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的處理,讓小弟有漂亮圖片可以和大家分享;再來要感謝每一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提醒您多參考其他專業評測人的文章,以期獲得一個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橫空出世的黑馬 - qdc 8CH 



編輯評分
★★★★☆
Amazing
--------------------------------------------
●整體評分: 9
--------------------------------------------
●設計: 9

●特色: 7.5

●聲音表現: 9.5

--------------------------------------------------------------------------

優點: 自然平衡的聲音表現、衝擊力豐沛的極低頻、自然且層次感極佳的高頻、優異的隔音能力、出色的做工品質。

缺點: 配件相較來說較普通、價格昂貴、聲音對部分玩家可能稍嫌平淡。

總結: 在眾多老品牌掌握的高階客製化耳機市場中,qdc利用本身優勢的資源背景、出色的做工品質,再搭配上累積雄厚的技術實力,成功打造出絕妙均衡的音色,對音質極端追求玩家絕對該嘗試看看qdc 8CH。

--------------------------------------------------------------------------

前言

為什麼客製化?
在開始前,我們來談談為什麼需要客製化IEM(In-Ear Monitors),相信對入耳式耳機有興趣的玩家,都曾聽過有人宣稱說「相較於同等價格的通用型IEM來說,CIEM (客製化IEM)的聲音表現都較差。」;是的,看遍市場的耳機這似乎是絕對的定理,但其背後意義卻進入了一個非常大的誤區,這句話應該這樣說「為了獲得更好的密閉性和聲音表現,往往必須付出更多的代價(價格)。」

首先,專為”個人”客製化的作工本來就所費不貲,對於期待手工專為個人打造的耳機,會比大量開模公式組裝的耳機來得便宜,根本上就是緣木求魚;再來客製化帶來更好的隔音性,通用型除非能夠接受3節套這樣的耳套,不然要達到相近的效果可說是非常困難。
另外,單體配置的空間在客製化耳機中被解放,最近在網路上有人提到因耳道太短而無法做特定型號的客製化IEM,這是由於客製化耳機的單體擺放是有經過特定調整,導音管長度很大程度決定音色、甚至音質的表現,很多時候高音單體甚至會擺在深入耳道中的部分,這也是為何通用公模耳機和最後客製化成品的聲音會有差異的原因;而通用型為了符合多數人的配戴做出大量妥協,看似整齊的單體擺放事實上並不是為了音質,更多時候是為了組裝上的便利度。

離題有點久,趕快回過頭來介紹一下今天的耳機,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耳機是對岸qdc品牌的客製化耳機,很多人可能沒聽過qdc,沒關係,小弟也是在去年TAA圓山音響展中才知道這品牌,本來是想說不知道哪來小品牌,看了一下發現產品線型號相當齊全、分類明瞭,涵蓋範圍非常廣泛,試聽後更是發現自己的預設立場完全錯誤,即便短暫的試聽也被其出色的調音功力所驚艷到。

仔細搜尋資料後才發現,其母公司是為對岸軍警提供通訊器材的QDC (全大寫) 其力公司,而qdc則是和音樂界人士合力開發專注於高音質產品的子品牌;QDC的軍工背景為qdc帶來非常大的優勢,首先就是單體的選擇上,由於供應量非常大,在單體配對上有極大的優勢,並且能和其他音響大廠一樣自訂專有型號;再來就是本來就具備雄厚的聲學研究基礎,在研發上自然更加得心應手,這些都是其他小品牌所無法擁有的巨大優勢。

也上這些優勢也讓qdc快速的在高階CIEM市場中串起,不少音樂人都不約而同地轉用qdc的CIEM,如王菲、庾澄慶、那英、格萊美頒獎直播調音師John Harris等等,為了避免造成暗示性效應,這邊就不一一列出。

qdc的產品線主要分為三個區塊:音樂製作人- Studio系列、現場音樂- Live系列和為音樂發燒友提供的HiFi系列,今天要介紹的是HiFi系列中的8單元客製化耳機- qdc 8CH,數字8是單體的數量、C是指客製化(Custom,另外還有S代表公模)、H是HiFi版的意思(S- Studio版、L- Live版),qdc 8CH內部使用8個專利設計平衡電樞單體,官方標示使用4分頻,4通道,4聲孔配置,至於表現如何?底下就讓小弟來慢慢論述:



產品設計和特色

▼ 不免俗的要從外箱開始介紹,qdc的客製化耳機外盒並沒有特別之處,簡單的配色搭配qdc logo,外盒採用常見的磁吸上掀式設計。


▼ 打開後也果不其然,配件部分大致上和多數客製化耳機差異不大,但比較少見地附上飛機專用轉接頭;攜行盒上除了qdc logo還會有訂製者的名字,推薦不要用中文姓名,那個字體出奇的不好看…(小弟的醜到自己將其蓋掉…)


▼ 配件部分包含一張說明說、耳機清潔工具、3.5mm轉6.3mm轉接頭、飛機專用轉接器和金屬扣環,扣環可以和攜行盒掛在一起;雖然大多數客製化耳機的配件都是這樣寒酸,但總感覺可以發揮巧思再豐富些。


▼ 忘卻不怎麼樣的配件,回過頭來看耳機本體吧!打開攜行盒耳機小公主就靜靜地躺在裡面(踢~~~),小弟選的是藍色木紋面板搭配透明本體;攜行盒上面有一個拉鍊暗袋,剛好可以將耳機清潔工具在其中。


▼ 當然要擺一下知名的Pose!由這個擺放更能看清楚耳機面板的全貌,藍色的木紋飾片是使用原木染色而成,qdc的logo也選用質感較高的燙金處理,讓耳機有著不錯的高貴感。


▼ 耳機左右耳的辨識標誌做在端子處,紅色代表右耳、藍色代表左耳;這個角度更能看出原木面板處理得相當光滑精細。


▼ 再從內側來看,可以發現qdc的做工非常精細,幾乎找不到任何氣泡,這樣的做工在透明選項下更是漂亮,能夠仔細檢視到內部全部元件,裡面密密麻麻的擠了8個單體,看配置推測應該是4高 (或2高、2超高)、2中、2低;型號是用金色字樣印在內側,和其他品牌類似,會印上姓名的英文縮寫。


▼ 耳管部分qdc是採用將分離處理的聲道匯集再一起後,再用一個大開口一次導出,每個聲道的塑膠管會離真正出口有一段距離,這樣的好處就是當要清潔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沒有多餘的死角,小弟的UERM就碰上髒汙卡在塑膠管和耳管間,出現無法清除乾淨的窘境…如果有解決的方式還請通知小弟。


▼ qdc 8CH內部採用特製型號的低音單體,上面印著qdc SP03的字樣,能夠訂製專門型號的單體,也代表著qdc在單體採購量上非常大,往往也代表著有充沛的數量來進行單體配對;就之前的經驗,能夠在單體上印品牌logo的平衡電樞應該是出自丹麥的Sonion之手,看來qdc不只是向Knowles訂購單體。


▼ qdc客製化耳機的內部連接線不只非常漂亮,官方還提及都是使用純銀線!相較於其他品牌較為雜亂的內部接線,qdc的做工可以說是非常精緻。


▼ 從這個角度更能看出qdc在做工上的堅持,將分頻電路集中在小小一塊電路板上,能夠保證內部配線的整齊度和美觀度;這角度也稍微能夠看出qdc 8CH是屬於塊頭比較大客製化耳機,畢竟內部使用上了8個單體,厚度上自然比較難妥協。


▼ 在線材上qdc也是相當注重,標準配置的耳機線是鍍銀銅導線,所有型號耳機都是在這條線材搭配下調音,但對於希望稍微調整音色的玩家,qdc也提供單晶銅、單晶銅混純銀線和古河鍍銀線等選項;插針部分使用和UE類似的插針,而不是傳統的CM插針,有換線需求的玩家要注意一下。


▼ 在多補一張照片,小弟個人非常喜愛這藍色木紋面板,好在當時選了原木木紋的選項。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小弟在這邊幫各位整理一下qdc 8CH的特色:

●內部搭載 8個平衡電樞單體,採用4高、2中、2低的配置。
●4分頻,4通道,4聲孔配置(待確認,中英文網頁標示不同)。
●內部連接線使用純銀材質,內部擺放整齊、簡潔。
●邀請音樂界知名調音師、音樂製作人參與調音,提供精準出色的聲音質感。
●HiFi版針對發燒友需求調整,適合正常音量下欣賞音樂使用。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本次的評測耳機完全新品,同樣為了保證耳機達到最佳狀態,我們將qdc 8CH進行超過200小時的Burn-In,煲機前後在低頻的穩定度和下潛度上有明顯的改善,高頻也更加滑順,推薦使用者稍微花點耐心等待耳機進入最佳狀態。

為了符合隨身耳機的實際使用情況,評測主要使用iPhone 4、Galaxy S7 Edge、Cayin N5和Lotoo PAW GOLD作為主要訊源, CEntrance DACmini和Xonar Essence STX做為輔助,對比的耳機為Campfire Audio Andromeda、Earsonics S-EM9、SHURE SE846(藍色管)、Westone W60和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

qdc 8CH在訊源的配合度上算是非常寬裕,隨著播放器的品質提升,對於細節的再現能力也更加出色,低頻下潛也有顯著提升,能夠輕易地分辨出前端訊源的品質,但在基本盤下也有一定的水準,iPhone 4即可輕鬆擁有良好的聲音表現。

配戴方面,客製化耳機如果採模時沒有意外,基本上配戴應該不會有任何問題,感謝My Ear經驗老到的採模技術,讓小弟的qdc 8CH在配戴過程中沒有任何不舒適問題;qdc 8CH是屬於填的比較滿的類型,好在qdc 8CH耳機表面處理得非常滑順,只要輕輕一轉就能滑入適當位置,填的比較滿的好處就是配戴穩定度更高,並且隔音效果比小弟的UERM更上一層,缺點大概就是旁邊人說的話也聽不太清楚。



主觀聲音評論

在入手qdc 8CH時,也許是試聽公模機後就已經有心理準備,當下並沒有被其表現所嚇到,但隨著長時間的使用後,就慢慢被其出色的表現所驚豔,猶如倒吃甘蔗般越吃越甜,不斷地發掘出音樂中的驚喜。

qdc 8CH是一支聲音非常平實的耳機,聲音中性自然富細節,沒有特別偏向任何區段,所有的細節都不浮誇地呈現出來,聲音滑順又帶有細膩的紋理,猶如一片光滑的鏡面,待觸摸後才發現上面刻著細緻的紋路,隨著每次不斷的探索,越能發掘令人驚喜之處。

同樣必須再次提醒,這層級的耳機各方面素質都有一定水準,聲音上的差異多是調音風格上的不同,而非素質的高下,我們將藉由多支耳機的比對提出其表現上的不同,供您試聽時作參考。


低頻

qdc 8CH的低頻下潛非常優異,一路延續到極低頻的部分,尤其在Lotoo Paw Gold搭配下,極低頻的震動感猶如親身體驗一般,這也是客製化耳機帶來的好處- 極佳的密閉性和耳機整個服貼在耳道,在正常的低頻量感下就能感受到極低頻的震動,UERM也能提供類似的感受,但由於UERM是專為錄音室監聽調整,極低頻量感稍微有所衰減,在部分著重節奏感的歌曲中較吃虧,而qdc 8CH則填補這個遺憾。

qdc 8CH在低頻的控制力也非常出色,在保證優異的衝擊力下也將低頻的紋理一一呈現,並且不像Campfire Audio Andromeda為了隔絕低頻干擾,藉由下降中低頻量感達成,也讓中低頻豐腴感下降的調音手法,qdc 8CH採用出色單體的控制力直接將低頻區段處理到滑順、穩定,看來訂製的低音單體確有其出色之處。

在量感上qdc 8CH主要還是以忠實為主,在極低頻量感上遠低於過於暴力的SHURE SE846和略低於聽起來非常動感Earsonics S-EM9、Andromeda,但在忠實之餘,qdc 8CH的表現也並非是無趣,還是可以聽出些微的調整,讓極低頻區段相當鮮活和富躍動感,在流行樂曲和舞曲中也能完美勝任。


中頻

qdc的耳機主要是設計給錄音監聽使用,qdc 8CH在中頻部分同樣維持著這個優良傳統,聲音中性、自然、分離度良好,但是由於qdc 8CH是專為聽音樂打造的HiFi版本,因此在中性外也加入些許豐潤感,讓聲音更加的滑順流暢;人聲些微向前但保有良好的距離感,搭配優異的細節表現能力和層次感,演唱者的口型依稀可見,即便微弱的顫音和繚繞的尾音,都一絲不減的真實呈現;樂器則分落在適當的位置,輔以優異的分離度和微細節表現,每一個觸琴聲、每一絲擦絃聲歷歷在目,讓每首音樂聽起來都真實度十足。

qdc 8CH的中頻區段豐潤富細節,滑順程度好於表現略微乾硬的Andromeda和UERM,而略落後給以中頻絲滑見長的Westone W60,豐富的細節和通透感和S-EM9有幾分神似,但聲音密度和動態則達到SE846那般極高的水準,並且免除SE846惱人的低頻掩蓋問題,這讓qdc 8CH有著更加全面性的表現。

當然每種聲音風格都有其不足之處,qdc 8CH自然、不偏頗的聲音風格,讓她無法在第一時刻就抓住聆聽者的耳朵,她是一支需要花時間細細品味的耳機;此外,中性的調音也讓qdc 8CH在部分歌曲中沒有那麼動感,但卻非常適合喜好沉浸於音樂無染原貌的玩家。


高頻

qdc 8CH搭載4顆高音單體,這樣的配置在我們在Earsonics旗艦S-EM9上就已經見過,多高音單體的好處是細節再現能力有更高的上升空間,但如何調整才是好聽與否的關鍵,S-EM9選用壓低高頻響度來達到柔和不刺耳的手法,而Andromeda則使用無阻尼共振腔體來調節出銳利精細的高音。

qdc 8CH則是使用類似於S-EM9的做法,高頻同樣展現出豐富細節和溫柔滑順的特性,只是在風格上處理有所不同,qdc 8CH在極佳的高頻延伸性上多加入一些華麗感,柔順之餘也有著更明亮的光澤,使得qdc 8CH有著比S-EM9更開闊的感受,但又和Andromeda如同壓縮擠出的片狀銳利高頻不同,qdc 8CH不會有著過分的刺激感;而SE846和W60都不是高音見長的類型,在這個項目中就稍微比不上對比的耳機。

整體來說,qdc 8CH的高頻有著足夠的明亮感和水晶般的透明感,但又將細節處理的不會過分銳利,在高頻的處理上相較於S-EM9和Andromeda來說,風格來得平衡不少,長時間聆聽也不至令人疲倦,但還是具備將細節完整的剖析出來的能力和保有開闊感。


虛擬音場和解析力

解析力部分qdc 8CH得益於優異的調音功力,在柔順之餘保有充沛的細節,華麗之餘卻不張揚、刺耳,整體解析能力好於UERM、SE846和W60,和之前評論過的S-EM9和Andromeda處於相近的水平,風格則剛好介於兩者之間。

空間感部分,和S-EM9相較之下qdc 8CH的聲音規模顯得開闊不少,雖不到Andromeda營造出的左右開闊,但在深度和立體感上則明顯好於Andromeda,和UERM提供的立體、寬廣兼具感受相似。

至於網路上看到有評論員提到的”脫塞感”,小弟個人是感覺有點誇大其詞了,不過不可否認的是qdc 8CH在聲音規模營造上的確有其優勢,立體、寬廣且分離度極加,產生一個半圓規模的虛擬聲場,輔以極加的解析能力,的確是比部分音場狹小的中高階耳罩來得寬闊。


公模和客製化的差異

非常幸運的是,qdc 8CH剛好有個配置完全一致的qdc 8SH可以試聽,讓我們得以比較公模和客製化之間的風格差異;公模相較起來中高頻部分似乎有一個銜接不滑順之處,讓音像稍微產生了點撕裂感,但整體來說並不會非常明顯;另外一個差異較大之處是在高頻區段,公模的聲音較為張揚,對比起來較熱情奔放,但有時會覺得聲音邊角過於銳利,和客製化滑順、精巧的細膩表現有些許差距,然後低頻的下潛度也稍微有所下降,這點應該是無法如客製化般完整貼合耳道有關。

相較於本次評測所使用的對比耳機,公模的qdc 8SH也是處於接近的聲音表現水平,並未出現因為非客製化而產生素質落後的情況,但如果沒有什麼特殊原由,建議還是訂製客製化版本,這樣能享受到完整的聲音體驗。



寫在最後

對於現在耳機市場上越來越多高貴的產品出現,開始有點類似喇叭音響市場的走向,小弟個人事實上是不願意見到這樣的情況,但不得不說在追求極端高音質的路上,要馬兒跑卻要不吃草是不可能的,但價格提高後銷售量下降,為了填補開發費用,價格勢必又再往上提升,最後就會邁入嚴重的M型化市場,高階市場曲高和寡,平價市場又由於技術區隔而鮮有出色產品,實則是一個雙輸的局面…

回過頭來看今天介紹的qdc 8CH,qdc難得在國外大廠幾乎接近壟斷的局面下,利用雄厚的技術背景和訂購量的優勢,推出能夠並駕齊驅的客製化耳機產品,甚至在一些細節上,qdc處理的更加精細和完善,其成果確實讓剛開始不看好的小弟跌破了眼鏡。

qdc 8CH擁有精緻的外觀和世界級的做工品質,中性、自然的音色,搭配上豐富的細節和忠實卻又不無趣的調音手法,讓小弟對qdc 8CH的表現有著極高的評價,如果您強烈追求中性、自然的聲音,但又希望聲音不至於乾澀、無趣,並且對於投入音響產品有著充裕的預算,qdc 8CH非常值得出現在您的購買清單中,強烈推薦!






技術規格 

● 輸入靈敏度:112dB SPL/mW
● 頻響範圍:20 赫茲 - 20000赫茲
● 阻抗:22 歐姆
● 驅動單元:8個微型動鐵單元
● 降噪:26dB
● 耳機插頭:3.5 毫米 (1/8 英寸)插頭
● 技術特點:3分頻,3通道,3聲孔
● 分類:客製型8CH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