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找謝哥外借本次的評測樣機,讓小弟有機會接觸到鈹振膜耳機;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讓小弟有好看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最後要感謝每一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請你們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行銷比耳機更吸睛-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 





前言

如果有在追蹤音響圈內資訊的玩家,可能會聽過「找謝」牌耳機,強烈的個人風格宣傳,在音響圈內有著一定程度知名度,早年找謝哥主要經營汽車喇叭改裝,最近幾年開始經營一家名為 URBANFUN 的耳機品牌,URBANFUN 主要提供便宜實惠的耳機產品,在找謝哥接手後似乎也想要進入高音質領域,設計了多款搭載鈹(Beryllium)振膜的耳機。

而今天要介紹的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 搭載泉聲電子集團專利技術 (US 9204221 B2) 鈹塗層振膜單體,泉聲電子集團以駐極式麥克風聞名,其鈹振膜專利技術能夠將 8 微米 (專利上是 2 微米) 厚的鈹金屬附於有機振膜上,鈹金屬具備質量輕、剛性高且高內阻 (相較其他金屬) 的優異特性,所以被認為是優良的高音單體振膜材質之一,但鈹金屬加工工藝難度不低,在耳機中以 Focal 搭載鈹振膜的 Utopia 旗艦系列最為出名,URBANFUN 頭戴式耳機使用鈹振膜應該也是期望能夠提供優異的音質,但好的體質也還需好的調音搭配,而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的表現到底如何?底下就上小弟來分享一下使用心得:



產品設計和特色

▼收到測試樣機之初就無其他外盒包裝,直接就看到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的全黑配色硬質收納盒,不知道正式販售版本是否有外包裝?硬質收納盒對於有外出需求的買家來說,是一個比收納軟袋更好的配件。


▼打開收納盒就可以直接看到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本體,內部有一魔鬼氈束帶固定耳機,兩耳罩之間還有一個布質擋板,內部還有充裕的空間可以放置其他小物品。


▼配件除了標準耳機線和3.5mm轉6.35mm轉接器之外,還另外附贈一條 1.3 公尺的碳纖維鍍銠端子銀線,可以看得出廠商有心利用可換線機制帶來更好的聲音表現,惜銀線線身較硬且捲曲,在使用上稍微會有些不順手。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本體,耳機設計得非常”端正” ,頭梁部分有皮質軟墊包覆,耳罩部分則設計得相當厚實,配戴舒適度有一定程度的保證,但由於缺少別出心裁的設計,稍微缺乏辨識度。


▼耳機背板使用鋁合金材質 + 髮絲紋路做裝飾,再加上一個金色鋁合金支撐環強化,背板上印有 Beryllium (鈹)的字樣和三個減壓氣孔,頭梁連接處則有著 URBANFUN 的 Logo,搭配上黑灰色的配色整體顯得相當低調。


▼耳機延伸部有金屬條強化,延伸長度足以應付絕大多數消費者頭型,延伸部使用大量劇烈轉折之邊角,加上使用大量塑料材質,在耐用度上可能需長時間來驗證。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具備 90 度翻轉機構,耳罩能完全攤平方便收納。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具備可替換式耳機線設計,耳機插孔位於左方耳罩下側,使用的是標準 3.5 mm TRS 端子,在尋找替換線材上相對方便。



看完以上簡單外觀介紹,小弟在這邊幫各位整理一下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的特色:

● 搭載泉聲電子集團專利技術鈹塗層振膜單體,具備優異的聲音體質。

● 具備可替換式耳機導線 + 內附1.3公尺特製碳纖維鍍銠端子銀線。

● 耳罩具備 90 度反轉機構,增加收納便利度。

● 行銷比耳機更具話題性。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本次送測耳機應該不是全新品,我們將其 Burn-In 大約 100 小時,URBANFUN 頭戴式耳機較為緊繃的聲音風格在 Burn-In 前後並無明顯變化;評測平台使用 iPhone 4、Cayin N5、HiFiMAN HM-901 (MiniBox) 和 Xonar Essence STX 作為主要訊源,Benchmark DAC2 + Woo Audio WA6-SE 作為輔助,對比耳機為 Audio-Technica ATH-M50x 和 Grado SR60e。

據說此耳機使用公版模具,但小弟個人沒有找到此耳機的原型機是哪一支耳機,如果有知道的網友也歡迎告知小弟,用公用模具大多是為了節省開模費用,如能夠擁有自行設計的耳機模具,應該更能掌控聲音的調整,但成本和售價方面自然會需要妥協。

耳機配戴上舒適且不會夾頭,長時間配戴下應該不成問題,耳罩能夠像 DJ 耳機般向前翻轉,在收納上有其便利度,同時隨附一個大型耳機收納盒,內部有足夠空間和魔鬼氈固定綁帶;此外,耳機除了標準的耳機線之外,還額外附上一條 1.3 公尺特製碳纖維鍍銠端子銀線,能夠稍微改變音色,但線身過於捲曲不易拉直,使用上不如標準耳機線便利。

訊源搭配部分,URBANFUN 頭戴式耳機在一般隨身裝置下音量會稍微需要開大一些,但整體來說隨身裝置驅動是無太大問題,在較驅動能力較強且高品質的前端下,能夠提供較佳的動態表現和馴服中高頻區段,不過差異的程度並不值得特意去搭配 (投入太多、回報太少),比較大的問題是當有了足夠出色的前端,可能又看不上這支耳機,故一般訊源下聆聽較符合這耳機的使用模式,以下的聲音評論也是以一般訊源為主。



主觀聲音評論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相比同價位區間的耳機來說,較不容易獲得足夠厚度的中頻和澎湃的低頻,同時作為一款封閉式耳機同樣有著聲音偏緊的問題,好在優良的單體素質提供不錯的聲音密度,在多數前端下均有著較高的穩定度,但在動態表現方面偏弱,原廠調音時似乎有意無意的去壓抑動態表現,可能和金屬振膜容易出現盆分裂共振峰有關,所以後端調音對整體進行一定程度的壓制,來解決高頻共振的問題。

※待確認:URBANFUN 頭戴式耳機的失真似乎會隨著音量級距性的上升,在非常大音量下(不適合長久聆聽),失真的情況比預期來得高上許多,所以推薦使用時盡量在中等音量聆聽。


低頻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的低頻相當清淡,聲音跟對比耳機相比略顯得單薄,下潛度達到該價位產品該有的水準,但低頻力度和量感則有所不足,在普通訊源驅動時,侷限的動態使得耳機無法表現出該有的低頻震撼感,不過優異的聲音密度和出色的中低頻銜接,讓聆聽一些高品質音樂時有著較好的表現,但可能不太適合流行樂和電影配樂。

和低頻有所強調的 ATH-M50x 相比,URBANFUN 頭戴式耳機低頻的下潛和力度明顯偏弱,但中低頻銜接表現優於 ATH-M50x;和開放式的 SR60e 相比,URBANFUN 頭戴式耳機則有著較好的下潛度,但在中低頻區段的厚度則些微落後於 SR60e,低頻動態表現方面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均明顯落後於對比耳機,但維持著不錯的速度感。


中頻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的中頻區段有著相對出色的表現,風格是比較緊湊精緻的類型,緊緻的聲音風格帶來較佳的解析能力,聲音稍微偏中高頻且年輕,人聲表現相對扎實略顯生硬,在普通訊源上聲音的層次細緻且穩定,可惜動態方面則有明顯侷限,層次感雖然細膩但有放不開的鬱抑感,並且在大動態的情況下稍微有毛刺感,在較優良的前段支援下,中頻動態會有更好的發揮,且中高頻會更加圓融,但整體改善程度有限。

相較於中頻更顯生硬的 ATH-M50x,URBANFUN 頭戴式耳機有著較佳的厚度和重量感,同時有著較為自然滑順的中頻表現,但整體來說還是偏清淡風格;和中高頻稍有急促感的 SR60e 相比,URBANFUN 頭戴式耳機有著較為細膩的聲音表現,較不容易出現擾人齒音,同時保持著優異速度感,動態則落後給 ATH-M50x、好於 SR60e。


高頻

高頻部分同樣維持緊湊的風格,偏緊的高頻也帶來較穩定的表現,只有非常輕微的發澀,優良的聲音密度也讓耳機在普通訊源下能夠表現較為華麗的高頻,耳機在極高頻的延伸方面偶有那種戛然而止的感受,調音上似乎做了一些限制,帶來較為圓滑細緻的一面,但總有一個說不出的壓抑感,耳機的高頻延伸能力在該價位並不算差,使用內附鍍銠端子銀線能稍微改善高頻延伸,但聲音會變得更加平面化,推測聲音平面化的問題可能是受制於動態表現而非高頻延伸能力。

相較於 SR60e,URBANFUN 頭戴式耳機沒有不悅的急促感和失真問題,同時擁有更優良的微細節表現;新版本 ATH-M50x 的高頻在該價位下幾乎沒有太多缺點,URBANFUN 頭戴式耳機相比之下則顯得稍微捉襟見肘。


解析度&結像

得益於優良的單體硬素質,URBANFUN 頭戴式耳機整體解析能力大致上和 ATH-M50x 處於近似水準,並且具備封閉式耳機中較為開闊的空間感,但由於缺乏優異的動態表現支撐,使得耳機雖然有豐富的資訊量,但整體表現手法是較為平面化,無法將聲場的縱深模擬出來,虛擬聲場和結像表現只略比 SR60e 來得好一些。



寫在最後

在愈趨擁擠的耳機市場中,小品牌要在其他同業的競爭下勝出,可說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除了產品本身要具備高素質和別出心裁的特色之外,優良的行銷手法自然也是不可或缺,尤其在面對傳統大廠充裕的行銷資金和累積已久的技術力前,不顧一切的向前衝的確需要不一樣的思維和勇氣;面對這樣的情勢,URBANFUN 選擇目前較盛行的粉絲經濟,利用個人獨特風格來吸引消費者對產品的關注度,但遲早面臨需要用實力讓情懷落地時刻。

本次所介紹的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藉由結合生產端高素質鈹塗層振膜單體的優勢,搭配上找謝哥獨具風格的行銷手法,確實能夠吸引住部分消費者的目光,但面對同價位區間中具備更多特色和已經建立知名度的鐵三角 ATH-M50 系列,URBANFUN 頭戴式耳機很難找到明確的利基點,或許每個人喜好的聲音風格不同,不過缺乏試聽點的也讓 ATH-M50 系列位於領先的地位,使得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較難在同質性高的中階市場脫穎而出,這並不是說 URBANFUN 頭戴式耳機不值得推薦,反倒在這價位區間下,URBANFUN 頭戴式耳機有著不錯的硬素質,對於想要體不一樣感受或對找謝哥調音有興趣的玩家,URBANFUN 頭戴式耳機是值得嘗試的耳機;不過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品牌能見度高且試聽據點多的傳統大廠耳機,可能還是較保險的選擇。







技術規格 

● 驅動單體: 45mm 鈹塗層振膜單體
● 阻抗: 32±15%Ω
● 額定功率: 20 mW
● 響應頻率: 5 ~ 40 KHz
● 重量: 450 g
● 靈敏度: 97±3dB/1KHz







相關文章 

【北極熊開箱】No more rules. 不受線拘束- Ampio G1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4409677

【北極熊遊記】2017台北耳機祭 - Headphone Festival 2017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4180909

【心得】超容易!一次搞懂耳機類別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7981514

【心得】如何 Burn In/Run In 耳機?讓新耳機進入最佳狀態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6880010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