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4535#  
(Credit: Phantometeor)

首先同樣感謝我女友幫我處理照片 :) 一直麻煩她,真是不好意思;再來感謝台灣飛利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試聽機和感謝Mobile01協辦這次活動,在文中我儘量客觀地進行評論,但評論一定會有主觀的意念投射到文章中,所以我強烈建議您也觀看其他人的評論,在我的主觀和別人的主觀互相交互衝擊中,最後就會得到對這隻耳機的一個相對客觀的評價。

那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主題 - 評測Philips CitiScape UPTOWN SHL5905

現下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耳機已經變成一個不是單純只用來享受音樂的工具,對現在的耳機而言,聲音、外型和價格之間的平衡往往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觀測角度,飛利浦在CES 2012中公布了新系列的耳機 - Philips CitiScape系列耳機,試圖的在上面三個因素中取得一個最好的平衡點,分別有高、中、低三個階層的耳機:CitiScape UPTOWN、CitiScape DOWNTOWN和CitiScape SHIBUYA,而今天我要來跟各位分享其中最高階的Philips CitiScape UPTOWN耳機,首先,我們先針Philips CitiScape UPTOWN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和評比。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適合尋找一個密閉全罩式外出用的耳機買家,Philips SHL5905提供了一個在音質、外型和價格上相當稱職的表現,SHL5905會讓您覺得不只是帶著一隻耳機出門,而且還是一件相當不錯的服飾配件,但是又能提供在這價格下相當優良的音質,拜優良的耳罩材質,SHL5905也提供高度的舒適度,外加具有電話接聽和音量控制的功能,讓SHL5905更加適合搭配上智慧型手機,使得Philips SHL5905成為一個非常優良的出街用隨身全罩式耳機。

不推薦購買群眾:如果您在尋找一個Top Tier音質的外出用耳機,雖然SHL5905已經提供了一個不錯的音質,但是還是有很多更高階的耳機可以追求,不過明顯的必須花費更多的金錢;還有對透氣度有高度需求的買家,SHL5905雖然提供了一個不錯的隔音性,但在透氣度方面明顯無法同時兼顧;抑或是是您在尋找一個低頻更加強勁的耳機,SHL5905為了獲得較精準的低頻量感,低頻的量比較無法讓一般買家馬上有那種 "哇" 的感覺,如果您有上述幾點需求,建議您尋找另一個更適合您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8.5
●解析度: 7.5
●動態: 8
●配戴舒適度: 9
●靈敏度: 7
●價值: 8.5


包裝內容

整體來說耳機的包裝保留了飛利浦公司良好的設計,整體看起來具有不錯的質感,但配件部分就稍嫌簡陋,包裝中就只有耳機本體和一個三環轉兩環的轉接線,而且一個以外出主打的耳機,居然沒有附贈耳機收納袋/盒,雖然在這個價位區間的耳機大多也沒有豐富的配件,實在讓人覺得相當可惜。

以下,我們就藉由一邊觀看開箱照片,一邊提出這隻耳機的特色來分享給大家 :) 首先我們來看外包裝,外包裝利用透明的塑膠盒讓耳機本體直接可以被買家看到,這樣的設計對消費者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而且也代表廠商對自己耳機設計有信心。
SAM_4333#  
SAM_4347#  

包裝側面也是完全的透明設計,可以直視到產品本體。
SAM_4337#  

包裝背面有多國語言的產品簡介和特色介紹,灰色的雙邊說明和中間穿雜耳機的照片,整體設計感相當不錯,而且也不忘自家的標記。
SAM_4343#  
SAM_4350#  

脫去外塑膠包裝後的樣式,耳機牢固的固定在包裝盒上,感覺就系放在耳機架上一樣。
SAM_4353#  
SAM_4358#  

耳機部分的特寫,可以看到有電話接收鈕和音量調節器。
SAM_4360#  
SAM_4362#  

包裝上特別強調麥克風接聽和音量調整功能。
SAM_4368#  

耳機本體的照片,耳機帶有經典的復古風格,剛好我拿到的是用品是深褐色,感覺非常適合這個復古風 :) 
SAM_4437#  

耳機為單邊出線,外出使用上較Y型出線來得方便許多。
SAM_4524#  


接下來我們來就幾個特色配合圖片來說明:

[MusicSeal]
Philips這次特別強調CitiScape系列耳機中CitiScape UPTOWN和CitiScape DOWNTOWN擁有所謂的MusicSeal設計,MusicSeal設計夠有效的隔絕漏音的問題,讓您的音樂不會干擾到附近的人,我不是很清楚設計上的原理,但是就我個人測試,SHL5905的確沒有嚴重的漏音問題。
SAM_4545#  

而且SHL5905也具有不錯的隔音效果,使用密閉全罩式設計,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應付外在的噪音,雖然在捷運上還是感覺隔音效果不夠強,但是在公車&火車上就沒有太大問題,這可能得益於SHL5905那個良好的耳罩,耳罩使用了記憶海綿,戴起來相當舒適和服貼且大大的增進了隔音的效果,此外耳罩內的空間算是相當寬敞,耳朵在耳罩內還有些許調整的空間。
SAM_4430#  

耳機的耳罩部分是可以稍微調整角度,這樣使得耳罩更容易貼合臉頰,提高了舒適度和隔音能力。
SAM_4424#  


[Tangle-Free Cable]
Philips SHL5905使用現在很流行的防纏繞扁線設計,這樣的設計的確較傳統圓筒線設計來的防纏繞,Philips SHL5905也提供了電話接聽和麥克風的功能,上面還附帶一個音量控制器,耳機插頭是使用鍍金的3.5mm L型插頭 (注意是帶有線控和麥克風的三環插頭,請視情況使用轉接線)。
SAM_4508#  

控制器是單鍵設計,所以應該可以相容於多數的智慧型手機,對有些不相容的手機還附贈轉接線,倒是控制器和附贈的轉接線的質感並不是相當突出,這點實在相當可惜 :x 
SAM_4514#  
SAM_4605#  


[Styling]
我個人認為,一個耳機不應該只是聽起來好聽,有一個吸引人的外型也是相當重要 :) 就我個人感覺,Philips SHL5905的外觀設計實在非常吸引人,從古董機車安全帽上所獲得的風格靈感,讓Philips SHL5905表現出沉穩的時尚感,不會太過於招搖,但也馬上會讓您感到它的時尚感。
SAM_4480#  
SAM_4421#  

而Philips SHL5905擁有堅固的鋁質結構和耳機外殼,讓他和簡單塑膠質感有明顯的區隔,耳罩和耳架部分也使用仿皮的設計,更讓Philips SHL5905散發出高貴感和經典的復古風格。
SAM_4565#  
SAM_4557#  

Philips SHL5905擁有它獨特的特點,除了在外型設計上讓人感覺相當亮眼,當然音質部分也是有被考慮到,Philips將他們家而用的傾斜單體配置方式導入到SHL5905中,這設計將有助於聲音的指向性,不少高級耳機也開始使用這樣的單體配置。
SAM_4598#  

以下我們就來探討Philips SHL5905在音樂方面的表現如何。


聲音特性

我使用來評測的SHL5905已經經過最少150hrs的run-in,整個過程中低頻區段有較明顯的改變,由剛開聲的過緊繃變得較為舒張,但還是偏向較緊實的風格,SHL5905整體來說提供了一個中性微暖且聲音略偏緊的表現風格,高和低頻都有些許的增強,中頻高段略顯凹陷使得人聲些微後退和略為乾澀,而偏緊實的風格帶來較好的層次感,也使得整個聲音表現較為乾淨、清透,細節部分交代在這個價位算是一般偏上的水平,兩端延伸在這個價位下表現頗為優良,綜合而言,SHL5905在這價位區間內提供了一個相當不錯的聲音。

以下我們來看SHL5905在各頻率區間的表現:

低頻
SHL5905的低頻偏緊實,但並不會完全喪失該有的彈性,下潛度算頗為優良,在低頻有些微的增強,但量感並不會表現過頭,整體上拿捏得恰到好處,低頻瞬態優良,此外衝擊感相當充足且下潛延伸優良,歌曲低頻處的層次感能有效表現出來,且顯少有陷入雜亂的情況(視訊源而定),整體而言這樣風格的低頻頗喜歡討人喜愛,不過尋求低頻擁有較柔軟表現手法的買家可能會失望,再來SHL5905的低頻對撥放器稍有一定的需求,如果訊源跟SHL5905的配合度不高,可能會獲得較多的中低頻量感&較雜亂的低頻表現,但剛好會改善過於偏緊的風格。

中頻
首先,我必須先說明因為我最近同時在評論另一隻中頻豐厚的耳機,耳朵可能有被Run-in的現象 :P 所以如果和別人評論有出入,還請您在中頻這個區段相信其他評論員的評論;就目前試聽的感覺,SHL5905的中頻區段表現較為乾澀,聲音較不開放,在中頻較高的區段可能有部分衰減,導致於人聲表現較為退後,而中頻解析力較同價位區間耳機來說稍微偏弱,但整來說還是有在水準之上的表現。

高頻
SHL5905的高頻較為清亮,整體風格相對低頻來說已經較為舒展,整體高頻區段的聲音密度感覺不錯,高頻延伸算是一般水準,並沒有特別搶眼處,此外,雖然SHL5905沒有非常多的空氣感,但在密閉式耳罩中還算有不錯的表現,相較於中頻區段,SHL5905的高頻6K~10KHz處應該有些許增強,所以吉他和拔更為清脆、響亮,而且鼓也較具衝擊性,不過卻很巧妙的避開齒音的問題。

解析度
SHL5905的解析度除了在中頻區段稍有不足外,其他處並沒有特別短板的地方,而且整個耳機層次感優良,解析力在這個價位算是中上的水準。


寫在最後

我很難得有這個機會體驗到一隻將價格、外型和聲音融合得這麼不錯的耳機,就一個出街用耳機而言,Philips CitiScape UPTOWN的確達到此價格下所必須呈現的高度,Philips CitiScape UPTOWN擁有良好的佩帶舒適度,不錯的隔音能力,可搭配智慧型手機使用的線控,讓Philips CitiScape UPTOWN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此外,Philips CitiScape UPTOWN還擁有一個在此價位下相當優秀的聲音表現,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沒有附贈外出用隨身袋/盒,除此之外這可以說是面面俱到的好耳機,當然市面上還有一些更好的選擇,但這也意味著更多金錢的花費;基於以上幾點,我個人推薦想要購買外出用耳罩式耳機的買家將Philips CitiScape UPTOWN加入您的考慮清單中。


技術規格

● 型式:密閉動圈式耳機
● 耳機單體:φ40mm,釹鐵硼磁鐵(CCAW音圈)
● 感度:103dB/mW
● 頻率響應:12-23,500Hz
● 最大承受功率:30mW
● 阻抗:32Ω
● 插頭:3.5mm L型立體聲鍍金插頭
● 引線:1.2m扁型防糾結耳機線,單邊出線(OFC材質)
● 價格:149.99美金


相關文章

評論 -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422779&p=1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開箱&第一映像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383477&p=1

新手評測 - Dunu達音科 Hephaes 赫菲斯DN-16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495249&p=1#32643547

【開箱+新手評測】難得的便宜好聲Dunu Are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655966&p=1

【開箱+評測】銀色風暴 - 達音科(DUNU) I 3C-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762784&last=36296599



註:此文章為參加Philips CitiScape耳機試用活動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