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2472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處裡照片的事宜,操作繪圖軟體對小弟這種山頂洞人等級的門外漢來說實在太過於困難;最後也要感謝看此篇文章的讀者們,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分享文章的動力,也請您能夠多參考其他評測人員的評論,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評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台灣製造回來了!- Chord & Major Classical-Major9’13 評測

話說上一次評測這家台灣公司的產品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了,那時候他們的商標還叫做 Chord 時,後來因為消費者反應會和英國著名音響器材公司混淆,所以在今年推出新Major’13系列時將廠牌名稱改成Chord & Major,由於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 Chord & Major,所以小弟稍微介紹一下,Chord & Major是一家台灣本土的耳機廠商,不同於其他廠商的分類,其產品強調調性設計,每隻耳機都對應不同的音樂類型進行調整,另外就是強調台灣製造和精美的包裝,讓耳機不再只是一件冷冰冰的科技產品。

新推出的Major’13系列總共有三隻入耳式耳機 - Major7’13、Major8’13 和 Major9’13,其中 Major7’13 是之前的 Major.7th -M ’12 的改版,同樣主打爵士樂的聲調耳機;但今天要介紹的是另一隻專為古典樂調音的 Classical-Major9’13,古典樂因為演奏時會同時使用多樣的樂器類別,使得要完美表現出動聽的弦律就相當考驗錄音功力和播放器材的能力,往往也是眾多發燒友用來測試器材的音樂類別,而 Classical-Major9’13 以重現古典樂作為調音目標,這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大的野心,底下就讓我們用一小段簡評來讓大家了解 Classical-Major9’13 的特性: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希望購買不論外型或是包裝都相當精美的耳機,並且除了外觀外還對音質有一定程度要求的買家;Classical-Major9’13 的有一個相當精美的木質外包裝和豐富的配件,並且耳機同樣也使用木質外殼和高品質的金屬材質,讓 Classical-Major9’13 成為這個價位下最精美的耳機之一;此外,除了優良的外觀,Classical-Major9’13 同樣擁有這個價位下相當優秀的聲音表現,使得Classical-Major9’13 成為這個價位下極具競爭力的產品;當然,台灣製造也值得獲得一些掌聲。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對耳機在空間感和空氣感方面的表現相當要求,Classical-Major9’13 的空間感較為狹小,並且雖然有足夠的高頻延伸,但還是缺乏足夠的空氣感;另外,Classical-Major9’13 異常容易聽見播放器底噪,如果您的播放器有較高的底噪,推薦您親自測試過能否接受再考慮購買。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8.5
●解析度: 9
●動態: 8
●配戴舒適度: 8
●靈敏度: 8.5
●價值: 9.5 (整體包裝和耳機做工&音質綜合來看。)



包裝內容 

一款優良的產品往往都會有著優良的包裝設計,這不只是能吸引消費者的注目,也能夠讓購買的買家感覺到有被尊重的感覺,開箱過的耳機越來越多,但其中有讓小弟感到驚豔的倒是越來越少,但 Chord & Major 用他們優秀的設計功力,又再一次讓小弟眼睛為之一亮,底下我們就來看整個開箱的過程吧:

▼ 首先當然從外包裝的正面照開始,Classical-Major9’13 的木盒使用櫻桃木色加上黑色的腰帶外包裝,上面印著這次的耳機圖案和型號,在木盒有著金色的Tonal Earphone(調性耳機)字樣。
@SAM_2362   

▼ 外包裝的腰帶背面表示出裡面包含的配件 - 整線器、攜行袋、清潔刷和耳套。
@SAM_2364    

▼ 外包裝右側方印著耳機的規格,同時標明出是為古典樂調整的調性耳機。
@SAM_2372    

▼ 外包裝左側除了應有一年保固外,還寫著台灣製造的字樣,這年頭真的非常難得看到台灣製造的耳機了,當然,也不忘設計一個小拉把讓買家方便打開外包裝。
@SAM_2367    

▼ "每一個獨特的木盒,保存著獨一無二的寶藏。" 是的!每個一個木盒都是獨一無二,不是用合板貼皮的廉價品。
@SAM_2376    

▼ 外包裝腰帶內頁印著一位德國著名作曲家的介紹和圖像,您猜得出上面是哪一位藝術大師嗎?
@SAM_2378    

▼ 卸除包裝腰帶後可以看到有著金色的Chord & Major字樣和商標,整體感覺相當高級。
@SAM_2383    

▼ 木盒的下側方如之前一樣有一個方便開啟的凹槽,另外就是陰刻的 "為音樂而生" 的標語和台灣製造
@SAM_2393    

▼ 接下來我們就將木盒打開!馬上就可以看到耳機的樣式!木盒和之前一樣使用吸鐵設計,開啟和關閉方面更加順手。
@SAM_2394    

▼ 金屬材質的轉軸讓木盒的耐用性更佳,上蓋內側也加上自家的標誌。
@SAM_2399    

▼ 喔喔喔!不得不說這次耳機真的非常漂亮,使用上了亮光漆料的櫻桃木色木質外殼和金色的金屬本體,同樣的每隻耳機的木紋都是獨一無二,上面也用燙金的字樣印上自家的標誌,整體看起來真是非常高雅。
@SAM_2402    

▼ 當然Chord & Major也沒有忘記之前的貼心設計,在內層隔板開啟處也加上布質拉把
@SAM_2407    

▼ 內層隔板內側貼著配件之一 - 整線器,這次的整線器使用黑色配色,小弟感覺有比之前更家高級一點 
@SAM_2412    

▼ 耳機同樣使用泡棉放置穩固,和之前一樣使用隔板將每一個配件都安置穩固,雖然只是一些小地方,但可以讓買家感覺到廠商的用心之處,果然惡魔都是在細節裡。
@SAM_2415    

▼ 配件部分有一個絨布材質的攜行袋、說明&保固書、清潔刷和耳套,攜行袋背面還有一個提琴的圖案,聽說不同調性的耳機有不同的圖案喔。
@SAM_2430    

▼ 攜行袋正面也是用金色的縫線縫上自家商標,清潔刷也是比較少看到的配件,感覺有點像是化妝刷 

@SAM_2418      
@SAM_2422  


▼ 接下來我們將耳機和泡棉一起取出,耳機線工整的纏繞在泡棉背面,正面取出插頭處也有設計凹槽方便拿取。
@SAM_2437    

▼ 那麼我們就趕快來看一下將耳機拿出來的照片吧!這次Chord & Major也有聽見消費者的聲音,耳機整體重新設計過,讓耳機的外觀更具有其獨特性,並且也在右邊單體上印上自家商標,讓耳機更加有辨識度。
@SAM_2439    

▼ 再讓我們來看一下耳機本體的背側,木紋的外殼質感真的不錯,背面的金屬部分也顯露出較高的做工,順便提一下這樣特殊的設計是為了讓耳機線被拉扯時有一小段緩衝,並且利用凸出的部分靠在耳朵上,增加配戴的穩定度。
(另外耳機的左右耳分辨標誌就在凸出的金屬板上,抱歉小弟忘記拍出來)
@SAM_2458-2    

▼ 拿到耳套的耳機本體樣式,耳機出聲口由之前不織布改進成金屬濾網,而且做工部分相當精良,幾乎和小弟之前的Monster Turbine Pro Copper一樣精細,這點小弟要給Chord & Major一個掌聲。
@SAM_2468-2    

▼ 插頭和分線處同樣也是相當別緻,分線處使用金屬材質,上面印著 Classical 的字樣,插頭也使用上木質外殼和鍍金3.5mm插頭,這兩個地方也為整體質感大大加分,比較可惜的是插頭是直式插頭,小弟總感覺直式插頭比較容易損壞。
@SAM_2490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相信讀者們應該對 Classical-Major9’13 有了更深入的認識,Classical-Major9’13不論在外包裝或是耳機本體上,相較於先前的系列都有了顯著性的改進,使用櫻桃木色的外盒搭配上金色陰刻的字樣,不只襯托出高貴感,也認小弟感受到Chord & Major的用心,同樣甚至更好優秀的包裝和配件,再搭配上更加用心設計和獨特的耳機本體,這一切都讓小弟很難相信這只是一只三千多價位的耳機產品;當然,好的產品不能只有好的外包裝和外觀,聲音永遠都是我們最重視一環,底下我們就看一下Classical-Major9’13 在聲音上的表現:



聲音特性 

我們對 Classical-Major9’13 進行超過120小時的煲機,為了符合這價位耳機的使用情況,測試中我們使用 iPod video 和 Fiio E17 做為參考音源,CEntrance DACmini 作為輔助參考音源,對比主要使用Major.7th -M ’12、Denon C710和相近價位的耳機,主要使用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當做聲音基準;使用時,由於隨附之耳套小弟配戴時會產生輕微的不緊密現象,為求完全緊密配戴以不影響音質表現,小弟使用自己常用的 Monster SuperTips 作為替代;初開聲之時,Classical-Major9’13 整體聲音感覺偏緊,在大概100小時的煲機後有所改善,所以我們又額外加入20個小時較大音量的煲機 (正常聆聽音量的120%左右),整體來說 Classical-Major9’13 的聲音偏暖和緊實,在煲機後聲音有更加舒張一些,底下我們就分別看它各個頻段的表現如何:

低頻 
Classical-Major9’13 的低頻表現和之前介紹過的Major.7th -M ’12那種鬆軟、飽滿的低頻不同,Classical-Major9’13 的低頻是偏緊實的低頻,擁有較好的速度感,厚實並且富有衝擊力,這種低頻表現在一些重節奏的音樂中特別討好,低頻量感較 Major.7th和 Denon C710 來得少,下潛部分也稍微落後 Denon C710,但深於Major.7th,整體來說,Classical-Major9’13的低頻比只正常量感稍稍多一些,這讓Classical-Major9’13更適合多數音樂,並且其控制力和解析力都要好於 Major.7th和 Denon C710,這種結實有力並且控制力優良的低頻表現也讓 Classical-Major9’13 在中低頻區段如大提琴的表現,要更好於 Major.7th和 Denon C710。

中頻 
Classical-Major9’13 的中頻區段相對於 Denon C710 飽滿一些,並且在動態的表現也較為良好,速度感相對於Major.7th和 Denon C710 來說也有一定優勢,在邁入中高頻區段後,聲音明顯有拔高的現象,一些吹奏樂器和部分弦樂器聽起來變得較為響亮,尤其在表現提琴的弓與弦磨擦聲特別清晰、明亮,這點讓我個人相當喜愛,雖然中高頻聲音稍微有點緊繃的現象,但也帶來較好的層次感和清晰度;在人聲的表達上同樣稍微緊繃一些,其增強的中高頻特別適合表現年輕的女聲,在某些音樂中稍有齒音,但不明顯。

高頻 
Classical-Major9’13 的高頻區段延續中高頻區段的風格,聲音較為緊繃,但速度感和動態表現較為良好,而且整體聲音較 Denon C710 來得滑順,層次感部分也明顯優勢,但在極高頻還是有帶入些微衰減,讓 Classical-Major9’13 在這樣的高頻風格下還保有一個較溫暖的聲音,不過較可惜的事也讓該有的空氣感稍微遺失,間接也影響到整體空間感。

解析度 
藉由提高中高頻區段來增加聲音的明亮度和清晰度,並且讓吹奏樂器和弦樂器的表現更為鮮明,的確讓 Classical-Major9’13 再以吹奏樂器和弦樂器為主的古典樂有更好的表現,外加較迅速的瞬態也使得解析力和層次感有所提高,使得 Classical-Major9’13 在這個價位區間下有著較優良的解析力。

調性設計 
由於 Classical-Major9’13 特別強調專為古典樂的調性設計,於是我們將古典樂的部分拿出來特別討論,總體來說,Classical-Major9’13 擁有一個較好的瞬態、水準以上的動態表現和足夠清晰的中高頻區段,似乎讓 Classical-Major9’13 的確更加適合表現古典樂,但這只限於低頻樂器較少的樂曲中,因為 Classical-Major9’13 較為緊繃的低頻使得在大鼓和定音鼓部分較不夠舒張,整體氣勢較弱,除了這個缺點以外,但我個人認為 Classical-Major9’13 的確有達到針對古典樂調音的初衷;但事實上這樣的調音在部分的流行樂中也相當適合



寫在最後 

Chord & Major 一家台灣本土的耳機設計公司,再次以成功的整體設計感,製造出精美的耳機產品,並且改善了前一代的缺點,在耳機本體上也更具有辨識度,當然更不用提這次高質感的耳機設計;聲音上,Classical-Major9’13 同樣提供超越同價位區間產品的水準;配件部分維持前一代水準,但是小弟還是希望下次能夠付上耳機線夾;綜合來看,市面上的耳機往往都因為價格和產品階級區隔因素,在這個價位下的耳機往往都無法保持優良的品質,Classical-Major9’13 是少數在這個價位下還能有如此高感的產品,更不用提 Chord & Major 的耳機都是台灣製造的精品;因此,小弟在這邊將 Classical-Major9’13 推薦給所有正在尋找高投資報酬率並具備高品質耳機的買家 強烈推薦!





技術規格 

● 型式:耳道式耳機
● 輸出感度:96dB
● 響應頻率:20 ~ 20,000Hz
● 阻抗:21Ω
● 插頭:φ3.5mm 鍍金立體聲迷你插頭
● 材質:不鏽鋼、原木
● 附贈配件:耳機收納袋、整線器、耳機清潔刷 & 耳塞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3,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