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網友願意外借小弟本次評測的樣機,讓小弟有機會體驗到這樣優質的好耳機;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抽空幫小弟後製照片,讓小弟有拿得上檯面的圖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所有閱讀小弟文章的讀者,有你們的支持就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記得要多參考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評測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魚與熊掌兼得?- Sennheiser HD 700 評測 



編輯評分
★★★★ - / ★★ - - -  (國外價格 / 國內價格) ※和價格相近產品相比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9 / 6.5
--------------------------------------------
●設計: 9

●特色: 8

●聲音表現: 9

--------------------------------------------------------------------------

優點: 輕盈舒適的配戴感、優異的產品做工、豐富細緻的細節表現、開闊清透的聲音表現。

缺點: 國內售價幾近國外售價兩倍、大量塑料使用讓質感下降。

總結: HD 700 擁有極佳的配戴舒適度,並且在聲音表現在價位區間中名列前茅,搭配上相對寬鬆的前端需求,所有特性讓 HD 700 成為一支值得推薦的優異耳機,可惜國內定價導致 HD 700 缺乏價格競爭力。

--------------------------------------------------------------------------

前言

在耳機研發的歷史上,總有幾支耳機是當您將她放上耳朵時,會從口中不自覺地發出讚嘆聲,而將這件做得最好的品牌中,Sennheiser 往往都不會缺席,從1991年推出的經典之作 Orpheus,和從1998年到今天都還在生產的 Sennheiser HD 600 都是非常好的例子,Sennheiser 一直以來都是製造世界頂級耳機的佼佼者。

在2009年,Sennheiser 推出研發超過四年的頂級旗艦耳機 Sennheiser HD 800,獲得了外界一致的好評,但總感覺在產品線上還是有一些缺漏,終於在 2012年的 CES 展上,Sennheiser 發表了他們品牌的次旗艦產品 Sennheiser HD 700,終於將產品線上一千元美金 (現時售價為599美金) 區間的空洞填補起來。

Sennheiser HD 700 是一支開放式全罩耳機,繼承了 HD 800 的設計語言,使用緻密的金屬網罩來控制耳罩內外的空氣流動,單體則採用 Sennheiser 長久以來比較拿手的圓頂型振膜,讓 HD 700 同時具兩個世代的技術結晶,似乎有意搭起新旗艦 HD 800 和舊旗艦 HD 650 中間的橋樑,魚與熊掌兼俱的例子不多,但相信大家都希望能夠看到這樣的產品出現,那 HD 700 是否能夠兼具兩者的聲音的優點呢?。

本次非常感謝網友hanisme大願意外借評測樣機  ,讓小弟有機會能細細體驗 Sennheiser 次旗艦耳機的風貌,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各位分享這段時間使用心得:



產品設計和特色

▼ 就跟奇幻小說的開頭總是要敘述英雄的誕生,開箱文章當然也是要從外盒開始說起  ,HD 700 的外盒包裝設計得相當簡潔,沒有華麗配色和多餘的圖樣,隱約可見的 HD 700 產品照片和有力標語。
圖檔

▼ HD 700是出自 Sennheiser 德國研發團隊之手,然後由愛爾蘭工廠生產。
圖檔

▼ HD 700 提供兩年的有限保固,和多數大品牌旗艦產品相當。
圖檔

▼ 卸除外包裝紙盒,可以看到內部還有另一個硬盒保護耳機,簡單的黑色配色和銀色的 Sennheiser 字樣顯露出高貴的氣息。
圖檔

▼ 內盒採用掀蓋式設計,一掀開即可看見耳機本體,耳機放置在厚厚的泡棉中,提供十足的保護,最大程度避免運送過程中的損傷。
圖檔

▼ 耳機本體和導線分別有兩個獨立的空間放置,從這張照片已經可以看到繼承自 HD 800 的金屬網罩。
圖檔

▼ 接下來先來看一下稱得上是配件的東西  ,HD 700 的耳機線使用可卸除式設計,內部採用四股平衡式結構的鍍銀無氧銅線,外層具備編織保護網,在插頭握柄處具備增加磨擦力的刻紋,除了耳機導線,剩下的就是後面的說明書,似乎高階耳機的配件都是如此慘澹……
圖檔

▼ 接下來我們就直接觀看 HD 700 的全貌,HD 700 如老大哥 HD 800一般,擁有非常前衛的外觀設計,HD 700 的型號標誌位於頭帶交接處,大面積的金屬網罩和鈦灰色配色的塑料材質,製造出猶如全機金屬打造般的質感,不過實際上則維持 270 公克的輕盈重量。
圖檔

▼ 雖然HD 700使用大量的塑料材質來降低整體重量,但為了維持整體結構的強韌性,連結耳罩的前支架還是使用金屬材質,在保持輕盈的重量下,同時維持足夠的耐用性。
圖檔

▼ HD 700 使用極密緻的金屬網罩,網罩的間隙非常的細小,即便用手觸摸也很難感受出是由金屬編織的網罩,有效的擔當控制空氣進出的阻尼;耳罩中間的圓形金屬濾網則擁有較大的孔隙,並且剛好位於單體後方,讓單體背側空氣流動更加順暢,有效降低氣流的擾動。
圖檔

▼ 耳機左右耳辨識標誌坐落於連結耳罩的後支架處,這部分支架是由塑膠材質構成,說實話耐用度讓人有點擔心  ,官方宣稱前後支架不同材質有抑制多於諧振的功能,但說真的還是期望能夠用穩固一點的材質。
圖檔

▼ HD 700 的耳機導線連結耳罩有左右區分,但具備防呆機構和辨識標誌,不過插入前建議還是再三確認;另外,有玩家提到 HD 700 耳機導線在連接耳機本體處較為脆弱,買家應該要特別注意線材的保護。
圖檔
圖檔

▼ HD 700 的頭帶採用矽氧樹脂材質,頭帶正上方帶有 Sennheiser 的刻痕字樣,頭帶表面採仿皮革紋路,對於質感方面有不錯的提升作用  。
圖檔
圖檔

▼ 頭帶內側採用非常厚實的頭墊,表面為透氣的絨布材質,有效的分散耳機的下壓重量,也實現了非常舒適的配戴感,由圖片中也可以看出頭帶非常粗壯。
圖檔

▼ 頭帶延伸處採用常見的塑膠延伸機構,可惜不是採用較堅固的金屬材質,對於這樣的高價產品,這樣的配置難免讓人感到有些遺憾  ;圖片中也可以注意到有方便辨識左耳罩的三個凸點。
圖檔

▼ HD 700 的頭帶和耳罩連結處具有些許的可旋轉空間,但是可轉動幅度並不是非常大,不過由於優異的整體設計,在配戴時並不會感覺出任何問題。
圖檔
圖檔

▼ HD 700 的耳罩為狹長型設計,耳罩凹陷處製作成類似蚌殼的形狀,剛好能夠將耳朵完整的包覆住,絨布材質耳墊厚度雖然沒有非常驚人,但由於較大的耳罩設計,讓耳殼完全沒有被耳墊壓迫到,配戴起相當地舒適。
圖檔

▼ 當然,碰上能夠拆解的耳機小弟是一定不會放過的  ,HD 700 事實上具備可替換耳墊的設計,藉由這個機構也能夠一探耳機內部的設計,如下圖小弟已經將耳墊和內部濾棉卸下。
圖檔

▼ 可以看到 HD 700 的耳墊是藉由一個塑膠框和耳機本體結合,同時中間夾著一個由類似不織布材質壓鑄成型的濾棉,如果將來耳墊有毀損或汙損,應該也能順利地替換。
圖檔

▼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 HD 700 的振膜,雖然稍微被框架擋住,但是還是可以隱約看到 HD 700 的 40 mm 圓頂形振膜,據資料指出可能是Sennheiser 產品中常使用的 Duofol 系列振膜,而非 HD 800 獨特的環形振膜。
圖檔


相信看完了以上的開箱介紹,大家應該對 HD 700 的外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小弟在這邊幫各位稍微總結一下 HD 700 的特色:

● 開放式金屬網罩設計,最佳化耳罩內外空氣流通,減少氣流的擾動。

● 繞耳式絨布耳墊,搭配矽氧樹脂頭帶和絨布頭墊,提供舒適的配戴感。

● 雙材質耳機支架設計,減低耳機重量並且降低諧振產生。

● 雙邊出可替換式耳機連結導線,內部採用鍍銀無氧銅材質導線。

● 德國設計,愛爾蘭製造,同時提供兩年有限保固。



使用體驗

每個人的頭型稍有不同,但是最少 HD 700 是我們使用過舒適度最好的幾支耳機之一,包覆卻不觸碰耳殼的耳墊設計,和厚實的頭墊有效的分散下壓的重量,搭配上只有 270g 的輕盈重量和輕微的側壓力道,讓 HD 700 配戴時由如同輕柔包覆在整顆頭上,頭帶延伸長度並沒有特別長,但也不至於產生過短的問題,開放式的設計也使得耳機不會有悶熱感,即便長達一、兩個小時的配戴也不會出現不適感。

HD 700 的阻抗為 150 歐姆,由帳面上看來就可以推論需要一定程度的耳擴支援,但相對於 HD 800 來說,HD 700 由於具備更高的靈敏度和相對較低的阻抗,讓她對於前端的要求並沒有達到非常嚴苛的級別,但必須注意的是 HD 700 在 120 Hz 處阻抗上升至 350 歐姆左右,如果想以隨身設備驅動好 HD 700,建議還是要謹慎考慮。

耳機導線使用質感非常好的編織物包覆,不會太軟或過硬,使用上相當順手,但是當到達分線處後,耳機導線又變成簡單的塑料包覆導線,和耳機本體相連處也由於設計的關係,端子部分看起來相對地平凡,不過小心保護應該也能夠使用很長的一段時間,即便耳機線材損壞,可卸除式耳機導線結構也能方便替換。

稍微談一下 HD 700 的設計,HD 700 繼承 HD 800 的耳罩設計,這個樣式設計最優異之處就是讓單體後側處於一個全開放的結構,讓氣流自由進出以降低氣流擾動,但是除了單體後側,其他的地方又用緻密的金屬濾網包覆,讓單體和耳機間的空氣不至於消散太迅速,得到了一個類似半封閉式的空間,藉由這樣的設計,HD 700 能夠擁有半封閉式較佳的低頻響應,又同時兼具全開放式的單體背面空氣流通。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的樣機是由網友借測,實際使用時數不明,我們簡單的將其進行 200 小時的 Burn-In,Burn-In 前後變化並沒有特別明顯;本測試式的前端主要使用 Marantz HD-DAC1、Xonar Essence STX和CEntrance DACmini,由於 HD 700 顯然不是設計給隨身器材使用,所以並未搭配隨身器材進行測試;對比的耳機包含 Audio-technica ATH-AD2000X、SONY MDR-Z7 和 Sennheiser HD650,此外也簡略的和 LCD-2 (新版) 和 HD 800 進行比對。

這邊特別需要提醒的是,由於這個層級的耳機基本素質均無重大缺陷,我們主要是藉由比對來點出音色的不同,而非素質上的差距。

初聽 HD 700 就可以體驗到何謂豐富的細節,HD 700 聲音不能說亮,也不能說暗,很奇特的落於剛剛好的階段,聲底乾淨、反應迅速,每個細節都歷歷在目,細條感清晰不帶毛刺,同時展現出非常寬廣、遼闊的感受;由於 HD 700 有著清晰理性的聲音線條,小弟會建議可以選擇渲染力較強的耳擴搭配,這樣能夠在音樂性和音響性間得到更好的平衡。


低頻

HD 700 低頻量感不算多,但亦不會讓人有匱乏的感覺,屬於精實的類別,有著非常分明的輪廓和敏捷的反應速度,能夠將低頻的層次感完整的表達出來,鼓皮的彈性也能清晰地感受到,動態方面的表現有著不錯的表現,在需要快速催出動態差異極大的低音時,HD 700 也是遊刃有餘。

可能得益於緻密的金屬網罩,HD 700 展現出令人滿意的低頻下潛度,但是由於極低頻收束過於迅速,較無法烘托出優異的包圍感,較無法和 MDR-Z7或是 LCD-2 所烘托出來的低音相比,在氣勢上也稍微落後給 HD 650,但低音清晰明確這點,是對比耳機所無法比擬的。


中頻

HD 700 的中頻讓我們感覺有一點複雜,如果和 HD 800 相比,HD 700 絕對是屬於偏暖和的類型,這也和 HD 700 中高頻比較暗淡有關,如果和 HD 650 相比,HD 700 優異的清晰度和細節,又讓她感覺比 HD 650 來得明亮一些,但如果仔細比較後就會發現,會有較明亮的感受,是由於 HD 700並且不會出現 HD 650 的朦朧感,而非中高頻較為突出,並且聲音的線條感質感來得比 HD 650 細緻所故。

回頭來分析 HD 700 的中頻,能夠感受到清晰的線條感和優異的樂器分離度,更令人訝異的是在速度感上相當迅速,雖然還不到 HD 800 那雷射般的感受,但足夠讓對比的耳機折服;當然過於迅速的音調也稍微影響到人聲渲染力,雖然忠實、清晰卻不夠感動,建議搭配較具韻味的器材來調整,HD 700 能夠很忠實地反映、甚至放大前端特性,但卻不會將缺點嚴重的凸顯出來,這點相較於 HD 800 算也是非常好的特性。


高頻

HD 700 的高頻給人有拔高的感受,這也順便填補 HD 700 原本較暗淡的中高頻,並且由於調整相當得當,反倒給人有種通透卻又不會刺耳難耐的感受,這在耳機系統中是很難重現的特質,這也讓部分人覺得 HD 700 是偏亮,純粹要看您常聽的音樂來決定您的評語。

相較於 HD 800 稍微過亮的音色,HD 700 有著較為滑順、溫和的高頻表現,也比 MDR-Z7 的較為拘謹的高頻來的開放一些,但整體融合感卻稍微落後於對比的耳機,聲音雖然清晰有序,但總讓人感覺有點太過分明而失去一體的感受,再來就中頻和高頻的銜接稍微有點突兀,但如果不仔細檢視,這些差異都非常難察覺,畢竟這些耳機在素質上並沒有太多差異,較多是風格上區別。


解析度&結像

HD 700 擁有一個開闊的音場表現,聲音猶如從耳罩之外襲來,讓人很輕易地忘記自己是戴著耳機,不過中低頻區段的結像稍微有些不太真實,但不至於非常的明顯;解析力部分,HD 700 擁有這個區間中頂級的解析力,每個樂器都清晰準確地被交代,並且不會有特意凸顯細節的感覺,但需要特別注意您的音樂品質,任何錄音上的缺點也會完整的被呈現出來。



寫在最後

Sennheiser HD 700 - 一支在國內角色很尷尬的耳機,台灣售價和同品牌旗艦 HD 800 相去不遠,並且實售價也幾乎是國外兩倍之多,讓 HD 700 如果以國內價格來看,和同價位產品相比顯得相形失色,但如果用國外目前 500 美金上下的實售價來看,HD 700 卻是這個價位區間中最值得推薦的機支耳機之一,這樣巨大的差異讓小弟幾乎找不出推薦 HD 700 公司貨的理由 :eeh: 。

回到純粹的表現上來看,每當要評論高階耳機的價值時,對於小弟來說都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因為對於高階耳機來說,C / P 幾乎可以算是不存在的項目,如果真的要給 HD 700 一個主觀的評價,小弟個人認為 HD 700 藉由優異的設計和經驗豐富的調音,讓 HD 700 在硬素質表現上硬是比多數中高階耳機來優異一些,當然和更高階的產品還是有些微差距,但 HD 700 還是非常稱職的擔任其價格區間內的佼佼者。

因此,如果您對 HD 650 偏暗朦朧的聲音不滿意,卻又希望在接近 HD 800 般豐富的細節下,能夠有較為溫和的音色表現,並且對配戴舒適度有極高要求的玩家,同時有能力自行購買和送修國外產品的買家,小弟在這邊推薦您能夠考慮 Sennheiser HD 700,強烈推薦! 






技術規格 

● 頻率響應: 10 - 42000 Hz (-3 dB)
● 靈敏度: 105 dB
● 總諧波失真: < 0,03 %
● 耳墊形式: 全罩式
● 插頭: ¼” (6.3 mm) 立體聲插頭
● 耳機導線: 3 公尺,雙邊出可替換式,鍍銀無氧銅材質導線
● 耳機形式: 開放式,動圈式
● 重量: 270 g (不含耳機線)
● 輸入阻抗 150 Ω
● 目標響應 擴散場 (diffused-field) 均衡曲線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