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我未婚妻指導照片的拍攝和後製,沒有她的幫忙我就無法提供高質量的照片放在評測文章中;這次也要感謝朋友們借我對比評測用的耳機和外借耳機讓我們拍攝照片;同樣的由於評測難免會有主觀意識的參雜,我會建議正在讀此評測文章的讀者能夠多觀看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才能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評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TDK ST750 High Fidelity Over-Ear Headphones 評測

TDK ST750 是今年TDK所發表的新產品中其中一員,由型號上來推測應該是這次所發表的最高端旗艦耳罩耳機,TDK ST750 在外型上延續之前ST800的外觀設計風格,使用皮革質感的材料包覆,邊緣還使用類似縫紉的細線鎖來顯現出更堅固的質感,和ST800不同的是ST750並沒有內建EQ調整的功能,但是TDK ST750內建高品質耳機放大器功能,方便一般不希望攜帶耳機功率放大器,但又想要使用全尺寸耳罩耳機當作隨身Gear的買家;在撰寫評測初期的時刻,ST750耳機並未正式上市,而最近我們已經收到了ST750的正式零售版,在我們的觀察下除了做工稍有提升外,聲音方面並沒有可聞的差異,以下我們將會對正式零售版的外觀設計和音質進行評測,首先,我們就先經由簡單的評分來讓讀者快速了解TDK ST750的特性: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尋找擁有高品質聲音,但是又能使用隨身撥放音源輕易驅動的全罩式耳機的買家,TDK ST750內建高品質耳機功率放大器,使得TDK ST750並不需要擁有強大驅動力的撥放器即可發揮,此外,TDK ST750在這個價位區間內提供優秀的解析力,並且在高頻區段的表現格外突出,管銅樂器和弦樂器的聲音華麗且有活力,再者,TDK ST750的做工和外型設計也符合其販售價格,並且整體上感覺相當結實和耐用,綜合以上幾點,如果您需求高品質且好驅動的耳機,我們將TDK ST750推薦給您。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正在尋求的一個中低頻為主要表現區段的耳機,ST750較為直白且乾澀的中頻和量感偏少的低頻表現,可能無法在大多數的舞曲或電子樂中獲得足夠的低頻量感,此外,雖然ST750內建耳機功率放大器,看似便利於外出使用,但其隔音效果並不足夠應付過於吵雜的環境,所以不推薦買家將ST750當做戶外使用耳機,如果您有上列的考量,推薦您另外尋求適合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8
●解析度: 9.5
●動態: 8.5
●配戴舒適度: 8
●靈敏度: 8.5
●價值: 8.5



包裝內容 

看完了以上的簡評,相信讀者們對TDK ST750的內建耳機功率擴大器如何配置和其皮革縫線的外觀設計應該會有些興趣,現在我們就來觀看TDK ST750的包裝和耳機本體外觀:

▼ 首先看到的是外包裝的正面外觀,和這次新推出的TDK產品IE800外包裝風格相似,使用簡單沉穩的黑色主體,外加類似書腰帶的條帶上帶有產品照片,較可惜的是無產品觀景窗,無法直接看到產品的本體。


▼ 外包裝同樣使用有仿皮革的壓紋,讓包裝的質感有明顯的提升。


▼ 外包裝背側有耳機的詳細多國語言規格表,包裝上側有一個透明的產品懸掛掛環。


▼ TDK ST750使用40mm的高品質動圈單體,也提及內建耳機功率放大器。


▼ 外包裝側邊印有一個銀色的TDK標誌,為整體的質感提升有一定程度的加分。


▼ 現在我們就來打開TDK ST750的外包裝,一打開就看到耳機本體被固定在設計好的塑膠凹朝內,相較於外包裝的高級質感,這讓我感覺有些許失落,如果能再加上一層絲質布做底應該會讓產品更有高級的感覺。


▼ 讓我們把耳機和固定的隔板拿開,來看一下耳機的配件有哪些,嗯...............只有一個黑色的絨布包


▼ 將絨布包打開後裡面有一張產品說明書、保證書、和兩顆AAA電池,不得不說真的有一點寒酸......... 


▼ 現在我們來看耳機的本體,耳機為雙邊出線,設計上維持TDK的風格,使用大量的黑元素,再配上金屬的外耳罩外殼,形成一個獨特的沉穩風格。


▼ 讓我們來更近的觀察一下耳機細部的設計,外耳罩部分除了使用TDK一貫的同心圓紋路金屬殼外,這次ST750使用皮革的材質包覆外側,在皮革邊緣加上縫線的設計,讓耳機有一個更好的質感,並且讓人感覺更加的扎實和細緻。


▼ 頭帶外側同樣延續外耳罩部分使用皮革材質外表,在大量使用塑膠的相近價格產品中,讓ST750的質感更佳的出色。


▼ 頭帶內側同樣使用皮革質感的材質,但和外側不同的是內側表面較為光滑,而內側的襯墊厚度足夠且柔軟,讓ST750長時間配戴下能保持良好的舒適度。


▼ 耳機頭戴接界處使用類金屬材質外觀,耳機左右耳的標示也標示在這塊區域。


▼ 耳機延伸部分使用金屬材質,耐用性上應該有一定程度的保證。


▼ 耳罩部分使用橢圓形設計,耳罩的內部空間相當寬敞,容易達成全耳包覆式的佩戴。


▼ 材質部分是使用仿皮革材質,耳罩厚度方面足夠,但內部填充物似乎有些稀疏,有時不易完全的緊密的佩戴,也稍微影響到耳機的隔音性,此外,整個耳罩帶有可動的調整關節,讓耳機較能夠有寬裕的角度調整空間。


▼ 耳罩卸下的樣式,內部還有一層海綿覆蓋在整個出聲口處,由於黏貼的很緊密,無法保證拆下後可以安裝回去,所以我們就不對其進行拆卸。


▼ 連接耳機線處有另一層包覆,對耳機線材的保護有一定的作用。


▼ 右邊的外耳罩金屬殼部分是可以卸下,裡面可以看到有提供內建耳機功率放大器的電池安裝處。


▼ 這是安裝上內附的電池樣式,TDK ST750使用兩顆AAA電池作為耳擴的電力來源。


▼ 耳擴的開關放置在右邊耳罩的後側下方,當打開耳擴功能時指示燈會亮起紅色的光源,方便使用者辨識耳擴功能是否開啟。


▼ 耳機線的總長為1.2公尺,耳機接頭部分為3.5mm直型接頭,耳機接頭上印有TDK公司的標誌(由於角度並未拍攝出來),接頭部分相當的紮實且使用鍍金抗氧化。


▼ 分線處並沒有甚麼華麗的設計,但最少感覺相當的堅固、耐用。



看完以上的圖文介紹,讀者們應該已經對TDK ST750的外觀設計有了一定的概念,整體來說TDK ST750的設計較為沉穩,和時下耳機越來越 "潮" 的方向有很大的不同,設計上維持TDK的設計風格,市場上較少同質性的耳機產品,材質上的選擇主要以實用為主,但皮革材質加上邊緣縫線的外包覆對於實感部分有很大的加分,讓TDK ST750整體質感脫離相近價位的塑膠材質耳機,而且由於金屬外殼的使用,外觀也不會顯得過於老氣,看完了外觀的介紹,我們底下就來分析TDK ST750在聲音上面的表現:



聲音特性 

外借來的TDK ST750分別有測試樣品機和正是零售版本,測試耳機已經是 FES (Final Evaluation Stage) 的樣品機,就我個人聆聽後,我們認為聲音風格跟正式販售產品並無明顯的差異;評測用的ST750主要以測試樣品機為主,正式零售版本來進行最終修正,剛入手的ST750聲音稍微有些偏緊,所以我們對其進行了150小時的Burn-In,經過Burn-In後的ST750聲音稍微柔和一些,但最主要的差異是在低頻部分,相較於未Burn-In前的聲音明顯的更加舒張,整體來說ST750的解析力相當出色,而聲音風格如同TDK所強調的Signature Sound,具有獨特的風格,但並非是走偏鋒的聲音風格,整體還是相當的平衡,在等待正式零售版的過程中,測試樣品機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聲音有更加舒張的趨勢,所以推測TDK ST750應該會需要較多Burn-In時間,我們推薦買家可以讓TDK ST750擁有較多的熟化時間;ST750內建耳機放大器,當開啟時會有些微但不嚴重的底噪,為了避免二次放大帶來的問題,我們評測過程中儘量不使用耳擴,我們主要使用Rasteme rua22a和HRT Music Streamer II+作為評測主要撥放器,CEntrance DACport和Fiio E17作為輔助 (非常抱歉外借器材有限),對比的耳機主要是Sennheiser HD598和AKG 701:

(Rasteme rua22a;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AKG 701;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低頻 
ST750的低頻在未開啟內建耳擴時相當難以處理,低頻量感偏低且聲音偏緊,就算使用外接耳擴也無法有效的改善,但當開啟內建耳擴後低頻量感明顯有所增加,聲音也較為舒張且立體一些,推測內建耳擴應該有對低區段進行些微的調整,不過量感還是算偏少的表現手法,中低頻的量感相較K701還來得更少一些,但低頻下潛度跟K701對比算不錯,開啟耳擴後在較深的低頻區段表現較為良好,整體低頻的聲音密度足夠且層次感不錯,但聲音風格相較於HD598 & K701還是偏緊且不舒張,在一些較重節奏的舞曲中,跟K701一樣會讓人覺得低頻收得有些過快,但在一般歌曲中表現算是相當稱職。

中頻 
ST750的中頻較為直白且聲音稍微偏乾澀,但擁有優良的層次感和動態表現,在開啟內建耳擴後聲音稍微變得更加有立體感,此外,在大動態&大音量下ST750不容易失真,中頻和中高頻的表現在此情況下令人滿意,尤其在中高頻區段對於樂器的重現性相當優良,人聲方面略顯乾澀,人聲會稍微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整體來說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較可惜的是和低頻的表現類似,整體中頻的聲音表現同樣偏緊實且不夠開闊,相較於HD598來說不夠厚實,也不如K701那般柔和,不過ST750直白的聲音也帶來比HD598 & K701更佳的層次感和解析力;使用一個聲音較濃郁的音源也許可以改善ST750偏直白的聲音表現。

高頻 
ST750的高頻是他最令人為之亮眼的區段,ST750的高頻區段水準明顯高於一般中高階耳機,整體聲音的密度相當優良,高頻動態表現也相當令人吃驚,ST750將一些高頻區段的樂器表現得更加華麗,尤其一些管銅樂器和鋼琴高頻區段表現更加明亮且華麗,這點我個人相當喜愛,而且速度感的表現也很優良,在吉他之類的撥彈樂器表現得出該有凌厲感,整體高頻表現得相當乾淨、俐落且細節豐富,相較於HD598較圓滑的高頻,ST750的高頻風格更加讓我喜愛,不過同樣的ST750高頻聲音風格偏緊,在一些小的過渡細節上就不如K701那般的柔和。

解析度 
ST750在這個價位區間下擁有相當出色的解析力,而且在高動態下還是保有相當優良的層次感,樂器的分離度也相當不錯,整體來說我對ST750的解析力相當滿意,我個人認為ST750在解析力方面可以說是擁有超過這價位區間的表現。



寫在最後 

TDK ST750 - TDK今年的新旗艦耳罩式耳機產品,相較於大多數廠商都對其產品風格進行很大的改變,TDK ST750則維持TDK一貫的設計風格,和市場上偏向流行元素的設計不同,還是保留沉穩的外觀和配色,這反而讓TDK的產品並得較為顯眼,耳機的做工維持著相當紮實的優良品質,較為可惜的是在包裝和配件的豐富程度方面還有很大的改善程度,尤其在這樣的價位區間下,TDK ST750的配件實在過於寒酸,這點讓人感覺相當可惜,不過整體來說TDK ST750相當令人滿意,是一款符合其售價的中高階耳機,外加內建耳機功率放大器的設計,讓買家不用為訊源驅動力方面傷神,而在音質的表現方面,TDK ST750擁有一個偏緊聲音風格,帶來較良好的層次感和解析力,整體聲音相當乾淨,且在大動態下不易失真,讓TDK ST750和其他大廠的中高階耳機處於同樣的層級,如果您有想要嘗試較高階耳機的聲音,但又苦於音源的驅動力不足的買家,TDK ST750也許是您可以考慮的購買目標之一。



技術規格 

● 型式:密閉動圈式耳機
● 耳機單體:φ40mm
● 感度:120dB (開啟耳擴功能) / 114dB (關閉耳擴功能)
● 頻率響應:20 - 20,000Hz
● 重量:209g (不包括電池)
● 阻抗:150Ω (開啟耳擴功能) / 32Ω (關閉耳擴功能)
● 插頭:3.5mm立體聲鍍金插頭
● 引線:1.2m
● 附贈配件:攜帶袋、AAA電池 X 2
● 建議售價:NTD 8,9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