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外借本次評測樣機的朋友,很高興有機會可以體驗到 Westone 最高規格的通用型耳機;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的處理和拍攝指導,讓小弟有好的圖片可以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正在觀看文章的各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請您多觀看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旗艦級!六單體耳道式耳機 - Westone W60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5 (跟相近價位產品比較)
--------------------------------------------
●設計: 8.5

●特色: 8

●聲音表現: 9

--------------------------------------------------------------------------------------

優點: 通用型耳機首見單邊六單體配置、小巧的體積和輕盈的重量,維持 Westone 產品一貫舒適的配戴感、可替換式耳機導線設計,具備支持 iPhone 的線控/麥克風導線、可替換性耳機外面板、多樣化的配件和硬質收納盒,優異的3D立體音像表現。

缺點: 價格昂貴、缺乏和其他型號間的辨識度。

總結: Westone W60 具備目前通用型耳機中極高的單邊六單體配置,維持 Westone 一貫的舒適配戴感,豐富的中低頻和優異的動態表現,搭配上令人驚豔的立體音像,讓 W60 成為一款相當耐聽且值得細細品嘗的耳機,但是高昂的價格讓 W60 顯得不夠親民。

--------------------------------------------------------------------------------------

前言

對於隨身耳機音質極端要求的玩家,到最後大概都會走上客製化耳機這條路,不過客製化耳機一直以來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像是聲音即便在有公模試聽的情況下還是和成品有差異,耳模取樣會影響到最後的配戴舒適度,下單後還需要長時間的等待之類的,讓部分玩家遲遲不願踏入這塊市場;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市面上開始出現 "類" 客製化耳機,說明白一點就是手工製作的耳機,但在外觀上模仿客製化耳機的形狀,基本上並沒有甚麼 "客製化" 的成分在裡面,但良好的市場反應也顯示出買家對客製化耳機的擔憂。

對於這樣的玩家來說,他們需要更高水準的入耳式耳機,部分廠商採用多單體技術來進一步提升音質,雖然說單體數量並非和音質成正比,但多單體帶來的高靈敏度,加上借助分頻器讓聲音進入適當單體來發聲,的確讓細心設計後的多單體耳機有著更高的可能性,但是礙於耳機內部可以配置的空間,通用型耳機一般較客製化耳機來得狹窄,並不太容易在耳機內塞入大量單體。

好在隨著科技的進步,平衡電樞單體在製造商的研發下,單體的體積越來越小,並且在輕巧的體積下也能發出能和舊型單體比擬的音壓,於是在今年年初,在動鐵耳機擁有豐富經驗的 Westone 就推出了市面上第一支通用型六單體入耳式耳機 - Westone W60,即便內部配置了高達六個平衡電樞單體,W60 的體積和相同系列的產品並沒有多大差異,如果不說裡面有六個單體還真的很難察覺;講了這麼多,相信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知道這樣小巧體的 W60 長甚麼樣子,小弟這就帶大家來觀看:



產品設計和特色

▼ 先帶大家來觀看一下產品的外包裝,本次測試的耳機是全新品,由國內思維藍寶代理的台灣正式包裝,外面有一個大大的六角形貼紙來標註使用六個平衡電樞單體。
undefined

▼ W60 和 UM PRO 50 同樣被編列在新的 Signature 系列中,小弟個人認為 Signature 系列算是 Westone 家比較特殊的類別,聲音表現上和之前舞台監聽耳機有些不同,除了同樣保有優異的音響性外,更加注重音樂性上的表現。
undefined

▼ 外包裝背面列出 W60 的包裝內含物和特色,可以看到和 W40 相同擁有多色的可替換面板,當然還有 W 系列特有的 iPhone 線控/麥克風連接線和一條 Westone 專利的 EPIC 防纏繞耳機線,除此之外也看到國外大站 Digital Trends 編輯推薦標籤。
undefined

▼ 脫去外包裝,可以看到和其他系列相同的內盒設計,上面同樣使用壓印的方式標上 W 標誌和1959年的公司成立日期,到現在 Westone 已經是一家超過 50 年的傳統品牌
undefined

▼ 內盒採用側開磁吸式設計,打開後進入眼簾的就是擺放穩當的耳機本體,因為耳機使用繞耳式配戴,Westone 貼心附上了一張圖解配戴說明書。
undefined

▼ 再靠近一點可以更加清楚的看到,除了耳機之外還有這次多種顏色的外面板,當然還有 Apple MFI 認證的三鍵式線控/麥克風連接線。
undefined

▼ 這次的面板顏色分別為香檳金、鋼鐵灰及玫瑰紅三款,使用非常漂亮的類金屬漆上色,底下我們會介紹如何拆裝面板,但先讓我們來看一下配件的部分。
undefined

▼ Westone 在配件部分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大方,非常多不同Size的專利STAR矽膠耳塞與記憶海棉耳塞、耳機面板替換工具、耳機清潔工具和可替換的Epic Cable連接線,當然一定要提到那個新版的防水收納盒,讓買家有更好的收納空間 ;) 。

undefined
▼ 接下來就讓小弟來介紹一下耳機本體的部分,W60 使用 Westone 一貫鵝卵石外觀設計,香檳金的外殼看起來硬是比較高貴一些,大小部分令人驚訝的沒有比W40大多少,搭配超過50年的助聽器設計經驗,W60 的外型設計上非常合理,能夠穩固的嵌入耳殼的凹陷處,提供非常舒適的配戴感。
undefined

▼ 出音管部分同樣也是使用細管的設計,內部搭載精心挑選過的阻尼來調整音色,和目前市面上常見可以換耳管阻尼的耳機不同,Westone 只提供單一音色,但也代表對自己調音的自信;耳機左右耳標是在耳機內側,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地辨別左右耳。
undefined

▼ W60 採用目前時下非常流行的分離式 MMCX 接頭設計,讓換線的便利度有所提高,W60 內附兩種連接線給買家選擇,如果不是 iPhone 的用戶也可以使用配戴更加舒適的 Epic Cable 線材。
undefined

▼ W60 的替換面板方式是利用內附小螺絲起子,將耳機背後的螺絲鬆脫,記得不用真的完全旋下,螺絲因該會留在面板上,每個面板都有其獨自的螺絲,然後在將要替換的面板順著耳機本體上的滑軌嵌入,再鎖緊即可;圖片中可以看到卸下面板後內部會有 W60 的型號來驗明正身。
undefined

▼ 耳機連接線採用比較耐用的 L 型接頭,並且有稍微增加插頭周圍的高度,即便有手機保護殼也可以無動痛使用,如果是 Android 用戶也還是可以當做單鍵線控使用,但無法使用音量調節。
undefined

▼ 最後再來一張黑色背景的照片,香檳金的確讓 W60 比 W40 好看不少,不知道兩者的面板能不能交換?
undefined


看完了以上的圖片介紹,小弟這邊幫各位整一下 W60 的特色:

● 業界第一款量產通用型六單體三路分音入耳式耳機。

● 擁有香檳金、鋼鐵灰及玫瑰紅三款可替換式面板設計。

● 可拆卸式 MMCX 接頭設計。

● 內附通過 Apple MFI 認證的三鍵式麥克風線控裝置耳機線和另一條抗纏繞的Epic Cable線材。

● 多種尺寸的專利STAR矽膠耳塞與記憶海棉耳塞供選用。

● 高品質防水硬質收納盒。

看完了以上簡略的產品介紹,相信各位讀者對 W60 的聲音應該還是最在乎的,因為如此昂貴的訂價,如果只是換到漂亮的替換式面板,相信應該是沒有什麼吸引力 :twisted: ,那到底 W60 能否帶來驚為天人的聲音表現?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各位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所使用的 Westone W60 是全新品,為了確保耳機能夠進入最佳的狀態,我們將 W60 經過最少100小時的Burn-In,Burn-In 前後聲音差距和大多數動鐵耳機類似,整體來說相較動圈耳機的變化來得小,比較顯著的地方是中低頻區段的細節表現,在長時間 Burn-In 後中低頻區段的細節更加豐富了些;由於 W60 內附麥克風/線控的連接線,並且官方有說明為行動裝置優化,所以此次評測使用 HTC One│M7 和 iPod video 當做主要音源,FiiO X5、HM901和Xonar Essence STX 做為輔助,對比的耳機主要為 Ultimate Ears Custom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Westone UM PRO 30、Westone UM PRO 50、SHURE SE846 (標準管)。

實際使用上,如果以外觀和配件來看,W60 和 W40 相差不大,W60 外型可能稍微圓潤了一些,但整體來說不影響配戴,如果不是耳廓非常小的使用者,長時間配戴下應該是沒有任何壓力;W60 比較有特色之處在於金屬感的外面板,相較於 W40 塑膠質感較重的面板,W60 的類金屬質感 (注意材質還是塑膠) 的確更佳的出色,三種顏色都表現出相當高貴的感覺,讓這個樸實的外觀設計下,隱現出一絲奢華的氣息;W60 在播放器的適應方面算是很寬鬆,一般的智慧型手也能有一定水準的表現,但是如果想體驗 W60 完整的聲音表現,一個低輸出阻抗且聲音明亮的播放器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內部單體配置 

W60 最大的技術特色就在於單邊搭載六個平衡電樞單體,過去這在通用型耳機中被認為是幾乎不可能達成,但是隨著科技的改良,平衡電樞單體的體積越來越輕巧,W60 在非常小的體積下達到六單體配置,如果考量體積和 Westone 家過去常使用的單體配置狀況,W60 內部應該是使用兩顆複合式 TWFK 中高音單體 + 一顆複合式 DTEC 低音單體,2x2 + 1x2 =6 來達成單邊六單體,因為 TWFK 和 DTEC 單體都非常小,所以較容易在有限的體積下達成更高的單體數量,最後的成果就是體積比四單體的 Shure SE846 來得更加小巧,對於配戴方面有很高程度的幫助,不過越多的單體也考驗設計者的功力,尤其在分頻處理上更是如此。

低頻 
在低頻部分可以說是 W60 相較於之前型號改良最多之處,除非你是對低頻量感非常要求的買家,不然 W60 豐富且厚實的低頻絕對能吸引您的目光,相較於低頻相當暴力的 SE846,W60 下潛並沒有那麼深,但是傳遞出一個非常舒適且柔和的聲音,在量感稍多的中低頻下,W60 卻不會讓人有如 SE846 那種侵略感,速度如同動圈般緩和、耐聽,但又擁有動鐵單體的清晰細節,使得 W60 擁有一個非常飽滿、豐腴、細節豐富卻又不拖沓的低音,整體的聆聽體驗相當讓人滿意。

對比於 Westone 加其他型號,W60 擁有比其他型號更出色的低頻下潛度,量感方面多於W40、UM PRO 30,略少於 UM PRO 50,讓 W60 聲音聽起來形體足夠扎實,卻又不會如同 UM PRO 50 那樣過於豐厚而稍微失去整體平衡度;而 UERM 稍微偏少的低頻區段讓兩者有截然不同的表現手法,UERM 的低頻為偏向緊實的錄音室監聽取向音色,而 W60 則是適合輕鬆享受音樂的類型。

中頻 
W60 的中頻維持 Westone 家一貫的突出和厚實的表現手法,但是 W60 利用豐厚的低頻,讓你猶如可以聽到低音在空間中震動,營造出一個特殊的空間感,讓 W60 的人聲如同置身在舞台正中央,但歌手稍微向前走幾步和樂團拉開距離,使得人聲聽起來較為靠前,並且由於 W60 中頻擁有非常良好的聲音密度,在聽一些人聲為主的音樂或是流行樂時,更能夠體驗到歌手細膩的聲音起伏,渾厚的聲音也讓低沉男聲聽且來更有感情,不過高亢的女聲卻有點顯得老氣;W60 的中頻相當的清晰和層次分明,但在中高頻處某些歌曲會出現一點點尖銳感,聽起來有點失真的感覺,可能是中頻和高頻的銜接處不夠圓滑所造成。

和 Westone 其他型號相比,W60 有著較為渾厚、扎實的聲音表現,並且動態表現更加優異,聲音有點接近 UM PRO 30 但是更加豐厚一些,並且加入 UM PRO 30 較為缺乏聲音立體感,讓 W60 在音樂性完全的超越先前的型號,但聲音聽得出帶有較多的染色,可能沒有如同早先的型號音色那般精準;和 SE846 相比,W60 的中頻更加滑順、圓潤,並且低音的干擾較不會如同 SE846 那般嚴重,更適合長時間聆聽和細細品嘗音樂,而 SE846 中頻則有更佳的聲音形體和驚人的動態表現。

高頻 
W60 的高頻雖然不會如同 UM PRO 50 那樣的深暗表現手法,但相較於大多數耳機來說還是偏暗的類型,W60 的明亮度約略坐落在 UM PRO 50 到 UM PRO 30之間,走的是柔順不刺激的類型,但是偏暗的音色未讓 W60 的細節有所缺失,當您用 W60 仔細聆聽音樂時,可以發現其中豐富的細節和優異的層次感,聲音相當的細膩且圓滑,讓 W60 非常的耐聽且能夠呈現出驚人的細節,這種每個小細節均呈現出來卻又不刻意突出的表現手法,展現出設計者的調音功力,但是對於喜歡高頻明亮一點的玩家,W60 可能就不是最好的目標。

解析度&結像 
W60 的解析能力如同前面提及,在偏暗的聲音下有著非常豐富的細節表現,在同類型的耳機中可以算是佼佼者,結像方面也有著非常優異的表現,擁有非常良好的聲音立體感,音像並非菱角分明但是立體感十足,虛擬聲場表現同樣也是出眾,橫向聲場和縱向聲場拿捏得相當恰當,不會如同大多數耳機只有一個平面的聲場,雖然整體在寬廣度和結像清晰度尚不及 UERM,但在非客製化耳機中可以說是難得一見。



寫在最後

在耳機漸漸變成精品的時代,高階耳機的價格不斷的在考驗消費者荷包的深度,再加上音響領域到達越高層級的範圍後,那怕要再提升一點點的音質,所付出的金錢代價往往都是指數層級的飆漲Westone W60 - 作為 Westone 目前最高型號產品和市場上第一支通用型六單體入耳式耳機,價格自然也不遑多讓,以目前訂價已經能夠入手客製化耳機的情況來看,這類型產品注定不是大多數買家的第一選擇,但是反過來說,不用承受等待製作時間和聲音不合口味的風險,也讓 W60 這類產品有著自己的一份地位。

總體而言,一如 Westone 是平衡電樞耳機的先驅和最早推出第一支三路分音耳機的品牌,Westone 又再一次用 W60 展現自己在技術力方面的優勢,並且 W60 並非單純塞入大量的單體,這是一支在體積和配戴舒適度上均有著高度完成度的產品,W60 再加入新技術和更好的音樂性下,也維持著 Westone 獨特的音色,讓愛好者能夠在體驗最新的技術時,同時保有品牌聲音的延續性;對於買家來說,W60 在這個價位區間直接的對手大概就是 Shure SE846,Shure SE846 是一支非常優秀且擁有三種音色調整的好耳機,SE846 能夠無保留的重現您給它的音樂,但是如果您想要更加輕鬆地聆聽音樂,但又想在享受美妙音樂的過程中,不失去任何一絲的聲音細節,那 Westone W60 可能就是您在這個價位下最好的選擇,推薦給喜愛聆聽溫暖人聲的買家






技術規格 

● 驅動單元:六單體平衡電樞三音路
● 阻抗 :25 ohms @ 1 kHz
● 靈敏度:117 dB SPL @ 1 mW
● 頻率響應範圍 :20 Hz - 20 kHz
● 被動抗噪: 25 dB
● 重量:12.7 g
● 線材: EPIC replaceable cable and MFI Cable
● 線長:132 cm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34,000 元







相關文章 

【開箱】台灣製造第四彈!純淨人聲 - Chord&Major 6'13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88263149

【開箱】鵝絨般溫暖滑順的聲音 - Westone UM PRO 50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81853553

【開箱】全新的姿態,不變的感動 - Westone W40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77361302

【開箱】老酒新瓶,越陳越香- Westone UM PRO 30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73168217

【選購指南】耳機開箱心得整理和推薦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83930687

評論 -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s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1485269

【開箱】:::★海尼根 Sensation★::: 潮感耳機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44331574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