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先感謝 響法iDear 耳機音響展演空間 提供這次測試的機會和空間,再來也感謝 FiiO台灣代理聿鑫公司舉辦這次的巡迴試聽活動;當然也要感謝女王大人在拍攝方面的指導和後製;最後,感謝現在觀看的您,有您的支持一直是小弟撰寫文章最大的動力,這邊要再次提醒您,評測難免會包含著主觀的意念,所以推薦您可以多參考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更客觀的評論,或是您也可以在3/24號之前到台北響法iDear親自體驗看看。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FiiO X3 Portable Music Player - 蓄勢待發的新攜帶型播放器

相信有接觸耳機相關器材的玩家,應該都有聽過 FiiO 飛傲 這個廠牌,FiiO有多款攜帶型耳機功率擴大器和數位類比轉換器產品,此外還出過多款使用日本Oyaide PCOCC-A (annealed 單結晶單支銅線) 的發燒線材,主要的產品都集中在隨身市場;雖然生產過這麼多款DAC和耳擴產品,但是FiiO一直都沒有自己品牌的播放器;今年,FiiO決定以 FiiO X3 正式打入隨身播放器的市場;目前產品還處於後期工程評估階段,雖然如此,FiiO還是希望能藉由試探市場的反應來決定最後的修改方向,於是在這個月開始了一連串的巡迴試聽活動;小弟很有幸的在朋友的幫忙下搶先體驗到 FiiO X3 :oops: 於是打算跟各位燒友分享,並且也提出一些自己的愚見,希望能給FiiO當做後續修改的一些參考,現在我們就先藉由一小段簡評來跟各位介紹 FiiO X3 Portable Music Playe3

(PS: 注意本次評測的 FiiO X3 為工程樣本,並不能代表最後販售版本。)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希望購買在續航力、體積和音質上都有優良表現的隨身播放器的買家,FiiO X3配置高品質Wolfson WM8740 DAC晶片,並且獨立配置耳放晶片,相較於整合型晶片產品有更加優良的聲音表現;此外,使用3000mAh大容量鋰電池作為電力來源,在輕巧的體積下,兼顧續航力和音質的需求;做工方面 X3 維持 FiiO 優良的組裝水準,外觀設計上也相當亮眼;播放格式方面支持多樣的音樂格式,且包含大多數的無損壓縮格式,並且支持播放192KHz/24BIT母帶級音訊檔案,對音質極端要求的買家來說無疑是一件好事;FiiO X3 同時還具有Phone out、同軸和Line out輸出,滿足買家對多輸出介面的需求。

不推薦購買群眾: 對於希望播放器能擁有觸碰屏幕的買家,FiiO X3配了續航力和成本方面考量配置實體按鍵,可能不適合想尋找具有觸碰屏幕的買家;再來,如果買家對播放器使用者介面相當在意,工程版FiiO X3的操作介面可以說是相當簡陋,對於用習慣智慧型手機的買家來說,可能難以習慣和接受;如果有上列考量,推薦您尋找其他產品。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播放器比較)

• 設計 & 特色: 7
• 聲調平衡: 8
• 音色純度: 7
• 解析度 & 細節: 7.5
• 聲場 & 成像: 8
• 動態: 8
• 價值: N/A



特色 

播放器規格 
• 螢幕: 2.4吋TFT彩色螢幕,解析度240X320。
• 內置記憶體: 8GB (包含固件所占空間,實際可用約7.8GB)。
• 外置記憶體: Micro SD卡,最大支援64GB。
• 資料傳輸: USB 2.0。

音訊播放 
• 支援音訊格式: 支援32KHz/16BIT~192KHz/24BIT。
• 支援格式: WAV, APE, FLAC, MP3, WMA, OGG,ALAC, ACC。
• CUE支持: 自動分軌。
• EQ: 硬體支援高、低音調節(+/- 10dB)、聲道平衡調節左右各10dB可調。
• 其他: 支援歌詞、專輯封面和無縫播放,耳機拔出自動暫停播放,但測試後,目前歌詞和封面在工程機中都無法正常運作。

音訊硬體規格 
• 輸出功率: >200mW@32 歐姆,目前嘗試接過300歐姆左右的耳機(HD650 & HD700),輸出音量是沒有問題,可惜音場和衝擊度稍有不足,不過也未出現惡聲。
• 耳機輸出阻抗: <0.5 歐姆,算是相當重要的一點,還記得AK100最主要的問題在哪個地方嗎? 最少FiiO X3有注意到這個小細節。
• 信噪比: >100dB / A計權 耳機輸出 32歐姆負載。
• 動態範圍: >100dB / A計權 耳機輸出 32歐姆負載。
• 失真度: <0.002% / A計權。
• 聲道分離度: >95dB / 1KHz, 空載,0dB電平。
• 輸出保護: 繼電器方式,避免開關機爆音和過壓保護,但是在測試過程中,關機時還是會出現爆音的現象,在播放音樂時將耳機插入,聲音會晚個半秒左右出現,看來繼電器應該是有實質作用。

電源供應 
• 電池: 3000mAh 3.7V 鋰聚合物電池。
• 續航時間: >15小時。


外觀設計 
由於手上的樣品機並不是最終版本,所以內部配件和外盒應該都還會再進行修改,但是在試聽現場有看到最新要出的E12外盒,整體上設計和之前的E17類似,推測快要推出的X3也是用相同的設計風格,底下我們就來看一下 Fiio X3 的開箱過程:

▼ 當然要先介紹一下試聽的空間,此次的評測是在照片中這個舒適的空間中進行,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店家,也是這次 Fiio X3 試聽活動台北的第一站,這邊再次感謝 響法iDear 耳機音響展演空間 提供這次測試的空間。


▼ 再來,我們來看一下產品外包裝正面,嗯............正片圖片是用彩色影印的列印紙貼上去的.....盒子本身應該是E12或是某款Fiio耳擴的外盒,所以這不是最終的外包裝。


▼ 由於外包裝和最終板不相同,所以我們直接來看包裝內部,Fiio X3已經被白色的矽膠軟保護套包覆住,側邊另外有一個放附件的小空間。


▼ 那我們就將包裝內所有的東西拿出來,測試工程版中只有附贈 USB連結線、3.5mm轉同軸轉接頭,除了播放器本體上的白色保護套外,也附贈另一個黑色的矽膠軟保護套,之前Fiio E17的配件較為豐富,讓我們希望正式版時Fiio X3的配件能夠更加豐富。


▼ 現在我們就來觀看Fiio X3本體,Fiio X3主要使用黑色配色,外型設計上有點像是早些年的Nokia手機 :ho: 左右窄、上下長的本體設計提供不錯的手感,由於體積相當輕巧,所以絕大部分的買家應該都可以單手操作。


▼ 和Fiio E17的大小比較,整體來說Fiio X3還是相當輕巧。


▼ 正面部分按鍵周圍使用黑色髮絲紋質感金屬面板,整體質感良好,正面螢幕玻璃材質不明,不過看來需要一張好的透明保護貼,希望Fiio能夠在正式版中附贈給買家,正面周圍部分使用黑色亮面塑膠材質,也許有人喜歡這樣的配置,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個塑膠的材質稍微有點破壞整體的金屬質感,如果可以使用霧面或全金屬也許不錯 ;) 


▼ 按鍵部分使用實體案件,配置倒是有些奇怪,不過習慣後不影響整體手感,最左上角是選單/退出鍵,最右下角是播放/進入鍵,左邊斜橫向按鍵是前一首和後一首按鍵,剛好也是選單的上下按鈕,右邊斜橫向按鍵是音量鍵,同時也擔任部份選單選項的調節鈕。


▼ Fiio X3使用 2.4吋的TFT彩色螢幕,螢幕大小適中,應該足夠呈現出必要的歌曲資訊,畫面中是主選單的介面,整體來說稍嫌有一些簡陋 :eeh: 感覺有點像是RockBox (著名播放器韌體) 的介面,不過這也不一定是正式版的UI,期待能有所改善。


▼ 播放歌曲的畫面,底下有顯示播放進度和歌曲格式,可惜工程版不管如何嘗試均無法顯示專輯封面,希望正式販售版能夠修正這個問題。


▼ Fiio X3的背面也是使用黑色髮絲紋質感金屬背板,整體做工相當優良。


▼ 背板的周圍部分(斜面部分)好像不是金屬材質,這裡也體現出Fiio的組裝功力,背板感覺就像是整塊金屬成型,接合處相當平整且無縫隙。


▼ 主機正面右側有一個Hold調節鈕,當開啟時可以防止正面面板按鍵誤觸。


▼ 主機的上方有耳機輸出和同軸輸出孔,同軸輸出必須使用內附的轉接器。


▼ 左側方有MicroSD的接口,最大支援到64GB,外加內部的8GB空間,使用上應該是相當足夠。


▼ 主機的底部稍微和先前的資料有些出路,沒有了之前提到的和Fiio E9相接的特殊接口,底下只有Line out和傳輸資料兼充電的USB接口。


▼ 底下再奉送幾張黑色背景的照片,Fiio X3的質感是相當不錯的,也歡迎大家到近期的巡迴試聽店家體驗看看 :oops: 





上面我們已經看過產品的外型和設計,由於測試的樣品為工程機,所以上面的照片僅能當做參考,但是還是由工程機可以看出Fiio對這台播放器的用心,整體來說已經脫離的傳統大陸 "專業" 黑磚播放器的可悲設計 (事實上不少黑磚被證明一點也不專業....... :eeh: ),使用較大螢幕的顯示和較優良的實體按鍵,可惜按鍵配置上不知是為了美觀還是如何,稍微有點不人性化和不直覺,整體外形也相當輕巧,不過應該會被路人認為是舊型Nokia手機 :ho: 

此外,這次測試過程中,Fiio X3發生多次當機、凍結的現象,這可能和固件還沒有完整除錯有關,希望在正式版中我們能擁有一個更穩定的固件,使用上並非說不方便,但就是界面稍嫌有一些......老舊.......感覺不太能跟上現在的趨勢,而且對沒接觸這樣.....嗯.....原始的介面設計的使用者來說,真的非常不人性化,希望這個不是最終的版本。

看完了以上介紹,我們底下就來簡單的分享一下短暫試聽後的試聽心得:



試聽心得&主觀聽感

由於此次的試聽時間相當短促,小弟並沒有辦法完整的測試所有功能和有完全部的試聽流程,但還是就目前幾個小時的使用過程和聽感做一個簡短的心得分享;在測試 FiiO X3的過程中,小弟有將幾首自己常聽的音樂放入FiiO X3,整個過程就像是將檔案放入隨身碟一樣簡單,但是朋友在測試檔案傳輸的過程,有短暫出現過機器無法被偵測到的情況(Mac & Windows均發生過),原因不詳。

和朋友實際操作播放介面後,朋友提出使用介面難以熟悉的問題,由於小弟已經被Rockbox荼毒很久 :P 所以當下感覺是還好,但是我們一致性認為超做介面過於簡陋,不太符合當下的設計,不過整體流暢度還算滿意;使用的音訊檔案部分自帶封面,可惜 FiiO X3均無法正常顯示,而且在部分檔案的特定點和幾次切換音樂的過程中,FiiO X3出現死機的情況,看來固件部分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音樂播放的過程中,FiiO X3稍微會變得溫溫的,還不到燙手的程度;FiiO X3整體大小適中,大概就傳統手機大小(不是黑金剛那型 :twisted: ),稍微有點厚度但反而讓手感更好,可惜正面的塑膠邊框容易留下指紋,這點稍微影響到視覺感。

關於音質方面主要是跟iPod video和電腦光纖輸出至FiiO E17作為評測主要選項,評測耳機主要使用Ultimate Ears Reference Monitor、Monster Turbine PRO Copper、HD650 和其他我評測過的耳機為輔,由於此次有評測時間短暫,所以FiiO X3並沒有進行長時間的Burn-in;關於底噪部分,小弟發現 FiiO X3在部分耳機上會出現明顯的電流聲,而且集中在右耳上,但是少數幾隻容易聽到底噪的耳機卻又沒有這個問題,推測可能和耳機輸出孔和耳機接頭部分有關,但還需要更多時間的實驗和測試。

整體來說,FiiO X3和 FiiO E17的聲調走向相當類似,聲調屬於中性偏向緊實的走向,並且同樣具有較溫暖的音色,低頻部分 FiiO X3和 FiiO E17同樣為較緊實的表現手法,但是可以發現 FiiO X3的低頻較為雜亂和不夠穩定,低頻解析力也稍弱於 FiiO E17; FiiO X3低頻量感相較於 FiiO E17來說有些微的增加,不過衝擊感方面卻些微落後 FiiO E17,和 iPod video相比,FiiO X3的低頻在衝擊感和力度上均優於 iPod video,可惜聲音風格較不夠開放,有時聲音稍嫌過於生硬;中頻部分 FiiO X3表現在聲音細膩度和聲音密度部分優於 iPod video,並且在多數細節的表現也領先 iPod video,對於人聲方面的詮釋也較 iPod video來得有感情,而且聲音的表現上更加平滑;跟 FiiO E17相比聲音風格同樣的表現較為緊實,中頻控制度也同樣處於一個較佳的水平,但在各方面指標都稍微落後 FiiO E17,不過整體差異並不會相當明顯。

高頻延續著中頻的風格,整體同樣較緊實且控制良好,並且擁有一個較低的失真度;三台機器都屬於較溫暖的表現手法,不過 FiiO X3明顯是屬於最暖的一台,FiiO X3在測試過程中並無明顯齒音產生,整體聽起來相當耐聽,但在細膩程度上稍微落後 iPod video和 FiiO E17;音場的表現上 FiiO X3的聲場深度稍微領先 iPod video,但 FiiO X3和 iPod video大致上還是處於一個接近的水平,兩者均稍微落後 FiiO E17;整體解析力方面 FiiO X3稍微落後 iPod video,但明顯弱於 FiiO E17。



寫在最後 

早年大陸生產的隨身播放器大都體積龐大、沉重和缺乏設計感,其中更不乏濫竽充數但又打著Hi-Fi的產品,但在缺乏詳細資訊和專業測試資料的雙重原因下,令人驚訝的是還真的有不少這樣的產品成功打入發燒友的市場 :o 不過近年來在越來越多的專業評測網站和評測人員的投入下,越來越多的資訊被揭發出來,使得廠商了解到不能再只用噱頭和廣告來蒙騙消費者,也造就近年來市面出現了不少優質的播放器;不過這些優質播放器大多集中在最高端,並不是所有消費者都願意負擔這麼高的價格,也由於這個原因,FiiO X3 的出現的確讓人投以關注的眼光;由FiiO的訂價策略看來,FiiO X3 可能會落在約5000~7000新台幣附近的價格,這個區間剛好缺乏優質的播放器,而且也是大部分消費者比較能夠接受的價格區段;綜合來看,小弟個人感覺 FiiO X3 可能比較接近 FiiO早期 E7 的聲音表現,雖然同樣是使用WM8740 DAC晶片,但整體上稍微比不上後期的 E17,不過在接近價位的隨身播放器中還是屬於較高的水平,但小弟認為如果再進行一些修正應該還能夠提升音質水平;考量到相近價位播放器所能提供的特性和音質,FiiO X3 雖然還有部分小瑕疵,但小弟個人認為 FiiO X3絕對是一款值得期待的產品。






技術規格 

Fiio X3 Digital Portable Music Player (網路上公布規格。)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 -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422779&p=1

【開箱 + 聽感分析】甜美柔順的歌姬 - 鐵三角 Audio-technica AD2000X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3104604&p=1

【開箱】Vsonic GR01 - 精巧纖細的雙動鐵耳機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3186854&p=1

【開箱】Rasteme RUA22A - USB & 光纖輸入192KHz / 24bit數位整合擴大機
http://www.andaudio.com/phpbb3/viewtopic.php?f=25&t=114350

【開箱】專家系列監聽級耳罩式耳機 - FiSCHER audio FA-006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3058301&p=1

【開箱】RedGiant A03 Ossicle - 紅巨星雙單體耳道式耳機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3045876&p=1

【開箱】FiiO E17 'Alpen' 隨身多功能 DAC+ 耳擴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884552&p=1

【開箱】100% 台灣製造 : CHORD 調性耳機 -CHORD Major 7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786979&p=1

【開箱】:::★海尼根 Sensation★::: 潮感耳機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933890&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