明顯的改變,變得更深更開闊些,對於只使用單喇叭的使用者來說,能夠改善音像不夠立體的問題,當然依舊無法脫離一體化設計的限制。

這時候雙連模式就派得上用場了,藉由連結兩台 treVolo S 喇叭,分別負責左右聲道,能夠有效的解決物理上距離的限制,再現較為立體的聲場;實際使用上感受也的確如此,在兩支 treVolo S 喇叭的搭配下,聲場的開闊程度有明顯的改善,同時聲定位、立體感自然也是上升一個層級,只是實際使用時到底有多少人會添購兩支 treVolo S 做搭配?同時兩支喇叭也犧牲了輕便度,感覺實際用途並沒有想像中的好,不過最少保留了一個升級的空間。

不同連接模式下的測試,AUX 類比輸入毫無意外的表現最好,當然前提是音源品質不錯的情況下,相較於藍牙輸入,類比輸入能夠獲得更好的空氣感,低音的紮實程度也有一定的上升,不過在一般使用情況下,treVolo S 的藍牙輸入音質已經足夠滿足普通使用者的需求。



寫在最後

關於藍牙無線喇叭,市面上的產品不外乎就是更大聲、更多的低音,BenQ 反其道而行,企圖在輕巧之餘也提供出色且均衡的聲音表現,對於目前過於均質化的市場來說,不外乎提供了另一個選擇。

作為一體化的微型喇叭,BenQ treVolo S 在設計方面做了不小的突破,雙翼式靜電薄膜喇叭成功的在小巧的體積下,利用摺疊展開的方式,獲得更大的發聲正面,同時利用靜電喇叭背面也能發聲的優勢,驅動更多空氣來達到擴展”皇帝位”的目標,讓 treVolo S 展現出不同於傳統微型喇叭的開闊聲音表現。

作為輕便、使用上無負擔的藍牙無線喇叭,BenQ treVolo S 具備相當長的續航能力、原創的設計巧思和可隨身攜帶的輕巧體積,雖然在聲音部分還不到所謂的 Hi-Fi 等級,但在這類型產品中,treVolo S 的音質也已經算得上是佼佼者;綜合以上幾點,雖然 BenQ treVolo S 並不一款完美的產品,但還是值得推薦給希望藍牙無線喇叭也能有好音質的買家。





技術規格 

● 型號 BenQ treVolo S靜電藍牙喇叭
● 頻率響應 80 Hz ~ 20,000 kHz
● 輸入/輸出連接埠 Micro USB x 1、音訊輸入 x 1
● 播放時間 18 小時 (依實際使用情況會有增減)
● 輸入額定功率 DC 5V 2A
● 連線 藍芽 4.2 版、3.5mm 立體聲輸入、USB 音訊
● 操作溫度 0 ~ 40℃
● 尺寸 (長 x 寬 x 高) 63.2 x 96.3 x 157.5 mm (閉合)
● 重量 1 公斤 (含電池)
● 配件 充電器 x 1、攜行袋 x 1




※ 本文參加treVolo S試用活動。
官方網站
http://goo.gl/3ZhOUc

購買連結
http://goo.gl/g1fxwY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