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非常感謝朋友外借小弟耳機評測,讓小弟有一小段時間可以體驗這樣優異的耳機;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指導照片拍攝和後製;最後,同樣要感謝正在觀看此篇文章的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請您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評論,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Westone 首款動圈耳機 - Westone ADV Alpha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5
--------------------------------------------
●設計: 8

●特色: 8.5

●聲音表現: 8.5

---------------------------------------------------------------------------------

優點: 幾近無失真的優異聲音表現;深沉且優良的低音;專為戶外和運動使用的耐用設計;可替換式耳機連接線和三鍵式線控/麥克風。

缺點: 在運動類耳機中價格稍為偏貴;中高頻區段稍嫌黯淡。

總結: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隻耐用且音質良好的運動耳機,並且可以承擔稍微高一些的價格,Westone ADV Alpha 可以說是您最好的選擇之一。

---------------------------------------------------------------------------------

前言

對耳機有深入研究的買家應該都聽過 Westone 這個專業入耳式耳機設計品牌,Westone 最早是由入耳式助聽器起家,並且很早就掌握入耳式監聽耳機的技術,如果真的要問哪家廠商擁有最悠久的入耳式平衡電樞設計功力,那就絕對非 Westone 莫屬,像是 Shure 當年出名的 E1 和 E5 就是由 Westone 所代為設計和製造,同樣的 Westone 也和傳奇的 Jerry Harvey 一起共同開發 Ultimate Ears 最早的入耳式專業監聽耳機;藉由上面這些契機,Westone 也開始拓展自有品牌的入耳式耳機,推出一系列自家品牌的產品,例如 Universal Series (UM1, UM2, UM2 RC, UM3X and UM3X RC)、Westone Series (Westone 1, 2, 3, 4 and 4R) 和 Elite Series (ES1, ES2, ES3, ES3X and ES5) 等等。

在這幾年沉寂了一陣子沒有發表新產品後,在今年 Westone 突然猛力的推出大量的新品,包含 Universal Series 的更新產品 UM PRO 10、20、30 和最新的Westone Series W40,當然也包含我們今天會介紹最特殊的 Adventure Series - Westone ADV Alpha ,這隻耳機特殊之處在於 ADV Alpha 是 Westone 所設計的第一支動圈耳機!沒錯,其他的 Westone 耳機均是採用平衡電樞設計,而為何採用動圈單體而不是自己熟悉的平衡電樞單體來設計 ADV Alpha 呢?具開發者的說法,因為Adventure系列主要是面向運動用耳機的市場,而平衡電樞單體很難達到如同動圈單體的防水能力,所以 Westone 大膽地採用動圈單體來設計 ADV Alpha,得利於最新式的6.5mm微動圈使用,ADV Alpha 也因此具有 IPX-3 等級的防水規格,那這款由 Westone 設計的運動用動圈耳機表現到底如何呢?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各位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



產品設計和特色

▼ 依照慣例,我們還是先從產品外包裝來看起,這次的ADV Alpha使用相當活潑的外包裝設計,可能也是為了符合運動耳機的走向,正面也有一個大大的耳機圖樣供買家方便辨識,我們可以看到包裝採用類似拉鍊的黏貼條,然後黏貼條末端還真的有一類似拉鍊的小把手,包裝盒上半緣採用透明設計。


▼ 包裝盒的背面列出產品的主要特性,我們可以看到有IPX-3等級防水設計、AFS(Active Fit System)設計、鎂金屬外殼、反光材質的AWACS Reflective耳機線等等主要特性,可以看得出來 Westone 對這個系列下了不少工夫。


▼ 剛剛提到的透明上緣原來是擺放耳機的位置,這樣的耳機擺設讓產品看起來更加美觀,而且硬質的塑膠盒也提供足夠的保護能力,讓小弟感覺有點類似Creative Aurvana Air的擺設 ;) 。


▼ 其他的配件就在透明盒下方,我們可以看到有一本說明說和一個防水的耳機保護盒,防水盒使用類似皮革漆的塗層,希望將來不會變得黏黏的,不過看起來配件似乎有一點寒酸? :?: 。


▼ 原來所有配件都被塞到保護盒內 :D ,Westone 很大方的提供總共10對材質、大小不同的耳套,其中矽膠耳套是 Westone 專利的STAR Silicone耳套,內部有特殊紋路來幫助提供更好的密合度,而海綿耳套也同樣是專利的True-Fit耳套,表面有一層防髒的特殊塗層,可以有效增加耳套的使用壽命;當然還有跑不掉的耳機清潔工具和線夾。


▼ 接下來我們就來近距離看一下耳機本體,ADV Alpha使用相當沉穩的消光塗料,整體來說相當的低調,外觀上可能不容易察覺,但是耳機本體大部分是使用鎂金屬材質 :twisted: ,在和耳殼貼近處也很貼心地使用矽膠材質減輕配戴上的不適感,然後,由於是運動用耳機,為了麥克風效應,ADV Alpha採用繞耳式的佩戴,耳機上已經具有可調整式耳掛,裡面並未像其他繞耳式耳機使用鐵絲,而是利用耳掛自然的彈性來接合使用者耳型。


▼ 耳機出聲口同樣採用 Westone 最常使用的細管配置,對於先前的耳機具有相容性,左右耳的標示符號可以清楚的看到在耳機內部,不過能夠將這隻耳機反戴應該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haha: 。


▼ 耳機連接線採用最近很流行的MMCX接頭設計,讓耳機線具備一定的調整空間,此外,ADV Alpha的MMCX接頭鬆緊較適中,並不會出現其他也使用MMCX接頭的耳機一樣,天天在那邊360度旋轉 :hand: ,注意看可以發現耳機線使用反光的AWACS Reflective材質,這可以為在夜晚外出使用的運動者提供些微的反光警示作用。


▼ ADV Alpha具有「Made for iPhone/iPad/iPod」認證的線控/麥克風,讓ADV Alpha再搭配iDevice時相當好用;ADV Alpha使用φ3.5mm 鍍金立體聲迷你插頭,轉角處使用圓弧形設計,使用上能夠降低轉角處鉤扯的問題。


由上面的介紹我們已經看完了ADV Alpha產品的全貌,這裡小弟在為各位整理一下ADV Alpha的產品特色:

● IPX-3等級的防水規格,具有防汗水和輕度潑濺的能力。

● 耳機連接線採用MMCX可分離式接頭設計,提供更大的調整空間和未來換線的可能。

● 三鍵式線控/麥克風設計,支援iPhone通話、播放與音量控制。

● 反光材質的AWACS Reflective耳機線,提供輕度的夜晚反光警示。

● 鎂金屬外殼設計,更加耐用和輕巧。

● AFS(Active Fit System)的特殊耳掛設計,提供更好的佩帶感。


由以上可以看出Westone對ADV Alpha投下相當多的心思,每一項設計都符合運動耳機的使用條件,在質感方面可能也是Westone家目前最好的耳機,當然,在這一切看起來這麼美好的條件之下,ADV Alpha的音質表現到底如何?官方還提到雖然是運動用耳機,但是還是使用獨特PST(Precision Surface Tuning)音色強化技術來增強其音質的表現,那到底這項技術帶來如何的音色呢?底下就讓小弟藉由自身主觀的觀點來評論一下: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所使用的 Westone ADV Alpha 由於外借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只對其進行了大約 70 小時左右的Burn-In,不過由於耳機並非全新品,所以可能實際使用時間已經超過100小時,為了符合運動型耳機的使用條件,此次評測主要使用 iPhone4 和 iPod video 為主要參考音源,CEntrance DACmini 作為輔助參考音源,由於缺乏同為運動型的比對耳機,本次主要使用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當做聲音基準,Westone UM3x-RC作為對比耳機;ADV Alpha在本次評測中Burn-In前後有明顯的差距,雖然產品並非全新品,但是剛入手評測時聲音相當混濁且帶一點粗糙感,這在一段時間的Burn-In後有明顯的改善,推薦買家可多花間時間將ADV Alpha的震模完全熟化。

實際使用上,由於ADV Alpha採用相對輕盈的鎂金屬外殼,整體重量相當輕,佩戴上使用繞耳式配戴,整體的穩定度也足夠,但是由於耳掛採用特殊的彈性橡膠構成,使用上並沒有辦法如同傳統的內包鐵絲的耳掛,可以自行調整彎曲度,所以耳掛最末端會常常有不夠服貼的問題,在一般使用並不構成問題,但是在跑動中 (此為運動耳機) 難免會有帶來一些多餘的線材震動,但可以利用內附的線夾將耳機線拉緊來解決這問題;AWACS反光材質在夜晚微光下的確提供不錯的反光強度,但建議買家不告過分依賴這項特性;由於耳機是借測,防水能力方面我們沒有進行測試,還請有測試過的買家分享一下心得 :oops: ;線控雖然造型很特殊,但是由於體積夠大,使用起來還蠻順手的;在不同播放器之間交互比對,雖然靈敏度較低,但ADV Alpha均能夠獲得足夠的音壓和接近的聲音表現,大致上我們認為ADV Alpha還算容易驅動的類型。

特別要注意一下,ADV Alpha擁有一個"非常"好的隔音能力,推薦外出運動的使用者不要在人多或是街道上使用!

低頻 
當一聽到ADV Alpha的低頻表現,我們幾乎可以馬上確定這是一隻偏重低音的耳機,但是這個低頻的表現和一般所謂的低音砲又有所不同,ADV Alpha的低頻不會有強烈的侵略感,整體體現出動圈耳機獨特的溫和&柔順,量雖多,但絕對不會讓人感到厭惡,這點在Westone的其他平衡電樞耳機上也可體驗到,但是量感又在更增加,並且擁有更豐富的細節表現,速度感方面適中到稍慢,下潛度極為良好,很多在其他耳機不容易聽見的極低頻區段都完美呈現 (或是有一點稍微強調),在這樣大量的低頻下,ADV Alpha卻給人一個很奇特均衡感,重點是幾乎沒有聽到失真的情況,這點是我們在其他耳機中比較少見到。

中頻 
中頻部分明顯偏向於中低頻區段的表現,尤其在沙啞低沉的男聲中表現特別良好,可惜在中頻較高的區段有一些黯淡,有點影響到聲音的整體分離度,而稍微黯淡的中高頻也降低了像是鋼琴之類樂器的清脆感,但整體來說,並不會讓人感覺到沉悶或是不清晰的感覺,並且有效的降低令人煩惱的齒音,對於一個需要長時間聆聽的耳機來說,也許這是一件好事也不一定;相較於UM3x,ADV Alpha的聲音更加飽滿、圓潤,實用上更加討好使用者的耳朵,當然在速度感和分離度上就遠落後於UM3x。

高頻 
ADV Alpha的高頻部分有明顯的嘗試拉高回來,這樣的調音有效的避免流失掉太多的細節,但整體來說ADV Alpha的高頻並不是相當搶眼,在各項指標上也稍微落後UM3x,相信有不少音樂愛好者可能會希望聲音能夠在更加清亮一些,不過對於一支以中頻為主,搭配上優異低頻的耳機來說,ADV Alpha柔順的不刺激的高頻表現,而且考量到和對比的UM3x訂價上有一定差距(12,900 v.s. 6,990),我們認為整體聲調上ADV Alpha調整得還算是相當優良。

解析度&結像 
ADV Alpha的解析度和樂器分離度受到較黯淡的中高頻區段影響,只能說是維持住這個價位的耳機該有的水平,不過在人聲的分離度上卻有水準以上的表現;結像部分稍嫌朦朧,在部分中高頻樂器部分更顯得嚴重,但是樂器的相關位置還是能夠清楚地呈現出。



寫在最後

對於 Westone 的第一支動圈耳機來說,ADV Alpha 無疑是一個非常令人激賞的產品,無論是在配戴舒適度、耐用度、功能性和聲音表現上,ADV Alpha 都具有極高的水準,一點也不讓人認為這像是一家動圈耳機新手的品牌 ;) ,但是做為一隻定位在運動使用的耳機來說,ADV Alpha 就有它弱勢的地方,首先,對於同性質的產品來說,同樣防水的Beats by Dr. Dre Powerbeats在更大名氣的品牌下,卻有著更價便宜的價格,對於並不是那麼在乎音質的使用者來說,是很難說服他們花兩倍的價格購買一隻功能性接近的耳機;再來,對於同樣提供優異音質的Sennheiser CX 685 SPORTS耳機來說,ADV Alpha 那接近四倍的價格也讓它些微尷尬 :eeh: (當然,ADV Alpha 具有額外的防水和線控功能);綜合以上來說,ADV Alpha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隻音質優異,並且具備防水和耐用功能的耳機,如果您願意多付出一些金錢上的花費,那小弟非常推薦您能夠考慮將 Westone ADV Alpha 加入您的購買清單 ;) 。





技術規格 

● 型式:運動型動圈入耳式耳機
● 驅動單元:6.5mm動圈式驅動單體
● 靈敏度:97 dB @ 1mW
● 響應頻率:20Hz–18kHz
● 阻抗:21Ω
● 連接線:AWACS反光材質包覆、φ3.5mm 鍍金立體聲迷你插頭、MMCX接頭、三鍵式線控
● IPX-3等級的防水規格、「Made for iPhone/iPad/iPod」認證
● 附贈配件:防水收納盒、各尺寸的矽膠耳塞及記憶泡綿耳塞、耳機清潔工具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6,99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