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7704.jpg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人,抱歉在這麼繁忙的時節還麻煩進行照片的後製;最後要感謝正在看文章的讀者們,有您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建議您也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觀點。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平價中的不平凡 - VSONIC VSD1 & VSD1S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5
--------------------------------------------
●設計: 7

●特色: 7

●聲音表現: 9.5

---------------------------------------------------------------------------------

優點: 可調整角度的金屬出音管,搭配輕盈的重量和特別設計的形狀,提供舒適的佩帶感;多樣選擇的耳套;平實的價格下令人吃驚的聲音表現。

缺點: 外觀看起來也很平價。

總結: 雖然外觀看起來相當的平實,但 VSONIC VSD1 & VSD1S 擁有舒適的佩帶感,搭配上在入門級耳機中讓人非常驚豔的聲音表現,並且同時擁有兩種不同調音取向的型號供選擇,使得 VSONIC VSD1 & VSD1S 成為最值得推薦的千元耳機。

---------------------------------------------------------------------------------

前言

VSONIC - 相信有在注意耳機的玩家都聽過這個對岸的品牌,VSONIC 一直以來都以推出高投資報酬率的入耳式耳機為主,產品的調音取向大多以中性均衡為主,其中以在國外 Head-fi 論壇上廣受推崇的 VSONIC GR07 最為出名,除了平實的價格和中性的調音,另外一項特殊之處就是,VSONIC 同一個型號的耳機往往都有多種不同的調音版本,例如小弟之前介紹過的 VSONIC GR02 就有多達4種以上的版本,即便是旗艦的 GR07 也擁有兩種版本,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讓有經驗的買家選擇自己喜好的調音取向,但同時讓剛入門的買家產生一定程度的困擾。

而今天所要介紹的入門 VSD 系列,在一發售之時就確定會有兩種不同調音取向的版本,以官方的說法,VSD1 適合流行、搖滾樂,VSD1S 則適合人聲、古典樂等,當然這只是官方的說法,就如同很多市面上一些監聽耳機一點也不監聽一樣,這些都還是需要仔細檢視一番;此外,VSONIC 在推出 VSD 系列之前喊出一個口號:"爆300,超600,平1000。(人民幣)" :roll: 雖然我們對於對岸炒作的手法並不陌生,但看起來 VSONIC 是對自己這次的產品非常有信心?!那 VSD1 & VSD1S 的表現到底如何?底下就讓小弟幫各位介紹一下: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當然還是先從產品的外包裝看起,這次 VSONIC 將旗下產品的外包裝進行了更新,由先前的直式設計改成橫式設計,雖然並不清楚這樣設計的好處,但整體來說包裝還算是簡潔,可惜也稍微缺乏一些設計感,不得不說一下,小弟還是認為優良的外包也有助於產品的體驗,讓我們期待之後能有更好的包裝設計;產品的背面有寫上一些製作者的調音理念,有興趣的買家可閱讀一下。

@SAM_7692.jpg
@SAM_7693.jpg

▼ 現在讓我們將包裝內的內容物拿出來看一下,一本說明書、耳機配件一包、一只絨布收納袋和被泡棉穩固包覆的耳機本體,配件大致上就是這個價位耳機所該附贈的,雖然相對來說還是有點稀少,但這個價位下我們也不能再要求更多。
@SAM_7696.jpg

▼ 讓我們仔細來看一下耳機配件有哪一些,兩種size的耳套 (含耳機上的剛好三種) 外加一個雙節套,另外還內含一對有助於配戴穩定性的耳掛,絨布收納袋使用拉線式束口。
@SAM_7700.jpg

▼ 此外,VSD系列耳機還有附贈另外一盒海綿耳塞組,總有四對大小相似的耳塞,這四對耳套和Comply海綿塞比較起來擠壓後變形的時間過短,對於耳道較小的買家來說可能無法順利帶入;這四對耳套的不同處在於開口大小有所不同,這對於聲音有著重要的影響,我們會在後面聲音表現部分特別提及。
2013-11-12 22.47.jpg

▼ 講了那麼多,我們來看一下耳機本體,VSD系列耳機採用極簡的外觀設計,搭配上黑色的配色,整體外觀相當低調,不過也缺乏搶眼之處;耳機線使用最適合移動中使用的1.3公尺長度,特別必須提到的是,雖然VSD系列是低階耳機,但是同樣採用高純度鍍銀線連接線,由這點可以看出 VSONIC 是相當有誠意的。
@SAM_7704.jpg

▼ 有些讀者一定覺得很奇怪,不是一次介紹兩種型號的耳機嗎?為什麼沒有特別分開來介紹?原因就是下圖 (非常抱歉相機不夠給力,這已經是最清楚的狀態了 :eeh: ),VSD1 & VSD1S 在外觀上事實上不容易找出有甚麼差異,主要的差異就是耳機右側本體上印有型號的標誌,所以兩隻耳機的外觀大致上可以一起介紹。
@SAM_7715.jpg

▼ 雖然 VSD1 & VSD1S 的外型看起來不出色,但是整體形狀還是有經過特別的設計,VSD1 & VSD1S 的外型採用鵝卵石形狀設計,這樣的形狀在正常情況配戴時剛好可以鑲入耳殼凹陷處,整體佩戴起來相當舒適、穩固,但是由其所附的耳掛來看,VSD1 & VSD1S 應該是繞耳式配戴!,不過小弟個人認為正常配戴模式下事實上比較穩固 :haha: ;由這張圖我們也可明顯的看到耳機線和本體連接處使用有彈性的橡膠材質,對於線材的保護和配戴的舒適度都有正面的幫助。
@SAM_7701.jpg

▼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 VSD1 & VSD1S 比較特殊的地方,VSD1 & VSD1S 同樣也採用 VSONIC 特有的可調整式出音管,出音管的金屬材質部分可以微調整角度,這樣的設計可以有效的幫助耳機更加密合於使用者的耳道,測試過程中並沒有發現不同的角度對聲音有明顯的影響,在這個價位下 VSD1 & VSD1S 的金屬出音管做工可以說是相當優良,基本上和 VSONIC 的 GR04/GR07 一致。 
@SAM_7707.jpg

▼ VSD1 & VSD1S 的分線處和耳機插頭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要提到的是本次耳機插頭沒有使用鍍金設計。
@SAM_7718.jpg


以上我們看完了 VSD1 & VSD1S 的產品外包裝和內容物,小弟在這邊在幫各位整理下 VSD1 & VSD1S 的特色:

● 可調整式金屬出音管設計和優良的耳機形狀設計,提供優異的配戴舒適度。

● 提供一對幫助穩固配戴的耳掛。

● 4*20芯高純度度銀線使用,入門級耳機中難得一見。

● 相對過於樸實的外觀設計,和相近價位附近外觀炫麗的耳機相比相形失色。

整體來說,不論在外包裝或是耳機本體設計上,VSD1 & VSD1S 均維持了這個價位該有的水準,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在眾多對手環繞的入門級耳機來說,VSD1 & VSD1S 樸實的外觀的確很較難吸引對聲音不要求的買家,不過,當然對於希望獲得較好聲音表現的買家來說,耳機的音質才是我們所關心的,加上 VSONIC 對這次的產品相當有自信,那到底聲音上的表現如何?就讓小弟用自己主觀的觀點來為各位分析一下:



主觀聲音評論

本測評測所使用的 VSD1 & VSD1S 均經過150小時以上的Burn-In,剛開聲的 VSD1 & VSD1S 均有聲音過於緊繃和顆粒感嚴重的問題,不過在經過適當的熟化後,聲音漸趨穩定和相對的舒張,不過整體來說 VSD1 & VSD1S 的聲音還是比較偏向較於緊繃的類型;為了能夠更加符合這價位使用者實際使用情況,本次測試主要使用 iPhone 4 和 FiiO X3 測試,以 iPod video & CEntrance DACmini 作為輔助參考音源,對比的耳機主要使用 VSONIC 自家的 GR07 MKII 和 SoundMAGIC E10,為了讓讀者不要過分混淆,我們主要以 VSD1 作為論述本體,VSD1 & VSD1S 兩款耳機之間的比較額外分開提出。

實際使用上,如果以一般正常配戴的方式,VSD1 & VSD1S 配戴起來都相當迅速、簡易,得益於優良的外型設計,VSD1 & VSD1S 能夠輕易地且穩固的在耳殼內,麥克風效應在類似的耳機算是相當輕微;在不同播放器之間聲音差距主要在動態和細節表現,但即便在 iPhone 4 上容易獲得足夠的音量和穩定的聲音,較為偏緊的聲音風格也讓 VSD1 & VSD1S 即便在驅動力不良的音源下,也不至於產生混亂的聲音,不過整體來說 VSD1 & VSD1S 最好需要一定程度的音源,但一般撥放器下也還算可以接受。

低頻 
VSD1 的低頻聽起來相當飽滿且富衝擊力,聲音稍微緊繃一些但也帶來一些正向的影響,讓聲音更加有彈性且具有更好的控制力,在優秀的音源下 VSD1 的低頻也具有不錯的動態表現,雖然如同上面提到的低頻有所增強,但量感並沒有多到破壞整體聲音的平衡性,相反的帶給音樂更多的活力,相較於 SoundMAGIC E10 和 GR07 MKII,VSD1 的低頻明顯擁有更好的厚實感和下潛度,雖然在中低頻區段的分離度稍微落後 GR07 MKII,但在這個價位下 VSD1 明顯提供非常出色的低頻。

中頻 
由於 VSD1 稍微強調高、低兩端,整體呈現出一個些微V型的響應曲線,所以 VSD1 的中頻就相對凹陷,但並沒有嚴重到讓人感覺中頻偏遠的問題,VSD1 的中頻相當乾淨且中性,聲音厚實且飽滿,可惜稍微過於緊繃,有時候聽起來較為死板一些,尤其在人聲部分較無法表現出該有的鬆弛感,相較於 SoundMAGIC E10,VSD1 的中頻反倒比 E10 這種 "深V型" 響應曲線的耳機來得更加融合,E10 的中頻和高&低頻就稍微有些脫節,在聲音細膩度和層次感方面 VSD1 也略好於 E10,雖然和 GR07 MKII 相比在解析力上有顯著的差異,但 VSD1 擁有更加飽滿的中頻,並且在成熟的人聲表現略好於 GR07 MKII。 

高頻 
VSD1 雖然是一個稍微強調兩端的耳機,但整體音調還是偏向暖聲的走向,高頻部分並不會讓人有過於明亮的感覺,甚至會稍微覺得有一些偏暗,這點在較優異的音源上會有改善,對比 E10 來說,E10 的高頻較為明亮且充滿活力,整體感覺上比 VSD1 更加討人喜歡,並且在高頻延伸度方面也好於 VSD1,不過在大動態的歌曲中,VSD1 的聲音較為穩定且乾淨,層次感部分稍好於 E10,而較高階的 GR07 MKII 高頻部分在各方面均勝過 VSD1,基本上較無可比性,另外,VSD1 較容易有齒音的產生,雖然並非說特別嚴重,但在高音量時這種過於刺激性的齒音還是相當惱人。

解析度&結像 
在解析度方面,VSD1 較為緊繃的聲音表現,讓他在大動態下具有良好的層次感,但是緊繃的聲音也讓微細節的表現稍嫌不足,解析度整體來說略好於 E10,但明顯地比不上較高階的 GR07 MKII;令人驚訝的是,VSD1 擁有一個非常立體的結像和相對開闊的音場,雖然和 GR07 MKII 相比還是稍微缺乏縱深,但是在這個價位下倒是難得可貴。 

VSD1、VSD1S 比較 
VSD1 和 VSD1S 之間最明顯的不同在於,VSD1S 的中頻相較於 VSD1 來得稍微凸出,這讓 VSD1S 的高&低頻相對來說較為柔和、舒緩,也緩解了較為緊繃的聲音表現,而舒緩、柔和的高頻也降低了齒音的產生,同時,低頻衝擊力的下降卻也帶來更好的細節表現,不過在音場部分,較為V型聲線走向的 VSD1 擁有一個較寬廣的音場表現;整體來說,雖然 VSD1S 聲音還是略顯緊繃,但已經比 VSD1 更加舒緩,聲音表現也更加中性不少。

配戴方式 
關於配戴方式小弟必須再次提到一下,VSD1 & VSD1S 的設計應該是繞耳式配戴,並且額外附贈的海綿塞具有特殊的調音效果,搭配最大孔徑的海綿塞(黑色)使用時,VSD1 & VSD1S 的低頻會有明顯的不同,低頻彈性會更加優秀,並能些微改善低頻過於緊繃的問題,在 VSD1 上特別明顯,也稍微緩解聲音過於直接的問題,所以小弟會推薦買家多做一下不同耳套的嘗試,尤其使用看看額外附贈的海綿塞。



寫在最後

回顧過去這幾年,耳機的聲音一直不斷的改善,好聲音的耳機可以說是越來越多,在平價耳機市場中更是如此,而且這個趨勢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這其中很大的原因跟對岸有越來越多實惠的產品投入市場有絕對的關連,對我們消費者而言,這絕對是一件好事,能夠用更加合理的價格獲得更好的聲音表現,但這也使得耳機所謂的 C/P 不斷地在改變;回過頭來看 VSD1、VSD1S,我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平價耳機在聲音方面有顯著的增進,雖然還是必須提到一下,VSONIC 的耳機外觀和功能性方面還是那麼的 "不" 出色 :hand: ,相較於有線控或是外觀時尚且辨識度高的耳機來說,VSD1 & VSD1S 就顯得非常的簡陋 :ale: ,但是如果您更加注重聲音方面的表現,特別是對於那些想要體驗入門 Hi-Fi 聲音的買家,VSD1 & VSD1S 絕對是目前投資報酬率最優秀的平價耳機之一,我們 強烈推薦 需要平價耳機的買家考慮 VSD1 & VSD1S ;) ;關於這兩個型號的挑選,由於 VSD1S 擁有一個更加平衡的聲音表現,這使得我們更加推薦 VSD1S,但兩者在聲音表現上事實上相當接近,如何挑選還是要看個人的喜好決定。






技術規格 

● 型式:動圈入耳式耳機
● 驅動單元: 11mm動圈式驅動單體
● 額定阻抗: 32Ω
● 靈敏度: ≧110dB (at500Hz) 
● 頻率嚮應: 10–22,000Hz 
● 失真度: <2% 
● 聲道差: <3dB (at500Hz) 
● 額度功率: 10mW 
● 最大功率: 50mW 
● 插頭: 3.5mm雙聲道插頭
● 線長: 1.30m 4*20芯高純度鍍銀線 環保無毒TPU線材±3%
● 配件中型耳套1對, 雙節套1對,耳掛1對,絨布套1個,耳機夾1個,記憶海綿套1盒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1,29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