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非常感謝SIMGOT(興戈)外借本次的評測樣機,讓小弟有機會體驗到新的品牌;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處理,讓小弟有漂亮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每一位閱讀文章的讀者,有各位的支持是小弟繼續撰寫的動力。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內外兼具的誠意之作- SIMGOT EN700 PRO & BASS 





前言

隨著越來越多耳機品牌的加入,耳機市場也日趨擁擠,要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脫穎而出,優良的產品自然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當然也是有例外的某數字耳機),對我們消費者而言這是一個絕佳的情勢,唯一比較煩惱的大概就是要如何在眾多產品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耳機。

而今天要介紹的EN700 PRO 和EN700 BASS,是由 SIMGOT (興戈科技) 所推出的產品,應該沒有多少人聽過這個新興品牌 (沒關係,小弟之前也沒聽過),據說是由先前推出過血色圍城 (KC06a) 耳機的 OSTRY 品牌合夥人跳出來經營,SIMGOT之前有推出過一款獲得日本VGP2017夏日受賞的 EN700 耳機,還取了一個非常古意的名字「銅雀」 (是要用來關二喬的嗎?),而 EN700 PRO 和EN700 BASS 則是EN700 的後繼新型號,官方提到在製作工藝和聲音調整上,都有相當程度的精進,同時也通過日本 Hi-Res 協會認證拿到小金貼紙,價格方面則設定在初入門的3000~4000 NTD 層級。

當然,無論如何我們消費者都歡迎更多產品進入市場,但這價位區間正是各大品牌最重視的「戰場」,EN700 PRO 和EN700 BASS 是否能在這樣嚴峻的環境拿出令人滿意的產品?底下就讓小弟分享自身的使用心得:



產品設計和特色

▼首先不免俗的要介紹一下產品包裝,EN700 PRO 和EN700 BASS 使用相同的簡潔風設計哲學,產品型號搭配耳機示意照片,差別在 EN700 PRO 使用黑色配色,而 EN700 BASS 使用白色配色;兩款產品都有 Hi-Res 認證的小金標。


▼包裝背後有耳機的爆炸圖,EN700 PRO 和EN700 BASS 均使用一顆 10mm 高分子複合鍍鈦振膜和 N50 高磁能積磁氣迴路組成,鍍鈦能夠增加振膜的剛性,理論上能提升聲音的穩定度,高磁器迴路能加速振膜的復位,很高興入門級產品也開始注重單體的設計。


▼內盒使用有壓印紋路的黑色紙盒包裝,上面同時也壓印著一隻代表著產品型號的「銅雀」,看得出包裝設計方面下過一番功夫。



▼打開上蓋即可見到耳機本體和附贈之皮質收納盒,本次受測的 EN700 BASS 是典雅黑配色,EN700 PRO 則是寶石藍/酒紅雙色的版本,圖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 EN700 PRO 還未將耳機線裝上。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配件的部分,除了保證卡和說明書之外,EN700 PRO & BASS 均附贈一只磁吸式扣蓋的皮質收納盒,使用上相當便利,此外,耳塞套方面有「均衡塞」和「通透塞」兩種選擇,均有3種size供選擇,兩種耳塞套在聲音上有些微的差異。


▼現在我們先來看 EN700 BASS 的耳機外觀,EN700 BASS 製作得相當精美,金色飾環搭配橫條開孔的網狀背板,背板材質也不是廉價的塑膠,而是採用不鏽鋼粉末射出成型(MIM)製程,可說是這個價位少見的精緻產品。


▼接下來我們來看 EN700 PRO,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採用相同的設計邏輯,但是加上可卸除式耳機線設計,同時針對線材部分做了一些調整, 讓 EN700 PRO 有著更高的可玩性。


▼EN700 PRO外型基本上和 EN700 BASS 一致,都具備寶石藍、酒紅色、深槍灰、典雅黑四色可以選擇,EN700 PRO 由於具備換線機制,還可不同顏色混搭;耳掛部分兩種型號都是用彈性塑料成形,不是一般常見的內包鐵絲固定。


▼由於兩者外觀差異不大,接下來我們以 EN700 PRO 做近距離外觀介紹,EN700 PRO & BASS 的耳機本體均使用整塊鋁合金雕塑成形,搭配上氧化鋯噴砂表面處理,整體質感非常出色,接縫處也顯得非常圓滑,可見模具精細度相當不錯,接線處有印上 SIMGOT 的品牌字樣。


▼耳機內側圓滑符合耳廓形狀,對於配戴舒適度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同時出聲口的金屬綠網處理得非常精細,沒有多餘的殘膠或是粗糙處,耳機左右耳印於機身內側 (BASS版印於耳機線交接處),而紅(right)/藍(left)的型號剛好可以幫助辨識,比較可惜的是插針處的塑膠似乎有點軟,可能不適合過多次數的插拔。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 EN700 PRO 的耳機導線,這大概是小弟見過5千元以下的產品耳機線最漂亮之一,官方說法是使用8股6N單晶銅線和鍍銀線混編而成,使用的是常見的 0.78mm 間距 2-pin 插針,並且線身的做工非常漂亮,在4000元附近的產品中非常難得一見。



看完了以上的外觀介紹,相信大家對 EN700 PRO & BASS 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小弟在這邊幫各位做一個特點整理:

● 高分子複合鍍鈦振膜 + N50 高磁能積磁氣迴路組成的發音單體。

● 整塊鋁合金雕塑成形腔體 + 氧化鋯噴砂表面處理。

● 不鏽鋼粉末射出成型(MIM)製程的背版,提升耐用度和質感。

● 大量耳廓數據3D構建之造型,提升配戴舒適度。

● 附贈皮質收納盒 + 兩種調音耳塞套。

● 8股無氧銅線編織耳機導線+400D KEVLAR 防斷絲 (BASS版)。

● 6N單晶銅線和鍍銀線混編可卸除式耳機導線+400D KEVLAR 防斷絲 (PRO版)。

由外觀和配件來看,EN700 PRO & BASS 有著相近價位產品水準之上的品質,但作為一款身於激烈競爭價位的耳機,光擁有優良作工和外型只能說是成功一半,優秀的音質才是能讓產品發光的主要因素,那 EN700 PRO & BASS 的聲音表現到底如何?以下就讓小弟來分享一下主觀的測試心得。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為了確保耳機在最佳狀態,我們將 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進行超過 100 小時的 Burn-In,相較於多數動圈耳機褒機後會有較顯著差異,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並未聽聞出明顯差異,也許是送測的耳機並非全新品所致。

為了符合這個價位耳機實際使用情況,評測主要使用隨身播放器進行測試,測試的播放器有 iPhone 4、Cayin N3、N5 和 HiFiMAN HM901,對比的耳機主要以 SHURE SE215、DENON AH-C710 和 Vsonic GR07 Classic 為主,輔以 Ultimate Ears Reference Monitor (UERM) 做聲音評論標準。

實際使用上,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耳掛雖未使用內鐵絲來固定形狀,但彈性塑料本身調整的形狀就相當合適,再搭配上造型圓潤符合耳廓形狀的耳機腔體,配戴感相當的穩固和舒適,除了耳機線容易自己纏繞起來,整體使用上令人滿意。

在播放器搭配上,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兩支耳機都稱不上是非常靈敏的類型,音量需要開比較大一些,但所有測試播放器都能在中低音量下獲得足夠響度,好處就是玩家能夠有更細微的音量調整空間;另外在不同播放器下聲音表現率有不同,像是在驅動能力稍微偏弱的 iPhone 4、Cayin N3 下,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會展現出鬆弛和略多的低音,而在搭配 Cayin N5 或驅動力較豐沛的播放器時,低音部分會稍微收斂,聲音變得更加層次分明和偏向中性。



主觀聲音評論

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擁有非常相似的聲音底蘊,兩款耳機只有在調音風格上有所差異,兩者均屬於溫醇耐聽的類別,聲音偏向較柔和的表現手法,中頻部分較為突出和形體感出色,兩者主要差異是在低音和高音的量感上,這點相信和出聲口濾網&耳機導線設計有密切關係,但發聲單體推測應該是同一顆。

作為一款單動圈耳機,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擁有這個世代水準的單體素質,已經和早年經典 Sennheiser IE8 等高階動圈耳機有本質上的差異,就如我們同先前 Acoustune HS1551 CU 評測中所說,新世代的動圈單體除非風格上考量,已經不需要藉由拉高高頻響度來彌補解析力的不足,並且在訊源契合度上也比舊式動圈耳機來得出色,在多數隨身裝置上就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這點在平價的 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上也獲得印證。


低頻

低頻表現方面,兩者在低頻控制力上都相對出色,雖然都是走豐厚偏柔和的表現方式,但在層次和清晰度都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唯獨在速度感方面較為緩和,衝擊力度上稍微沒有那麼強烈,聆聽節奏快速的舞曲時較沒那麼動感。

EN700 PRO 有著較內斂的低頻,但整體量感也不算少,在應付快節奏樂曲表現得不疾不徐,爆發力方面稍有不足,但保持相對優良的穩定度,下潛度部分雖然並非極深,但在相近價位中也屬於水準之上。

而 BASS 版則在低頻量感上有所提升,不過下潛程度和 PRO 並無太顯著差異,主要是提高中低頻的厚度,在渾厚的男聲表現上較為豐潤,維持著同樣偏溫柔的表現手法,在衝擊感和爆發力方面則稍微好於 PRO 版。

和 C710 這款低音衝擊力度見長的耳機相比,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顯得柔和、均衡不少,並且 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在低頻層次和解析力上面有明顯優勢;SE215 量稍多且緩慢的低頻,則在不論衝擊力或是質感上均落後給 EN700 PRO 和 EN700 BASS;相較於 GR07 Classic 中性偏緊的低頻風格,EN700 PRO 和 EN700 BASS 在動態和解析力上就顯得偏弱,但較濃郁的低音有著較鬆弛、舒張的感受。


中頻

EN700 PRO 和 BASS 在中頻部分非常相似,人聲靠前且口型清晰,展現出柔和細膩的風格,但由於中低頻量感的差異,PRO 版在人聲部分稍顯得較為年輕,同時在形體感上較比較 BASS 版來得清晰,而 BASS 則是在風格上來得較舒張一些;兩者在大動態下都相對穩定,但犧牲了部分動態範圍,還好不至於落入缺乏張力的範圍。

而在中高頻區段,EN700 PRO 和 BASS 沒有明顯的強調或凹陷,聲音稍微轉變為緊縮一些,不過還是保持著柔和為主的風格,但這也讓樂器部分沒有如人聲那般清晰,雖然感覺得出大略位置,但定位稍微略顯模糊、飄移。

和中頻略嫌坍塌的 C710 相比,不論是在清晰度或是本來較弱的動態上,EN700 PRO 和 BASS 都有著明顯優勢;SE215 的中頻則在某些方面和 EN700 PRO & BASS有點類似,比較明顯的差異是在中高頻處,SE215 顯得更為黯淡,樂器的輝度無法有效的表現出來,讓 SE215 更加的以人聲為主。

而 GR07 Classic 則在動態和細節表現上優於其他耳機,唯一只有在厚度部分稍落後給 EN700 PRO 和 BASS,使得聲音風格沒有那般舒張耐聽。


高頻

不論 EN700 PRO 或是 BASS 都不是高頻明亮的類別,但如同上面所論述,新一代的動圈單體擁有更出色的高頻素質,不再需要藉由明顯的修飾,營造出絲絲入扣的假象,可以在更溫潤、自然的風格下,保有一定的解析能力,EN700 PRO 將整體聲調平衡度調整的相對均衡,雖然無法如現階段高階耳機傳遞出極具透明感、空氣感的聲音,但已經能夠和舊世代高階動圈耳機相提並論,維持舒張的風格下,損失非常少的細節。

相較之下,BASS 版可能為了突顯豐厚的中低頻,高頻風格上稍顯黯淡,但也帶來較為滑順和耐聽的聲音風格,對於錄音不佳的音樂也有較高的容忍度。

相比 C710,EN700 PRO 和 BASS 有著更為滑順和穩定的高頻,雖然都屬於偏暖的耳機,但 EN700 PRO 和 BASS 不會因為不平均的高頻,而產生刮耳的尖銳氣聲;而如同陷入泥沼的 SE215 高頻,在各方面表現均無法和 EN700 PRO 和 BASS 相比;GR07 Classic 在對比耳機群中則有顯著的優勢,例如在弦樂器的表現上,GR07 Classic 有著最好的透明度和凌厲感,速度感和解析力方面也更顯出色。


解析度&結像

解析力部分,EN700 PRO 和 BASS 在醇厚的聲音風格下,保持著相對優良的解析能力,人聲結像中正、口型清晰、形體感優良,惜樂器部分稍微飄忽不定;相較於對比的耳機,EN700 PRO 和 BASS 稍弱於 GR07 Classic,但遠好於其他對比耳機。


耳套選擇

EN700 PRO 和 BASS 均附贈「均衡塞」和「通透塞」兩種聲音風格的耳塞套,如同其字面意思,相較於「均衡塞」的聲音表現,「通透塞」顯得較為開闊和清晰,人聲稍微拉出一些距離,低頻略微減少但還是屬於較厚實的類型,高頻較多凌厲感和整體聲音密度上升,不過並非天翻地覆的改變。

本文中所有聲音主觀論述均是使用「均衡塞」。



寫在最後

如果讀者您有仔細看聲音論述的部分,一定會有「怎麼似乎 Vsonic GR07 Classic 擁有更好的音質?」,是的,如果單就聲音表現來看,Vsonic GR07 Classic 除了需要比較優秀的前端支援之外,在音質部分幾乎是輾壓本次測試的耳機群,但如果只看耳機做工品質的話,GR07 Classic 大概只能稱得上是地攤玩具等級…

紅花還需綠葉相配,好音質也需好做工相陪,一個令人滿意的耳機產品必須在各方面都有一定的水準,而今天介紹的 SIMGOT EN700 PRO 雖然並非在各方面都是佼佼者,但提供了一個全面性高水準的表現,同時耳機最重要一環 - 音質,EN700 PRO 同樣展現高水準的演出,加上符合表現的價格,讓 EN700 PRO 成為這個價位區間中值得推薦的優秀耳機,推薦尋找內外兼具產品的耳機玩家體驗看看!

而 EN700 BASS 則是面對喜歡聲音更加溫暖、厚實的玩家,如果您預算上有較多考量,或是比較偏好低音稍多的風格,EN700 BASS 也是值得試聽的品項。








技術規格 

● 型號EN700 PRO
● 靈敏度101dB / mW
● 頻率響應15-40000Hz
● 失真度<1% 101dB(20μpa)
● 聲道差異<1.5dB(at 1000Hz)
● 阻抗 16Ω
● 耳機導線1.35M、3.5mm TRS、8股6N單晶銅線和鍍銀線混編KEVLAR耳機導線

● 型號 EN700 BASS
● 靈敏度 101dB / mW
● 頻率響應15-40000Hz
● 失真度<1% 101dB(20μpa)
● 聲道差異<1.5dB(at 1000Hz)
● 阻抗16Ω
● 耳機導線1.2 m、3.5mm TRS、8股無氧銅編織KEVLAR耳機導線









相關文章 

【北極熊開箱】迎合市場的平庸之作- 宇聲 GS G11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3784303

【北極熊開箱】毫無保留的呈現- Alteam AH-K97m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3483158

【心得】超容易!一次搞懂耳機類別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7981514

【心得】如何 Burn In/Run In 耳機?讓新耳機進入最佳狀態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6880010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