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非常感謝SIMGOT願意外借本次的評測樣機,讓小弟有機會體驗到優異的入門耳機;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圖片的處理,這次相機剛好有點故障,只好使用手機代替,如果畫質不佳也還請大家多多見諒;最後同樣要感謝每一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就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評測難免有主觀意念,所以推薦您多參考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以期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心得。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簡約優雅、精緻平價- SIMGOT EM1 

圖檔



前言

隨著這幾年來傳統大廠越來越注重入門耳機市場,三千元以下的耳機市場簡直變成一個絞肉機,對廠商來說不是一件樂事,但對我們消費者來說簡直就是多多益善,隨著市場競日益競爭激烈,我們就有更多實惠的選擇。而今天要介紹的耳機是由生產高品質 EN700 PRO 耳機的 SIMGOT(興戈) 所出推的新系列產品,前一個系列是用來鎖二喬的「銅雀」,新系列名取自曹植《洛神赋》中的「斯水之神,名曰宓妃。」的洛水女神 - 宓妃,將新系列命名為「洛神」,希望可以展現出柔美的女性特質。

也許是意識到入門戰區雖然艱苦,但畢竟還是打開市場最重要的區間,所以在設計新系列「洛神」的時候,特意將入門級產品 EM1 的價格下降到兩千元附近。並且為了保持較高的競爭力度,SIMGOT 將原本使用於 EN700 系列的「高分子複合鍍鈦振膜 +N50 高磁能積磁氣迴路單體」直接下放到入門產品中。如果真是一款上位單體直接下放的產品,那就是 SIMGOT 在入門產品中投入的一顆震撼彈,但是否能保持原有出色的聲音表現呢?底下就讓小弟來分享一下親身體驗的心得。



產品設計和特色

▼ SIMGOT EM1 的包裝設計和 EN700 PRO 有幾分神似,使用高反光的產品拓印圖片,搭配上黑色底的沉穩設計風格,本次 EM1 同樣試通過日本 Hi-Res 協會認證的小金標產品。
圖檔

▼ 背面有耳機的爆炸圖和小弟相當贊同的 Slogan 「致敬藝術與科學」,雖然致敬是有點矯情,但音響產品的確是以科學為起點、藝術為終點完美詮釋;EM1 同樣使用 EN700 系列上那顆 10mm 高分子複合鍍鈦振膜,產品規格也幾乎一致。
圖檔

▼ 內盒同樣使用壓印紋路的黑色包裝,這次上面壓印著 EM 系列的代表圖案「洛神」,每個系列均設計一個專屬代表圖案,也看得出 SIMGOT 對其產品的認真程度。
圖檔

▼ 本次受測的 EM1 是紅藍搭配的本版,就官方網頁上顯示有烈焰紅、寶石藍、典雅黑三種顏色供選擇,至於能不能自由搭配配色購買就不清楚了;紅藍搭配的好處左右耳辨識只需要看顏色,右=紅(Right=Red),在使用上比較便利一些,不過要論質感的話, 個人認為 EM5官方宣傳圖的透明款看起來似乎比較高級。
圖檔

▼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配件的部分,EM1採用可換線機構,內附的可替換式耳機導線線芯採用四股 6N 高纯度無氧銅編織 + 200D凱夫拉防斷絲,在耐用度上有一定的保證;耳套部分同樣分2種聲音風格、3種不同尺寸、共6對的矽膠耳套供選擇,以一個平價耳機的耳機線來說,EM1 稱得上是非常用心。
圖檔

▼ 上面忘記提到 EM1 還有一個網格運動型收納袋,內部空間足夠收納6付耳套和耳機本身,增加收納上的便利度;圖中也可以看到 EM1 採用新式的可換線接口。
圖檔

▼ 相較於 EN700 系列常被詬病的換線接口,EM 系列在連接處增加了一個保護槽,內部同樣是使用常見的雙針0.78mm接口,相較於舊系列應該能夠提供更好的耐用度;耳機內側有印上左右耳辨識標計,如果注意看會發現有 N50 高磁能積磁氣迴路的字樣。
圖檔

▼ EM1 機身本體使用大量塑料,但做工相對精緻,沒有明顯毛邊和脫模點,沒有一般平價品牌做工馬虎的問題,可見模具的精密度非常高;影響聲音表現巨大的導音管則使用鍍鎳黃銅金屬材質,能夠維持穩定的聲音表現,同時出聲孔使用精細的金屬濾網保護,整體做工品質在平價耳機中是少見的精良。
圖檔

▼ EM1 同樣採用繞耳式配戴法,耳掛部分使用記憶PU軟管設計,配戴上相對穩固和舒適,官方提到耳機外型使用大量耳廓數據構建廓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增加舒適度。
圖檔

▼ 為了減低過重的塑料感,EM 系列在耳基本體加上裝飾面板,銀色飾板上還貼了一個同心圓紋路金屬(?)飾片,雖然說裝飾的成份居多,但也的確對質感上有所加分,和多數平價品牌相比,外觀設計的功力是高下立見。
圖檔


看完了以上的外觀介紹,相信各位讀者應該對 SIMGOT EM1 的外觀有了初步的了解,這邊小弟幫各位整理一下 EM1 的特色:

● 日本 JAS 音頻協會 Hi-Res 認證,高頻可延伸至 40 kHz。

● 洛神 EM1 使用和銅雀 EN700 PRO 同款10mm 高分子複合鍍鈦振膜+N50 高磁能積磁氣迴路單體。

● 使用大量耳廓數據構建廓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增加舒適度的外型,搭配內含記憶PU軟管耳掛,長時間配戴無壓迫感。

● 改良型0.78mm雙針可換線接口,四股6N高純度無氧銅混編耳機導線。

● 豐富的配件和兩種不同調音的耳套供選擇。



內部設計探討

在談主觀聲音評論之前,我們先來探討一下 EM 系列的設計,EM 系列目前已知有3款產品,分別是 EM1 (入門)、EM3 (中階) 和 EM5 (高階),其中 EM3 和 EM5 使用圈鐵混合型設計,3款產品的外觀設計上相當類似,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官方內部結構圖:

▼ SIMGOT EM5(左)、EM3(中) 和 EM1(右) 內部配製圖。
圖檔
圖片來源:SIMGOT 官方網站。

由結構圖可以發現,EM1 的內部空間設計和 EM5、EM3 相當類似,EM1 內部還夠發現 EM5 和 EM3 用來放置婁氏30017單體和被動分頻器的預留空間,不排除三個型號都是同一個模具生產出來,這顯示出 EM 系列的設計理念可能是從上至下,藉由一步步的刪減而來,這在多數大廠中是常見的情況,但在對岸品牌中發現這樣的設計,真不知道是該讚嘆工業設計能力提升了,還是該感嘆產品區隔能力變強?不過最少可以窺見對岸品牌已經系統化的設計其產品,也顯示出 SIMGOT EM 系列並不是單純玩票一波流的性質,而是從產品開發設計即有全面性、系統性的規劃;這裡還是必須強調一下,EM1 的單體應該有經過重新調音,因為其角色從 EM5 & EM3 負責中低音EM1 全音域單體,在調音上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本次受測之 EM1 應該為全新品,我們將之進行超過 100 小時的 Burn-In,以確保耳機達到最佳狀態,EM1 煲機前後在中低頻區段差異較大,未煲機前中低頻較易出現凌亂的現象,煲機後雖然在非常複雜的音樂中,穩定度還是略顯不足,但已較煲機前改善不少,其於頻段則未有可聞差異,推薦想要體驗完整表現的玩家,多花點時間等待耳機進入狀態。

為符合多數人實際使用情況,本次評測主要使用隨身播放裝置來測試,測試的播放器有 iPhone 4、Samsung Galaxy S7 Edge和 Cayin N5,輔以 Lotoo PAW Gold;對比的耳機主要以 Westone UM Pro 10 和 SHURE SE215為主,輔以 Ultimate Ears Custom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當作聲音參考。

實際使用上,EM1 屬於繞耳式配戴的耳機,由於有針對耳廓進行設計,整體配戴穩定度上非常出色,PU記憶軟管也調整得恰到好處,外加編織成型的柔軟耳機導線,將麥克風效應抑制得相當不錯,體現出非常良好的配戴體驗,但耳機本體後緣設計不若 Westone 般圓潤,外加向後延伸角度轉折提早且較長,小耳朵的玩家配戴上可能有些不易。



主觀聲音評論

整體來說,可能由於單體技術上有所繼承,SIMGOT EM1 保留了 EN700 PRO 較為溫醇的底蘊,中低頻和緩不具侵略性,同時保留在多數平價播放器下即有好聲的優點,但中高頻部分 SIMGOT EM1 展現出和 EN700 PRO 不太一樣的聲音風格,也許為了呼應系列名「洛神」所要表達的柔美古典女性特色,EM1 顯得比較開放、明亮,相較於 EN700 PRO 比較內斂的手法有所不同。這也顯示即便相同的單體,在不同的腔體設計下,也能產生出截然不同的聲音風格,進期的例子大概就是 Sennheiser 的 HD660 耳機,使用了 HD700 的單體、HD650 的腔體設計,展現出類似底蘊但不同的風格;稍微扯遠了,底下我們就分不同頻段來論述 SIMGOT EM1:


低頻

EM1 的低頻在量感受稍微有所收斂,速度感方面維持同顆單體較為和緩卻又從容的節奏,衝擊力度上同樣沒有那麼強烈,不過可能受到腔體的限制,EM1 的層次感和清晰度較 EN700 PRO 有所下降,在重現《McIntosh Demonstration Reference Disc》 的 《Stravinsky: The Firebird Suite - Infernal Dance》曲目時,可感受到 EM1 的動態表現比較一般,下潛較深的部分厚度也有所不足,但在低頻的彈性上有所著墨,如《鬼太鼓座-疾走》第一首進行曲《草原情歌》中,EM1 能重現不錯的鼓皮彈性,不過有時這樣特意為之彈性,造成在複雜的曲目中收束稍微不夠迅捷,同曲中締太鼓、桶胴太鼓等各種大鼓合奏的曲段,場面就顯得有些凌亂和模糊,但在這價位中的表現算水準以上。

和單動鐵的 UM Pro 10 相比,EM1 的低頻不論在細節表現,或是量感都顯得較為豐富,在厚度的表現也較為豐滿,不過聲音乾淨程度和控制力則稍微落後,但沒有呆滯和稍微生硬的感受,彈性也較好;和低頻量多且緩慢的 SE215 相比,EM1 不會有低頻掩蓋中頻的情況,讓 EM1 不論在低頻質感上或是清晰度上都有著較好的表現。


中頻

EM1 的中頻相當容易驅動,在搭配智慧型手機等驅動力較弱的訊源時比較容易獲得較好的動態,讓中頻在大動態表現時解析力更好,中頻和人聲表現部分顯得細膩且內斂,即便在很弱的播放器上也有相當紮實的結像,層次感的把握和 EN700 PRO 同樣良好、穩定,在《猫の恩返し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的《風になる》曲中,EM1 將辻亞彌乃輕快活潑的演唱詮釋相當不錯,人聲表現足夠鬆弛、不僵硬,速度感些微偏慢但卻均衡從容,Ukulele和弦也很有說服力,但是在和中高頻銜接部分的聲音層次偏弱,聲音會比較清淡、單薄,略顯得飄忽不定的感覺,在《Diabolus in Musica / Accardo interpreta Paganini》的《La Campanella》曲目中,小提琴有輕微的發澀和毛刺感,可能和 EM1 這次有比較明顯追求聲音密度的調音有關,較高的密度也帶來相對清晰的細節和結像,同時讓人聲稍微比較年輕化一些。

在中頻區段 EM1 顯得比對耳機更高一個檔次,保留絕大多數 EN700 PRO 的優勢,跟中頻相對不夠結實的 UM Pro 10,或是中高頻暗淡無光的 SE215 相比,EM1 在各方面都有著明顯的優勢。


高頻

高頻部分 EM1 和之前的 EN700 PRO 有著比較大的差距,風格上顯得比較鮮明,高頻延伸和動態表現屬於一般的層級,但整體保持著不錯的連續性和速度感;EM1 的高頻在密度上稍微有點過分強調,好處是即便在如 S7 edge 這類弱訊源下也能表現出華麗的高頻,如在《Diabolus in Musica / Accardo interpreta Paganini》的《La Campanella》中,三角鐵的聲音就更顯明顯,和 Miles Davis 《Kind of Blue》專輯的《Freddie Freeloader》曲中,小號和Ride/Hi-hat銅鈸的明亮清脆感就詮釋的相當優異,其他高頻樂器也有類似的趨勢,但也帶來稍微乾澀的感受,這問題在均衡塞下會稍微舒緩;這邊順道提一下,均衡塞和通透塞對聲音的改變主要藉由調整高頻和中高頻區段的音壓,來達到調音的目的,如果希望整體風格更加柔順一些,均衡塞會是比較好的搭配。

和 UM Pro 10、SE215 相較下,EM1 高頻延伸能力較佳,同時在動態表現也略為勝出,並且不會有 UM Pro 10 過分生硬的感受,或是 SE215 含糊不清的問題,聲音顯得更鮮活、明亮。


解析度&結像

EM1 的整體解析力在該價位下表現得相當優異,樂器輪廓分明、人聲口型清晰,尤其在中高頻區段更是如此,如果在清新小品中和簡單的流行音樂中,EM1 的解析力堪稱出色,但略為拖沓的中低頻稍微影響到解析力表現,使得在複雜音樂中解析力有所下降,同時 EM1 較佳的解析力似乎犧牲掉部分動態表現,結像雖然清晰但虛擬聲場深度稍有不足,不過在該價位下整體的表現還是相當令人滿意。



寫在最後

近幾年市場上越來越多新興品牌誕生,但近期的風潮似乎和前兩、三年有所不同,也許是因為傳統大廠將入門耳機市場紅海化,多數新品牌逐漸投入門檻較低、但利潤較高的客製化入耳式耳機市場,這裡並非說客製化耳機的製作技術低,而是如果要單純「拼裝」一個客製化耳機,已經有穩定廠商提供單體來源、不需開昂貴模具、外加無需屯貨和大量生產的條件,讓客製化耳機成了新寵兒,願意鑽研高音質入門市場的品牌反倒有減少的趨勢,近期連長久在平價市場耕耘的 Vsonic 都放出有意退出市場的消息。

SIMGOT 作為一個近期少數幾家還願意跳入平價耳機這紅海市場的品牌,在銅雀系列打開知名度後,於今年正式推出完整配套的新系列,其中 SIMGOT EM1作為一款入門耳機產品,不好高騖遠的上打XX價位,但就如同一根長度恰到好處的針,紮的深度(表現)不加自家高階產品深(好),但卻戳到其他品牌競品的痛處,是一款價格 / 表現拿捏非常精準的產品,對於正在尋找聲音優良、做工精緻同時價格實惠的消費者,SIMGOT EM1在各方面都有著出色的表現,推薦給正在選擇第一支入門耳機,或是尋找平價外出備用機的玩家。






技術規格 

◆ 產品名稱:入耳式動圈耳塞
◆ 產品型號:EM1
◆ 驅動單元:10mm超高磁路複合動圈單元
◆ 振膜:高分子複合鈦振膜
◆ 響應頻率:15Hz-40kHz
◆ 靈敏度:≥101dB(at 1000Hz)
◆ 額定阻抗:16Ω
◆ 失真度:<1% 101dB(20μpa)
◆ 聲道差:<1.5dB(at 1000Hz)
◆ 額定功率:10mW
◆ 耳機導線:四股6N高純度無氧銅混編線
◆ 顏色:紅藍cp版、紅黑cp版、典雅黑、烈焰色、寶石藍
◆ 佩戴方式:耳掛佩戴
◆ 插針制式:0.78 雙針
◆ 工藝:低諧振PC材質、鍍鎳黃銅音管、改良型0.78雙針可換線介面、五軸CNC鋁合金
◆ 包裝清單:耳機、6N高純度無氧銅混編線、矽膠塞、收納袋、說明書、VIP卡








相關文章 

【北極熊開箱】獨立工作坊用心之作--heartcraft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4865101

【北極熊開箱】內外兼具的誠意之作--simgot-en7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3786001

【心得】超容易!一次搞懂耳機類別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7981514

【心得】如何 Burn In/Run In 耳機?讓新耳機進入最佳狀態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6880010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