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今天真的非常興奮和大家分享我最新的玩具這邊先感謝我未婚妻幫忙指導照片的拍攝和後製,沒有她的支持和幫忙小弟無法有漂亮的照片和大家分享;再來,這邊還是要提醒正在觀看此篇評測文章的讀者,雖然我儘量客觀的評測此耳機,但是難免還是會有主觀意識的投射,所以推薦您也參考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評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紅巨星 RedGiant A03 Ossicle 評測

該從哪邊開始說起,事實上小弟很早就開始注意這一家加拿大的耳機公司,因為 RedGiant 的耳機設計不論外型或是內部設計都相當的特殊,大概在去年還是前年的Computex國際電腦展小弟就曾經到過 RedGiant 的攤位,在當時看到這樣一個特殊設計的耳機,本來想說會不會又是另一家出來搶 "潮" 市場的耳機公司,結果當下配戴聆聽後實在相當驚訝,原來並不是一個想靠外型起家的耳機公司,當時和攤位的工作人員談論後才發現, RedGiant 的耳機原來都是台灣設計!不過當時小弟還沒開始我的評測之旅,所以就只好把它放在記憶中;今天,終於有這個機緣跟各位分享 RedGiant 的旗艦耳機 A03 Ossicle ,光看上面的圖片大家應該就可以感覺到這是一隻全然不同的耳機,而且不只是外型,A03 Ossicle 還使用雙動圈單體配置,就跟之前介紹過的TDK IE800相同,而且就連耳機的很多小細節都用上與其他耳機截然不同的設計理念,講了這麼多,還是讓我們先對 RedGiant A03 Ossicle 進行一個簡單的評比,來讓大家快速了解這隻耳機的特性: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對於市場上大量同質性耳機感到厭倦的買家,RedGiant A03 Ossicle 提供了一個相當出色的設計感,讓您的耳機不用再和其他耳機相仿,而且不只是出色的外型設計感,RedGiant A03 Ossicle 同樣也在這個價位下提供了一相當出眾的音質表現,柔順不刺激的高頻和深邃的低頻下潛表現,讓 RedGiant A03 Ossicle 成為這個價位區間極端優秀的選擇,另外,RedGiant A03 Ossicle 還帶有相容於Apple(Android)的耳機線控&麥克風,使得它和智慧型手機的搭配上更加愜意,如果您是正在尋找這個價位區間的耳機,這邊強烈推薦您考慮將 RedGiant A03 Ossicle 加入您的挑選清單內。

不推薦購買群眾: 對於外耳殼較小的買家,由於 RedGiant A03 Ossicle 較為碩大的耳機體積和必須貼緊耳殼的佩戴方式,您可能無法獲得一個正確的佩戴,或是您正在尋找一個極高解析力的耳機,RedGiant A03 Ossicle 柔順的聲音讓它沒有足夠銳利的表現,使得在解析力上在這價位中不是最優秀的選擇,如果您有以上這兩點考量,推薦您尋求另一個更加適合您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9
●解析度: 8
●動態: 9.5
●配戴舒適度: 9.5 / 5 (對耳殼較小的買家)
●靈敏度: 8.5
●價值: 9.5


包裝內容 

看完以上簡單的評論,我們現在就來看 RedGiant A03 Ossicle 的開箱過程吧!

▼ 不只是耳機外型設計奇特,事實上 RedGiant A03 Ossicle 連外包裝都設計得相當特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產品外包裝的正面照,白色簡潔的設計風格,搭配上顯目的紅色,讓產品更佳的顯眼。


▼ 外包裝的左上角直接有一個三角形的透明觀看窗,讓買家除了外盒正面的耳機照外,也可以直接由此觀看到耳機,擺設上相當有意思,而且與符合 RedGiant A03 Ossicle 三角型和梯型為主的設計風格,由這張圖片我們也可以看到耳機的線控部分。


▼ 外包裝上也提到耳機使用單邊配置雙動圈單體的設計,總共使用了兩個14.3mm和兩個8mm的動圈單體,這樣設計是為了達到更加寬廣的音頻響應表現,由於入耳式耳機的振膜大多過於小,較無法成功表現寬廣的音頻區段,所以加入多個單體來分擔不同區段就成了一個解決方式,而且 RedGiant A03 Ossicle很瘋狂的在和耳道垂直的配置下使這麼大的單體,一般使用大尺寸單體的耳道耳機大都是使用較接近水平配置帶角度的擺放方式 (SONY EX系列)。


▼ 外包裝背面有耳機特色的多國語言說明,同樣使用有點聖誕氣氛的配色。


▼ 外包裝側面有耳機的佩戴方式教學和內部配件的說明,剛好利用這張圖片做一個說明,對於剛拿到這麼大的耳機的買家一定會對配戴有所困惑,事實上配戴相當容易,首先只要將耳機線繞到耳朵上方,接下來再將耳機如同圖片中所介紹的擺入耳殼內即可,RedGiant A03 Ossicle 會剛好鑲入您的耳殼凹陷處,獲得一個相當服貼和穩固類似客製化耳機的佩戴,最後只要將特殊設計過的耳掛軟線向後拉緊就配戴完成了,配件部分有兩種多種大小的耳套,相容於Apple的麥克風線控和一個外出攜行袋。


▼ 現在我們來將包裝內盒拿出來,一整個大紅色,可以看到除了上面外包裝側面外,這裡也有一個QR code,內包裝上面有一些數字,奇怪怎麼沒有看到1哩?。


▼ 將內包裝翻轉到背面,原來 1 在這邊啊,看起來是先解除主要的扣具。


▼ 翻回正面就可以看到 2 ,這裡是將內包裝整個向左邊翻開。


▼ 3 & 4 分別在是在內包裝盒的左上方和左下方,可以看到是打開剛剛 2 翻開的小區段。



▼ 打開後就可以看到耳機的右邊單體被另一個包裝所包住,剛好卡在這個包裝內部,而包裝上的白點看來就像下雪,耶誕氣氛越來越濃厚


▼ 轉到側邊一看,原來上面還有用來放餌機配件的地方。


▼ 將配件拿出來,原來是各個不同尺寸的耳套,另外還有兩對黃色的O型環,底下我們會再介紹這兩個O型環功能。


▼ 我們先回到耳機本體這邊,現在就將耳機從這個包裝中拿出來,可以看到這個小包裝是一紙板用卡榫組合而成,完全沒有用到膠水的黏貼,頗具創意。



▼ 當然不會那麼快就讓你們看到耳機的近照我們先來看另外的 5 & 6 是可以拿出些甚麼。


▼ 打開 5 & 6 後看到密密麻麻的圖示,讀者們有看出甚麼端倪嗎?


▼ 沒錯,就是一個同樣是由一張絨布所組合而成的攜行包,聽說原本是要買家自行照上面的步驟組裝,但好像大家都不是很有那個意願,所以現在的版本都已組裝好了


▼ 那現我們就回來看一下被拿出來的耳機本體吧!耳機線使用兩個束帶綁著,耳機線上面還有一個紅色的條帶,上面有一個QR code可以進入配戴教學的網址,如果還是不太清楚如何完美配戴的買家,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看一下教學。


▼ 那讓我們更靠近看看這個奇特的耳機本體,耳機使用雪白色作為主體,上面印有這個耳機的型號 A03,另外還有一個凹進去的RedGiant logo,耳機由三角形和梯形的幾何構造組成,有那麼一點點相似 Lamborghini 的設計風格,這樣的設計也可以降低在移動中耳機產生的切風聲,A03 擁有和市面上其他耳機的設計完全不同概念,整體做工相當良好,沒有看到明顯的脫模點。


▼ 耳機內部使用像是啞光烤漆般的深寶石紅,實際上的顏色稍微比照片再深一些,而且帶有相當不錯的反射光澤。


▼ 拿掉耳套的樣式,可以看到耳機導管是中等大小但偏短的那類型,出音口使用金屬濾網,這點讓質感提升很多,紅色部分有凸起的耳機左右標示符號,比較好玩的是符號是 L or R </HEAD>,怎麼感覺比較像是網頁撰寫代碼


▼ 由這張圖片可以看到耳機和耳機線連接處有一個比較厚的耳掛部分,這個耳掛並不像傳統繞耳式耳機那樣有埋鐵絲,他是直接使用食品級的無毒軟橡膠,這樣可以讓耳機線繞在耳朵上時更加舒適,而且這個橡膠會隨配戴時候的熱度變更柔軟,會更加貼合到使用者的耳朵上。


▼ 帶有 RedGiant logo 的耳機麥克風線控,使用蹺蹺板按鍵設計,麥克風在測試過程中清晰度也相當足夠,倒是在佩戴上後這個線控實際上是在我的喉嚨部分(放心,並不需要吞下去),不過不用特意拿到嘴前也可以獲清晰的收音。


▼ 分線部分同樣有 RedGiant的logo,另外還有一個紅色的可調整分線程度的調整器。 


▼ 耳機使用3.5mm鍍金三環接頭,上面同樣帶有 RedGiant的logo,幾乎所有的耳機部分都有自家的logo,這也代表著設計者對自己品牌的認同和信心,這點我覺得值得稱許。


▼ 配件的耳套部分有分兩種,一種為左手邊的超薄矽膠耳套,這種耳套佩戴起來較為舒適,但是隔音效果和聲音密度稍微會下降,右邊的是較厚的黑色耳塞,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種有較優良隔音的耳套,另外最右手邊就是我們上面提到O型環。


▼ 黃色的O型環的使用方式如同下圖,將O型環套入耳套內側,就可以將耳機和耳道的密合度提升,這樣的做法有點接近Monster的supertips,但是明顯的有更高的調整性,並且不會讓整個耳套"膨脹"而無法更有效的密合耳道,這樣新穎的創意相當讓人喜歡,可以配合兩邊耳道大小進行不同大小的O型環 (有兩種尺寸) 選用。


▼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將耳機收入隨贈的攜行袋的樣子,袋中剛好有兩個用來固定耳機的地方,可以將耳機直接放入內並且剛好擦拭到耳機表面,然後將耳機線放在後面的另一隔層中,雖然個人比較喜好硬殼的攜行袋,但是這樣的設計也的確獨具巧思。





看完以上 RedGiant A03 Ossicle 的外觀和包裝介紹,相信大家對 A03 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了解,A03擁有一個出眾的外型和優良的做工,並且不論在包裝或是配件上都可以看見 RedGiant 在上面花下的巧思,當然,擁有一個優良的外觀和做工只是好耳機其中一個要素,如果音質方面並不能夠和其外觀相稱,那也不過就是一個潮商品罷了,所以我們底下就來對 RedGiant A03 Ossicle 的聲音表現進行一個分析:


聲音特性 

評測所使用的 RedGiant A03 Ossicle 已經經過100小時的Burn-In,我們很訝異雖然A03擁有雙振膜,但剛開聲和Burn-In後的變化相當小,幾乎可以不計,聲音風格較接近Westone家的耳機風格,但還是擁有其特殊的的表現手法,測試中,為了符合這價位的買家使用上習慣,我們主要使用iPod video和iPhone 4作為評測的參考音源,Rasteme rua22a和Fiio E17作為輔助參考音源,對比參考使用我所評測過的所有耳機,並且以Ultimate Ears Reference Monitor為主要對比參考,以下我們進行各頻段分析時會分別進行描述:

(Rasteme rua22a;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Ultimate Ears Reference Monitor;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低頻 
RedGiant A03 Ossicle 擁有一個較注重低頻區段的表現,但這並不代表著它擁有超大量的低頻量感,並且可能得益於14.mm的單體,低頻的下潛度相當優良且收放相當迅速,而且不會過於強調快速收放而導致聲音過於緊繃,雖然速度感方面還是比不上平衡電樞耳機,但是在動圈的範疇中算是相當優良,並且不會出現這個價位的平衡電樞耳機那種死板的低頻表現,低頻也具有不錯的彈性並且擁有良好的衝擊力,在動態方面的表現也很優良,可惜在層次感的表現上較為缺乏,但解析力方面還是超越大多數過於強調低頻區段的動圈耳機,另外,在擁有優良驅動力的撥放器下,低頻的改善程度相當大,聲音並得更加立體且動態表現也獲得釋放。

中頻 
RedGiant A03 Ossicle 的中頻部分相當有趣,在部分女聲為主的歌曲中會覺得聲音稍微乾澀,且表現手較為退縮、拘謹,但是在層次感方面有不錯的表現,並且解析力稍微較優秀,不過在聲音厚實的歌手的歌曲下,聲音卻變成相當圓潤、滑順且感覺人聲稍微向前,動態表現較為優秀,但是聲音較為混濁且解析力不佳,這並不是單純的中頻 & 中高頻的差異,個人推測可能和雙單體的使用有關,造成是否有豐厚的低頻支撐顯得更為重要,不過整體來說中頻一般情況較為直白、中性,但也更適合多數不同曲風歌曲的表達。

高頻 
RedGiant A03 Ossicle 的高頻相當滑順但微暗,不過可以感覺到高頻延伸相當良好,並不會有那種突然聲音上不去的感覺,微暗的聲音表現也避免了齒音的出現,讓 A03 相當適合長時間的聆聽,但可以聽出RedGiant A03 Ossicle 高頻還是有幾處有調高的感覺,使得 A03 的高頻並不會過於朦朧,保持了一定的亮度,並且在微細節的表現方面相當不錯,整體有點像是開了反鋸齒的圖像,雖然缺乏一些邊角,但聲音也更加柔順、耐聽但又不會失去太多細節,此外,由於這樣特性也使得 A03 讓錄音不夠良好的歌曲較容易被接受。

解析度 
RedGiant A03 Ossicle 並未使用調高高頻區段的方式來提升解析力,使得他的聲音較沒有足夠的銳利度,但是在微細節的表現方面相當的豐富,個人認為這比單純調高高頻獲得的假解析力來得更加優秀,這邊我們順便提一下 A03 的結像和音場問題,A03的聲音結像和刻劃的程度相當不錯,但是在聲場方面聆聽者比較像是站在樂團中間,甚至有些聲音很像是從後面過來,不過並不是指聲音有平面化的趨勢,聲音的立體事實上相當優秀。


寫在最後 

在耳機的購買選擇中,大多數的買家都會選擇較為安全的大廠牌耳機,但事實上這些大廠低價位甚至中價位的耳機,都和他們高階的耳機沒有任何技術上的關聯,有些廠家甚至直接將低階耳機交付別人設計,並且在價格區隔的策略下,往往到了中低階的耳機由於預算和材料上的限制,較無法獲得良好的聲音表現,反倒是一些較不知名的產商,由於缺乏廠牌的光環,大多會利用優良的品質吸引對音質有更高需求的買家,但是免除過多的價格策略,所以價格方面也相當實惠,RedGiant - 一個在台灣沒有甚麼知名度的廠商, 提供了一個令人驚豔的產品,不論在外型設計或是很多細節處,都不會讓人感覺只是單純的追隨者,整體來說,RedGiant A03 Ossicle 擁有一個比較偏向低頻區段的表現,聲音偏向溫暖微暗的表現手法,聲音表現相當滑順並不會有明顯兩個單體的銜接問題,中頻部分表現較為中性、無染,高頻不會過亮且保留相當優良的微細節,外加相當實惠的定價,個人偏心的認為 RedGiant A03 Ossicle 售價事實上還有上調的空間,但是由於品牌的劣勢,所以最終出現了一個具有優良投資報酬率的耳機,如果您對市場同質性的耳機有所不滿,並且對品牌沒有絕對的要求,我個人強烈推薦您考慮將 RedGiant A03 Ossicle加入您的期待購買清單當中。

最後,感謝您觀看完這篇評測文章,歡迎留下您對這篇文章的意見



技術規格 

● 型式:封閉式雙動圈耳道耳機
● 耳機單體:8mm + 14.3mm
● 感度:110dB/mW
● 頻率響應:5 - 20 KHz
● 重量:11.3g
● 阻抗:32Ω at 1KHz
● 插頭:3.5mm立體聲鍍金L插頭
● 引線:1.2m
● 附贈配件:攜帶袋、耳塞組件(矽膠耳塞超薄&厚 XS/ S / M / L各一)
● 價格:NTD 4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