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4145_small  
(Credit: Phantometeor)

首先,感謝女友幫忙進行照片的處理,不然實在很難讓大家看到這樣高品質的圖片 :) 
小弟對照片拍攝和處理實在不在行 :x 

再來這邊需要感謝達音科提供給我I 3C-S這隻耳機來進行評測
同樣的,雖然耳機是廠商提供的,但我有自信不會影響到我的評論
當然必須先說明:雖然我儘量客觀地進行評論,但難免還是會有主觀意見的參雜
然後我喜歡的一句話:評測就是我的主觀和別人的主觀互相交互衝擊
所以我建議您也觀看其他人的評論,這樣可以綜合起來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評論 :) 

I 3C-S是達音科新系列的耳機中的其中一隻,這次的系列名稱是 - 銀色風暴
是以平衡電樞單體(balanced armature)設計的耳機,目前較少國內產商使用
這是我第一次評論達音科的傳統平衡電樞耳機,對我也是一個新的體驗。

註明:由於3000NTS價位的耳機大多以直推為主,為了符合大多使用者習慣 
如果以下並未做特別說明,都是用iPod video直推為主。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適合尋找高配戴舒適度耳道式耳機的買家,
達音科的專利耳掛提供了高品質的舒適度,而且大量降低了麥克風效應。
I 3C-S提供了一個較為溫暖和中頻為主取向的聲音,適合喜好歌手像在耳邊唱歌但又不希望刺激性太高的買家,
此外I 3C-S整體做工精良、配件豐富且附贈攜帶用鐵盒,配件豐富程度在這個價位居間難得可貴。

不推薦購買群眾:由於是單平衡電樞(balanced armature)設計,如果您在尋找一個低頻下潛深,
或是高頻延伸度優良的耳機,I 3C-S並不是您所尋找的耳機,此外I 3C-S具有強烈的舊型平衡電樞耳機風格,
如果您尋求一個較厚實的聲音表現,建議您尋找其他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6
●解析度: 7.5
●動態: 6
●配戴舒適度: 9.5
●靈敏度: 9.5
●價值: 7.5


包裝內容

整體來說在這個價位區間,I 3C-S的配件可以說是相當豐富
對喜歡打開精緻包裝耳機的買家來說,這可以算是一個享受
但不知為何,包裝內有一個很重的化學藥品味,這點達音科可能要注意一下。

首先我們來觀看一下外包裝,外包裝這次走的是黑色的風格,整體設計質感上較先前產品佳
但總感覺可以做得更加吸引人,看來達音科在外包裝設計上還是要再多加把勁。
SAM_4085  

外包裝側面有註明是使用平衡電樞(balanced armature)單體,這樣的技術說明設計感覺很有質感。
SAM_4089  

外包裝背面使用全英文設計,並且用圖片列出內所包含的配件。
SAM_4099  

脫去外包裝,內盒使用簡潔的紅色達音科標誌,質感上很不錯。
SAM_4110  

打開內盒即看到耳機本體和附贈的抗壓保護盒,整體質感相當優良。
整體質感有接近Monster產品的感覺,但是如果可以學他們在內盒一些小地方加上小標語會讓人更有高級感,內盒使用和之前產品一樣的吸鐵吸附設計,讓人感到達音科的用心。
SAM_4117     

耳機的本體,上面印有耳機的型號:I 3C-S。雖然我有點不解這型號的意義,感覺有點像是工程流水號,耳機雖然不是金屬材質,但整體處理感覺更勝金屬材質的反光質感,擺設的感覺很像一個心型,這點倒是讓我會心一笑。
SAM_3822  

這是附贈的抗壓保護盒和Logitech UE TripleFi 10附贈的抗壓保護盒比較圖
達音科的抗壓保護盒設計感相當精良,表面帶有髮絲紋路並且上面logo是採用陰刻設計
連接處是橡皮材質,內部有絨布材質保護放在內部的耳機
整體看起來達音科的鐵盒較方正,但個四腳落還是圓滑設計,整體大小不會相差太遠。
SAM_3838  

這是收納入抗壓保護盒的樣子,空間上相當充裕。
SAM_3873  

配件部分也相當豐富,除了上面的抗壓保護盒,內附一個飛機專用轉接頭、1/4 吋轉接插孔、150ohm的阻抗轉接頭和多付耳套,耳套有兩種不同的樣式,一種是傳統的耳套(付一個雙節套),整體為同一材質,另一種為內徑有顏色的混合矽耳塞(Hybrid silicon earbuds),這種耳套提供一個較硬的內徑和柔軟的外耳套,這耳套比較能夠抵抗耳道給他的型變力,但又不會影響配戴的舒適度,我個人感覺這種耳套佩戴起來的確較舒適。
SAM_3832配件1  

除了抗壓保護盒達音科還提供了一個軟皮帶供買家選擇。
SAM_3832配件2  

外加一個不錯的擦拭軟布,很高興在這小細節方面也有被注意到 :) 
SAM_3832配件3  

再來我們來看耳機拿出來後的樣子,隨附的耳掛一開始就已經在上面,上面也已經附上混合矽耳塞。
SAM_4122  

耳機的質感實在很不錯,整體是銀灰色帶有強烈的反射光澤,符合達音科設定這系列的標語 - 銀色風暴
左、右區分標誌在耳機本體後方,相當好辨識,而且耳掛本身也有方向性,所以並不容易混淆。
SAM_3841  

達音科專利耳掛和脫去耳套後的耳機樣式,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專利耳掛
大大的減少麥克風效應,而且增加了很機配戴的穩定度和舒適度。
SAM_3855  

耳機內面沒有多餘的印字,感覺相當簡潔大方,整體的密合度也相當高,可見達音科模具的精細度相當優良。
SAM_3856  

這個出音口處理倒是讓我跌破了眼鏡,之前達音科的產品都是金屬濾網而且做工精良
這次居然用簡單的黏貼濾網,而且黏貼的並不工整,這算是做工上的一個敗筆
雖然個價位其他廠牌的耳機也大多如此處理(畢竟是低價位),但還是感覺有些可惜 。
SAM_3857  

分線處有達音科自己的標誌,外帶一提,這次的耳機所使用的線材廠商說明是使用銀線
我個人較偏好認為線材為調音的一部分,廠商所使用的線材和調音有一定程度關聯
所以我個人還是偏好以最後聲音為主要評論依據。
SAM_3862  

這個我一定要說到直到所有廠商都像達音科這樣附上一個整線器,我實在很喜歡達音科在這小細節上的注意
整線器實在應該成為所有耳機的必備附件,這邊必須再次讚揚達音科用心。
SAM_3867  

接頭同樣為3.5mm的高品質鍍金接頭,背後有達音科的標誌。
SAM_3871  

底下再附贈一些圖供觀賞這耳機的設計:

SAM_3861  

SAM_4130  

SAM_4133  

SAM_4140  


聲音特性

評測的I 3C-S最少已經經過100小時的run-in(不論他是否需要),I 3C-S在一開聲到目前並沒有顯著的變化,顆粒感稍微有改善但不明顯,I 3C-S整體來說提供一個偏暖的聲調,整個聲調組成都在中頻區段,兩端延伸不優良,高頻泛音嚴重偏少且顆粒感強烈,瞬態維持傳統平衡電樞的優勢,高頻&中頻能承受較高的音壓不失真,但細節方面不如同價位動圈耳機豐富,整體而言是一個中頻為主的傳統平衡電樞耳機耳機。

以下是個頻率區間分開來評論:

低頻
I 3C-S的低頻主要都是中低頻組成(大約100Hz的聲音),低頻區段只有較多的中低頻,但更低頻的部分有明顯roll-off,量感上不會太過於多,算是表現得剛剛好到稍多,低頻動態不好並且細節不夠豐富,而且在鼓聲和貝斯的表現上有種空洞感,聲音明顯不夠厚實和飽滿,而且低頻動態並不優秀,分離度也只有一般表現,聲音表現較為呆版且不夠生動。

中頻
整個耳機最主要的區段,I 3C-S中頻部分算是相當平順,整體還算柔和但些微偏緊且不舒張,可能由於中低頻稍微有增強一些,男聲的表現明顯比女聲好,但中高頻部分出現了一些空洞感,讓女聲有較空虛無力且乾扁的感覺,整體中頻雖然偏暖,但不斷會有一種空洞感出現,讓然感覺聲音不夠飽滿、圓潤,綜合來說中頻算是I 3C-S表現較好的區段,但是相對於同價位區間的耳機來說並沒有特別優勢。

高頻
I 3C-S的高頻延伸並不優良,整個感覺偏暗並且沒有空氣感,而且高頻roll-off情況非常重且不平順,較高頻率的泛音也嚴重偏少,但我個人感覺在大約10Hz的部分有拉高的現象,應該是為了提升解析力,但是這樣做也帶入了較重的顆粒感,讓我覺得聲音聽起來相當"人工"的感覺,整體而言高頻的表現並不優秀。

解析度
解析力相較於同價位動圈耳機稍具優勢,整體聽起來較為乾淨,但不知為何總是有種丟失某些細節的感覺,結像是比較偏柔和模糊的那種,在這個價位區間中算是及格的表現。

聲場
我個人在耳機這個範疇內一般是不提聲場的,主要是除非是專為耳機打造的假人頭錄音(Dummy head recording)音樂,不然現下的音樂多是專為喇叭調整,耳機事實上是沒有真實的聲場可言,但是對I 3C-S我必須特別提出來,因為I 3C-S的表現實在太過平面,比較像是一般DJ用來抓鼓點用的耳機,整個聲音缺乏縱深和廣度,除非您真的喜歡音樂像 "貼在耳邊" 的表現模式,不然這個實在是I 3C-S最大的問題所在。


競爭分析

Dunu I 3C-S v.s. Westone UM1 ($149.99)
●首先價格Westone UM1較I 3C-S貴約50美金。
●I 3C-S和UM1都是單單體平衡電樞耳機,如果我的資訊正確的話,兩隻耳機是使用相同的KNOWLES BK系列的單體,由於單體相同使得這個分析格外有意義,這代表了兩家不同公司在單體調教上的理念。
●這兩隻耳機都是以中頻區段為主的耳機,我個人認為這是受限於單平衡電樞響應範圍所致,而中頻是一個耳機最重要的區段,所以兩廠商都不約而同的選擇中頻為主的設計,兩隻耳機都提供了一個偏暗的音色,UM1稍微較亮一些但還是偏暗,兩隻耳機同樣在中頻區段有一個較平滑的表現,低頻的部分感覺I 3C-S稍微多一些,但並不會相當明顯,整體解析力I 3C-S稍微優秀一些,不過同樣並沒達到顯著的程度。
●兩隻耳機的走向可以說是完全相同,如果不仔細聆聽甚至無法明顯的區分,佩戴性上兩支耳機都很優秀,但I 3C-S的耳掛明顯提供更好穩定性。
●這兩隻耳機價位上有一些差距,但是整體的表現幾乎完全相同,而不論在配件上或是做工的精細程度,I 3C-S都明顯地更加優秀,如果您喜歡UM1的聲音,但是又沒有廠牌的偏好,那我會推薦您嘗試Dunu I 3C-S。


Dunu I 3C-S v.s. DUNU Ares DN-11 ($74.5)
●首先價格I 3C-S較Ares DN-11貴約25美金。
●Dunu I 3C-S是單單體平衡電樞耳機,Ares DN-11是KNOWLES SR系列(6mm振膜)的平衡電樞單體耳機。
●兩隻耳機的聲調差異很大,Dunu I 3C-S主要是偏中-低頻的耳機,Ares DN-11是一個以中高頻為主的耳機,雖然同樣是平衡電樞耳機,但是Ares DN-11明顯的有一個更加柔和且明亮的比現,低頻兩隻耳機同樣有roll-off的現象,但相較於I 3C-S較死板的表現,Ares DN-11的確有一個更佳的平衡度,中頻部分Ares DN-11也比較沒有I 3C-S的空洞感,雖然男聲方面I 3C-S得益於較暗的調音而表現得較為優秀,但整體而言Ares DN-11的平衡度更佳,我想這主要是在中高頻的差異所造成,因為I 3C-S在此區段明顯有個衰退,所以讓人聲過於無力和沒生氣。
●就調音的風格而言,如果您較喜明亮的聲音,Ares DN-11會是一個較好的選擇,如果您喜愛較暗的音色,I 3C-S會比較適合。
●以整體的做工來看,Ares DN-11的全金屬外殼有比較高的質感,配件豐富度兩隻耳機相當接近,如果以聲音來比較,我個人較偏好Ares DN-11大過於I 3C-S,雖然KNOWLES SR系列一直有一個特殊的聲調,但整體而言還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Dunu I 3C-S v.s. Dunu Hephaes DN-16 ($89)
●首先價格I 3C-S較Hephaes DN-16貴約10美金。
●Dunu I 3C-S是單單體平衡電樞耳機,Hephaes DN-16是動圈耳機。
●Dunu I 3C-S主要是偏中-低頻的耳機,Hephaes DN-16是一個V字型的調音,提供一個較響亮的高頻和低沉量多的低頻,還有一個叫後退中頻,雖然I 3C-S的價格較高,但是感覺上I 3C-S並非和DN-16在同一個層級的表現,雖然我個人並非不喜好Hephaes DN-16這樣低頻過多的調音,但還是可以感覺到Hephaes DN-16在絕大多數的表現均在I 3C-S之上,I 3C-S相較下大概只有瞬態和解析力較為優秀,當然Hephaes DN-16在一般音源下表現不佳的問題,以這點來看,I 3C-S就相對的對訊源較友善。
●兩隻耳機風格迥異,Hephaes DN-16的低頻表現較佳,可惜量過多且人聲方面有些退縮,I 3C-S人聲表現較佳,但樂器方面的表現並不優良。
●整體來看,Hephaes DN-16有較精良的做工,配件度上兩支耳機相當,但配戴舒適度上I 3C-S明顯的較優良,I 3C-S較適合以人聲為主的音樂,Hephaes DN-16較適合一些舞曲,這必須看您對耳機的需求如何來選擇。


Dunu I 3C-S v.s. 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 ($399.99)
●首先價格TripleFi 10較Dunu I 3C-S貴約300美金。
●兩者均為平衡電樞耳機,但I 3C-S為單單體,TripleFi 10為三單體設計。
●雖然價格差異很大,但考量TripleFi 10在市面上流通的價格有時相當接近,所以還是拿來進行比較。
●TripleFi 10得益於三單體設計,在響應頻寬上的確獲得較多的優勢,但TripleFi 10中頻凹陷的調音使得他在人聲的表現方面稍微退後,Dunu I 3C-S由於只有單一的單體,使得頻段表現受限,除了在中頻有較佳的平衡外,並無法獲得更佳的全面平衡性,並且由於沒有特定用來表現低頻和高頻的單體,使得高和低頻的延伸並不優良,而選擇使用KNOWLES BK系列的單體也許也是一個原因,但我個人認為Dunu I 3C-S在使用BK單體的調整上還算是達到大廠的水平,但實在太受限於單體的上限。
●整體來看這兩隻耳機的比較顯示出平衡電樞耳機為何朝向多單體設計,如果不考慮相位上的問題,多單體帶來更多的細節和各頻段聲音更佳的表現,這讓廠商可以選擇更適合的單體來表現特定區段的聲音,個人淺見是也許達音科可以開始考慮多單體的設計。
●綜合來說,這兩隻耳機就是預算上的問題,如果您有較高的預算,您可以選擇TripleFi 10,如果您並沒有較高的預算,但是您又特別喜愛平衡電樞耳機,可慮上配件和配戴舒適度,Dunu I 3C-S也是一個可以選擇。


寫在最後

這隻耳機是達音科近期研發的傳統平衡電樞耳機,平衡電樞單體在很多國外耳道耳機大廠中被大量使用,但是對於國內廠商這都還算是一個嘗試,對於一個開路的產品來說,Dunu I 3C-S並沒有達到我預期期待的高度,I 3C-S和Westone UM1並沒有質量上顯著的改善,但在配件的完整度上還是可以看到達音科的用心。綜合來說,Dunu I 3C-S算是有達到接近國外大廠的水準,可惜可能是受限於經驗問題,並無法創造出更優秀的音質,但我這邊還是對達音科不斷嘗試新的技術突破感到開心,畢竟只是做代工的話並無法找到真正的出路,唯有自己進行研發和開創品牌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對各位買家來說,Dunu I 3C-S在單平衡電樞的耳機範疇中還算一個具有競爭力的產品,但我個人認為,除非您特別喜愛I 3C-S(或UM1)的聲調,在這個價位區間下,傳統動圈或是KNOWLES SR系列的平衡電樞耳機會是比較良好的選擇。


==============20120723更新加上阻抗器後的心得======================

在I3C-S的包裝內附有一個阻抗器,在我粗略的測量後,這個阻抗器大約是190~200歐母,由於平衡電樞單體耳機的阻抗會隨著頻率改變,加上阻抗器後對不同頻率的影響往往有所不同,那I3C-S內附的阻抗器對於音質的改變是如何? 底下我們稍微分成兩類不同推力的撥放器解說,因為他們的聽感有明顯的不同:

a. 在一般撥放器iPhone4 & iPod下,這個內附阻抗器明顯的影響音質,主要是因為推力並不足以應付這樣的阻抗,雖然還是有足夠的音量,但是聲音表現已經不算優良,聲音變得過於輕薄且聲音收得太過於快速,聲音在這樣的搭配下也略顯粗造。

b. 不過在推力和控制力較足夠的U2下,這個阻抗器的調音效果才可以明顯的被表現出來,在低頻部分,100Hz部分的中低頻量有下降的趨勢,但低頻能下潛到更深層的深度,高頻的量感明顯的被推出來,相較於沒有阻抗器的情況下,這樣的I3C-S更加明亮且線條分明,得力於高頻響度增加,聲場也不會有先前那種擠在耳邊的感覺,在解析力上也有明顯的改善,聲音密度在此時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比較可惜的是先前柔和的中頻這時變得較拘謹,但整體而言聲音較上阻抗器前更為平衡。

我簡單的總結一下,阻抗器事實上並沒有改變真正的音質,主要是有調音的功能,上了阻抗器後主要是拿I3C-S原先優良的中頻去換一個更加平衡的聲調和解析力,而且要注意這是在您的撥放器有足夠推力的情況下,鑑於I3C-S的價格,一般這個價位附近的耳機擴大器品質必非足夠優良,所以我並不推薦沒有優良耳機放大器的買家使用阻抗器,但我對於附加一個阻抗器給有耳機擴大器的買家當作調音使用,而且可以減少低阻抗耳機在擴大機下的底噪問題,我個人是覺得值得稱讚。

==============20120723更新加上阻抗器後的心得======================


技術規格

效率: 105 +2dB
頻率響應 : 16 Hz 至 22,000 Hz 
內部音箱組態:Balanced Armature
阻抗 : 10 歐姆
重量: 16 公克
線長: 1.2公尺 (高品質銀線)
輸入接頭 : 3.5 mm (1/8 吋) 鍍金標準插孔 
保固: 1 年保固。
Price: 3200 NTS

相關文章

評論 -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422779&p=1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開箱&第一映像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383477&p=1

新手評測 - Dunu達音科 Hephaes 赫菲斯DN-16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495249&p=1#32643547

【開箱+新手評測】難得的便宜好聲Dunu Are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655966&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