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Yazi)

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部落格,歡迎大家到我的部落格中觀看:
Yazi Lightar在痞客邦的小天地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

首先,感謝TDK - Life on Record (底下簡稱TDK LoR) 公司願意提供我TDK ST700試聽機 :) 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試聽到他們家的耳機,個人對TDK的印象還保留在儲存媒介公司,有接觸到的大概就是早年TDK的錄音帶,但對他們家的音樂器材倒是很少有接觸。雖然此次同耳機是廠商提供,但我有信心不會影響到我個人的評測結果,相信有關看過我其他開箱文章的讀者應該也知道,我對耳機缺點一直都不會"吝嗇"給予負評 :twisted: 再來也感謝女友在照片處理方面的指導,不然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將照片弄得好看。

由於TDK LoR在耳機界可能並不是那麼多人有注目,所以我簡單的介紹一下TDK LoR公司:
TDK 東電化公司於1935年成立於日本東京,主要是生產各類高級電子零組件,為1969年美國NASA紀錄首度登陸月球談話的錄音帶品牌,1989年研發第一片可錄式光碟;2007年Imation公司併購TDK的儲存媒體事業,擁有TDK LoR品牌全球獨家販售權。TDK LoR較有名的耳機是擁有2.4GHz高功率無線抗噪WR700耳機,使用Kleer無線傳輸技術。(資訊參考TDK LoR官方網頁)

由上面資訊可知TDK LoR在音樂儲存技術方面享有盛名,不過在消費性音樂器材方面倒是沉寂的好一陣子,但是在最近(大約2011左右)TDK LoR開始發表了一系列的消費型耳機,在TDK LoR官方網頁上也可以看到已經擁有一整個完善的耳機系列產品,雖然TDK LoR的耳機系列已經發表一陣子了,不過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TDK LoR的On-Ear耳機,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接觸新產品、新調音的好機會,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本次的評測主角:TDK ST700 High Fidelity On-Ear Headphones 的外觀和表現吧。

首先,一如往常的先簡單的做一個小結,幫助大家快速了解我對TDK ST700的評價。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尋找一對在這價位區間聲調平衡度較高,但是又稍微添加一些低頻來幫助音樂節奏表現的耳機,TDK ST700擁有一個清晰&清脆且不會過分響亮的高頻表現,和一個量稍多但整體結實且不過分刺激的低頻,整體聲音表現清晰且充滿活力,並且適合絕大多數的音樂類型;此外,就算在相對高的音量下TDK ST700還是具有低失真的特性;耳機整體的做工結實&合理,外觀低調又不會過於簡陋,外加可折疊式設計方便外出攜帶,推薦給希望尋找一個高品質可摺疊式On-Ear耳機的買家。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在尋找一隻高度刺激性的耳機,或是您對耳機的開闊感相當重視的買家,TDK ST700整體聲音走向並不是偏刺激型,而且雖然TDK ST700擁有不錯的高頻表現,但是還是受到小耳罩的設計影響,聲音體起來並不夠開闊;此外,TDK ST700的耳罩向內壓力較大,長時間配戴下並不是相當舒適,如果您有配戴眼鏡更必須注意這個問題;如果您有以上考量,建議您尋找另一支更適合您的耳機。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9
●解析度: 8
●動態: 9.5
●配戴舒適度: 6.5
●靈敏度: 7.5
●價值: 8.5


包裝內容 

TDK ST700是一隻官方定價3990NTS的耳機,在這類型的耳機來說應該算是中價位的耳機,整體來說TDK ST700的包裝設計還算不錯,以下就讓我們經由開箱圖片來介紹TDK ST700的包裝和內容物:

首先是TDK ST700的外包裝正面,設計的簡潔大方,黑色底配上大大的耳機照片,雖然說不是直接用透明窗看到耳機,不過也提供買家清晰耳機的外觀照片;另外,TDK ST700的包裝相當的巨大,很難讓人想像這只是一隻On-Ear耳機。
圖檔

外包裝的左側面,附一個小圖說明TDK ST700是一支可折疊的耳機。
圖檔

外包裝背面有詳細的耳機規格,右上角那張是耳機保固說明說。
圖檔

TDK ST700使用40mm的單體,耳機線長48cm相較於一般耳機來得短,這樣設計是為了方便使用像是藍芽撥放器,因為這類型撥放大多放在胸前口袋或是夾在胸前衣服上,靈敏度114dB/V算是相當靈敏,不過低頻部分還是需要控制力較好的撥放器,這點留待音質分析部分再敘述。
圖檔

TDK ST700被歸類在專業使用級別。
圖檔

外包裝正上方的樣式,TDK ST700使用整個外包裝直接向上拉開的方式,所以上方並沒有任何開口。
圖檔

把外包裝向上脫去的樣式,耳機固定在設計好的凹槽中,左下角有一個攜帶用的絨布帶。
圖檔

我們先將攜帶用絨布帶拿出來,袋子裡面有附贈的延長線和小轉大接頭。
圖檔

絨布袋的角落有TDK公司的標誌,絨布袋的質感還算不錯,不過蠻容易沾黏上灰塵。
圖檔

延長線上也印有TDK家的標誌,延長線很粗壯且品質很好,接頭處也用軟橡膠保護。
圖檔

鍍金小轉大接頭,看起來相當一般,不過鍍金質感還是挺不錯的。
圖檔

再來我們來看耳機本體,TDK很用心的有用鐵絲線將耳機固定住。
圖檔

把耳機從包裝中拿出來的樣式,耳機的質感非常好,雖然多數的材質是使用塑膠,TDK ST700使用了霧面仿橡膠材質本體,不會呈現出廉價的塑膠質感。
圖檔

耳機是雙邊出線,兩邊的線距等長,小耳罩On-Ear設計。
圖檔

耳機整體做工優良,而且設計上以實用為主,沒有太多花俏的圖案,不過耳罩標誌旁的亮金色圓環設計也添加了一絲高級感。
圖檔

內部銀色的部分使用同心圓的髮絲紋路,中央有TDK自家的標誌。
圖檔

耳機的頭帶可以拉伸,內部使用金屬材質連接,讓耐用度增加不少,相信大家都看過便宜的塑膠頭帶,可以體會用金屬的確讓人放心不少。
圖檔

耳機最小和最大拉伸的模樣,我個人是認為應該可以適合所有人的頭型,不過耳罩的內壓力倒有點大,長時間配戴有點不適。
圖檔
圖檔

耳機可以折疊收藏,折起來後體積算是蠻小的,大概我的一個手掌大小。
圖檔

耳機(快要)收入攜帶絨布袋的樣子,袋子內部還剩下不少空間,可以再放入自己的撥放器等等。
圖檔

耳罩是仿皮設計的小耳罩,可折疊伸縮臂部分使金屬材質,內側也標誌耳機的左右耳。
圖檔

頭帶的內側也有用上仿皮軟墊,讓耳機下壓的重量更平均的分散,也增加配戴的舒適度。
圖檔
圖檔

耳罩採可動設計,除了裡面部分的耳罩可以些微移動外,外部懸掛的部分也可些微調整。
圖檔
圖檔

耳機出線處使用橡膠保護,耳機線材相當粗壯,感覺相當耐用,缺點就是太粗壯,有時不是那麼的好收藏。
圖檔

分線處部分倒是出乎意料的簡單,不過減輕重量也是一件好事。
圖檔

耳機使用3.5鍍金直型接頭,連接處同樣使用橡膠保護,能極大的避免耳機線材的損壞,這也是第一個讓我感覺比L型接頭更耐得直型接頭。
圖檔

包裝內部全部的東西一起拍攝,配件部分相當的少,不過有一個外出用的絨布袋倒是挺不錯。
圖檔


整體上TDK ST700的做工相當扎實,耳機設計上都相對的合理,沒有太多的花俏設計,但還是保有相當不錯的質感和流行感,使用啞光的材質讓耳機不會產生廉價塑膠的質感,我個人是認為雖然TDK ST700的外觀看似樸實,但實際使用上相當搶眼卻又不由於粗俗,頗適合一般男性上班族使用;看完了外觀,當然音質一直是我們所重視的一環,以下我們就來分析TDK ST700的聲音特性:


聲音特性 

評測所使用的TDK ST700最少經過100Hrs的Burn-In,過程中低頻有相對較容易控制,不過在驅動力較差的訊源上還是會有些許混亂,TDK ST700整體來說提供了一個清晰且充滿活力聲音表現,高頻清晰但又不會太偏頗而失去低頻的表現,並且在低頻部分有一個值得稱讚的下潛度(就小耳罩而言),雖然低頻量稍微較正常情況多,但整體算是較後退且掌控得很優良的表現模式,動態和速度感方面均在這個價位的高水準處,不過空間感覺為狹小,並沒有辦法表現出開闊的感覺,但對大多數音樂的配合度均不錯,是一個相當雜食的耳機。

以下是個頻率區間分開來評論:

低頻 
TDK ST700的低頻稍微難以控制,在一般控制力普通的音源下(ex: iPhone4)低頻量感會比較多,稍微比較沒有力度且解析力較差,但是在驅動力過強的音源下(ex: U2 High gain)時顯得量感過少,而且過於緊繃且不夠舒張,雖然解析力此時比較優良,但我個人感覺這可能不是原始設計的聲音,反倒在一般稍具控制力的撥放器下(iPod)量感雖然稍多,但並不會過量,而且也不會出現過於緊繃的狀態,此時低頻彈性相當夠且聲音足夠紮實,只有在快節奏且低頻多的歌曲中才會出現混亂情況,解析力此時雖沒有特別優良,但也夠應付絕大多數的歌曲,整體來說TDK ST700的低頻算是比較難搞的那一種,但是表現在這個價位中算是相當具水準。

中頻 
TDK ST700的中頻較容易控制,而且解析力相當不錯,動態的表現也很優良,特別是在高聲量下也不容易出現失真問題,整個聲音的層次表現佳,在這價位區間的耳機來說,TDK ST700在大編制的音樂中相當具有水準,尤其中高頻的表現相對優良,對於很多弦樂器具有優良的再現性,不過在人聲的表現方面較為乾澀和直白,聲音並不夠柔和,只有在中低頻部分的男聲表現較為自然,且整體空間感比較不足,整體而言,TDK ST700的中頻在樂器方面的表現好過人聲,並且具有在同價位區間不錯的表現。

高頻 
TDK ST700的高頻稍硬,但是解析力相當優良,整體來說相對透亮且清晰,而且速度感表現相當優良,在弦樂器中可以表現出凌厲的感覺,動態方面的表現也相對優良,聲音顯得較為華麗,並且很可貴的不會過於響亮、刺耳,不過也可能由於較硬的聲音風格,高頻較不夠開放柔和,整個空間感表現較差,這點實在相當可惜。

解析度 
TDK ST700的解析度除了在低頻處較差外,整個解析力可以說是相當優良,尤其在中高頻和高頻的部分,但是要注意TDK ST700並不像老鐵三角那般用拉高高頻聲量來達到解析力好像有比較好的感覺,TDK ST700反而在高頻處並沒有特別響亮,整體聲調平衡度更加優秀。


競爭分析 

由於在這個價位的On-Ear耳機選擇眾多,對於一個在市場能見度較低的耳機來說,我個人認為會需要一個簡單的交叉評測,因為這可能可以幫助有意願購買這價位On-Ear耳機的買家辨別適合自己的耳機,這邊註明一下,以下只是我個人的體驗,並不能代表全部人的感受,所以我還是強烈建議各位讀者能夠親自去試聽,這樣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耳機不過我想這樣的交叉評比還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以下我們就對TDK ST700和價格相近的其他產品進行比較:


TDK ST700($79) vs. AKG K450 ($79)

●首先價格方面,兩隻耳機目前在亞馬遜上面的價格相等。
●TDK ST700為40mm動圈單體和AKG K450一樣是動圈耳機但單體尺寸不明。
●TDK ST700整體聲調比K450平衡,在低頻處稍微有增加一些量感來將強節奏感,整體聲音清晰有活力,而K450很難讓我聯想到任何AKG家高階的耳機,K450的低頻稍微過分混濁,低頻量雖多但力度並不夠集中,解析力大致和ST700在普通訊源驅動下的解析力相似,K450高頻音調較ST700暗,不過中頻和高頻整體聽起來相對平坦,可惜相較於於ST700來說,K450的中高頻平淡且無驚喜,整體層次感也較ST700差,聲場部分大致跟ST700相近,兩隻耳機都不是算大的那種類型。
●K450整體做工很不錯,設計感相當優良且容易收藏,單邊出線且可以拆卸,而且相較於ST700來說K450更加輕盈,外加K450有一相當不錯的硬式攜帶盒,這點讓人相當滿意,相比之下ST700附贈的軟袋就比較沒有保護力,兩隻耳機耳罩都有一定的向內壓力,但ST700壓力較大導致佩戴上較不舒適。
●整體來看,K450跟ST700相比,如果您沒有品牌方面的考量,且更注重聲調的平衡度,我推薦TDK ST700給您,但您必須注意ST700耳罩內壓較大。


TDK ST700($79) vs. Klipsch Image ONE ($80)

●首先價格方面,兩隻耳機目前在亞馬遜上面的價格相近。
●TDK ST700和Klipsch Image ONE同樣為40mm動圈單體。
●Klipsch Image ONE的聲調稍微比較偏向中、低頻區段,低頻量感稍微較TDK ST700多且比較具有刺激性,不過並不會嚴重干擾到中頻區段的表現,低頻的下潛度比ST700更深,也比較容易驅動,Klipsch Image ONE的高頻稍微缺乏一些明亮感且較鬆弛,解析力比ST700差一些,Image ONE的中頻較ST700來得溫和厚實,動態的表現和ST700不相上下,此外Image ONE比ST700有更佳的空間感,整體來說Klipsch Image ONE擁有一個相當良好的聲音和稍微具攻擊性的低頻。
●Klipsch Image ONE耳機做工相當優良,耳機外側的仿皮貼皮讓質感提高不少,耳罩稍微大一些提供較好的佩帶感,耳罩的內壓力道適中,耳機整體稍微沒有ST700那種結實的感覺,而且設計感上較ST700來說普通,不過Image ONE有提供耳機線控,讓她更適合搭配手機使用,此外,Image ONE也附贈一個攜帶用的硬盒,攜帶上較ST700方便不少。
●整體來看,Klipsch Image ONE較ST700提供一更偏向低頻且下潛較深的表現手法,高頻雖然解析力沒有ST700優良,但鬆弛且開放的高頻提供了一個較傳統的小耳罩更優良的空間感,雖然耳機設計上較中規中矩,不過Image ONE的質感還是相當不錯,與ST700相較下,如果您不會對Image ONE較具攻擊性的低頻反感,我會推薦佩戴上較舒適的Klipsch Image ONE給您。


TDK ST700($79) vs. Sennheiser PX 200 II ($89)

●首先價格方面,Sennheiser PX 200 II較TDK ST700貴約10塊美金。
●TDK ST700為40mm動圈單體和Sennheiser PX 200 II一樣是動圈耳機但單體尺寸不明。
●PX 200 II 提供了一個乾淨的高頻&中頻和不會過分強調的低頻,但高頻&中頻相較於ST700來說,PX 200 II的聲音偏薄,細節少,且動態不佳,尤其在低頻部分特別的粗造,整體動態和細節表現並不是很優良,雖然 PX 200 II 目前訂價大約4000NTS,但相當可惜的是並沒有相對應的聲音表現。
●Sennheiser PX 200 II的設計感維持PX系列的優良傳統,設計感相當優良,收納上也很便捷,單邊出線讓使用上方便不少,也有具有線控的PX 200-II i可以選擇(109.95美金),整體輕巧配戴容易,不過仿皮的部分看起來較為不耐用,就整體設計來看,PX 200 II比ST700更方便讓一般使用者使用。
●相當可惜的是,雖然Sennheiser PX 200 II的價格較貴,但在聲音上並沒有任何值得推薦之處,不過設計上倒是相當突出,如果您並沒有對這種設計情有獨鍾,那我會推薦TDK ST700給您。



寫在最後 

整體來說,TDK ST700的聲音表現在這個價位區間中處於相當高的水平處,擁有一個清晰透亮的高頻,優良的中頻樂器表現,較為直白但還是相對優良的人聲表現,控制得當的低頻,較嚴重的缺點就只是空間感並不夠優良,不過也只有少數在這價位區間的On-Ear耳機能擁有優良的空間感;整體外形設計上內斂且高雅,而且做工相對優良且紮實,很難得在市場上有一個這優良的On-Ear耳機;不過,雖然TDK ST700擁有以上述這麼多優點,但是大約150美金價位正是各廠商最具競爭力的產品所處的區間,TDK ST700的確擁有一個優良的聲音表現且適合絕大多數的歌曲風格,但這也可以說TDK ST700的調音相對的中庸,並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色,對大多數買家來說這是一張"安全"牌,不過對其他買家來說可能就顯得缺乏特色;此外,在這個價位其他的On-Ear耳機大多擁有線控功能,雖然這個並非是一定必須的功能,但是對於大多數智慧型手機買家來說,擁有線控與否往往會成為是否在購買清單內的條件之一;最後,TDK ST700的耳罩向內壓力實在過大,情況相當類似Sennheiser HD 25,使得TDK ST700長時間佩戴下會有不適感,尤其對有配戴眼鏡的買家;總和來說,TDK ST700擁有一個相當優良的音質,較為可惜的是缺乏一個舒適的佩戴感,如果您對於向內壓力較大的On-Ear耳機較無配戴問題,那我個人會推薦您將TDK ST700加入您的購買清單當中。

最後,感謝您的觀看,希望您能夠留下您的評論,您的回覆是小弟改進的動力,謝謝。 :gogogo: 



技術規格 

輸出感度: 114dB/mW
頻率響應 : 20 Hz 至 20,000 Hz 
內部音箱組態:40mm 動圈單體
抗阻 : 32Ω
本體重量:210g
線長: 48cm (附贈79cm延長線)
插頭:3.5mm鍍金立體聲插頭
保固: 1 年保固。
產地:中國
Price: 3990 NTS



相關文章 

評論 -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422779&p=1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開箱 & 第一映像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383477&p=1

新手評測 - Dunu 達音科 Hephaes 赫菲斯 DN-16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495249&p=1#32643547

【開箱 + 新手評測】難得的便宜好聲 Dunu Are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655966&p=1

【開箱 + 評測】銀色風暴 - 達音科 (DUNU) I 3C-S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762784&last=36296599

【開箱 + 評測】雅痞時尚風格 - Philips CitiScape UPTOWN SHL5905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783684&r=2&last=36425740

【開箱】100%台灣製造 : CHORD調性耳機-CHORD Major 7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786979&r=2&last=36474164

【開箱】銀色風暴第二彈 - 達音科(DUNU) Crater DN-17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794772&p=1

【開箱】台灣Chord 調性耳機-CHORD Major. 6th – M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81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