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非常感謝魏弟弟外借小弟我評測樣機,可以體驗一下有趣的產品;再來一定要感謝女王大人,不然以後可能就沒有漂亮照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每一位閱讀文章的朋友,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迎合市場的平庸之作- 宇聲 GS G11 





前言

動圈+平衡電樞的混合單體配置,在近期的耳機中相當常見,主要是期望利用平衡電樞精準的中高頻,搭配動圈單體豐厚的中低頻,將音樂更加完整的再生,但其中的技術難度卻不易克服,兩種特性不同的單體,在搭配上需要特別用心,不然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慘劇反倒更加常見,及便是在極高端產品中,能夠完美駕馭截然不同特性單體的耳機,也非常罕見。

動圈+動鐵雖然不一定能讓音質加分,但最少能夠為產品的話題度加持,外加對岸最近開始生產便宜的平衡電樞單體,相較於貴鬆鬆的婁氏單體,在成本上有更多的優勢,讓圈鐵耳機進入菜市場價的年代。

而今天要介紹的宇聲 GS G11 是一款瞄準入門市場的產品,以新台幣3000元附近的價位切入市場,除了使用類似客製化耳機的外觀設計,內部也使用客製化耳機常見的導音管,將動鐵單元的聲音導到出聲口處,和較常見同軸配置有些許不同,以下就讓小弟來分享一下宇聲 GS G11 的使用心得:


※題外話,如果有在關注耳機相關的話題,應該都知道魏小弟弟這號人物,宇聲GS G11 是他所代理的產品,網路上唯一一篇心得文章應該也是他自己撰寫的,必須說這樣的做法並不是很好,也希望不要再有這樣老王賣瓜的文章出現,對品牌的觀感反倒會有負面影響。



產品設計和特色

▼ GS G11 使用一只黑色壓印皮革紋路的紙盒包裝,盒面沒有提供相當的資訊和耳機型號,不太確定這是否是正式版包裝?但這狀態必定需要相當大幅度的改善…


▼ 打開外包裝上蓋,內部就能直接看到耳機本體和四對耳套,包裝盒材質和設計並不出色,而且帶有非常強烈的工業膠水味道,由衷希望這不是正式包裝。


▼ 照慣例我們先來看一下配件部分,GS G11 提供一個皮革質感的收納包,對於耳機收納攜帶方面有相當不錯的幫助,耳套部分提供海綿和矽膠兩種材質各兩對,應該足夠應付絕大多數消費者使用。


▼接下來我們來靠近點觀看耳機本體,GS G11 機身採用類似客製化耳機外型的設計,耳機背板上印有宇聲的 logo,背板採用高反光壓克力材質。


▼ 將耳機從包裝拿出來後可以看到,GS G11 使用內外雙色的設計,內側使用使用半透明深紅配色,雖採用仿客製化外型設計,但由於耳機本體材質處理並不出色,整體來說塑膠廉價感稍重。


▼ 耳機導線使用傳統的 2 pin CM 插針,仔細一看相當類似UE TripleFi 10 的耳機線,由圖片中可以發現模具的公差有點大,面板接合處縫隙相當的明顯。


▼ 卸下耳套後可以看到出聲口使用金屬濾網,唯邊緣處理帶有些許毛躁,但整體來說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 用稍微強光看一下內部配置,GS G11 採用動圈+動鐵混合型配置,動鐵單體意外的採用類似客製化耳機的導管方式連接到出口,動圈的部份似乎也有獨立導管?內部配線有些零亂,希望沒有影響到內部空氣的流動。


▼ 仔細觀察 GS G11 的耳機導線,應該就是某個時期的 UE TripleFi 10 耳機線,線身相對較硬、重,好在耳掛處內部有定型鐵絲,配戴良好的情況下麥克風效應相對輕微。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本次測試的 GS G11 應該非全新品,看起來已經有非常多的使用痕跡,但我們還是給予其 50 小時的 Burn-In,如預期 Burn-In 前後並未聽聞明顯差異;為了符合這價位產品的實際使用情況,評測主要使用 iPhone 4、Samsung Galaxy S7 edge 和 Cayin N5 作為測試平台,對比的耳機主要以 VSonic VSD1S、VSonic GR07 Classic為主。

在配戴上,雖然 GS G11 採用類似客製化耳機的造型,但似乎和小弟的耳型並沒有非常貼合,整體配戴舒適度一般,且必須將耳掛部分勾得比較緊才能非常穩固;在播放器搭配部分,GS G11 在搭配手機時聲音顯得較為鬱悶,但可獲得足夠之音壓,搭配專業播放器時聲音稍為有所改善,但整體改善幅度並不會非常明顯。



主觀聲音評論

GS G11 整體是偏向一般大眾流行樂的調音方式,簡單說就是 V 型響應頻率曲線的耳機, V 型曲線的耳機非常適合現代的流行音樂的相性,但要調整得高頻清晰不刺耳、中頻流暢帶情感、低頻有勁卻不失控,就對調音有著非常強烈的要求,而 GS G11 相當可惜的只學到 V 型曲線的型,但是沒有掌握到其精髓。

GS G11 的低頻區段量感非常充足,也許初聽會被其強勁的低音所吸引,但仔細分析後會發現,GS G11 的低頻缺乏該有的層次和速度,雖然低頻下潛度深度有一定水準,但在複雜的音樂中則顯得失控,整個低頻區段大開但無法大闔,徒具爆發力和量感,卻不具備該有的細膩度。

相較於量感充足的中低頻,GS G11 中頻區段則有明顯坍塌的現象,無法將豐厚具情感的人聲表現出來,且中頻和中高頻顯得動態不足,人聲聽起來都會有明顯的壓抑感,使得 GS G11 並不是那麼適合用來聆聽人聲為主的音樂,同時在中高頻區段顯得有些銜接不流暢,遇到著重在中高頻區段的音樂時,會表現出較為粗糙的聲音質感。

隨著頻率升高,GS G11 有一個突然拔升的高頻,這種突然由中高頻壓抑轉變到張揚不受控制高頻的調音,讓 GS G11 的高頻顯得相當突兀,也讓齒音較強的歌曲更為不耐聽,並且由於極高頻部分延伸能力較弱,使得高頻雖然具穿透力,但整體還是顯得抑鬱不夠開闊,也連帶影響到解析力和空間感的表現,加上退縮的中頻和時而失控的低頻,讓 GS G11 在解析力方面的表現明顯弱於接近價位產品。



寫在最後

總體來說,GS G11 提供一個稍微低於其售價該有的聲音水準,在入門級播放器或是低品質音樂下,聲音劣化的程度更加明顯,同時在高品質播放器也無法將原本的風格問題修正,雖然配件部分附贈一只皮質收納包和兩種類型的耳套供選擇,但耳機本身缺乏精細的做工,外加圈鐵混合型耳機已經菜市場價的當下,GS G11 只是勉強的迎合市場的喜好:類似客製化耳機的外型,check!圈鐵混合型配置,got it!可換線設計,absolutely!但卻不具備明確的優勢來吸引消費者目光,在競爭激烈的入門級耳機市場中,GS G11 應該只能成為一款平庸的產品。







技術規格 

● 靈敏度        110 dB
● 頻率響應20 Hz-20000 Hz
● 阻抗        19Ω
● 內部配置2音路,1動圈 + 1平衡電樞
● 耳機導線3.5mm TRS








相關文章 

【北極熊開箱】紅色、有角、三倍速?- Acoustune HS1551 CU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3039966

【北極熊開箱】平價播放器新標竿–Cayin N3 DAP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2530637

【心得】超容易!一次搞懂耳機類別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7981514

【心得】如何 Burn In/Run In 耳機?讓新耳機進入最佳狀態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6880010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