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感謝我女友幫忙指導拍攝和後製,沒有她的幫忙就無法給各位較高品質的耳機照片觀看
雖然我儘量客觀地進行評論,但難免還是會有主觀意見的參雜,所以我建議您也觀看其他人的評論,這樣可以綜合起來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評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達音科★DUNU太極 DN-19 開箱&評測

DUNU DN-19是達音科今年銀色風暴系列中最後推出的耳機,而且也代表著整個系列的最高品質作品,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旗艦級耳機,雖然大多數廠商的旗艦級耳機都代表著極高的價格,不過由於達音科的宗旨是致力於提供高品質,但價格實惠的產品,所以雖然DUNU DN-19是達音科家的旗艦產品,但是價格卻相當平易近人;依照過去的經驗,達音科的產品都擁有高品質的做工和豐富的配件,很高興此次的旗艦級產品同樣維持著這樣的高度。

以下,我們先藉由簡單介紹和評分來讓各位讀者快速的了解此耳機的特性: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有時喜歡彭湃低頻,但又希望能夠在部分歌曲中減少低頻量感的買家,DUNU太極 DN-19擁有專利設計的可調式阻尼器,讓您可以對DUNU太極 DN-19的低頻量感進行兩段式調整,配合您當下所聆聽的音樂來調整;DUNU太極 DN-19提供一個溫暖且柔和的音色,並且在這個價位區間提供優秀的聲音表現,此外,DUNU太極 DN-19擁有相當豐富的配件,除了專利設計的耳掛外,還附贈一個攜帶專用鐵盒;如果您喜愛音色溫暖且可調整低頻量感的耳機,在這個價位下DUNU太極 DN-19不得不說是一個極優良的選擇。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在尋找一個透明感和清晰度更佳,且偏重於中高和高頻區段表現的耳機,DUNU太極 DN-19由於較溫暖的調音較無法滿足您的需求;此外,如果您在尋找一個外觀華麗的耳機,DUNU太極 DN-19較低調的外觀設計也可能並不合適,如果您有上列兩點考量,還請尋找另一隻更加適合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7.5 / 8.5 (使用阻尼塞)
●解析度: 7 / 8 (使用阻尼塞)
●動態: 8.5 / 8 (使用阻尼塞)
●配戴舒適度: 9
●靈敏度: 7.5
●價值: 9 (考量上可調整設計和配件)



包裝內容

現在我們就藉由觀看一系列的開箱照片,順便了解DUNU太極 DN-19的產品特點:

▼首先是產品的外盒包裝,DN-19維持著銀色風暴系列的外包裝設計,使用黑色底搭配上耳機的圖案,整體來說相當簡潔,這次的耳機陰影部分可以看到是一個太極的圖案,呼應這次耳機的命名Tai Chi (太極);外包裝設計不錯,不過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因為我個人認為一個好的外包裝設計,是抓住買家注意的第一個契機,所以希望將來能夠有更吸引人的設計。


▼包裝側面有一個簡易的產品說明圖,除了說明這次DN-19最重要的特點 - 可調整式低頻設計外,還說明DN-19使用特製銀線最為耳機連接線材,附帶說明,這次DN-19的銀線外觀相不錯。


▼產品包裝背面寫著產品的特色和附贈的配件,可以看到此次的配件也相當豐富。


▼脫去外包裝的內盒,內盒正面擁有一個紅色的達音科標誌。


▼和先前相同的使用磁鐵吸附側開蓋設計,一開蓋即可看耳機本體和附贈的實用攜帶鐵盒。


▼耳機的擺放如同DUNU I 3C-S一樣的心形擺放,雖然是小地方,但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擺設 而且可以看到已經裝上專利的耳掛,耳機線也可以看到已經閃閃發亮。


▼大部分配件拿出來的樣式,除了攜帶用鐵盒、飛機專用轉接器、1/4英吋轉接頭、保證卡和一張說明如何調整音頻的說明書外,DN-19內還多了一盒小配件。


▼這盒有著達音科標誌的配件中到底裝了甚麼東西?


▼打開後可以看見原來是耳機塞和專用擦拭布,用一個專用小盒子讓買家可以更方便收藏耳塞的做法相當貼心。


▼拿開擦拭布還發現達音科很貼心得多附上一組耳掛,還有一個耳機線夾 (PS:調整低頻的阻尼也在小盒內,後面會再論述。)


▼耳套的部分分別有黑色的SONY hybrid tip和另一種灰色的耳套,具達音科說明書敘述,灰色耳套是搭配阻尼塞時使用,都具有三種Size。


▼耳掛的使用教學兼產品保證書,建議第一次使用耳機前要先調整耳掛位置,因為每個人耳朵大小不同,這樣才能獲得最佳的佩帶位置和舒適度。


▼DN-19最重要特性 (可調式低頻) 的說明書,當使用原始配置時,耳機的響應曲線會如同圖中的紅色曲線,擁有較大量的低頻量感,當使用阻尼塞塞住耳機上的小孔並且搭配灰色耳塞時,可以有效降低低頻量感,使得響應曲線如同說明說的綠色曲線。


▼這個就是小小的黑色阻尼塞,包裝內附贈相當多組,圖上只擺放一組供參考,記得使用拇指旋轉並且壓入耳機上的小孔。


▼對於不喜歡鐵盒的買家,達音科也附贈一個類似皮革質感的攜帶用帶。


▼現在我們就來觀看耳機本體耳機上已經搭配了一對耳掛和黑色耳套,耳機主要以低調的黑色作為主要顏色,外側有一個銀色的圓形外蓋。


▼這是我這次外觀最滿意的地方,耳機線使用閃亮亮的銀色外覆再套上透明的塑膠外套,整體質感相當優良。


▼這次DN-19的設計不同於先前的產品都帶有較重的金屬質感,使用了一種帶有細碎反光的塑膠 (抱歉我拍不出那個質感) ,再附上一層透明外層上料,整個設計很像中國傳統的茶壺,算是具有中國風味?  不過我還是懷念DN-11那時期的全金屬設計;出音口的部分使用金屬濾網,做工優良且令人滿意。


▼這就是阻尼調整孔,阻尼塞就是要塞入此小孔中。


▼當塞入低頻調整阻尼後,我們也換上灰色的耳套搭配 (沒有硬性規定),從這個角度看起來更像茶壺了。


▼搭配上灰色耳套後也還是不錯看,這張稍微有拍出DN-19特殊的塑膠質感,可惜分辨率太低沒辦法表現。


▼當然,您一定會好奇那說好的太極勒? 這張圖可以看到太極的圖案就在圓形的銀色外蓋上,由於顏色比較特殊和難拍攝,所以單獨使用一張照片來說明。


▼耳機接頭的部分使用高質感的鍍金L型接頭,另外不得不提到達音科很貼心的設計了一個束線帶,這點其他廠家應該好好學習。


由以上的介紹,相信您已經對DN-19的外觀和阻尼塞的使用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由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出DN-19的做工相當精良,不會有一般耳機大量的脫模痕跡和隙縫,還有大量的且豐富的配件,不過,豐富的配件和精良的做工都不及優良的音質來的重要,底下我們就來對DN-19的音色表現做一個評測:



聲音特性

評測所使用的DUNU太極 DN-19最少經過150hrs的Burn-In,剛開聲的DN-19整體音色相當暗,且低頻稍微混濁、粗糙,在經過100小時熟化後聲音有明顯改善,所以我會建議使用者在使用前讓DN-19進行較長時間的Burn-In,我們評測的開始點大約在150小時,整體來說DN-19的音色溫暖且柔和,在沒有阻尼塞的配置下低頻量感相當多且厚重,高頻偏暗且中頻較為朦朧,在搭配上阻尼塞後高頻明亮度有顯著改善,且低頻量感明顯減少但還是感覺得到有些許增強,中頻也有些微改善,不過較比不上高頻和低頻區段的變化,由於DN-19具有調整的配置,以下我們進行各頻段分析時會分別進行描述:

低頻 
無阻尼塞使用: 低頻在這個配置下量感偏多且表現偏鬆軟,低頻下潛在這個配置下相當優良,但感覺中低頻量感應該較極低頻稍多,不過也由於前面提到的過多的量,低頻明顯漏到到中頻區段的趨勢,不過很訝異的是對中頻區段的影響沒有想像中的大,動態在這配置下相當不錯,可惜層次感欠佳,低頻的整體圖像偏模糊,此配置下可說是氣勢遠大過於資訊量。
使用阻尼塞: 此時低頻量感有明顯的下降,但整體來說還是些微偏多,聲音表現還是偏向鬆軟的手法,此時較深的低頻區段比較能夠被表現出來,但感覺下潛稍微沒有無阻尼使用時深,控制力較無使用阻尼時有明顯改善,此配置下低頻的層次感較佳,整體聲音圖像也較清晰,不過動態表現卻有些許下降。

中頻 
無阻尼塞使用: 由於稍微多的低頻支持,此配置下中頻區段的表現較為飽滿,不過聲線較為模糊和朦朧,整體音色相對柔和但缺乏能量感,女聲方面稍微比較成熟,樂器的分離度稍差,同樣的動態算優良但層次感欠佳,比較適合單獨人聲或少量樂器的音樂,樂器稍多時會出現混亂的感覺,但表現在這個價位中算是優良。
使用阻尼塞: 此時中頻向較乾澀的方向前進,但密度還是相當足夠不至於落入偏薄的音色,整體來說比無阻尼配置音色來得自然,不過,雖然清晰的程度較無阻尼塞時優秀,但總感覺人聲都有點像是從較遠方傳來,但樂器的分離卻有明顯的改善,我個人推測2-4KHz的部分可能有一個凹陷,所以人聲聽起來稍微模糊,不過整體來說並不會嚴重人聲表現。

高頻 
無阻尼塞使用: 此配置下高頻偏暗且偏退後的表現手法,高頻區段的延伸度並不優良,但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響亮,整體在動態和速度感方面都保持著不錯的水準,而且此時高頻相當柔和,和背景的融合程度很不錯,可惜的是較容易被其他頻段蓋過去。
使用阻尼塞: 當使用阻尼塞後高頻明顯的較為響亮,不過並不會到出現齒音的程度,整體的層次感和通透程度有明顯的改善,但整體音色還是偏暗的類型,不過高頻區段的樂器的確有了更優良的表現,雖然有時會出現稍微粗糙的聲音,這點我們還不清楚原因。

解析度 
無阻尼塞使用: 由於過多低頻影響到整體的清晰程度,外加高頻區段偏暗且推縮的表現手法,整體在無阻尼時解析力並不是非常優良,不過在這樣的音色風格下,DN-19的解析力還算是可以接受的水平。
使用阻尼塞: 除去了過多的低頻量感,外加部分的高頻向前表現,整體來說解析力算是優秀,甚至有時候會容易被一些太清晰的小細節吸引過去,樂器的分離度和層次感在這配置下也較為優良,不過我必須提到在這配置下也犧牲了一些柔和的音色和動態表現。

聲場 
一般來說我個人不太提耳機的聲場,因為不太可能會出現正確的聲場,不過DN-19有一個很特別的表現,DN-19的縱深明顯大過於橫向的聲場,整體寬廣程度在入耳式耳機也還算是不錯。



寫在最後

DUNU太極 DN-19是少數擁有可調整音色特性的耳機,尤其是在這樣的價位區間下更加難得,在評測的過程中,我們更加喜好加上阻尼塞的DN-19較均衡的聲調平衡度,但是也喜愛無阻尼使用的柔和音色,有時一隻耳機很難同時擁有這兩種特性,不過DN-19利用聲學阻尼的調整,達到了在一支耳機上提供兩種音色的特性,雖然很早以前就已經有IE8這種可調整低頻量的耳機,不過整體的變化上DN-19達到了更高的程度,除了音色調整的功能外,DN-19也保持著達音科優良的傳統,包裝內擁有豐富的配件,這點一直是其他耳機廠牌所沒有提供的,達音科證明即使在這樣的價格下,他們還是能夠提供超過價格的豐富配件,而且此次的耳機線外觀也較同系列耳機更加美觀,此次DN-19的外觀設計也還算優良,而且努力地融合中國式的風格,雖然失去了全金屬質感的耳機本體有點遺憾;綜合來說,以相同的價格,DUNU太極 DN-19提供了優良的特性和豐富的配件,外加專利的可調整裝置,我推薦尋找這附近價位耳機的買家,考慮將DUNU太極 DN-19納入您的購買清單當中。



技術規格 

效率: 100 dB +/-2dB 
頻率響應 : 16 Hz 至 26,000 Hz 
內部音箱組態:高品質動圈單體 (10mm)
阻抗 : 16 歐姆
重量: 18 公克
輸入接頭 : 3.5 mm (1/8 吋) 鍍金標準插孔 
保固: 1 年保固。
價格: $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