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台灣 Chord & Major 願意和小弟分享他們的最新作品,小弟一直是他們家耳機的忠實聽眾;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願意花時間幫忙處裡照片,讓小弟有漂亮的圖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觀看文章的每一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文的動力,也推薦您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以期獲得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 台灣製造第六彈!全新風格 –〔Chord & Major〕 Major 01'16 



編輯評分
★★★★ ※和價格相近產品相比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9 
--------------------------------------------
●設計: 8.5

●特色: 8.5

●聲音表現: 9.5

--------------------------------------------------------------------------

優點: 清晰富於細節、適應廣泛音樂類型、更加精緻的外觀做工、鋼琴烤漆包裝外盒、更耐用的編織網包覆耳機線、台灣製造。

缺點: 麥克風效應明顯、配戴感依然不夠舒適、需要較優異的前端支援。

總結: Major 01'16耳機展露Chord & Major 多年淬鍊的經驗,清晰、反應迅速且具衝擊力的優異聲音表現,除了電子音樂也適應廣泛的音樂類型,整體工藝品質也有明顯提升,作為 Chord & Major 目前的旗艦產品,當之無愧。

--------------------------------------------------------------------------

前言

一直以來 Chord & Major 的耳機產品都流露出濃厚的人文氣息,除了專為音樂類型打造的聲音風格之外,精美的木質外盒包裝和細緻的耳機做工,讓他們家的耳機有別於其他品牌的產品,不再只是一件冰冷的配件,而是一件極富欣賞價值且值得細細體驗的精品。

在聲音表現方面,Chord & Major 致力於為不同音樂類別量身打造聲音風格,對於喜愛特定音樂類別的玩家來說,可以更輕易的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這樣的做法稍微限制住幾款耳機的音樂適應性,好在其中也不乏能適應多數音樂風格的產品,如 Major 9' 13。

而在今年,Chord & Major 又為大家帶來他們家最新的產品 - 〔Chord & Major Major 01'16 電子音樂調性耳機〕,這是他們所推出的第六款音樂調性耳機,選擇變化性大且頻率涵蓋廣的電子音樂微調音目標。

Major 01'16 選擇使用雙動圈單體來滿足電子音樂極端的細節變化和寬廣的頻率範圍,這是Chord & Major 第一次嘗試雙動圈設計,雙動圈單體雖然能夠解決頻率覆蓋範圍的問題,但其設計困難度也是眾所皆知,那 Major 01'16 能夠成功駕馭雙動圈單體嗎?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大家分享自身的使用心得: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張貼在外盒的 Hi-Res ……不,Ultra-Wide 貼紙,猛然一看還真的有像,與其花錢加入日本音響協會拿 Hi-Res 貼紙,省下錢來把產品弄好的確比較實際。
圖檔

▼ 再來我們來看一下 Major 01'16 的外包裝整體,和先前的產品均使用原木木盒一樣,Major 01'16 使用松木原木外盒,不一樣的是這次使用鋼琴烤漆處理,整體質感又向上提升了一層。
圖檔

▼ 「不只是音樂。」,除了擔任耳機外包裝的任務外,Major 01'16 的木盒還可以用來收納其他珍貴小物品喔!
圖檔

▼ 打開木盒就能夠看到耳機精巧的被擺放在其中,左下角能夠看到 Chord & Major 為 Major 01'16 設計的特殊符號,符號意象由0和1組成類似閃電的象徵,代表電子原音的訊號組成,據說也是這款耳機會被命名為 Major 01的原因。
圖檔

▼ 拿開上蓋,就能看到耳機和配件井然有序地放置於小隔間,木盒除了外側,內側也做了鋼琴烤漆處理,能夠清楚地看到鋼琴烤漆的反射;另外,Chord & Major 的專利耳機收納片也沒有缺席。
圖檔

▼ 配件部分有專利耳機收納片、不同大小耳套和像化妝棒的清潔工具外,本次收納袋採用具光澤的緞面處理,質感相當的不錯。
圖檔

▼ 回過頭來看耳機的部分,耳機一如往常地提供專屬收納泡棉,不過本次 Major 01'16 在泡棉背後,還多附贈有一個 3.5mm轉6.5mm轉接頭。
圖檔
圖檔

▼ Major 01'16 耳機本體使用亮面碳纖維綴飾,印上金色的 Chord & Major logo,亮面碳纖展現充滿科技感的網格紋狀,搭配金色不鏽鋼金屬背板,讓 Major 01'16 具備獨特的科技美感。
圖檔

▼ 左右標示位於耳機背面,而本次的音樂人物誌是德國發電廠樂團 (Kraftwerk),他們所引進的技巧以及發展出來的音樂裝備,已成為現代音樂的必備常識。
圖檔

▼ 和往常一樣,Major 01'16 導聲音管部分處理得非常精緻,使用全金屬材質製作並搭配金屬濾網。
圖檔

▼ Chord & Major耳機線特殊配置能減低拉扯所造成的風險,Major 01'16 在金屬處理上和 Major5’14 一樣都較為圓滑,也降低配戴上的不適感。
圖檔

▼ 耳機線部分使用加粗的編織線,在耐拉扯程度上有更好的表現;插針部分使用鍍金處理,搭配上亮面碳纖維綴飾,分線處使用不鏽鋼部件,整體來說處理得相當精緻、高雅。從這張照片更能看出鋼琴烤漆木盒的反射,也可以注意到上面的字樣是由馬賽克花紋的燙金處理。
圖檔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應該可以發現 Major 01'16的耳機風格和早前的溫暖木質風有所不同,本次 Major 01'16 呈現出混合科技感的高雅,同時耳機線也使用耐用度較佳的編織包覆線,在各項細節的處理方面上,也都有著更加精緻的表現;但精美的外觀並不是耳機中心價值,所以還是必須回到基本面–〔音質〕上,而 Major 01'16 在這方面的表現如何?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大家分享。



使用體驗

本次評測所使用的樣機由於是全新品,為了保證耳機振膜達到最佳狀態,我們對 Major 01'16 進行了200小時的 Burn-In,剛開聲的 Major 01'16 擁有較強的顆粒感,低頻區段也稍微不受控制,在經過一段時間的 Burn-In 後,強烈的顆粒感漸漸和緩,高頻部分也柔和了幾分,但還是需要較優良的訊源支持。

為了符合隨身耳機的實際使用情況,評測主要使用 HTC One│M8、FiiO X5 和 Lotoo PAW GOLD 作為主要音訊來源,CEntrance DACmini和 Xonar Essence STX 做為輔助,對比的耳機主要為 Chord & Major 系列耳機和價位接近的耳機,輔以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和Westone UM Pro 30,如需查看這些耳機的評價,歡迎翻閱小弟的舊文章。

▼ 本次新的隨身測試平台 - Lotoo PAW GOLD。
圖檔

整體表現來說,初聽 Major 01'16 就可以輕易地感受到犀利的高頻和出色的解析力,可以肯定雙動圈單元配置讓 Major 01'16 在高頻和高頻延伸上有很好的表現,在極高頻的細節上明顯好於 Chord & Major 其他的產品,聲音表現跟 Major 5'14 同屬於兩頭翹的表現手法,但Major 5'14 的中頻塌陷情況並不復見,低頻也略為收斂。

低頻表現:

Major 01'16 在中低頻部分並不算非常濃郁,與 UM Pro 30 相比更是如此,在一些動態較小和低音較少的音樂中,Major 01'16 的低頻還算是比較中性內歛,但在低頻較多的舞曲中,Major 01'16 的低頻量感就會明顯許多,不過並不會讓聲音變得混濁,只是讓低頻變得較突出。

Major 01'16 的低頻表現非常扎實,速度感表現相對迅速,在好的前端支援下,迅捷的反應速度讓聲音結實且瞬間力度十足,面對快節奏、大動態的低音收放相當自如,質感方面也相對細膩不少,能夠輕易地體現大鼓的鼓皮反應;比較可惜的是在一般智慧型手機下,凝聚力較弱而顯得有些失控。


中頻表現:

相較於 Major 5'14 稍微凹陷的中頻,Major 01'16 的中頻表現要來得更加穩重、結像力更好、離歌手更靠近些,且優異的速度感帶來較清晰的形體和輪廓,男聲表現相對飽滿,而女聲則顯得比較清瘦、口味較淡,修飾感略為明顯,顆粒感較強和略顯生硬,還好不至於出現惱人的齒音。

與 UM Pro 30飽滿、厚實的中頻不同,Major 5'14 的中頻動態一般,聲音比較清淡,人聲表現上較單薄但不會有明顯凹陷感,中高頻和高頻銜接足夠滑順,細節和層次也處於不錯的水平,但稍偏緊的風格讓聲音顯得較呆板一些。


高頻表現:

Major 01'16 高頻的表現讓我們有驚豔的感受,也許是雙單體配置下擁有專屬高音單元的緣故,Major 01'16 的高頻細節豐富,密度和動態也都非常出色,聲音細膩略偏亮,但較張揚的高頻風格下卻沒有明顯的毛刺感;顆粒感在 Burn-In 後也回歸適當的層級,搭配高水準的前端能夠體驗到很細膩的聲音細節,尤其在小提琴的泛音表現,聲音密度高且立體,優異的動態也讓聲音非常開闊。

和 UM Pro 30 相比,Major 01'16 的高頻風格較張揚,極高頻的延伸上要比 UM Pro 30 來得更好一些,不過聲音略偏乾澀,雖然解析力變得極其出色,也增加了聲音的空間感,但聲音略為偏硬,顯得不夠鬆弛、柔和。


調性音樂設計:

既然強調定性音樂設計,這邊自然也要來談論一下,使用電子樂器以及電子音樂技術來製作的電子音樂是現代生活中最常聆聽到的類型之一,完美重現複雜電子音樂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題,除了必須表現出澎湃、富衝擊的節奏感之外,複雜的變化和寬廣的頻率範圍也讓這任務變得不簡單。

Major 01'16 擁有優異的速度感,搭配上略為強化高頻,增加了聲音的空間感,高頻細節雕琢的非常出色,解析力在這價位耳機中也非常少見;低頻部分衝擊力度十足,低頻較深部分增強的量感,也帶來較佳的律動感,整體來說非常契合聆聽電子樂器所需要的要素,在這部份本次音調設計可以說是相當成功,而在電子音樂盛行的當下,這樣的調音也讓 Major 01'16 能在多數音樂有不錯的表現。



寫在最後

台灣作為早期音響元件主要的製造產地,在技術上有著先天的優勢,可惜在品牌的經營上缺乏相襯的想法,以致於大多數還是停留在代工的狀態;好在隨著新一代經營手法注入,結合人文溫度、精緻做工和原本技術優勢的品牌漸漸嶄露頭角,讓消費者在體驗好音質的同時,也能夠享受到精緻的質感和文藝氣息,而其中做得最出色的品牌,就非 Chord & Major 莫屬;從早年較不成熟的產品,到現在質感和音質兼具的精品,雖然並非每一款產品都契合小弟的喜好,但 Chord & Major 對耳機的熱誠充分體現在他們的產品上。

Major 01'16 作為 Chord & Major 今年最新的產品,也作為他們目前的旗艦耳機,除了豐富的細節表現,優良的衝擊感和迅捷的速度感,輔以出色的高頻延伸性,在聲音表現方面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當然也不能說完全沒有缺點,新耳機導線帶來明顯的麥克風效應,和整體配戴較不舒適的問題依然存在,可能要 Chord & Major 重新設計耳機外型才能改善。

總體而言,Major 01'16 的出現恰好填補了目前市場上較缺乏的中價位產品,精緻的做工和配件,搭配上優異的聲音表現,提供非常出色的整體水準;考慮以上幾點,小弟在這邊推薦 Major 01'16 給每一位喜愛電子音樂和現代舞曲、流行樂的玩家,強烈推薦!







技術規格 

● 響應頻率:5 - 40,000 Hz
● 靈敏度:103dB at 1kHz 1mW
● 阻抗:28歐姆
● 插頭:3.5mm鍍金
● 材質:不鏽鋼、碳纖
● 線長:1.2m
● 原廠保固:1年
● 配件:松木原木木盒、專利耳機收納片、調性耳機專用收納袋、耳機導音管專用清潔刷、大&小耳塞一副、3.5mm轉6.5mm轉接頭、產品使用說明書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