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朋友願意外借本次的評測樣機,讓小弟有機會長時間評估市面上不同藍牙耳機的品質;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的處理,讓小弟有漂亮的圖片和各位分享;最後,要感謝正在觀看文章的您,有您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推薦您多觀看其他專業評論人員的文章,以期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無線重低音世代 - V-MODA Crossfade Wireless


圖檔



前言

大家近期都還好嗎?最近由於工作繁忙,好一陣子沒有上來和各位分享,最近這一年無線藍牙耳機可以說是市面上的新寵兒,原因除了 iPhone 7移除 3.5mm 耳機孔之外,藍牙 4.0 加入的省電功能也是一大因素,使得傳統藍牙耳機待機時間不長的問題有所緩解,現在市面上的高品質藍牙耳機,大多可以連續使用接近 12 個小時,待機時間更是以天為單位在計算,外加傳輸距離也有顯著的改善,使得無線藍牙耳機蔚為風潮。

在上次介紹 Audio-technica ATH-DSR9BT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1894731) 無線藍牙耳機時,小弟答應會多介紹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藍牙無線耳機,希望能對大家在選購方面有所幫助,而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新玩具,是 V-MODA 的第一支無線藍牙耳機 V-MODA 「Crossfade Wireless」;V-MODA 是由 Val Kolton 所創立的專業耳機品牌,最為人所知就是那不妥協的造型和充滿動感奔放的聲音風格,在國外廣受知名音樂 DJs 的愛好,近期更被知名大品牌 Roland 納入旗下,獲得 Roland 在專業音響技術上的支援。

為了準備旗下第一支無線藍牙耳機,V-MODA 宣稱前後投入兩年的研發時間,並考量到要廣泛支援市面上眾多智慧型手機,V-MODA 最終捨棄 iPhone 不支援的 atpX,採用 iPhone/Android 均支持的 AAC+ 音頻編碼,專注針對一個音頻編碼來調音,以達到聲音品質上穩定的表現;此外針對藍牙較易受干擾的問題,V-MODA 採用 CSR 高品質低功耗藍牙模組,搭配上獨特的天線設計來降低無線干擾;在功能和外觀設計上,Crossfade Wireless 除了繼承了 V-MODA 獨特的設計風格外,同時加入多樣實用的功能,支援同時連接兩個藍牙裝置 (同一時間只能播放一個訊號源)。

那麼具備這麼多獨特特性的 Crossfade Wireless 實際上的表現到底如何?底下就讓小弟一一向您介紹: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來介紹一下 V-MODA Crossfade Wireless 的包裝,不得不說 V-MODA家不只在耳機上,連包裝都獨具風格,六角形的包裝設計一開始就能給人不同的感覺;包裝採用黑色底搭配橘色的配色,正面放上產品照,給人非常強烈的印象。
圖檔

▼ 包裝背面則是介紹 Crossfade Wireless 的特色,Crossfade Wireless 使用 V-MODA 家專利的雙振膜 (異質塗層) 振膜設計,加上如同盾牌形狀的可替換耳機面板,除了可客製化的雷射雕刻圖案之外,也可以選擇多樣化的 3D 列印紋路設計。
圖檔

▼ V-MODA 特別強調自家的耳機是在現代設計之都- 米蘭 設計,體內流著義大利的血統,不過就如同 iPhone 一樣,產地自然還是世界工廠(大陸)。
圖檔 

▼ V-MODA 的傳統- 包裝上都會有一個辨識拆封的布質封條,可以供買家確認是不是第一手產品;包裝上蓋使用一個菱形立體鈕扣扣合,設計質感方面相當具水準。 
圖檔 
圖檔 

▼ 打開產品包裝後~~鏘~~鏘,一堆宣傳廣告,不過仔細看看都是不錯的訊息,像是註冊產品後能夠享受 V-MODA 的終身 50% OFF 重新購買保障,另外就是一些關於客製化面板的說明,對於有興趣展現出個人風格的買家可以參考看看。
圖檔 

▼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 V-MODA 著名的外骨骼 (Exoskeleton) 攜行盒,這個良好的配件一直都是他們家耳罩式耳機的標配之一,除了單純收納耳機之外也提供獨特的辨識風格。
圖檔 
圖檔

▼ 攜行盒此用隱藏式拉鍊設計,做工相當的精良,但就小弟自己的 M-100 使用經驗,在超過一年之後 (使用頻率高) 攜行盒表面稍微出現脫皮的現象,但整體來說不影響耳機收納保護的功能。
圖檔 

▼ 打開攜行盒馬上就看到今天的主角- Crossfade Wireless,V-MODA 家的攜行盒一直都是完美貼合耳機形狀,在小巧的空間下塞入全部的配件,有利於減小體積方便攜帶。
圖檔 

▼ 盒內的東西分別是:Crossfade Wireless 耳機、MicroUSB 充電扁線、金屬扣環、6.3mm轉3.5mm轉接頭和可卸除式麥克風耳機線;耳機線的部分是放在背面帶有魔鬼氈的專用收納墊上,這樣的設計還蠻別具巧思的。
圖檔 
圖檔 

▼ 接下來我們來看耳機的本體,全新的狀態下 Crossfade Wireless 上貼有一層說明圖紙,所以需要的操作方式都列於此處,除了消除記憶配對的裝置是同時按住聲量大小鍵 3 秒之外,其他的操作應該都非常的直覺化。
圖檔 

▼ 移除說明圖紙,映入眼簾的就是 V-MODA 獨特盾牌型耳機飾板,今天介紹的 Crossfade Wireless 是 ”閃光黑” 配色,鍍鉻般的處理相當搶眼,另外還有金屬黑、幻影紅、雪白銀等三個選項。
圖檔 

▼ Crossfade Wireless 使用大量金屬材料,耳機支架部分一如往常使用金屬材質,邊緣處理的非常圓潤不刮手,支架上也用簍空處理帶出自家的 logo。
圖檔 

▼ 這邊可以看到有三個按鈕設置在右邊耳罩上方,分別為 音量(-)、播放&暫停、音量(+) 按鍵,按鍵配置得妥當、不突兀,巧妙的隱藏在耳機弧線內,不過按鍵的回彈手感並不是非常好。
圖檔 

▼ 每一支 Crossfade Wireless 都有其專屬序號,以用來追蹤維修使用;耳機左右邊是標誌也印於支架內側,同時再次用雷雕刻字強調是米蘭設計。
圖檔 

▼ Crossfade Wireless 的耳墊內部使用非常柔軟的記憶泡棉填充,但由於耳罩呈現一個六角形且深度較淺,部分使用者有反應長時間配戴下有不舒適的情況,V-MODA 有提供另一個 XL 耳墊可以供替換,將耳墊的厚度增加近兩倍,能夠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圖檔 

▼ Crossfade Wireless 的電源開關位於右側耳罩下後方,開啟時會有指示 LED 燈供辨識,同時耳機線的入線處也位於右側耳罩,即便電池用盡也可以使用有線方式聆聽;另外下圖耳罩上的一個ㄇ字型缺口是麥克風的位置,所以 Crossfade Wireless 在無線模式下也可以直接進行通話。
圖檔 
圖檔 

▼ MicroUSB 充電孔則位於左側耳罩下方,Crossfade Wireless 具備快速充電功能,充 30 分鐘能夠提供 3 小時的無線播放時間,充滿的情況下能夠持續12小時的播放。
圖檔 

以上看了林林種種那麼多功能,小弟這邊來為各位整理一下 Crossfade Wireless 的特色:

● V-MODA 專利 50mm 雙振膜 (異質塗層) 單體。

● 可同時連結兩個藍牙裝置,無縫切換裝置之間的音訊。

● 通過 MIL-STD-810G 軍規測試,提供最佳的耐用程度。

● 支援無線 + 有線兩種模式供買家使用,有線模式下無須電池驅動。

● 最大連續使用時間超過 12 小時,同時支援充電 30 分鐘使用 3 小時的快充功能。

● 使用 CSR 高品質低功耗藍牙模組,提供最長 10 公尺的連線能力,具備未來韌體升級功能。

● 搭載微型化 V-MODA VAMP AMP/DAC,在無線模式提供下提供接近有線模式的聲音風格。

● 附贈精緻的外骨骼 (Exoskeleton) 攜行盒供使用者收納耳機。

由以上的特色可以看出,Crossfade Wireless 具備多樣性的功能,並且在產品品質、配件和外觀上都相當注重,但是一款優異的耳機並不只能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出色的音質表現反倒是更加重要,那 Crossfade Wireless 是否具備成為一款優異耳機所需的要素?底下就讓小弟來分享超過半年的使用經驗: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評測所使用的 V-MODA Crossfade Wireless 為全新品,整個評測時間超過半年,實際使用時間超過 300 小時以上,Crossfade Wireless 在剛開聲的時期高頻會出現略嫌緊繃的情況,在長時間使用後情況有大幅改善;為了符合隨身耳機的實際使用情況,評測主要使用 Cayin N3、iPhone 4 和 Galaxy S7 Edge 做為藍牙連線測試平台,對比的耳機主要為 Audio-technica ATH-DSR9BT (aptX)、BOSE QuietComfort 35 (開啟抗噪) 和 SONY MDR-1000X (開啟抗噪) 等藍牙耳機。

由於 Crossfade Wireless 使用廣泛被支援的 AAC+ 編碼,所以在各測試平台間並無非常大的差異;Crossfade Wireless 的藍牙連線穩定度相當令人滿意,即便有牆壁 (輕隔間) 阻擋,大部分情況下 Crossfade Wireless 還是能夠傳遞穩定的聲音訊號;電池耐久力部分,實際使用時間和官方所宣稱的 12 小時播放時間相差不遠。

少部分人提出開機時連線過慢的問題,解決的方式是先打開您手機/播放器的藍牙功能,然後再開啟 Crossfade Wireless,如果先前已經配對過,這樣的順序下基本能在幾秒內達成連線。



主觀聲音評論

在有線連接的情況下,Crossfade Wireless 有著比無線模式更緊實的低頻,同時高頻區段比較少出現失控的狀態,顆粒感下降帶來更佳滑順的聲音表現,聲音風格接近自家的 V-MODA Crossfade M-100,但高頻區段比較張揚,提供更多的空氣感和明亮度,聲線也更加 V 型走向 (高、低音增強),更加偏向 DJ 用耳機的取向,這點在 Sennheiser 的 DJ 耳機上也可以發現類似的傾向,也許這關係到不同用途所需要的調音不同。

較可惜的是這樣比 M-100 還 V 型的聲線,讓 Crossfade Wireless 在音樂的適應性上表現並不出色,但是我們發現這種深“V”的設計,在環境噪音較高的情況或是用來欣賞電影時,反倒有著較好的表現水平,這可能是由於更強烈的低頻震撼感,和突出的高頻帶來較佳聲音的辨識度,這些使用情境下,那些適合安靜欣賞的中性、平衡耳機,反倒顯得有些無味。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市面上不少藍牙無線耳機支援 有線/無線 切換的功能,但是 Crossfade Wireless 是我們聽過 有線/無線 間聲音風格 (非音質) 差距最小的藍牙無線耳機,這點對於設計者來說必須花費不小的心力來達成,如果您喜歡 Crossfade Wireless 的聲音風格,那她能夠保證有線/無線下的聲音一致性。

由於會考慮購賣 Crossfade Wireless 的買家,推測是看上其無線傳輸功能,故以下主觀音質評論是以無線模式為主。


低頻

Crossfade Wireless 的低頻可以用暴力來形容,尤其在 kick drum 的表現更是如此,能夠感受到強勁、侵略性強的震動片片襲來,讓人有不只是耳朵感受到震動的錯覺,但是高品質的低頻控制力,讓低音不會掩蓋住音樂中其他的細節,反倒將更多平常不容易注意到的低音細節展現出來,對於常聆聽電影配樂或是搖滾樂的玩家來說,這樣的低音表現絕對會讓您嘴角上揚;當然,這樣突出、雷霆萬鈞的低音猶如雙面刃一般,對於喜好欣賞交響樂或輕音樂的玩家,Crossfade Wireless 的低音就顯得有些過分了。

跟 DSR9BT 和 QC 35 兩支較為清淡的耳機相比,Crossfade Wireless 有更多的低頻量感,在下潛度、控制力和動態方面則有著較佳的表現,展現出 DJ 用耳機那種誇張的表現手法,但過多的量感也使得 Crossfade Wireless 聲音平衡度不如 ATH-DSR9BT 和 QC 35;和 MDR-1000X 相較,兩者的低頻都屬於偏多的耳機,但 Crossfade Wireless 明顯有著更高的量感,且相較於 MDR-1000X 偏柔和豐潤的低音,Crossfade Wireless 則顯得能量感十足,同時在下潛度方面有著更好的表現。


中頻

Crossfade Wireless 的中頻顯得相當有趣,在中低頻區段延續低頻的較為豐厚紮實的聲音風格,原以為會是溫厚偏暗的音色,卻由於中高頻區段變得較為響亮的緣故,Crossfade Wireless 的中頻呈現出華麗、清晰的風格,弦樂器更顯乾淨、銅管樂器變得華麗十足。

但 Crossfade Wireless 整體中頻有著明顯退縮的情況,好在拜良好的低頻控制力所賜,中頻還不到被低頻掩蓋程度,但您可以感受到大鼓、貝斯等低音樂器永遠都更向前一步的現象,部分高音樂器也顯得不自然的搶眼,且在中頻和高頻的銜接處顯得不夠滑順,讓 Crossfade Wireless 的中頻顯得沒那麼出色。

相較於對比的耳機,Crossfade Wireless 在聲音平衡度和細節表現上均有所落後,同時各頻段的銜接也處理得較為粗糙,但有著較為出色的動態表現。


高頻

我們發現在多數無線藍牙耳機中,似乎都有稍微增加高頻響度的情況,這也許是因為設計者擔心傳輸過程流失掉的聲音細節會影響到整體的解析力,所以有意無意地加強高頻區段的響度,企圖填補一些失去的細節和銳利度;這點在 Crossfade Wireless 上也有著相同的趨勢;但如果只是單純調高高頻響度,往往會帶來過於刺激的音色,但在這方面 V-MODA 處理得相當不錯,高頻 6-8kHz 處的調降有效的避免過於刺激的音色,並藉由調高 10kHz 區段來填補失去的細節和亮度,展現出優異的調音功力。

跟 V-MODA 自家耳機相比,Crossfade Wireless 有著最明亮的高頻,這樣的調整讓 Crossfade Wireless 傳遞出比較好的空氣感和聲音細節,動態表現部分也較對比的耳機來得出色,不過在部分歌曲中會有較強的侵略感,滑順、柔和的程度不如 QC 35和 MDR-1000X 那般處理得當,好在不會有 ATH-DSR9BT 那種強烈的金屬質感,但聲音邊緣的清晰度則不及 ATH-DSR9BT。


虛擬音場和解析力

由於較為響亮的高頻,如果不仔細聆聽的話,會以為 Crossfade Wireless 的解析力跟 QC 35和 ATH-DSR9BT 相當,由於受限於較為退縮的中頻,和特殊的高頻調音手法,Crossfade Wireless 的解析力實際上只約略比 MDR-1000X 來得好一些;Crossfade Wireless 有著出色的結像能力,但是在位置分佈上面顯得有點不自然,虛擬音場受限於較為普通的高頻延伸能力,雖不至於擁擠但也稱不上是寬廣。



寫在最後

隨著使用者對無線藍牙耳機的需求日益旺盛,各家品牌都卯足全力推出更優秀的產品;V-MODA 藉由早期累積下來的設計經驗,同時花費 2 年潛心研究藍牙無線傳輸,最終成品 Crossfade Wireless 展現出優異的設計水平和令人驚豔的做工品質;此外,能夠在有線&無線模式下提供相近的音色這點,讓小弟感覺相當的滿意;較為可惜的是,也許是設計上的需求或是其他原因,Crossfade Wireless 的聲音走向有點過於太強烈,這樣過分深 V 的調音較難以滿足追求聲調平衡度的發燒友。

說來也慚愧,由於評測的時日延宕過久,這篇文章出來的時候 V-MODA 也已經推出新版本的 「Crossfade Wireless 2」,本篇文章提出的缺點,在新版本中似乎都進行了改善,唯一無法得知的就是聲音調整部分,如果能在聲音上維持 M-100 或是更趨平衡的聲調,相信一定會是一款更加出色的產品。

綜合來看,Crossfade Wireless 擁有非常出色的做工、令人滿意的無線傳輸品質和能量感十足卻又不失細節的聲音表現,對於正在尋找一款高品質、強勁低音,但又想要擁抱無線的玩家,特別是對於喜歡展現個人特色的玩家,Crossfade Wireless 是一款相當值得加入購買清單的耳機。








技術規格 

● 驅動單元 50mm專利雙振膜動圈單元
● 頻率響應 5Hz - 30kHz
● 感應度 107dB
● 電阻 30 Ohm
● 重量 292克
● 顏色 金屬黑、幻影紅、雪白銀、閃光黑 
● 備註 非摺疊款







相關文章 

【北極熊開箱】滿滿的科技大平臺 - Audio-technica ATH-DSR9BT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1894731

【開箱】V-Moda Crossfade M-100 - 時尚高階重低音耳機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50491140

【心得】超容易!一次搞懂耳機類別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7981514

【開箱】:::★海尼根 Sensation★::: 潮感耳機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44331574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