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感謝我未婚妻幫忙指導照片的拍攝和後製,沒有她的幫忙就無法提供較高品質的產品照片給各位觀賞,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體驗和分享Vsonic的耳機給各位讀者,當然還是要提醒正在觀看此評測的讀者,雖然在評測過程中我儘量保持客觀,但每個人感受不同,所以建議您也閱讀其他評測人員分享的評論,這樣才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看法。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 [珍珠白炫彩版] 評測

由標題就可以知道,在此次的評測中我們將同時對兩隻耳機進行評測,雖然說是兩個耳機,但他們都擁有相同的型號 - GR02 ,如果您是有在注意 Vsonic這家廠商的讀者,應該知道到 Vsonic常將同一個型號的耳機推出多種不同的版本,這種作法有好有壞,能夠提供消費者更多種的選擇,但同時多版本也會對消費者帶來更多困惑,而在早些年 Vsonic推出過 R02 Pro II銀線版,此次評測的兩款耳機就是改良於 R02 Pro II銀線版的最新版本,除了此次會評測的兩個本版外,GR02系列還有一個 [均衡型] 的版本,不過並不在今天的評測範疇中,此次評測的兩個版本的GR02除了在外觀顏色上的差異,最主要差別是在調音上有所不同,如同型號所強調 - [低頻加強型] 主要是基於均衡型上對低頻區段的加強,而 [珍珠白炫彩版]照官方敘述除了在耳機線材從銀線換成銅銀混編線外,調音上應該是類似 [均衡型] 的版本,底下我們將會對這兩個型號耳機的外觀設計和音質進行評測。

首先我們藉由簡單的評分來讓讀者快速了解 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 [珍珠白炫彩版] 的特性:


總體觀點 

[低頻加強型]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喜歡耳機整體表現較為均衡,但是又希望低頻能夠更適合流行樂曲需求的買家,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在實惠的價位下提供了一個相當溫暖、滑順的聲調,然後在低頻區段導入些微的修飾讓聲音的表現更加厚實,使得 Vsonic GR02 [低頻加強型] 更適合外出吵雜的環境下使用,此外,Vsonic GR02提供了極優良的做工和鍍銀傳導線的使用,並且具備優良的佩帶舒適度,在如此親民的價格下擁有這樣面面俱到的表現,使得 Vsonic GR02 [低頻加強型] 具有極良好的投資報酬率,推薦給預算不高但又想入手優良耳機的買家。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同型號上標示 Vsonic GR02 [低頻加強型] 的確在低頻部分有些微的加強,使得低頻稍微偏離最適當的量感,此外,Vsonic GR02 [低頻加強型] 較偏向低頻區段的表現手法讓樂器的分離度上有所受限,而且在解析力方面些微落後相同型號的其他版本,如果您有想要獲得更平衡的聲調表現或是對樂器的分離度上有更高的要求,建議您另外尋找更加適合的耳機。


[珍珠白炫彩版]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偏好耳機聲調更加均衡的買家,在驅動力較優良的撥放器下,Vsonic GR02 [珍珠白炫彩版] 在實惠的價位下提供了相當平衡的聲調表現,整體聲音表現也相當扎實且乾淨,在解析力方面也優於同價位區間的耳機,此外,[珍珠白炫彩版] 同樣提供了優良的做工和舒適的佩帶感,並且擁有相當豐富的配件,耳機線材方面使用鍍銀銅混編線,同樣在實惠的價格下提供相當良好的性價比,推薦給預算不高但又想入手優良耳機的買家。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對低頻部分有特別要求的買家,[珍珠白炫彩版] 在低頻區段的下潛度可能無法提供最優良的表現,此外,Vsonic GR02 [珍珠白炫彩版] 在驅動較弱的音源下表現較為粗糙,並且會較嚴重的限制其動態和解析力的表現,如果您的撥放未達到如iPhone 4這樣基本的驅動力,這裡推薦您可以尋找另一款更加適合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低頻加強型]
●音調平衡: 9
●解析度: 8
●動態: 8.5
●配戴舒適度: 9.5
●靈敏度: 8.5
●價值: 9

[珍珠白炫彩版] 
●音調平衡: 9
●解析度: 8.5
●動態: 8.5
●配戴舒適度: 9.5
●靈敏度: 7.5
●價值: 8.5



包裝內容 

看完以上對這兩隻耳機的簡單評論後,我們現在就一邊看著圖片,一邊來解說 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 [珍珠白炫彩版] 的外觀和產品設計: 

▼ 首先我們先來觀看 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的外包裝,在產品外有一個透明的塑膠包裝盒來保護內包裝,整個包裝風格使用白色為主體搭配上黑色的內包裝,整體看起來相當簡潔。


▼ 將產品外包裝脫去後就沒有上面圖片反光的問題,可以看到內包裝質感相當優良,不會讓人覺得有廉價的感覺。


▼ 內包裝盒上印有這支耳機的型號 -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 耳機本體被黑色的海綿索固定住,整個包裝的設計相當合理且美觀,可以讓買家輕易地觀察到耳機的本體。


▼ 耳機的說明部分使用相當厚的紙板形成一個U字型靠在內盒上。


▼ 將耳機連同海綿一起拿起來可以看到盒內還有另一層隔板隔出來的空間,內部是用來放置耳機的配件。


▼ 將所有的配件取出,雖然說是平價耳機,除了保固說明書外,還附贈一個束繩式攜行袋、線夾和少量的耳塞供買家選擇,不過總感覺耳塞的種類還可以更加豐富一些。


▼ 耳塞部分提供S/M/L三種不同尺寸的矽膠彈型塞。


▼ 現在我們就來觀看 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耳機的本體,這個外型相信有部分玩家會覺得相當眼熟,沒錯,雖然還是有顯著的差異,但外觀整體上還是和Grado IGI有幾分神似,根據消息指出 Vsonic似乎就是Grado IGI的代工廠商,耳機本體塑膠部分印有Vsonic的字樣,而本體連結耳機線處的材質為柔軟的橡膠支架,這對於配戴和耳機的內用程度上都有一定的助益,這樣的設計讓軟橡膠從連接處到耳機線的延伸處有很大角度擠壓、折疊的空間,使得耳機接線更加牢固,但是要注意這個材質相當容易黏附灰塵........在拍照時清潔了好一陣子 


▼ 由耳機的後方來觀察,可以看到耳機上印有分辨左右耳的標誌,除了在耳機本體上外,在耳機連接耳機線的軟套上還有立體的L/R標示,但是我個人較偏好在耳機左耳凸起小點的設計,除此之外也可以清楚看到耳機平衡氣孔就開在配戴時的耳機本體內側。


▼ 耳機出聲管和少部分耳機本體為金屬材質,整體做工相當精良,呈現出一個同心圓的紋路在金屬材質上面,耳機濾網也是使用金屬的材質,在這個價位下難得可貴,此外,剛剛忘記提到耳機上隨機附贈一個雙節耳套。


▼ 耳機分線處部分採用可調整設計,分線處正反面還分別陽刻著PRO R02的字樣 (抱歉拍攝技巧不好,無法拍攝清楚)。


▼ 耳機接頭使用3.5mm鍍金雙聲道插頭,質感上在這價位下相當優良。



看完了 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的外觀,現在我們就來繼續觀看 Vsonic GR02 [珍珠白炫彩版] 的包裝和設計。

▼ 為了避免反光,我們事先將透明塑膠外包裝移除,由圖片可以看到 Vsonic GR02 [珍珠白炫彩版] 的包裝設計和 [低頻加強型] 相似,但是在耳機擺放處的右手邊多了幾組內管顏色炫麗的矽膠耳塞,外加整體上使用珍珠白配色,看起相當美觀和精緻。


▼ 耳機的說明部分同樣使用厚紙板鑲在內盒上。


▼ 擺放耳機的白色海棉部分也同樣可以移除,底下也有紙板隔出的空間用來放置耳機配件。


▼ [珍珠白炫彩版] 的配件部分相當豐富,除了簡單的線夾和基本白色耳套外,還再多提供一組內管顏色不同的耳套供選擇,如果再仔細觀察可以看到有一組耳套內塞有海綿來增加耳套的隔音效果,耳機攜行袋已不是使用束繩式的設計,而是改用更加方便使用的彈簧夾口袋設計,並且材質由絨布換成類皮革質感的設計,這讓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的GR02配件顯得不是那麼的奢華 


▼ 再來我們來看耳機本體,耳機本體和 [低頻加強型] 設計完全相同,只是顏色上從黑色變成珍珠白,不過橡膠支架的部分事實上是呈現出乳白色,沒有耳機本體塑膠部分那樣的淨白,而且此橡膠支架同樣容易吸附灰塵,在耳機上也隨機附贈一個雙節耳套。


▼ 耳機出聲管和部分耳機本體同樣也是金屬材質設計,而 [珍珠白炫彩版] 的金屬部分顏色較接近銀色,和 [低頻加強型] 帶有淡淡的玫瑰紅有所不同,這樣的配色更加適合白色的耳機本體,耳機濾網同樣也是金屬材質。


▼ 側面來看耳機的導管長度屬於一般長度,粗細屬於較粗的類別,但是並不會對配戴造成任何困擾,反而幫助耳機可以更加穩固的固定在耳道內。


▼ 分線處的設計就較為簡陋,沒有可調整分線程度的調整器,倒是耳機線的外觀方面相當特殊,耳機線主要分為兩條,每一條又再分成內外,外側使用珍珠白的塗色,內側使用透明可以直接看見內部鍍銀絞線,這樣的設計讓耳機線質感有所加分。


▼ 雖然規格上並未提到使用鍍金接頭,但實際上還是使用了鍍金防止氧化,接頭的設計還是和另一版本相同。


看完以上兩隻耳機的開箱照片,相信讀者麼應該對 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 [珍珠白炫彩版] 外觀設計有了深入的了解,由以上看來兩個版本的Vsonic GR02都保持著相當具水準的設計感,而且在個價位下可以說是難得可貴,配件豐富程度以 [珍珠白炫彩版] 稍微佔上風,但耳機本體的質感我個人認為以 [低頻加強型] 更加出色;當然,在談完外觀設計後,我們更加關注的音質表現部分當然不會漏掉,底下我們就來分析兩個版本的Vsonic GR02在聲音方面的表現:



聲音特性 

評測所使用的 Vsonic GR02 奢華銀線旗艦版 [低頻加強型] & [珍珠白炫彩版] 均經過100hrs的Burn-In,剛開聲的 [珍珠白炫彩版] 稍微有些緊繃,而且帶也些微齒音,不過在經過適當的Burn-In後就無上述問題,而 [低頻加強型] Burn-In前後並無顯著的差異,只有在低頻部分稍有收斂,但是整體並沒有相當大的不同,整體來說,[珍珠白炫彩版] 和 [低頻加強型] 的聲音密度明顯的比同價位的耳機來得高,尤其動態部分和其他平價耳機相比更顯優勢,人聲也更加飽滿,但是兩個型號的聲音風格上還是有顯著的差異,為了能符合這個價位下的買家使用的情況,我們主要使用iPod video和iPhone 4作為評測主要撥放器,Rasteme rua22a和Fiio E17作為輔助,評測主要是以聲美E10作為此價位區間極優良的參考基準,底下我就不同頻段對兩隻耳機進行個別的分析:

(Rasteme rua22a;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低頻 
關於低頻區段的表現,[珍珠白炫彩版] 在低頻的量感適中,但缺乏較更深區段的下潛度,整體上低頻還是相當飽滿且解析力不錯,音色比較偏向柔和的表現手法,但必須較優良的撥放器支持,不然在動態的表現方面會較為缺乏,並且層次有變差的趨勢;而 [低頻加強型] 如同型號所示,在低頻部分的量感的確有所增加,但別被他的型號所欺騙,事實上增加的量感並沒有想像中的驚人,主要加強的區段都集中在中低頻,這讓[低頻加強型] 的低頻比較有彈性,而所增加的量感反而剛好為低頻提供更加厚實且飽滿的聲音,讓低頻的結像更立體且聲音更加舒張、柔和,並且不同於 [珍珠白炫彩版] 需要較優良的撥放器支持,[低頻加強型] 的低頻反而更加容易驅動;整體來說,兩個型號的耳機在低頻部分表現都較相近價位的耳機來得優秀,不過在層次感和下潛深度稍微落後聲美E10。

中頻 
在中頻的部分,[珍珠白炫彩版] 的中頻擁有較好的解析力,人聲的表現比樂器更為扎實,不過還未到飽滿的程度,樂器的表現稍微有一些薄弱,但是細節的表現相當的豐富,在動態方面的表現優良,但同樣必須在驅動力較充足的撥放器下才能達成,如果在驅動較弱的撥放器下,聲音會顯得稍微粗糙;[低頻加強型] 的中頻同樣擁有良好密度,可能由於較多量低頻的支持,中頻表現更為扎實和飽滿,而動態的表現也在水準之上,在流行樂中,[低頻加強型] 的表現優勢更加明顯,不過分離度方面受到低頻的影響,所以沒有 [珍珠白炫彩版] 來得優秀,同樣的 [低頻加強型] 對撥放器的要求較低,但驅動力更佳的撥放器的確能讓中頻的表現更加立體和乾淨;相較於聲美E10,兩個版本的GR02在中頻區段的解析力和動態表現都稍微優於聲美E10,且沒有聲美E10中頻過於緊繃、死板的問題。

高頻 
兩個版本的Vsonic GR02在高頻密度都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在中高頻區段更為札實,但又和聲美E10那種不夠鬆軟的表現不同,整體的動態表現也相當優良,但是可以感覺到高頻的延伸並沒有到驚人的程度,所以兩隻耳機聲音都微暗,另外,[珍珠白炫彩版] 在某些歌曲中高頻區段會有稍微過亮的情況,總是發生在幾個特殊的區段,也許和較不平順的高頻曲線有關,偶有齒音但不嚴重,而 [低頻加強型] 的高頻稍微較退縮,但是也讓音色變得較為溫暖、柔和,細節表現方面較比不上[珍珠白炫彩版] ,但該有的細節並沒有因此流失掉;相較於聲美E10,兩個版本的Vsonic GR02在解析力方面較為優秀,但在動態和聲音層次方面的表現就不如聲美E10來得優良。

解析度 
解析力方面 [珍珠白炫彩版] 在整體的表現上較為出色,聲音較為收斂且乾淨,在層次感方面表現也比較優秀,不過這必須要在有足夠的驅動力支持下,反觀,[低頻加強型] 由於受到較多低頻的染色,解析力方面並不算是相當突出,但整體在這價位區間也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相較於聲美E10,如果在叫優良的撥放器條件下,兩個版本的Vsonic GR02的解析力都要好於聲美E10。



寫在最後 

現下,越來越多廠商投入到低階耳機市場,大約在1500NTS附近的耳機選擇也變得更加豐富,這對消費者而言是一個相當好的現象,更多的競爭者代表著會有更優秀的產品從中脫穎而出,Vsonic GR02 - 在這個價位下少數具有優秀投資報酬率的耳機,跟近期的聲美E10同樣在實惠的價格下,達到較高的音質表現,在做工和配件方面 Vsonic GR02 也擁有不錯的表現,而且在低廉的價格下難得一見的金屬出聲管和濾網,並且做工非常精良,基本上是超越一些傳統大廠價格策略區隔下的簡陋低階產品,相對於傳聞同樣由 Vsonic代工的Grado IGI來說,Vsonic GR02是一個相當優秀且表現更為良好的選擇,比較可惜的是Vsonic GR02 [珍珠白炫彩版] 對於撥放器的驅動能力有一定程度的需求,對於使用驅動力較弱的撥放器買家來說不夠親切,但是綜合耳機整體的素質來考量,我會將Vsonic GR02推薦給預算較為吃緊,但是又希望相較於原廠配置耳機,能夠獲得音質上顯著改善的買家。



技術規格 

[低頻加強型]
● 驅動單元:11mm 多層複合振膜材料(CCAW Drive units)
● 額定阻抗:24Ω+/-10%
● 靈 敏 度:≥105dB (at500Hz)
● 頻率回應:10-20000Hz
● 失 真 度:≤1% 105dB (20μpa )
● 聲 道 差:≤2dB (at500Hz)
● 額定功率:10mW
● 最大功率:30mW
● 插頭規格:3.5mm 3μ’24K鍍金雙聲道插頭
● 導線長度:1.30M 4X20芯高純度鍍銀線 環保無毒TPU線材
● 價格:1680 NTS

[珍珠白炫彩版] 
● 驅動單元:11mm 多層複合振膜材料(CCAW Drive units)
● 額定阻抗:24Ω+/-10%
● 靈 敏 度:≥105dB (at500Hz)
● 頻率回應:12-25000Hz
● 失 真 度:≤1% 105dB (20μpa )
● 聲 道 差:≤2dB (at500Hz)
● 額定功率:10mW
● 最大功率:50mW
● 插頭規格:3.5mm 雙聲道插頭
● 導線長度:1.30M 4X30芯高純度鍍銀銅混編線 環保無毒
● 價格:1680 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