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朋友願意外借小弟本次測試的耳機,讓小弟有一段非常快樂的時光體驗這樣高品質的耳機;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處理上的指導,讓小弟有漂亮的圖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每一位觀看文章的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請您多觀看其他專業人員的評測,以期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心得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翱翔向仙女座星系 - Campfire Audio Andromeda 



編輯評分
★★★★☆
Amazing
--------------------------------------------
●整體評分: 9
--------------------------------------------
●設計: 8.5

●特色: 8

●聲音表現: 9.5

--------------------------------------------------------------------------

優點: 極端出色空間感和優異的細節表達能力、相當容易驅動、做工出色的鋁合金本體、精緻的耳機導線和皮革收納包。

缺點: 過於靈敏造成底噪非常明顯、長時間聆聽下較易疲倦、價格昂貴。

總結: 搭載重新調整過的無導管金屬共振腔,賦予Andromeda清晰、鮮活的聲音表現,極富生活感的聲音風格讓Andromeda相當討喜,搭配上優異的做工和精美的導線,使得Andromeda成為近期最值得推薦的耳機之一。

--------------------------------------------------------------------------

前言

有一小段時間沒上來和各位分享新玩具,今天小弟為各位帶來近期討論相當熱烈的Campfire Audio Andromeda (仙女座) 入耳式監聽耳機;或許部分玩家還沒有聽過Campfire Audio這個新品牌,但應該對ALO Audio這家出名線材品牌略有耳聞,而Campfire Audio就是ALO旗下的耳機品牌。

Campfire Audio在短短幾年內就吸引眾多目光,並且相關耳機產品在國外獲得非常高的評價,新推出的LYRA II也馬上獲得日本VGP 2017受賞的肯定,足見其在耳機的設計功力上有其獨到之處。

今年年中,Campfire Audio推出了今天要介紹的Andromeda,作為上一代Jupiter的升級旗艦機種,Campfire Audio投入非常多的心血改善先前的不足之處,同時保留前一代的優點,最直接的就是保留備受好評的鋁合金本體,並且將細節部分處理的更加滑順。

改善部分主要集中在內部結構的優化,在原本四單體的Jupiter設計上加入另一個單體,組成2低、1中、2高的配置結構,並且重新優化原有的無導管共振腔體(Tubeless Resonator Assembly)結構,改名為Tuned Acoustic Expansion Chamber™,Campfire Audio相信共振腔體相較於傳統的阻尼,更能將聲音線條明確表現出來;再來就是Campfire Audio的耳機現在均搭配ALO出品的高品質Litz(李茲結構編法)鍍銀銅耳機導線,對線材非常講究的玩家應該會非常興奮  

上面介紹了那麼多,但還不如直接親眼看到來得實在,底下就讓小弟為各位來一個全程開箱介紹吧!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我們從外盒來看,Andromeda的外盒相當小巧,使用藍色+白色小點的外盒圖樣,搭配上藍&綠交融圖樣的型號標示- Andromeda點出型號,此外用小字說明Andromeda是五單體+鋁合金外殼設計;如果有興趣可以往外盒底部看看,星空搭配山脈的圖案設計得相當不錯。


▼ 外盒正面側邊有Andromeda的產品照片供買家辨識,整體上外盒設計得宜,並且點出Campfire Audio都是在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製造。


▼ 將外盒向上掀開,上何處會有一個NICELY DONE.的字樣,至於是指買家入手高質感耳機,還是指廠商賣出高價格耳機,這就留給您判斷  


▼ 打開外盒馬上就能看到耳機攜行盒,攜行盒採用棕色皮革包覆設計,上面壓印著Campfire Audio的Marker,是少見使用真皮的攜行盒,質感上相當出色  


▼ 將耳機攜行盒移開,外盒底部放著Andromeda的配件,除了幾組耳套、保證卡、說明書和清潔組之外,Andromeda還附贈最近很Hoto的SpinFit耳套,某種程度上來說,SpinFit是少數台灣能夠推出去的產品之一,記得之前在某日本評論網站上看到,某耳機的負評居然是沒辦法替換成SpinFit耳套!可見SpinFit受歡迎的程度。


▼ 接下來我們回頭來看攜行盒,Andromeda的攜行盒使用拉鍊設計,當打開後可以看到裡面還披覆著棉花內襯,能夠有效避免耳機在盒內摩擦而產生刮痕,對於金屬外殼的耳機來說這設計相當貼心。


▼ Andromeda和市面常見的耳機不同,使用罕見的金屬翡翠綠配色,這點讓Andromeda的辨識度相當高,搭配上ALO鍍銀銅的耳機導線,整體來說意外的搶眼。


▼ Andromeda採用全鋁合金設計,是由整塊鋁CNC削切而成,表面採用緻密的陽極氧化處理,並且邊角有仔細地打磨過,讓Andromeda有著非常滑順的觸感;螺絲固定的正面呈現出較為陽剛的機械風格,對於喜愛精緻機械感的玩家非常有吸引力。


▼ 耳機左右辨識標誌在耳機本體的內側,和Campfire Audio的標誌一樣是直接刻上去,製作的工藝水平相當不錯,不用擔心時間久之後會脫落的問題。


▼ 耳機出聲管部分也同樣是全金屬製作,Andromeda採三出聲孔設計,整體處理得非常精細,比一般塑膠出聲管質感好上非常多,這部分應該也包含ALO研發的Resonator Assembly設計,不使用阻尼而採用共振腔體設計,官方說這樣能夠傳遞出更加直接、通透的聲音。


▼ Andromeda同樣也採用時下非常流行的MMCX接頭,ALO線材的接頭部分處理的相當精緻,左右使用紅藍小點來供辨識,耳掛部分內有鐵絲來讓使用者調整形狀。


▼ Andromeda的耳機導線使用ALO李茲結構編法的鍍銀銅耳機導線,擁有非常好的機械強度和高抗干擾能力;此外這條線出奇的好看,也讓整體外觀上加分不少;接頭部分使用L型接頭,由於缺少墊高的部分,有部分手機殼會卡到,當然小弟原則上也不建議用手機對待這麼優異的耳機。



看到這邊,大家對Andromeda的外觀和特色應該有一定程度了解,小弟在這邊為各為將Andromeda的特色做一個整理:

● 五單體平衡電樞設計,2低、1中、2高配置模式。

● 搭載專利Tuned Acoustic Expansion Chamber™ (TAEC)技術,利用共振腔體非常傳統阻尼調音,提供更清晰、通透的聲音表現。

● 全鋁合金CNC削切成型,表面經過高品質陽極氧化處理。

● 搭配ALO高品質李茲結構編法鍍銀銅耳機導線,提供更出色的聲音傳遞能力。

● Andromeda全機在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設計/手工製造。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本次評測樣機為全新品,為保證耳機達到最佳測試狀態,我們將Andromeda進行超過100小時的Burn-In,聲音在煲機後稍微變得舒張一些,但整體差異並不會非常大。

為了符合隨身耳機的實際使用情況,評測主要使用 Galaxy S7 Edge、FiiO X5、Cayin N5和Lotoo PAW GOLD作為主要訊源,CEntrance DACmini和Xonar Essence STX做為輔助,對比的耳機為SHURE SE846 (藍色導管)、Earsonics S-EM9和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

對於驅動力方面,Andromeda並不會太過於嚴苛,高品質的智慧型手機即可勝任,但由於Andromeda對於底噪反應相當敏銳,當搭配部分底噪較明顯的播放器或手機時,會讓人難以忽略底噪問題,強烈推薦使用者先測試一下自己的訊源是否有這問題,以免購買回家只能聽到滿滿的底噪!  

在配戴上,由於Andromeda在外觀設計屬於有菱有角的類型,雖然形狀符合耳廓凹槽,但配戴時還是會稍微感受到金屬外殼邊角,如果耳朵較小的使用者也許會碰上配戴舒適度上的問題;本次評測使用的耳套為原廠附贈的海綿套(如圖片上所示)。



主觀聲音評論

初聽Campfire Audio Andromeda馬上就能感受到其出色的解析力和寬廣的空間感,並且在展現出極致豐富的細節下,Andromeda同樣保持相對良好的聲音平衡度,並不會因為出色的細節而過分刺激。

Andromeda在聲音細節再現上非常出色,五個單體完美的各司其職,將負責的頻率範圍展現出來,卻又融合得恰到好處,不會有單體間銜接的撕裂感,並且在高頻延伸上感有十足的優勢,清晰、透明卻又不至於銳利,看來ALO研發的Tuned Acoustic Expansion Chamber™設計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同樣這邊必須強調的是,在這個級別的耳機已經較少出現明顯的缺陷,較多是調音風格上的不同,因此以下的比對多是風格上差異,而非質量上的高低。


低頻

Andromeda在低頻區段的表現手法相當特殊,Andromeda擁有一個足夠厚實且具衝擊力的低頻,其厚度是由極低頻區段所支持,可以明顯的體驗到低頻該有的混厚感,然後在中低頻區段又馬上回復到適當的範圍,猶如一個界線將渾厚感隔絕在極低頻,不去影響到中低頻區段的清晰度,低頻只有在你需要他的時候才會跳出來,挑逗、清晰,並且絕對不會少給你任何一絲。

此外,Andromeda的低頻相當迅捷,使得其低頻的質感和層次非常出色,有助於對於空間感的詮釋,並且在快速的舞曲中,這樣迅速的低頻也有助於節奏感的表現,讓Andromeda相當契合這類型的音樂。

相較於SHURE SE846那種會跨到中低頻甚至中頻的強烈低音,Andromeda的低頻擁有足夠的混厚感,又保有更佳的清晰度,除了在少部分需要極強震憾感的電影配樂,Andromeda在各方面均有優勢;Andromeda極低頻部分比UERM來得更加飽滿,只在層次感和清晰度上略微落後UERM和S-EM9。


中頻

開闊、細膩和更多的細節,這幾個字能夠詮釋Andromeda的中頻;藉由將低音渾厚感限制在極低頻內,Andromeda在音色上的表現非常的自然,且樂器的分離度極其出色,每一種、甚至每一把樂器都清晰可見,這讓Andromeda在樂器為主的音樂中表現非常搶「耳」。

隨著頻率上到達中高頻區段,Andromeda稍微有些微的上升,這樣的調整讓聲音的穿透力非常強,聲音變得更加清晰、明亮且層次感豐富,也讓吹奏樂器更加突出和明顯,嬌媚的女聲聽起來更加悅耳,但也帶入些微齒音,不過還不至於產生令人不悅的刺激感,Andromeda在這方面掌握得相當恰當。

當然,每一種聲音風格都有其擅長和不足之處,Andromeda出眾的迅捷、中性的中低頻,也讓其在厚實、沙啞的男聲中較為卻乏渲染力,雖然清晰忠實,但該有的溫度和包圍感還有進步的空間。

Andromeda和UERM同樣擁有一個清晰、富細節的中頻,但Andromeda的音調上更偏向突出女聲和樂器的手法,整體上較接近S-EM9的表現方式,但有一個比S-EM9更加明亮的中高頻,和聲音邊角比S-EM9來得銳利;而SE846則是在聲音密度和動態上有優勢,但其餘部分則較無法企及Andromeda。


高頻

Andromeda的高頻相當張揚、明亮,有著出眾的解析力和極高的密度,高音如同利刃一片片滑過皮膚表面,卻不留下一絲傷痕,聲音邊緣銳利卻不刮耳,這和Campfire Audio官方提到的Tuned Acoustic Expansion Chamber™效果剛好吻合,不使用傳統阻尼柔化高頻,而利用共振腔體來調音確實帶來更加清晰的高頻,高頻延伸能力也非常優異,讓Andromeda有著其他耳機中少見的清透感,在耳道式耳機中聽見這樣通透的聲音確實讓我們吃了一驚。

小提琴的擦弦聲、吉他的刷弦聲和鋼琴高音部的清脆感都非常鮮活,突出的高頻讓Andromeda能更凸顯泛音的存在感,使得每種樂器聲音都更加清晰可辨,微小的細節變化也更容易被發掘。

這樣的聲調表現對於喜愛挖掘細節的玩家絕對是件不可多得的好事,但如同上面提過,沒有單一種調音適合所有人,Andromeda較直接的高頻也讓耳朵容易疲倦,可能不適合偏好柔和音調或是需要長時間聆聽的使用者。

Andromeda和S-EM9兩者都擁有極佳的高頻表現,只是在表現手法上有所不同,S-EM9顯得輕盈、滑順和富空氣感,Andromeda則是鮮活、生動和開闊感十足,這兩款耳機利用不同的方式(使用更多單體或共振腔體)來達到令人吃驚的高頻水平,剩下的只差在您喜好哪一種風格而已。


解析度&結像

Andromeda的營造出一個非常開闊的虛擬音場,在入耳式耳機中相當少見,樂器的方位和前後位置依稀可見,結像邊緣清晰、銳利,猶如開了銳化效果的照片,但感覺上稍嫌單薄、不夠立體,這點較不如UERM和S-EM9的表現;而Andromeda的開闊感遠好於S-EM9和SE846;解析力部分Andromeda突顯細節的同時,也不會掩蓋歌曲本來的主體,精密的調音手法讓Andromeda登上目前頂尖的級別。


訊源搭配

Andromeda對於訊源似乎非常的敏感,造成在不同訊源下聲音有較大的差異,在擁有較高輸出阻抗的音源下(智慧型手機etc.),Andromeda整體聽起來偏向暖聲,但是高頻有點詭異刺激和粗糙感,且極低頻處有些許的退縮;在FiiO X5和Cayin N5下Andromeda聽起來緊實和乾淨,低頻也稍微加回原有的存在感;而在Lotoo PAW GOLD下,Andromeda銳利的邊角則舒緩不少,擁有一個更加自然和飽滿的聲音表現,並且背景更加漆黑。

從手邊幾個搭配下來,當Andromeda搭配低品質音源或低品質音樂時,音樂聽起來會非常的粗糙,這顯示出Andromeda較容易揭露出搭配的缺陷,並且搭配不同音源可能會改變Andromeda的聲音風格(本文主要使用Lotoo PAW GOLD),請注意您所使用的播放器和音樂品質!



寫在最後

市面上越來越多多單體入耳式耳機,Andromeda的5單體配置看起來似乎沒甚麼特別,但搭配上極具特色的共振腔體技術後,Andromeda成功在市場獨樹一格;Andromeda的聲音風格在入耳式耳機中相當特殊,強烈地追求精細緊湊的高頻,這種細膩感帶來超出多數入耳式耳機的表現,似乎有點類似beyerdynamic旗艦耳罩所追求的風格,在解析力和聲音層次方面達到極高的水平,這種一耳聞就能抓住聆聽者耳朵的聲音,對於喜愛挖掘微細節的玩家來說簡直是如同命中紅心! 

雖然Andromeda的聲調絕對稱不上是極致自然、平衡,但兼顧極低頻混厚感和高頻通透感的調音,搭配上任何音樂類型都顯得更富樂感,也讓Andromeda在適應性上有著不錯的表現。

不過這樣的聲音表現到底值不值得消費者投入高達一千美金的代價?對於喜好鬆弛、氛圍感的玩家來說,Andromeda稍微生硬和銳利的聲音表現,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但對於致力於挖掘音樂細節和在乎音樂鮮活感的玩家,另外私心認為常聽搖滾、重金屬或是女聲的玩家,Andromeda傑出的解析力和細膩的高頻表現絕對值得您嘗試,強烈推薦!  






技術規格 

● 型號Andromeda
● 靈敏度115dB SPL/mW
● 頻率響應10 Hz - 28 kHz
● 阻抗12.8 Ohms @1kHz
● 內部配置5 個專利平衡電樞單體、2低、1中、2高配置、Tuned Acoustic Expansion Chamber™
● 耳機導線可卸除式MMCX端子導線







相關文章 

【北極熊開箱】迅捷靈巧的聆聽饗宴 - Earsonics S-EM9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0613317

【北極熊開箱】你值得更好的 - SONY MDR-XB70AP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19183969

【北極熊開箱】憂喜參半 – 新版AQUA微型擴大機評測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18535507

【心得】超容易!一次搞懂耳機類別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7981514

【開箱】:::★海尼根 Sensation★::: 潮感耳機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44331574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