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5705  
(Credit: Yazi)

首先還是感謝女友指導和借我相機拍攝,一直麻煩她真是不好意思

我最近正在尋找一個用來搭配我的UERM用的攜帶型一體機,主要是希望能有一個輕便但音質優良的DAC+耳機放大器,原本是看中美國CEntrance DACport,也到手玩了好一陣子,結果卻發現DACport和UERM這種平衡電樞搭配並不理想,主要是DACport的10Ω output impedance嚴重影響到UERM這種低阻抗耳機的表現,剛好得知FiiO有出品低output impedance的產品,而FiiO E17的產品特性完全合乎我的需求,又可以當作輕便的隨身耳擴,於是在這個機緣下促成了這次的評測,這也是小弟我第一次評測DAC+耳擴的一體機,在各方面都是新手,還希望大家不吝於指導

那我們就進入這次的主題:FiiO E17 DAC隨身耳機功率放大器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體積輕巧,並且擁有多種輸入接口的DAC+耳擴(USB, AUX, SPDIF (Coax + Optical)),而且希望這個產品不只能單純當作DAC使用,還可以單獨當作隨身耳擴連結您的隨身撥放器,並且您對高品質音樂檔案(24-bit/192kHz)撥放有需求買家,FiiO E17在極輕巧的體積下達到了上述的功能,而且提供了優良的聲音表現,此外整體做工和設計上相對精良,在這個價位區間和上列需求下,我個人推薦您可以考慮FiiO E17做為您購買的目標。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想尋找一個提供極端清澈高頻的DAC,或是希望能獲得非常高的功率輸出,來連接更加能以驅動的耳機(>300Ω),雖然FiiO E17提供了良好滑順的中頻和緊實的低頻,但是由於些微溫暖的音色,高頻較沒有那麼的搶眼;再來,FiiO E17的耳機功率放大器部分並無法提供足夠的驅動力供較高阻抗的耳機使用,FiiO提供可直接連接E17的FiiO E9 or E9i作為解決方案,不過這也意味額外的資金消耗;如果您有以上的考量,我建議您尋找另一台更適合的機器。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DAC/Amps比較)
• 設計&特色: 9.5
• 聲調平衡: 8
• 音色純度: 8.5
• 解析度&細節: 8.5
• 聲場&成像: 9
• 動態: 8.5
• 價值: 9


特色 
數位解碼器
• 支援採樣頻率: 44.1, 48, 88.2, 96kHz, and 192kHz(SPDIF)。
• 支援解析深度: 16- and 24-bit,很難得再這樣平價的DAC上能夠獲得24-bit的解析深度,這要歸功於FiiO E17所使用的Tenor TE7022L USB接收晶片。
• 輸入接口: USB, AUX(標準3.5mm音頻輸入接口), SPDIF (光纖和同軸),這點是最讓人讚許的地方,在這樣有限的體積下,FiiO E17提供了這麼多種類的接口,讓買家不論從何種音源來源,都能夠找到適合的接口。

功率放大器
• 輸出功率: 250mW(16Ω);30mW(300Ω),可以看出FiiO E17比較適合低阻抗的耳機,個人是建議大約250Ω以下的耳機比較可以獲得完整的體驗。 
• 輸出阻抗(Output impedance): 0.1~0.6Ω,這點是我放棄DACport的原因,對於低阻抗耳機來說,輸出阻抗如果超過耳機阻抗的1/8就會開始影響到聲音頻率的表現,我個人是比較偏好低於耳機阻抗的1/20,這樣可以獲得更高的阻尼係數,雖然我不是那麼確定耳機到底用不用得到高阻尼係數,因為其震膜並不像喇叭單體那麼重和大,但是少一點擔心總是比較好。
• 底噪: 在low gain(+6db)下,FiiO E17可以說是極端安靜,底噪幾乎不可聞,在high gain(+12db)下,也只有及高音量才會聽到些許底噪,不過會用到那麼大聲的情況都是較高阻抗的耳機,所以背景還是接近一片寂靜。

電源供應:
• 可重複充電的高容量(1500mAH) Li-ion電池,在無USB充電的情況下,大約使用時間可以高達15小時,而且可邊充電邊使用。

外觀設計
在我的認知中,外包裝的設計也是產品相當重要的一環,這關係到買家是否能夠獲得接近付出資金的滿足感,而且越是成功的產品越是注重這些小細節,如果連最基本的外包裝都無法做好,往往會讓人感到一股廉價的感覺,這也會影響到使用者的心情,這也是為什麼一些成功的產品都有良好的外包裝,所以我把外包裝一起列入外觀設計中,底下我們就來看FiiO E17的開箱過程:

FiiO E17的包裝相當小巧,裡面的配件也相當豐富,這讓人有一個不錯的第一映像,首先是包裝正面,簡單的產品圖片、白底、外加紅色較醒目的底部條帶,相當簡潔且容易吸引目光的設計。
SAM_5659  

台灣是由WalkBox聿鑫公司代理。
SAM_5670  

產品側面用銀色的字印上產品的名稱 "Alpen" ,這是德文阿爾卑斯山的意思。
SAM_5665  

產品背面並沒有多餘的介紹,只有大大的官方網址和產品報廢時的處理方式,產地是世界工廠。
SAM_5664  

打開產品包裝的樣式,裡面東西裝得滿滿的,但是有用隔板分開擺列整齊,最上面是產品保證書。
SAM_5675  

將包裝內所有的東西拿出,可以看到配件部分相當多,底下我們慢慢來介紹。
SAM_5677  

包裝裡面包含連接用的轉接頭和接線,有一條用來把E17當做耳擴用的3.5mm to 3.5mm連接線(AUX),一條連接電腦USB的連接線,和SPDIF連接用的光纖&同軸轉接頭。
SAM_5682  

一份帶有繁體中文的說明書,很高興代理商有將說明書轉成繁體中文,上面有介紹FiiO E17可以使用的連接方。
SAM_5686  

我利用官方的使用示意圖來介紹一下FiiO E17可以使用的連接模式,第一張可以看到有一般的USB輸出,最高支援到24-bit/96kHz,或是可以直接將E17當做耳擴使用(AUX選項),第二張圖可以看到也能夠使用SPDIF(光纖or同軸)來支援更高品質的檔案(24-bit/192kHz),或是用專用連接口連結FiiO E9來驅動更高阻抗的耳機。
DMAF1B-A62900823000_4f8bdab60b2b8  
DMAF1B-A62900823000_4f8bdab61083f  

除了基本的連接線材外,FiiO也很貼心的附贈方便將E17和撥放器綁在一起的塑膠環兩個和防摩擦的腳墊,對於希望把E17當作隨身耳擴的買家來說,就不須而外購買 :) 
SAM_5681  

FiiO也在包裝內附贈兩片E17專用的螢幕保護貼,由這些小細節可以感覺出FiiO的用心。
SAM_5693  

介紹了那麼多配件,我們來看DAC本體吧~~~DAC本體被一個絨布袋包裝著。
SAM_5695  

將DAC拉出來發現原來還有一層塑膠袋包裝著DAC本體。
SAM_5702  

終於~~DAC本體的照片 :hand: 整個DAC是使用帶有髮絲紋路的金屬材質,整體做工相當優良,所有的操作相關的按鍵都設計在本體的前方,還有一個小型的螢幕用來顯示簡單資訊。
SAM_5703  

DAC本體背面 -- 上面印著機器的名稱Alpen,四腳是用十字螺絲固定,應該相當方面拆解和維修。
SAM_5708  

側面有一個用來調控line-out是否要經過放大器的選項,不過E17如果要line-out必需經由特殊的連接口,連接上FiiO L7或E9才能夠達成。
SAM_5709  

DAC本體上方 -- 有一個3.5mm耳機接孔和一個RESET按鈕來將機器初始化,另外還有一個和3.5mm街口長很像的SPDIF輸入口,可以用上面介紹過的轉接頭來輸入光纖或是同軸的訊號。
SAM_5715  

DAC本體下方 -- 這裡有一個把FiiO E17當作隨身體耳擴的AUX連接孔,中間的是FiiO用來連接L7或E9的特殊連接阜,最右邊是Mini USB連接阜,用來把E17當做USB DAC+耳擴一體機用。
SAM_5717  

外觀的部分就介紹到這邊,底下我們來看一下FiiO E17的操作。

操作
FiiO的操過介面相當簡單,INPUT鍵可以選擇在USB, AUX, SPDIF輸入間切換,撥動Hold鍵可以選擇是否鎖住按鍵,當按下MEUM後會進入相關的設定選單,在選單中MEUM會當成 "ENTER" 而POWER鍵當成 "EXIT" 使用,(+) & (-)按鍵可以控制FiiO E17輸出的音量,我個人是比較喜愛這種電子式的音量調整,因為比較不會像旋鈕式的容易造成聲道不平衡。
SAM_5729    

另外FiiO E17也提供可調整的多段式EQ設定,這對於想要調整自己耳機聲音的買家來說是一個不錯的設定,EQ總共有:高頻+/-10dB (14.6kHz); 低頻+/-10dB (20Hz); 均提供2dB的微調階段。

SAM_5733  

一般情況下面板會顯示出當下選擇的輸入狀態,並且會列出目前接收到的音樂格式,注意:44.1KHz會顯示成48KHz,88.2KHz會顯示成96KHz。

SAM_5720  
 

整體來看,FiiO E17的操作並不會相當困難,而且也簡單易懂,雖然沒有甚麼華麗的設計,但該有的資訊都有完整顯示出來,這點讓我個人感覺相當滿意;不過不論外觀設計多麼良好,操作介面多麼易懂,音質還是我們最注重的一點,底下我們就來看一下FiiO E17的聲音特色。


聲音特性 
剛開始我被FiiO E17小巧的體積所迷惑,在這個小的體下提供這麼多輸入接口,而且還要同時包含DAC解碼和小型耳機功率放大器,在市面上的產品很少能在這麼有限的體中塞入這麼多元件,我原本很擔心這會造成音質上必須有很大的妥協,不過當實際拿到產品後,我很高興我先前的質疑並沒有發生。

在評測FiiO E17的過程中,我主要是使用電腦光纖輸出至FiiO E17作為評測主要選項,USB為輔;此外也有利用iPod video的Phone-out使用FiiO E17附贈的原廠連接線,連接至FiiO E17的AUX接口測試其耳機功率放大器的功能,評測耳機主要使用ultimate ears reference monitor,其他我評測過的耳機為輔;這邊還跟各位說一聲抱歉,由於此次有評測時限的要求,我並沒有進行長時間的Burn-in,目前總聆聽時間是2天22個小時,評測週期到今天是7天 (抱歉我無法一直聽音樂測試,耳朵會壞掉 :x ),雖然我個人不是很相信DAC需要大量時間燒機,但還是提出來和大家說明。

在評測的過程中我並沒有發現光纖和USB輸入有非常高的差距,光纖輸入音色稍微更加清澈一些,但我更偏好只是我個人感覺誤差的說法;當利用AUX接口測試FiiO E17耳機功率放大器功能,我發現FiiO E17的耳擴功能並不會嚴重的改變原始撥放器的音色,這點是一件見仁見智的事情,有些人希望耳擴能夠用來當做調音的工具,我個人是偏好向FiiO E17這樣不改變音色的方式,而且FiiO E17也有內建EQ調整的功能,我想應該合適大多數的買家,但是FiiO E17能夠提供更低的輸出阻抗,我想這對部分輸出阻抗過高的撥放器來說應該是件好事。

整體來說,FiiO的聲調相當中性且自然,並且帶入些微的溫暖聲調使得聲音不會那麼的乾澀,FiiO E17的低頻傾向於偏緊實的表現手法,提供足夠的能量感和衝擊感,但是又不會添加太多的低頻量感,使得FiiO E17的低頻保持著相對的中性,此外,FiiO E17的低頻擁有良好的成像感,並且除了良好的量感和衝擊感外,還提供相當優良的細節,低頻緊實有力又不失細節,這是我能想到最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FiiO E17的低頻;中頻區段的表現的相當滑順,雖然在特定的歌曲中有稍微薄的感覺,但是整個中頻控制得相對良好,所有聲音都良好的擺放,提供了一個相當寬廣的音場大小,高頻延續著中頻的風格,稍微偏緊但也提供了一個較低失真的表現,但是可以感覺到在即高頻處應該有些許衰退,但這也帶來了較溫暖的音色,稍微舒緩的FiiO E17較為偏緊的聲音風格。


競爭分析 
這邊跟各位說聲抱歉,由於手邊器材並不是很多,相近價格的DAC只有Audinst HUD-mx1,如果以後有機會獲得更多價格相近的DAC,我會再補上;底下我們就先來看看FiiO E17和Audinst HUD-mx1的表現比較:

FiiO E17($136) vs. Audinst HUD-mx1($179)
整體聲調上FiiO E17和MX1事實上有些相似,它們都有一個較暗和溫軟的音色,他們同樣使用Wolfson WM8740頂級DAC晶片,和Tenor TE7022L USB接收晶片,在技術規格上來說相當相近,不過我個人認為MX1在聲音上的表現還是稍微比FiiO E17好一些,雖然差距相當微小,但是E17的中頻相對於MX1來說更為的飽滿厚實,而且低頻的衝擊感更強烈,對於常聽流行樂的買家來說,E17就成為一個較好的選擇,此外FiiO E17提供一個較好的攜帶性,如果考慮上價格上的因素,我個人會推薦E17給大部分買家,但是推薦MX1給不需要攜帶性的買家。


寫在最後 
而對於我個人來說,FiiO E17提供了一相當低的輸出阻抗,對於像我這種較常使用低阻抗的耳機的玩家來說,似乎是找到了一個相當適合的產品;對於想要購買一台整合耳機功率放大器和DAC的買家,不論在做工、支援的輸入類型、攜帶性和配件豐富程度,在這個價位區間下,FiiO E17提供了一個非常 "驚人" 的性價比,我不敢說FiiO E17的音質在這個價位下是最好的選擇,但是考慮到FiiO E17的種種特色,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支援多種輸入類型的DAC,還可以當作隨身耳擴的產品,並且你的預算大約在5000台幣附近,我個人認為FiiO E17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技術規格 
FiiO E17 USB DAC Headphone Amplifier
Inputs: USB, AUX, SPDIF (Coax + Optical)
Outputs: one ¼-inch phone jack
Supported sampling rates: USB Support (max): 96kHz SPDIF Support (max): 192kHz
Supported resolution levels: 16- and 24-bit
Gain selection: 0dB, 6dB, 12dB (12dB gain not available to USB-in)
EQ: Treble - +/-10dB (14.6kHz); Bass - +/-10dB (20Hz); in 2dB step
Line-out: Bypassable to pre-out.
Amplifier power output: 227mW (16Ω); 215mW (32Ω); 35mW (300Ω)
Amplifier output impedance: ~0.1 Ohms
Dimensions (H x W x D): 96mm x 55mm x 15.2mm
Weight: 112g
Power Supply: Internal 1500mAH rechargeable Li-ion battery
Price: $13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