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朋友外借測試樣機,讓小弟有這樣美好的開箱體驗;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的處裡,讓小弟有漂亮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正在看文章的您,有您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推薦您多參考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心得。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不講理的絕美奢華- Noble Audio KATANA 






前言

首先這邊跟各位拜個晚年,希望大家新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這是小弟是今年第一篇分享的文章,希望大家喜歡。

回到今天要介紹的產品- Noble Audio KATANA,這是去年由Dr. John Moulton設計的全新旗艦產品,如果您有在關注耳機相關的新聞,可能就會聽過Dr. John Moulton或是他的另一個名號- Wizard,他是一位入耳式耳機設計專家,當看過Dr. John Moulton設計的絕美客製化耳機後,您馬上就能理解為什麼他會獲得Wizard這名號。

早些年Wizard和共同投資人成立Heir Audio品牌,專注於生產客製化耳機,其生產的耳機獲得發燒界廣泛的讚賞,也讓Heir Audio的事業蒸蒸日上;但和Ultimate Ears和Jerry Harvey的故事有些相似,Wizard後來離開了自己創立的公司,並重新創立另一個品牌- Noble Audio,推出了一系列產品,其中包含令人驚訝的10單體入耳式耳機Kaiser 10 (K10),Noble Audio不斷地展現出優秀的研發及製造能力。

當Wizard結束K10的設計之後,有消費者反應期待能擁有另一款聲音走向不同的產品,因此Wizard再次用其精湛的設計功力,搭配上全新的訂製專有型號單體,設計出KATANA (武士刀) 9單體入耳式耳機,底下就讓小弟為各位介紹這把武士刀到底有何特殊之處吧!



產品設計和特色

▼某日早上起來在門口突然踢到一個瓦楞紙盒,想起M01的踢箱子戲碼,感覺開箱之魂上身,難道今天又是一個美好的開箱之日?


▼拆開外盒後可以到看內部包裝相當精美,猶如大馬士革鋼的紋路,除了Noble Audio的logo之後,前面還有Wizard的簽名圖樣。


▼KATANA如同多數客製化品牌,內部使用PELICAN 1010防水盒當做攜行盒,不得不說,回過頭來這還是最好用的耳機收納盒,另外KATANA還附上一只絨布收納袋。


▼PELICAN 1010盒內裝其他的配件,除了非常豐富的耳套選項之外,還隨附清潔工具、金屬扣環和兩個橡膠環,橡膠環對於使用土製綑綁炸彈的玩家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工具。


▼耳套部分有三種不同的矽膠套,其中一種是短雙節套,紅色和藍色兩種單節耳套則提供些微不同的聲音表現,另外還具備海綿耳套供買家選用;您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沒有看到耳機?是因為小弟已經將其拿出來XD底下我們馬上就來介紹。


▼鏘~鏘~!這就是KATANA的耳機本體,Noble Audio將每一個細節都處理得非常仔細,耳機使用兩塊鋁合金削切接合而成,並且有著精緻的紋路和觸感。


▼從這張照片更能看出KATANA上面的紋路,相較於其他品牌的CNC做工,Noble Audio延續他們家客製化耳機令人驚嘆的手藝傳統,即便在通用型上也是令人驚艷萬分;此外,前後兩塊鋁合金外殼也配對得非常精準,幾乎摸不出有接合處。


▼實在很難想像9個單體被配置在這樣別緻小巧的耳機中,在體積上也比K10U來得薄一些些;耳機線的左右耳,使用在線材連接處的紅、藍小點區分。


▼下圖是舊系列塑料外殼的SAVANT,比較後就可以感受到KATANA的新外觀設計是多麼的精緻,也看得出做工進步的幅度。


▼KATANA的出聲孔採用3聲孔配置,耳機導管使用一體成形的鋁合金鑄成,為了保證聲音表現和客製化相似,KATANA使用塑料導管將聲音從聲孔導出,所以可以看到聲孔有兩個環,內部為塑料導管層。


▼KATANA同樣也使用可替換式導線設計,使用的是經時間考驗過,較不容易出問題的傳統2-pin插針設計,插槽部分有專屬凹槽讓插頭更加穩固。


▼KATANA做為旗艦級產品,和中階型號不同,耳機內側同樣也是使用鋁合金削切而成,並且擁有精緻的紋路處裡,這樣精細的做工在其他產品中相當難以見到。



▼耳機導線部分,KATANA使用高階耳機常見的絞線搭配直式插頭,絞線對於麥克風效應抗性較佳,而直式插頭對於多數智慧型手機來說,使用上比較便利,但是小弟還是比較偏好L型或是45度插頭;KATANA的分線處也使用質感不錯的拉絲金屬裝飾。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本次的評測樣機不是全新品,於是我們只將之進行了大約50小時的Burn-In,如預期中所想,可能由於耳機早已褒開,所以Burn-In前後並沒有可聞變化,但也有可能是平衡電樞單體本身就對Burn-In不太敏感所故。

為了符合隨身耳機的實際使用情況,評測主要使用iPhone 4、Galaxy S7 Edge、Cayin N5和Lotoo PAW GOLD作為主要訊源, CEntrance DACmini和Xonar Essence STX做為輔助,對比的耳機為Campfire Audio Andromeda、Earsonics S-EM9、qdc 8CH和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如想了解比對耳機的評價,歡迎翻閱小弟的舊文章。

KATANA訊源的搭配度上在對比的耳機中算寬鬆,雖然在多數訊源下還是容易聽到底噪,但相對Andromeda來說已經是非常輕微,即便在iPhone 4下也能夠有一定的表現水準;但還是必須說,這級別的耳機值得更好的前端,並且他們也都會忠實地反映您投入的心血。

配戴上KATANA算是非常舒適,雖然耳機內側好像長了非常多菱角,但突出部都被處理得非常圓滑,加上體積並不算非常大(考量內部有9個單體),大概和Andromeda大小差不會太多,實際配戴起來相當的穩固、舒適;線材部分使用較柔軟的絞線編織,麥克風效應不會非常明顯;隔音方面KATANA出乎意外的優秀,原本以為並未完全貼合耳廓的本體會讓隔音效果不好,但KATANA卻擁有一個非常良好的隔音能力。

關於試聽歌曲,由於小弟每次測試音響器材的時間都相當長(約兩個月),聆聽過的歌曲無法一一記錄,如果有時間小弟會另外整理一份樂曲清單供參考,還請大家多多包涵;此外由於小弟不識華麗的文藻詞彙,較難只使用幾首歌曲來表達耳機整體的表現,所以如果描述上過於平淡也還請各位包涵。



主觀聲音評論

就Noble Audio原廠的規劃來看,KATANA是和K10同層級的產品,藉由雙旗艦產品線供玩家們選擇喜好的聲音;有別於K10走的是豐厚、富音樂性的聲音體驗,Wizard設計KATANA時是希望提供一個更加監聽取向的聲音類別,同時將調音聚焦在將音樂細節表現得更加明顯。

初聽KATANA就發現這是一支走向均衡的耳機,音色屬於較無染的類型,偏向錄音室監聽耳機的表現手法,收束速度偏快,將聲音的邊緣表現得更加清晰,但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厚實感,讓音樂聽起來不致於過於冷冽,整體來說並不是一支能夠馬上抓住聆聽者耳朵的耳機,但無法迅速聽出任何明顯缺憾;這往往代表著這耳機要不是擁有極佳的聲音平衡度,就是平淡得過於雞肋;底下我們將分頻段個別論述KATANA的表現。


低頻

KATANA的低頻區段在搭配一般智慧型手機(如iPhone4)下,會表現出一個較為清瘦的低頻,下潛度稍微受到影響,雖然還是可以感受到極低頻的震動,不過由於收束得過於迅速,往往無法達到該有的震撼感;這點在較優良的前端下會有明顯改善,低頻變得紮實有力,衝擊感也有顯著的提升,但整體來說低頻量感還是比中性稍微偏少一些,在部分需要大量低頻的電影配樂或是EDM中,KATANA的低頻就顯得較為不足。

不過KATANA優秀的控制力在表現快速、連綿的低音時有著絕佳的清晰度,例如在鬼太鼓座-疾走中,締太鼓、桶胴太鼓等大鼓合奏出深沉鬱悶的聲浪,KATANA將其充滿力與美的鼓聲精準地重現出來,簡潔有力的鼓聲傳遞出無可比擬的堅毅感,也將KATANA優異的控制力展現無遺。

跟Andromeda相比,KATANA有一個更好的低頻控制力,紮實且紋理分明,但量感方面則有所不足;和qdc 8CH & S-EM9相比則在豐厚感和滑順程度上都有些許落後,不過在聲音密度部分好於S-EM9,只些微落後給客製化的qdc 8CH,這在低頻較少的通用型耳機中相當少見;KATANA的低頻整體表現反到非常類似UERM,但量感隨著頻率下降得不會那麼快速,讓低頻的存在感不至於過少;可以感受出Wizard希望在偏向監聽風格下,又不至於讓音樂聽起來無趣,但整體來說KATANA的低頻區段還是較偏向監聽的風格。


中頻

KATANA的中頻可以說是非常有趣,在缺乏豐厚中低頻的支撐下,KATANA的中頻卻顯得相當浮凸,聲音猶如貼在臉前一般的清晰,即便本該由中低頻支撐的男聲也是如此,卻又不會給人有擁擠的感受,整個空間感反倒表現得恰到好處;這可能是由於KATANA較為增強的中高頻所故,也讓整體聲音變得較為明亮、開闊,同時減少低頻干擾也間接強化細節的清晰度,解放樂曲中被低音掩蓋的細節;不過事情總是有得有失,較明顯的中高頻也帶入些微惱人的齒音,好在情況並不會非常的嚴重,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

例如在Amália Rodrigues的tudo isto é fado中,這位被譽為「葡萄牙之聲」的法朵歌后獨具魅力的吟唱,KATANA將其中的渴望、哀傷、忌妒和惆悵完整的描繪出來,伴奏吉他清脆、甜美的弦聲也表現得絲絲入扣,彷彿如身處現場聆聽的幻覺,每每刺耳的齒音要達到高點時,KATANA就會將其馴服而漸漸地趨緩,整體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KATANA的中頻在風格上和S-EM9清透、滑順的表現有幾分類似,但較為強烈的中高頻則帶來近似Andromeda的聲音銳利度,使得KATANA剛好遊走在這兩種風格中,對於想要擁有Andromeda犀利聲線,但又覬覦S-EM9流暢感的玩家,KATANA可能是一個兼具的選項。


高頻

看到KATANA這個字,多數人會猜測她擁有一個非常銳利、刮耳的高頻,但相反的是KATANA卻擁有一個非常滑順的高頻,隨著頻率升高而輕微地滾降,但又維持著非常良好的延伸性和清晰度,Wizard似乎對KATANA的高頻注入極大的心力,將之調整的迅捷又滑順、鋒利卻又不張揚,聽不到一絲急促和刺激感,柔和中蘊含豐富的細節和清透感,這樣複雜、混和的表現似乎在S-EM9也略窺見,只是最終的音色走向有所不同。

跟Andromeda張揚奔放的高頻比較起來,KATANA顯得格外溫柔,兩者的命名似乎該調換一下?兩支耳機都擁有驚人的細節表現能力,但KATANA更成功地保留住音樂柔和的一面,使得KATANA較適合長時間聆聽;相較於S-EM9,KATANA則有著更好的開闊感,但在透明度上稍微有所不及。


虛擬音場和解析力

雖然KATANA有著開闊的虛擬聲場,整體表現遠好於S-EM9,但還無法達到Andromeda那般左右廣闊的程度,不過縱向音場表現則比Andromeda來得出色不少,但在聲音立體感的表現程度上,稍微不及UERM和qdc 8CH;解析力部分,KATANA擁有出色的細節重現能力,整個頻段解析力略好於UERM,但稍微落後給其他對比的耳機。



寫在最後

Noble Audio這次打造雙旗艦產品線,提供嶄新的聲調讓消費者在K10和KATANA之間進行選擇,這樣設計的好處是如果您認同一個品牌,但是他們家旗艦產品聲音走向剛好不合您的喜好,聲調不同的雙旗艦產品剛好能夠解決這問題;而KATANA也成功地達成這個目標,在維持K10令人驚豔的聲音水準下,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聲音風格,也再次顯露出Wizard精湛的設計功力。

如果不考慮價格,KATANA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非常出色且平衡的聲音表現,精品級的做工和奢華的外觀設計,在各方面也能夠比擬、甚至超越同為頂尖領域的競爭產品;但KATANA不講理的價格將其打回現實,我們必須承認這並不是一款適合所有玩家的產品,對於各方面都極致要求的頂尖產品,投入的金錢自然也不是只花在音質上,市面上也許能夠找到更聲音更加出色,或是外觀更加精美的產品,但是結合這兩種特性的產品卻不多見,如果您對耳機的每一絲細節都非常要求,那KATANA絕對能給您滿意的解答。

至於那些和小弟一樣還在找尋價格實惠、品質優良產品的玩家,到耳機店內點杯咖啡,試聽個一、兩首曲目解解饞,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技術規格 

● 型號KATANA
● 內部配置專利平衡電樞單體 X 9
● 耳機本體鋁合金削切成型,專員手工組裝、匹配
● 耳機導線業界標準2-pin可卸除式耳機線
● 配件11組不同材質、尺寸耳套,清潔工具,防水攜行盒,金屬扣環,橡膠綁帶,絨布攜行袋







相關文章 

【北極熊開箱】橫空出世的黑馬 - qdc 8CH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1487503

【北極熊開箱】翱翔向仙女座星系-campfire-audio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1283025

【北極熊開箱】迅捷靈巧的聆聽饗宴 - Earsonics S-EM9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0613317

【開箱】:::★海尼根 Sensation★::: 潮感耳機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44331574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