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朋友願意外借本次的測試樣機,讓小弟有機會可以評測目前最頂級的隨身組合之一;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的後製,有女王大人的幫忙,小弟才有拿得上檯面的圖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觀看文章的每一位讀者,也建議您能夠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以期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口袋裡的音樂廳 - SONY NW-ZX2 & PHA-3 


編輯評分
★★★★ / ★★☆★★(追求極致 / 投資報酬率至上)
Excellent / Good
--------------------------------------------
●整體評分: 9 / 7
--------------------------------------------
●設計: 9

●特色: 8.5

●聲音表現: 8.5 / 7

--------------------------------------------------------------------------

優點: 高質感的做工、優異的外觀設計、奢華的內部用料、人性化的操作介面、內建大容量儲存空間、支援 DSD 和 24/192 高規格音訊檔案、具備平衡輸出能力。

缺點: 價格昂貴、NW-ZX2 使用特規資料傳輸端口、PHA-3 長時間使用下溫度稍高且續航力不足。

總結: SONY NW-ZX2 & PHA-3 注定是一組備受爭議的隨身系統,擁有高貴的做工品質和優異的聲音表現,但昂貴的售價使得這個組合只適合追求極致享受的發燒友。

--------------------------------------------------------------------------

前言

36 年前 SONY 推出世界上第一台 Walkman 隨身聽 - Walkman TPS-L2,將自己推上了隨身之王的寶座,Walkman 也一度成為隨身聽的代名詞,隨後在 CD 隨身聽年代,SONY 也保持著不錯的成績,然而在 2001 年,Apple 發布了第一台 iPod 隨身聽,挾著 MP3 音樂的流行和 Sony 轉向 MiniDisc 封閉規格的失誤,讓 Walkman 這個品牌光環不再,隨後智慧型手機大爆發,也讓獨立音樂播放器漸漸式微。
但就如同歷史不斷重複一樣,人們最近又將眼光回到高音質音樂,高音質獨立音樂播放器再次受到注目,像是 Pono、Astrell & Kern 等品牌都推出了新式隨身播放器,提供玩家隨時隨地享受高品質音樂的機會,而一直以來都沒有離開這領域的 Sony,自然也不會放棄回到昔日榮耀的機會。

雖然今天介紹的 NW-ZX2 並非是 Sony 第一台近期內掛上 Walkman 名號的隨身聽,但絕對是 Walkman 試圖重返高階市場的作品之一,除了完全不妥協的設計理念之外,Sony 為 NW-ZX2 加入了 Wi-Fi 來支援最近流行的線上串流音樂,同時推出了可搭配使用的 PHA-3 來滿足對音質要求到極致的玩家。

遵循著等價交換的原則,這一切當然都需要付出代價,NW-ZX2 本體售價為台幣 37,480 元,再搭配上 PHA-3 耳機擴大器後,整個隨身系統售價就高達 67,380 元,這遠遠超過一般消費者能夠接受的隨身播放器範疇,使得這個組合受到了極大的爭議。
本次,小弟外借來 NW-ZX2 和 PHA-3,搭配上較長時間的測試時間 (一個半月),除了讓自己也享受一下這樣組合之外,也希望能夠將自己的心得提供給各位讀者,底下就讓小弟開始今日分享吧!



產品設計和特色

▼ Sony NW-ZX2 & PHA-3 外包裝設計延續了 Sony NW-ZX1 的風格,同樣使用黑、白兩色配置,設計上簡潔卻又不失高雅。
圖檔

▼ 首先我們先來看 NW-ZX2,內部包裝使用側開式設計,NW-ZX2 放在有絨布包覆的凹槽內,配件則放置在上蓋隱藏隔間內。
圖檔

▼ 配件部分 Sony 提供了一只皮套、特殊規格 USB 傳輸線和一片塑膠軟片,這片塑膠軟片在搭配耳擴使用時可以填補 NW-ZX2 後面的凹凸設計區塊,讓耳擴可以平貼在 NW-ZX2 背面。
圖檔

▼ 接著我們來看 NW-ZX2 的正面設計,NW-ZX2 的外觀相當簡潔,和上一代NW-ZX1 不同,NW-ZX2 使用圓弧設計概念,當然機身還是由整塊鋁塊一體成形鍛造,也展現出 Sony 工藝精湛程度。
圖檔

▼ 從這張圖片更能看出 NW-ZX2 的圓弧設計,圓弧設計的好處就是提升握感,在機身右側,NW-ZX2 有著方便操作音樂播放的按鈕,按鈕比周圍略低,有效降低誤觸可能性,同時播放鍵上和音量-電源之間有凸點,增加放在口袋時手觸辨識度。
圖檔

▼ NW-ZX2同樣搭載3.5mm純銅耳機插座,除了增加耳機連結穩定性之外,外側飾片也增加了美觀度,NW-ZX2 本身具備 128GB 儲存空間,還提供一個額外的 Micro SD 擴充槽。
圖檔

▼ NW-ZX2 背面有一個金色 Walkman 標誌,同時背面採用高質感皮質背板,增加握持舒適度,由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到NW-ZX2 機身下半部比較厚,這是為了放入高品質三洋電機 “POSCAP”電容,對音質應該有正向的影響。
圖檔

▼ 緊接著我們來看今天另外一位主角- PHA-3,PHA-3 內包裝和 NW-ZX2 幾乎完全一致,配件同樣也是放在隱藏的上蓋隔間。
圖檔

▼ PHA-3 配件除了豐富的矽膠帶、保護片之外,也提供連結其他音訊裝置需的Micro-USB 傳輸線和對錄線,另外也包含 Walkman 特規數位輸出 USB 電纜和 Xperia 手機專用數位傳輸線。
圖檔

▼ PHA-3 最大的特色就是支援平衡音訊輸出,使用左右聲道分離插孔設計,當然除了平衡輸出孔,PHA-3 也具備傳統 3.5mm 插孔,PHA-3 電源開關和音量旋鈕做在一起,只要將音量鍵向右旋轉一段即可開機,音量旋鈕被機殼周邊稍微包覆住,降低誤旋音量的機會;除了電源指示燈之外,PHA-3 還具備兩個燈號來顯示輸入是否為 DSD 或是 Hi-Res 音訊。
圖檔

▼ PHA-3 的輸入端口相當豐富,支援光纖、iDevice & Android 數位音頻和AUX 輸入,同時也支援 LINE OUT 功能,充電接孔也和音訊輸入接孔分開,降低輸入裝置帶來的干擾。
圖檔

▼ 選擇 GAIN 值大小開關在機身側邊,同時可以注意到 Sony 獨家的 DSEE HX 高傳真數位音質還原技術開關,開啟時能將有損壓縮音樂文件進行高頻率信號還原;這張圖片也可以注意到機身上具備防摩擦膠條,方便搭配其他隨身播放器。
圖檔

▼ 接下來我們使用 Walkman 特規數位輸出 USB 線將 NW-ZX2 和 PHA-3 合體,這將會是我們今天最主要的評測目標。
圖檔

小弟在邊稍微說一下這樣組合下的音訊處理路徑,NW-ZX2 主要是負責操作界面和歌曲儲存功能,數位轉類比部分是由 PHA-3 的 ESS-ES9018 晶片負責,最後再經由 PHA-3 的耳機功率放大電路,將處理後的訊號放大再轉給耳機,這樣的好處顯而易見就是能獲得更大輸出功率,在驅動大耳罩方面有一定程度優勢,但缺點也非常明顯,這樣的配置還能不能稱作 ”隨身” 有待商榷。



主觀聲音評論

由於是採用搭配隨身耳擴組合,在驅動能力有一定保證之下,本次評測主要使用耳罩耳機搭配少量耳道式耳機來測試,使用的耳機有 Sony MDR-Z7、SENNHEISER HD650、ATH-AD2000X 和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對比隨身(?)器材為 HiFiMAN HM-901 和 CHORD Hugo。

▼ 本次評測平衡輸出搭配方案。
圖檔

▼ 單端輸出主要使用 SENNHEISER HD650 和鐵三角ATH-AD2000X。
圖檔

▼ 對比器材之一 - CHORD Hugo。
圖檔

實際使用上,NW-ZX2 和 PHA-3 組合體積並不能算是輕巧,重量方面大約為 0.5 公斤,不過也還在多數發燒友 (非一般消費者) 可以接受的範圍內,連續播放使用時間大概在 5 小時左右,正常情況 PHA-3 會比較早沒電,使用時 PHA-3 微微發熱,可能需要放置在比較通風的空間;相較於目前市場其他播放器 (尤其多數對岸磚機),NW-ZX2 提供優異的音樂播放介面,搭配 PHA-3 明顯設計過配合 NW-ZX2 的組合方式,使用上比其他土炮C4順手不少。

整體聲音風格方面,NW-ZX2 和 PHA-3 組合下展現出柔和、溫暖卻又保有豐富細節的風格,聲音明顯比單純 NW-ZX2 下來得飽滿和動態十足,對於 NW-ZX2 和 PHA-3 這樣的高階產品,在音質部分都有一定程度的保障,比較多差異還是在音色部分,小弟在這邊將重點放在描述聲音走向,減少主觀比較部分:

低頻 
NW-ZX2 和 PHA-3 組合下低頻表現出優異的彈性和厚度,低頻風格屬於中性又富有渲染力的表現手法,動態方面表現非常優異,尤其是在平衡輸出模式之下,可以獲得額外的驅動能力,能夠將低頻層次感和速度感發揮得非常優異,這樣的表現在單端和平衡切換比較時特別明顯,難得在隨身裝置下看到 MRD-Z7 有這樣出色的表現,不過很可惜僅限於平衡輸出時。

NW-ZX2 和 PHA-3 的組合低頻量感處於中性到略為豐厚的範疇,但並不會干擾到其他頻段,在部分曲目中厚實的低頻能將氣氛表現得淋漓盡致,CHORD Hugo 則是擁有較中性的表現和更好的驅動能力,但是聲音渲染力就稍為落後這樣的組合。

而NW-ZX2 和 PHA-3厚實的表現手法也稍微影響到清晰度,低頻線條感稍微不足也略微不夠凝聚,質感上偏軟和渙散,但在隨身裝置中已經算是相當不錯;有時開啟 DSEE HX 能夠改善低頻凝聚問題,推薦讀者們嘗試看看。

中頻 
NW-ZX2 和 PHA-3 組合下中頻展現出舒張、柔和的聲音風格,在微暖的音色下表現出豐富細節,尤其在弦樂器表現上飽滿、滑順,人聲口型清晰、立體猶如在眼前,不拖泥帶水的表現能將演唱者的情緒表達非常傳神,不論在激昂或是抒情的歌曲中都非常優異,不過在少部分需要極高動態表現的情況下,在細節和層次感上略顯不足,並且在搭配 HD650 時只能說是差強人意,推測應該是驅動力不足所致,也許平衡輸出能夠改善這樣的狀況?可惜 PHA-3 特殊的平衡接頭讓我們無法測試。

CHORD Hugo 則擁有著較為直白且中性的聲音表現,在層次和動態表現方面都有較好的水準,並且在解析力上也有著較明顯的優勢,整體比較後多為風格差異而非素質差距。

高頻 
NW-ZX2 和 PHA-3 組合下高頻鬆弛、滑順,不會過分強調極高的聲音密度,讓整體音色聽起來相對柔和、悅耳,尤其搭配一些高頻較緊湊的封閉式耳機有著不錯效果;在細節和質感上,這樣的組合也掌握得相當不錯,解析能力還是處於較高的水準,而且相較於 HM-901,較不容易聽出被修飾過的感覺,高頻延伸能力還有改善空間,但在隨身裝置中已經處於較高的水平。

解析度&結像 
NW-ZX2 和 PHA-3 組合並不是特別強調解析力的方案,但也不代表這樣的組合缺乏細節,整體來說該有的細節都還是完整的被保留,不過線條感的確稍微落後給對比器材;定位方面表現相當優異,聲音結像立體感十足,可惜空間感略顯不夠開闊。



寫在最後

今天介紹的 NW-ZX2 和 PHA-3 組合打從一開始就不具備任何投資報酬率,一部分原因是這樣的搭配體積並不算輕巧,並不利於隨身在外使用,外加 PHA-3 發熱程度不低,且持續航力也並非特別突出,這些因素也稍微減弱這兩台原本的隨身定位。

再來在這樣的配置下由於 NW-ZX2 是傳遞數位訊號給 PHA-3,所以真正音訊類比轉換和功率放大都是由 PHA-3 所完成,當然不同播放器傳遞的訊號可能還是有些許差異,但在這邊可以視作聲音部分完全由 PHA-3 處理,NW-ZX2 只是扮演一個儲存和音樂播放介面,這樣就完全跳過 NW-ZX2 特有的 S-master HX 等技術,不免有點大材小用。

那這樣的組合到底適合哪樣類型的使用者?小弟個人認為這樣的組合下,NW-ZX2 保證了操作介面最大流暢程度,同時提供大容量儲存空間,且具備 Wi-Fi 支援線上串流音樂功能,再加上 PHA-3 在驅動能力上的加持,能夠應付絕大多數中、低阻抗高階耳機使用,讓這樣的組合成為追求極致音質發燒友的選項之一。

有人問說這樣的組合高達六萬元的售價小弟是如何看,小弟的看法是網路上流傳一句話 “有錢就是任性”,如果您有這個消費能力,有時候任性一下又如何?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