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
,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新版本AQUA已經推出,所有在FlyingV贊助的消費者,都免費獲得新版AQUA

對於NEXUM負責任的態度,小弟個人給予相當高的認同

還請讀者們前往觀看

連結:【北極熊開箱】憂喜參半 – 新版AQUA微型擴大機評測

 

首先要感謝劉網友願意借出本次的測試樣機,很高興有這樣熱情的網友支援;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在拍攝和照片後製的指導,讓小弟有精美的圖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正在觀看文章的您,有您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不要忘記多參考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能夠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臨陣換將–AQUA微型擴大機評測 


編輯評分
★★★★★
OK
--------------------------------------------
整體評分: 6
--------------------------------------------
設計: 8.5

特色: 8

聲音表現: 5

--------------------------------------------------------------------------

優點: 體積輕巧、優異的外型設計、隨插即用、無須電池、具備播放暫停控制、價格便宜。

缺點: 音質提升不如預期、最低音量也過於大聲、募資結束後設計變更。

總結: AQUA微型擴大機擁有亮麗的外型和隨插即用的便利性,可惜募資結束後更變內部設計,且音質提升不顯著,成為一款相當可惜的產品。

--------------------------------------------------------------------------

前言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盛行,多數使用者聆聽音樂的播放器漸漸由智慧型手機替代,不過也由於受限於體積和成本考量,大部分手機在音訊處理這塊都不是非常傑出,使得想要使用智慧型手機聆聽高品質音樂的使用者往往無法如願以償。

在今年三月初,有一款由來自台灣本土的新創品牌 NEXUM 設計的產品悄悄在 FlyingV 平台上開始募資,NEXUM 提出在小巧的體積下,提供具備播放高解析音樂 (192kHz/24bit) 能力的微型擴大機,搭配上CNC工藝成形的鋁質金屬外殼,無須而外電力供給和具備 Android iPhone 兩種不同平台版本的 Hi-Fi 升級配件,搭配上非常便宜的新台幣九百元的早鳥專案 (Android版本為800),短時間內成為多數輕玩家注目的焦點。

對於能夠帶來更優良音質,且價格落在給多數一般使用者能夠接受範圍的產品,小弟自然也是相當期待,剛好本次有網友願意提供測試樣機,小弟自然義不容辭的幫忙測試 (事實上就是想玩),這邊非常感謝劉網友借出樣機,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各位分享使用心得。




產品設計和特色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 AQUA 的外包裝,AQUA 採用透明硬質塑膠外殼包裝,整體質感相對出色,讓人感覺不出這是低價產品會有的包裝。
圖檔

背面的部分特別強調 AQUA 的幾個特色:支援高解析音質、無電池設計、高品質音訊解碼晶片、耳機專用放大晶片、世界最小的隨身擴大器和鋁材質CNC外殼。
圖檔

本次測試的 iPhone 專用的版本,使用新的 Lightning 接頭,另外有 Android 專用的 MicroUSB 版本。
圖檔

打開產品包裝,裡面除了一本產品使用說明書之外,還附有一個真皮收納袋。
圖檔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產品本體,AQUA 如其宣傳一般,使用非常高品質的 CNC 鋁金屬外殼,設計採用多切割面造型,感覺上相當的具時尚感。
圖檔

本體的側邊有印上產品的名稱- AQUA,並且特別強調具備 24bit/192kHz 解碼能力。
圖檔

本體的另外一側具有一個播放/暫停的按鈕,這樣的設計對於需要線控的使用者來說相當友善,可惜 iPhone 版本沒有具備音量調節鈕。
圖檔

既然是 iPhone 專用,當然要使用 iPhone 才能夠使用,這次我們使用 iPhone 6 Plus 作為我們音訊來源,AQUA 的連接線外有編織材質保護,相信在耐用性上有一定保障。
圖檔

當插上 iPhone 後本體上會有一個小 LED 燈亮起,來提醒使用者 AQUA 已經正確接上,耳機插孔也是設計在這個方位。
圖檔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聆聽音樂吧!(本圖僅供聆聽搭配參考,如有雷同,純屬意外。)
圖檔



內部硬體設計探討

當初 NEXUM 官方在 AQUA 募資階段提出音訊處理將使用 AKM DAC晶片搭配 TI 耳機擴大晶片解決方案,少部分玩家看到能使用知名品牌的解決方案都趨之若鶩,可惜當 AQUA FlyingV 募資結束之後,卻更改內部設計,將原本的 TI 耳機擴大晶片改由SaviTech (台灣盛微先進) 的耳機擴大晶片,這項改動在 FlyingV 募資頁面上掀起不小的風暴,設計團隊以內部成員聽起來是沒有差異作為簡單的唐塞,雖然還是有提供退款方案,但也已經傷害不少買家的心。


NEXUM 官方內部處理流程圖。
圖檔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正式版 AQUA 的內部配置,由官方說明和處理流程簡圖來看,AQUA 使用一顆 SaviTech USB Audio控制單元,由於設計團隊不斷的強調大量訂購節省成本,推測這應該是一顆可以同時支援 iPhone Android USB 控制晶片,不知道是不是Savitech Bravo SA9023SA9027

接收進來的音訊訊號再交由 AKM AK4430 這顆數位類比轉換晶片處理,AKM AK4430 是一顆支援 192kHz/24bit 解碼能力的晶片,當然在這個價位的產品不太可能用到最高階的 DAC 晶片,不過 AK4430 AKM 低功耗 DAC 晶片中指標已經算是不錯的。

轉換完的類比訊號再交由SaviTech SV3H706 耳機擴大晶片處理,這顆晶片在網路上搜尋沒有找到相關的資料,不過就官方說法應該是一顆輸出功率為 60mW 的耳機擴大晶片。

至於為何會在最後關頭更變設計,官方的說法是由於 Apple iOS 設備在供電方面有總電流必須低於 100mA 的規範,而初期使用的 TI 耳機擴大晶片,在高動態的歌曲中會超過負荷而導致中斷,最後由於出貨的時間壓力,無法確定是否能在出貨期限前解決,NEXUM 採用 SaviTech 團隊建議的自主開發耳機擴大晶片,然後 Android 版本由於為了降低採購價格,所以也一併更換為 SaviTech 的解決方案。

小弟在這邊將官方的說法寫出,至於實際情況如何,就留給讀者們自行去判斷。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的樣機經過最少 100 小時的 Burn-In 的時間,音訊輸入部分使用 Apple iPhone 6 Plus 當作輸出來源,播放軟體為iOS內建播放器;測試的耳機為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VSONIC VSD2SSoundMAGIC E10 VSONIC GR07MKIIWestone UM Pro 30,同時為了測試 AQUA 的耳機驅動能力,我們也加入 Audio-technica ATH-AD2000XSONY MDR-Z7Sennheiser HD650做為參考;對比的器材以Apple iPhone 6 Plus為主,輔以 FiiO X5 HM901

在實際使用上 AQUA 相當的便利,只要將 AQUA 插入 iPhone 6 Plus Lightning 接頭後就會自動配對,當 AQUA 指示燈號亮起後,接下來的聲音就會從 AQUA 輸出,音量調節則是直接由 iPhone 端控制。

AQUA 最大的問題是,即便將音量調到最小,在上面列的耳道式耳機下,對於小弟來說音量還是過大,基本上已經遠超過正常聆聽的音量等級,如果您覺得這樣的音量還過小的話,您可能必須改變聆聽耳機的習慣,不然相當容易造成聽力受損,所以小弟大多時刻是在音量稍微正常的GR07MKII下進行測試。

AQUA 的音色部分和 iPhone 6 Plus 有明顯的差異,這邊先說一下 iPhone 的音色,iPhone 一直以來音色都是中性的聲底,直到 iPhone 5 開始出現轉變,聲音變得較硬,雖然動態和速度感方面有改善,但聽感稍微比較不討喜,而到了 iPhone 6Apple 又將其高頻略為衰減,所以聲音相較之下有柔和了一些。

AQUA 的音色則較接近 iPhone 5 的音色,甚至可以說再硬直一些,聲音變得較為明亮且開闊,動態感十足且顆粒感較強烈,在低頻方面,AQUA 的低頻量感不能算多,並且略為偏薄和密度不足,相較於 iPhone 6 Plus 來說,AQUA 的低頻略顯得空洞且厚度不足,不過解析力略好於 iPhone 6 Plus

中頻部分 AQUA 還是延續著較為薄和細的聲底,讓解析力有突然變好的錯覺,人聲、樂器會有分離度提高的感覺,但是在微細節部分卻不如 iPhone 6 Plus 來得豐富,到了中高頻區段,AQUA 的聲音變得更加僵直,在表現弦樂器時能夠很凌厲,但是卻乏該有的那份柔和感。

AQUA的高頻部分有著比 iPhone 6 Plus 更好的速度感和密度,音色也較較為明亮,切換時會有明顯變得開闊的感受,但聲音同樣過於僵硬,且顆粒感較為明顯,有時讓人覺得聲音稍嫌粗糙。

整體來說 AQUA 相較於 iPhone 6 Plus 來說,並不能算是一個全面的提升,只能說是聲音風格的轉變,並得更為明亮且線條清晰,但反倒丟掉不少微細節和聲音厚度;在驅動力方面 AQUA 能夠很輕易的將高阻抗耳機 (HD650) 推得響,但此時聲音已經明顯劣化。



寫在最後

由於高品質音樂越來越受使用者重視,也連帶地增加高品質耳機在使用者間的數量,可惜由於多數智慧型手機都缺乏支持高品質音樂播放的能力,並且也不足夠完整驅動高品質耳機。考量到使用者的接受程度和客群的數量,NEXUM 選擇以符合多數使用者習慣的方式下去設計,並且將產品定位在人數最多的一般使用者平價市場,於是乎像 AQUA 這樣的產品就問世了。

AQUA 的官方 FlyingV 討論來看,不少人對於這樣的產品抱持著非常高的期待,期望能在外觀、音質和價格上達到一個新高度,官方的宣傳也給了大眾一個不錯的期待。可惜 AQUA 作為一款平價高質感隨身擴大機,原本擁有非常高的野心和令人期待願景,但卻在募資結束後才更改內部設計,此外音質相較於 iPhone 本身似乎沒有顯著提升,成為一款令人心碎的產品。







技術規格 

總諧波失真加上噪音值:-76dB at 3.3V, 1Khz 0dBFS
訊噪比: -96.3dB at 3.3V
動態範圍: 96.2dB at 3.3V
聲道分離: -101.7dB at 3.3V
● D / A 轉換器:AKM 4430 (支援192kHz /24bi t解碼)
耳機類比放大晶片:SAVI Tech -SV3H706
耳機輸出:60mW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