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MUZIK ONLINE 舉辦這麼棒的SONY體驗會,小弟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參加本次活動;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的後製,讓小弟有搬得上檯面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正在觀看文章讀者們,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記得也要多觀看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感想】榮耀之路延續傳奇- SONY高音質體驗會


文章前言



非常感謝MUZIK ONLINE給予小弟參加本次活動的機會,小弟已經超過兩年沒有參加過體驗會活動,最後一次參加的活動是還沒結婚前參加的UE體驗會,本來已經沒有打算再次參與體驗會活動,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參加本次的活動,是因為本次體驗會是SONY睽違三年來再次發表旗艦級產品,並且在宣傳上不斷地暗示SONY王者SONY R10的形象,R10是SONY在1988年所推出的旗艦耳機,不計成本的使用50mm超大生物振膜,到現在還被大多數發燒友認為是動圈耳機的王者之一,不得不說自從在朋友家中聽過R10後,就一直期待SONY能夠推出相同等級的產品回歸往日的光榮。

而本次活動的重頭戲就是介紹2014年的旗艦款『MDR-Z7』全罩式耳機,無論是在外型或是廣告宣傳上,都不斷地提到所謂的『空氣感』,這難免讓小弟把Z7和R10有部分的聯想,讓人想一窺產品背後的設計理念,於是藉由參加SONY體驗會來了獲取相關資訊,就成為最直接的方式。

當然本次的SONY Hi-Res Audio體驗會,絕對不僅止於SONY MDR-Z7而已,還包含新系列的MDR-1A和MDR-1ADAC兩款耳機,專為現在智慧型手機設計,再加上專為搭配MDR-Z7而生的PHA-3耳機功率擴大器,讓SONY的產品線更加讓人眼花撩亂,為了避免讀者花太多時間在辨別SONY產品線的定位,我們還是趕快將注意力回到體驗會上,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各位分享這次體驗會的心得。


體驗會過程分享



▼ 本次體驗會的舉辦地點在台北信義區新光三越A9地下室的法雅客藝文中心,說實在小弟一直在附近活動,卻都不知道底下原來還有一個藝文中心Orz,一到現場就看到豐盛的餐點,MUZIK ONLINE果然有再用心舉辦活動 (大誤)。
 

▼ 拿取本次體驗會的相關資料 (和吃了餐點) 後,美麗又專業的活動主持小姐上台來和大家宣布體驗會正式開始,並且介紹本次SONY高音質體驗會的活動流程。
 

▼ 第一部分首先是前音響雜誌主編劉名振老師來和我們講解何謂Hi-Res音樂,劉老師用打趣的開場白簡短的自我介紹後,很快的直接切入本次的演講的主題 - ”什麼是Hi-Res ?”,簡單說就是一個超越現有CD 44.1kHz/16bit規格的音樂格式,提供傳統CD規格無法提供的解析度。
 

▼ 劉老師接下來用從歷史緣由的方式來和在場每位觀眾介紹Hi-Res,Hi-Res早在十五年前(1999年)的SACD、DVD-Audio就已經開始使用DSD或是192kHz的規格,事實上是一個非常早就應用的格式,但因為當時播放器材價格相對昂貴的情況下,Hi-Res格式並沒有能取代CD規格成為市場主流,但隨著電腦音樂播放的普及化,Hi-Res音樂格式再次吸引玩家的注目。
 

▼ 劉老師為了讓現場的聽眾有更深刻的體驗,使用台上的SONY SRS-X9高音質藍芽喇叭播放了兩首不同壓縮率的音樂,即便是在稍微吵雜的環境下,在現場還是可以明顯的體驗到不同音樂品質帶來的差距。
 

▼ 劉老師接下來也很直接的點出Hi-Res並非萬靈丹,主要是因為高品質音樂還未普遍流通,並且即便是CD也還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潛力,能夠不追求帳面上的規格,而專注於探究音樂本身,這點讓小弟對劉老師非常佩服。
 

▼ 接下來劉老師就開始介紹今天的主角 – MDR-Z7,這是睽違三年的旗艦機種,並且以繼承過往光榮名機MDR-R10為號召,期望再次實現R10使用封閉式的結構但卻具有極佳開闊感的成就。
 

▼ 本次MDR-Z7的設計重點是『空氣感』,耳機和喇叭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喇叭的聲音是傳遞一段距離後,才進入到聆聽者的耳朵內,並且同時能聆聽到周遭環境的聲音,所以要在耳機中達成優良的空氣,一般都會選擇能開放式耳罩的設計,但MDR-Z7卻採用封閉式的設計,這使得在設計上有相當高的挑戰。
 

▼ 當然,SONY的工程師也不是吃素的,MDR-Z7使用70mm超大鍍鋁合金LCP材質振膜,讓Z7的振膜擁有更好的剛性來抑制不必要的震動,重現出延伸良好且低失真的高音。
 

▼ 光優良的振膜一定是不夠的,所以SONY工程師不斷的研究各種形狀和材料的腔室,並且在耳機下方加入調音氣孔來營造出優異的空氣感,搭配左右完全分離的耳機導線,成功的降低接地干擾和提升聲音的分離度。
 

▼ 講完Z7後接下來解說的是Z7的好搭檔 ”PHA-3耳機功率放大器” (圖片下面那台,上面為SONY Walkman NWZ-ZX1高音質播放器),雖然名稱是擴大器,但PHA-3事實上是一台不折不扣的DAC+耳廓一體機,內部使用世界頂級ESS Technology ES9018 DAC解碼晶片,支援最高品質的384kHz/DSD解碼能力。
 

▼ 為了能夠和MDR-Z7加入的全平衡輸入功能,PHA-3也特別加入搭配Z7的平衡輸出端口,使用的是SONY特殊規格的雙3.5mm TSR接頭,市面上目前也只有PHA-3提供這樣的輸出,簡單說想要聽平衡輸出的Z7,那PHA-3就是您目前為一的選擇。
 

▼ PHA-3除了常見USB輸入之外,同時還具備了光纖、LINE-IN和iPhone輸入等模式,此外也支援SONY家中高端Walkman音樂播放器特有的DSEE HX(數位音質還原技術),能夠利用演算法分析音頻,將壓縮後的音樂提升到接近CD音質的功能,雖然這項功能劉老師好像忘記講解到~XD。
 
 

▼ 上半場最後的部分,劉老師為我們帶了MDR-1A和MDR-1ADAC這兩款新耳罩式耳機的解說。
 

▼ MDR-1A使用40mm相近似於Z7的鍍鋁合金LCP振膜,並且具備搭配智慧型手用的麥克風/線控耳機導線,輕量化且可以翻平摺疊的頭帶設計,讓MDR-1A成為搭配手機的最佳隨身設備。
 
 

▼ 而MDR-1ADAC由字面上就可以知道,這是一款內建DAC解碼功能的MDR-1A,MDR-1ADAC內建DAC和擴大器,可以支援192kHz和DSD等高解析度規格音訊,並且使用和ZX1相同的S-Master HX放大線路,同時在電池沒有電的情況下也能夠使用被動模式使用。
 

▼ 最後,劉老師給了SONY MDR-Z7 + PHA-3一個非常高的評語『不需要懷疑的Hi-Res超級組合』,看得出來劉老師對這次的產品讚譽有加。
 

▼ 接下來又到中場用餐時間(誤)。
 

▼ 小弟乘這個時間趕快為各位觀眾拍我們兩位辛苦的Show girl,SONY的Show……咳,耳機的品質果然高~XD
 
 

▼ 下半場的活動由台北爵士夜廣播節目 DJ -沈鴻元老師來為我們介紹他使用SONY MDR-Z7的親身體驗,如果說劉老師是散發書卷氣息的書生,那沈老師就一定是柔情直言的鐵漢子,沈老師非常直接的透露出他對MDR-Z7的使用感想,就一個字『爽!』
 

▼ 這個『爽』字包含著對耳機的配戴感和音質的直接表態,在配戴感部分,沈老師提到MDR-Z7能夠很穩固的包覆全耳,柔軟的耳墊也帶來舒適的配戴感,對於像是沈老師這種長時間的音樂工作者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 而在音質部分,沈老師之前是使用的是專為外場DJ設計的SONY MDR-V700,為了保證能夠輕易抓取節拍,低音頻段增強非常多,事實上並不適合像沈老師這樣的棚內錄音室工作者使用,直到沈老師體驗MDR-Z7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聲音可以這麼好聽XD,當然,不只是自己聲音變好聽,音樂的細節表現也都更上一層樓。
 

▼ 沈老師同時也提供多數高品質音樂購買的網站,像是LINN、HDTracks等等,現在已經有多個高品質音樂的入手管道,可以讓手邊的音響配備發揮出完整的能力。
 

▼ 接下來沈老師發揮電台DJ對音樂深厚了解地功力,開始跟大家介紹爵士大師Miles Davis - Kind of Blue專輯中的Freddie Freeloader這首歌,這首美妙旋律的藍調爵士,居然是寫一個貪小便宜的酒保XD,並且在1990年還被Jon Hendricks等人重新用人聲代替樂的方式詮釋,後來又被西班牙鋼琴家重新編輯演奏,可以說是一首非常膾炙人口的歌曲,藉由沈老師的介紹,小弟才發現這首常聽的歌曲原來還有這樣特殊的背景。
 

▼ 當兩位老師分享結束後,會場開放兩個問題讓現在觀眾提問,小弟馬上舉手請問劉老師有關『Hi-Res』的定義,因為不只SONY自己本身的產品有掛Hi-Res,SONY同時也有幫其他品牌認證,劉老師回答到Hi-Res比較像是一種高音質認證,並非說有特殊的規格限制,只要是能表現超越CD解析度的音質,就有資格掛上Hi-Res的標籤,比較類似於安全食品標章之類的認證(希望後來不會也有相同的下場~XD),小弟將體驗會關於Hi-Res的相關資訊整理在最後的附件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去觀看。
 

▼ 主辦單位還特別為大家準備了有獎問題的活動,小的此行聆聽完兩位老師精湛的演講後已經收穫良多,問答的獎品就讓給其他朋友們吧;劉老師和沈老師在活動結束時一起戴上SONY新產品合照,沈老師當然當仁不讓搶下MDR-Z7戴在頭上,看得出來沈老師真的非常喜愛MDR-Z7。



SONY新產品介紹資料



以上就是本次活動整個的過程,小的在這邊在將有關SONY新產品介紹的PPT內容,幫各位做一個簡易統整:

SONY MDR-Z7
● MDR-Z7採用全新開的70mm HD驅動單體,能夠呈現更接近自然的聲波。
● 振膜使用蒸鍍鋁合金材質的高分子液晶振膜,能抑制多餘振動,重現高達100kHz的高頻率音訊。
● 導入SONY節拍響應控制技術,將耳罩內的空氣流動最佳化,調教出適合各種音樂的耳機。
● 全金屬機身結構,搭配全新設計人體工學耳墊,提供最佳的配戴舒適度。
● 睽違三年再次出現的SONY旗艦級機種,繼承傳奇MDR-R10的榮耀耳機型號。
● 在封閉式耳機呈現出無比的空氣感,展現SONY聲音工程技術的最高產品。
● 左右耳罩線材完全分離,降低接地的干擾並且提高聲音的分離度。
● SONY家首次採用雙3.5mm平衡驅動的耳機產品。

SONY PHA-3 - 耳機擴大機
● 首度支援雙3.5mm平衡輸出之隨身耳擴,可將輸出功率提升三倍以上。
● 內建最高品質ESS Technology ES9018 DAC解碼晶片。
● 支援最高品質的384kHz/DSD解碼能力。
● DSEE HX 數位音質還原技術,能夠將壓縮過的音訊還原成接近CD品質的聲音。
● 豐富的輸出和輸入連接方式,方便和各種器材相連。
● 支援MDR-Z7的平衡輸出方案,可視為一起設計的完美搭配。

Walkman NWZ-ZX1
● 打破SONY傳統,支援多種高解析規格音訊。
● 內建最新一代的S-Master HX全數位擴大技術,有效降低失真的產生。
● DSEE HX 數位音質還原技術,能夠將壓縮過的音訊還原成接近CD品質的聲音。
● 髮絲紋鋁合金機身,市面上質感最優異的隨身播放器。
● 內建128GB儲存容量,不須額外插卡使用。
● 內部使用發燒級電容,提供更加良好的音質。
● 耳機輸出孔使用純銅接點,保證音訊無損失的傳遞。

MDR-1A
● 採用40mm驅動單元。
● 使用和Z7同等級的鋁合金LCP振膜。
● 耳機導線具備智慧型手機通話能力。
● 新一代配戴結構和材質設計,提供更舒適的配戴感。
● 可摺疊式耳機收納機制設計,方便攜帶。
● 採用四導體、銀銅混編高級耳機線材,大幅提升音質效果。

MDR-1ADAC
● 使用40mm鋁合金塗層高分子液晶振膜,提供優異的音質表現。
● 內建DAC和功率擴大器,使用新一代S-Master HX放大線路。
● 可支援192kHz 、DSD等高解析度音訊規格。
● 支援數位音訊輸入iOS/Android/Walkman/PC (附贈4條線材)
● 可折疊式結構,方便收納攜帶。
● 無電源狀態下可進行被動式驅動。


試聽體驗心得



本次體驗會較令人遺憾的地方,大概就是試聽的時間實在太短,如果全程都專心聆聽演講,那總和的試聽時間大概只有20多分鐘,加上試聽用的ZX1放的音樂小弟只有Miles Davis和Michael Jackson比較熟,所以只能簡短的和各位分享一下當時的聽感,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首先在配戴舒適度方面,MDR-Z7、MDR-1A和MDR-1ADAC可以說是非常優異,在前一代MDR-1R就已經很優秀的配戴感下,這三款耳機的設計明顯更上一層樓,主要的改變是耳墊的改良,三款耳機都使用更厚、更大的接觸面積,使得耳朵後面也能被完整的包覆,不過在悶熱方面可能會有較大的問題,雖然試聽的時間並不會太長,但已經可以感受到耳罩內溫度上升;三款耳機戴上時均和耳朵呈現一個角度,SONY應該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模擬喇叭的入聲方式,理論上能夠提供更加立體的音像。

和播放器搭配方面,由於現場的MDR-Z7使用雙3.5mm平衡輸出導線,所以自然無法用小弟帶過去的播放器測試,另外兩款MDR-1A和MDR-1ADAC則分別用現場的ZX1、HTC M7和HM-901測試,MDR-1A還是維持著SONY大多數耳機較容易驅動的特性,在不同播放器下均能完整表現,不過低頻在HM-901下會有更加緊實和層次豐富的表現,而MDR-1ADAC似乎是專為ZX1等SONY播放器設計的耳機,能夠搭配SONY家播放器輸出數位訊號,交由MDR-1ADAC內建的解碼晶片和擴大電路輸出,在這樣的搭配下表現明顯得比搭配其他播放器更好,推薦有使用SONY播放器的買家考慮1ADAC,但是如果沒有使用SONY家的播放器,價格更加實惠的1A就是更好的選擇。

再來回到今天專注重點MDR-Z7,在低頻部分,雖然MDR-Z7使用70mm超大口徑單體,但也許是耳機尚未褒開抑或是PHA-3還不足以控制這樣大的單體,在極低頻的部分,Z7稍微出現有點過於鬆弛的情況,這部分即便在搭配PHA-3平衡輸入下也無法有效改善,使得極低頻部分的表現有時顯得過於模糊,不過好在超大的單體也讓MDR-Z7的極低頻有良好的衝擊感,使得在測試曲下聲音氣勢都相當足夠,而在中低頻部分,Z7卻反倒有一個非常忠實、直白的表現,讓Z7保有非常豐富的中低音細節,使得Z7的低音可以適合更多類型的音樂,不論是爵士、古典或是現代流行樂,這樣的低音表現可以說是恰到好處。

中頻區段,Z7的聲音密度極高,整體聲音飽滿且滑順,並且在試聽曲中都能表現出樂器該有的音色,在大部分曲目中Z7的中頻能夠很好的被凸顯出來,但又拉出一個良好的距離感,讓Z7有一個非常特殊的空間感,不過由於中頻區段整體稍微偏柔和、溫暖,對於習慣中性聲底的用家來說,Z7的中頻可能是比較偏向鑑賞級的產品;在中高頻區段,Z7的鍍鋁質振膜的確帶來正面的影響,Z7中高頻區段相當的華麗且明亮,能夠表現出音樂中微小的細節,Z7這種微亮的風格讓在體驗弦樂器時,能夠盡情享受那凌厲卻又不會過於刺耳的感受,可以說是相當的痛快。

在高頻區段,Z7的確在封閉式耳機內,達到了一個相當不錯的延伸感,雖然說跟優良的開放式耳罩還是有些許距離,但是在平衡隔音能力和開闊感的情況下,MDR-Z7的確表達出他們追求的空氣感,也營造出不錯的虛擬音場,並且帶有一絲環繞音效的感覺,這點讓小弟映像非常深刻。

可惜在體驗會上只能簡短的測試,以上聽感可能和最終版本有著些許的出路,不過小弟個人認為Z7的確表現出一隻高水準耳機該有的要素,只能期待將來是否有機會繼續體驗。


文末最後感想



小弟許久沒有參加現場體驗會,不過本次由MUZIK ONLINE主辦的SONY高音質體驗會,小弟著實受益良多,雖然無法如小弟預期和SONY 產品企劃聊一聊產品設計的背後理念,但在劉老師精湛的解說之下,小弟覺得對Hi-Res音樂有了更多的了解,而沈老師帶來的音樂解說,也讓小弟聽得津津入味,尤其解說的又是小弟平日喜愛聆聽音樂,可以說是大飽耳福,原來體驗會也可以不一定要只講產品,分享音樂趣事讓小弟嚮往。

如果硬要說本次活動的缺憾,就是試聽時間過於短促,就小弟平常需要超過一周的評測時間來看,這次的聽感心得小弟也沒有幾分把握,但是考慮到體驗會不能冷場,節目緊湊一些也在所難免,所以小弟還是給這次的體驗會相當高的評價。

最後再次感謝MUZIK ONLINE給小弟參加活動的機會,期待將來還有機會再參加到這樣優質的體驗會




附件

體驗會PPT內容

什麼是 "Hi-Res" ?
● 超越CD的解析度。
● 十五年前 (1999年) SACD、DVD-Audio 就已經使用 DSD 、192Hz 的規格。
● 但是不能取代CD。
● 經由電腦音樂播放再度引起玩家注意。

"Hi-Res" 並非萬靈丹
● 有沒有聽得到的優點?至今眾說紛紜。
● 即使是CD,已經誕生許多經典作品。
● 反觀高解析度,當下的真正優質經典音樂還不多。
● 規格的"Hi-Res"並非就是好聲音的代表。
● 聲音的"Hi-Res"才是真正的重點。

"Hi-Res" 的真正意義?
● 音樂是無法不在,變動的細節。
● 能夠充分反應快速變化、充分細節的,就有機會是更優質的音響器材。
● 能標上"Hi-Res"的器材,更有可能反映出這些細節的變化和特質。

"Hi-Res" 的方便性
● 不必受規格限制,可以聆聽各式各樣的音樂。
● 史上第一次,樂迷有機會可以聆聽與錄音室完全相同品質的重播。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