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
(Credit: Meteor Juan,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文章同步發表於小弟的部落格,歡迎大家到小弟的部落格中觀看:
Yazi Lightar 在痞客邦的小天地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


首先,非常感謝 Chord & Major 願意借出工程樣機,讓小弟能夠再次體驗來自台灣的好聲音;接下來要感謝女王大人,即便在生命中最忙碌的時刻,也抽空幫小弟處理照片;最後要感謝每一位閱讀文章的讀者,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提醒您多參閱其他專業評論人員的文章,以期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小調性耳機曲風補完計畫- Chord & Major minor



前言

從之前六款 Major 系列產品告一段落後,好一陣子沒有發表新品的 Chord & Major,突然於暑假期間舉辦的高雄耳機祭活動中曝光新產品,為了補足初入門區段和提供更多調性風味,Chord & Major 啟動「曲風補完計畫」,在 Major 系列的基礎下推出價格更加親民的 minor小調性耳機系列,並且同步在募資平台上線。

如果有在看小弟文章的朋友,應該都對 Chord & Major 這個品牌不陌生,Chord & Major 是來自台灣本土的品牌,和其他品牌往往打著廣泛適用的理念不同,Chord & Major 更加著重於耳機和音樂的 「音樂調性」 搭配,雖然其中也有小弟認為不契合的產品,但總體而言,對於初次挑選耳機的消費者,面對玲瑯滿目的耳機產品時,藉由挑選適合自己常聽音樂的耳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而 Chord & Major 也是希望藉由這個方式,將適合的產品推薦給初次挑選耳機的消費者。

新推出的 minor小調性耳機系列目前有三款產品,分別為 minor 61’19 【超級巨星 for流行樂】、minor 81’19 【惡魔頭 for金屬樂】 和 minor 91’19 【浪漫時代 for奏鳴曲】,這幾款耳機是傳統的有線耳機,在目前白菜價真無線藍牙耳機遍地開花的當下,Chord & Major 選擇推出有線耳機是比較奇特的作法,也比較難吸引追求新穎科技的玩家眼球,就 Chord & Major 官方說法是因為設計之初,藍牙耳機的音質表現還未達到可接受的程度,所以並未採用無線方案。

由於本次體驗樣機並非正式本版,故本篇文章主要以外觀和初步聲音走向心得分享,待將來正式板上市後,有機會小弟會再補上完整評分,那現在就讓我們馬上來看看新 minor小調性耳機的表現如何吧!



產品設計和特色

▼ 每一款耳機都有印上各個曲風代表性圖案的馬口鐵盒包裝,分別是(左至右)五零年代的超級巨星「貓王-Elvis Presley」、搖滾樂、金屬樂裡常見的手勢「惡魔角」 和浪漫時代具代表性人物「鋼琴詩人-蕭邦」,Chord & Major 的產品在包裝設計上還是相當別出心裁。
圖檔 

▼ 接下來我們直接來介紹耳機本體,首先看到的是 minor 61’19 【超級巨星 for流行樂】,minor 61’19 採用白色作為主色搭配灰色的飾環,黑色的區塊內印著 Chord&Major 的 logo,也許設計師嘗試利用黑白撞色來凸顯耳機,但由於採用大量塑料材質,且白色很容易讓人有廉價的感受,minor 61’19 也不例外的出現這問題,也只能期待正式產品能改善這問題。
圖檔 

▼ 接下來我們來看 minor 91’19 【浪漫時代 for奏鳴曲】,minor 91’19 的配色採用紅褐色搭配米白色背板和黑色 logo 區塊的設計,雖然並未因此而擺脫塑料感,但整上已經比【超級巨星】好上許多了,溫暖的色系搭配下也讓人有一種溫柔古典的感受,是三款產品中配色較為搶眼的一款。
圖檔 

▼ 最後來看 minor 81’19 【惡魔頭 for金屬樂】,minor 81’19 採用黑色搭配金色的設計,雖然帶有金色元素,但由於黑色部分使用磨砂霧面處理,整體外觀上還是相對低調且沉穩很多,配色上讓小弟想起早年手邊的 AIWA HP-D9 (外觀差很多)。
圖檔

▼ 接下來我們把三款產品擺在一起,不知道大家比較偏好哪一款的配色?小弟個人比較偏好【浪漫時代】的配色,不過要是塑料感能夠再降低一點就好了。
圖檔 

▼ 接下來移除 minor小調性耳機的耳套,導音管屬於中等長度,搭配上適合的耳套後配戴應該沒有太大問題,由圖片可以看到導音管處理得相當精美,除【浪漫時代】為銅金屬材質外,其他兩款均為鋁金屬材質,出聲口的金屬濾網也製作的相對精細,可見在耳機本體的製作工藝上,Chord & Major 並沒有因為平價而馬虎。
圖檔 

▼ minor小調性耳機背面開有減壓調音氣孔,雖然長形開孔看起來相當大,但實際上內部有金屬濾網和複合調音內蓋,無需過分擔心外物刺入的問題。
圖檔 

▼ 耳機線連接處使用具彈性的緩折設計,改善了 Major 系列連結處較脆弱的問題,能夠避免線材拉扯彎折,同時右耳處有一個凸起小點供辨識。
圖檔 

▼ minor小調性耳機均採用 L 型鍍金 3.5mm 插頭,且具備線控功能的三環插頭,線控部分採用單鍵設計,插頭和線控部分處理的並不算精緻,且耳機線稍微顯得有些單薄和幼細,這部分感覺到有些可惜,不過耳機線內部有防拉扯的200D防彈絲,耐用度應該還是有一定程度保證。
圖檔



內部構造探討

minor小調性耳機系列在內部配置上沒有其他產品那般追求最新科技或單體數量,三款產品均搭載一只 Ø13.5mm 的動圈單體,在藉由複合調音材料和不同材質導音管來進行調音,再交由音樂領域的專家與音樂人來進行調性驗證,內部構造並沒有甚麼特殊之處,所以主要還是以聲音調性調整為主軸。

▼ minor小調性耳機結構圖。
圖檔
Credit:Chord & Major。



測試環境和使用情況

本次的測試樣機非全新品,加上體驗時間較短,所以我們並未進行額外 Burn-In,為符合千元附近價位耳機實際使用情況,本次主要以 Apple iPhone 4 和 Samsung Galaxy S7 Edge 作為測試平台,Lotoo PAW GOLD 和 Violectric DAC V850 + Fang Audio FA-1 作為輔助訊源,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 作為聲音基準參考。

相較於同為 Chord & Major 出品的 Major 系列耳機,minor小調性耳機在外觀上有著較大的變化,minor 系列雖然還是打著復古時尚的設計風格,但藉由融入卡式收音機和音箱等元素,營造出不錯的懷舊氣氛,風格上有其獨特之處,但本次採用塑料材質來製作腔體,質感上並不出色,白色款甚至稍微有一點廉價感,不過也由於大量使用塑膠材質,整體重量相較於 Major 系列減輕了40%,並且配戴機構也回歸較為貼合耳廓的設計,配戴舒適度上有著不錯的提升。

在隔音效果部分,minor 系列由於背後開啟較多調音和減壓氣孔,外界聲音比較容易進入耳內,較不適合需要隔絕外界噪音的消費者;音訊適應性部分,minor 系列歸類於初入門級產品,驅動力需求上門檻也設計的較低,一般智慧型手機即可勝任,其中 minor 61’19 【超級巨星 for流行樂】 又相對更容易驅動一些。



主觀聲音評論

就短暫的試聽機體驗下來,能感受出 Chord & Major 在聲音風格方面下了不少著墨,也許出於成本考量未能搭載更高階的單體和腔體材質,所以這幾款耳機主要是針對目標音樂類型,進行風格上的特化和揚長抑短調整,像是 【超級巨星】就將人聲聲線調整得更為清晰、【惡魔頭】就特別針對高低兩端進行增強之類的調整,聲音硬素質在同價位產品中並非特別突出,但搭配上適合的音樂確實能夠展現不同的面貌,底下我們就分別敘述三款耳機的聲音風格:


【超級巨星 for流行樂】

極低頻和高頻兩端稍微加強型,低頻下潛深且扎實,且並未影響到中頻區段;人聲中性且足夠靠前,距離感適中並具有不錯的清晰度,聲音飽滿程度也在水準之上,但略帶一絲鼻音;中高頻部分動態表現偏弱,立體感有所減損但足夠清晰;高頻清脆迅捷,高頻延伸也屬於較佳的級別(或是較自然延伸),聲音較為開闊無悶塞感,整體上相對的耐聽,解析力為三款產品中較佳者,聲音風格也為三者中最均衡的款式,搭配目標調性當代人聲為主的流行音樂來說,這款確實能將人聲和樂器表現得更為清晰分明,即便在其他類型音樂中也能夠有較高的適應性,缺點是本身並無明確特色,且在同價位產品中整體音質表現並未達到最頂級的程度,但已屬中上水準的產品。


【浪漫時代 for奏鳴曲】

整體風格以中頻為主要走向,低頻區段鬆軟偏厚,但形體比較不清晰,中低頻部分區段加強使厚度稍有提升,讓中頻人聲溫潤厚實,表現較為鬆弛和自然,但中高頻區段偏少,且高頻延伸普普,使得人聲帶有較強烈的鼻音,整體聲音不夠開闊、清亮,有一點蒙上層紗的感受,音色是以溫柔滑順走向;瞬態部分高、低兩短稍差,中頻區段則有較好的表現,但整體表現稍微落後給其他兩款耳機;雖然有強調針對奏鳴曲進行調音,但除了形體感較為明顯,稍微適合大提琴低音聲部表現之外,似乎並不是那麼適合小提琴之類的樂器演奏,可能未如預期達到符合目標調性的目的。


【惡魔頭 for金屬樂】

針對搖滾樂調整的典型V型聲線、低頻量多且下潛有力,雖然收束迅速但邊際稍微不清晰,有一種特殊類似反響的效果,在驅動能力較佳的訊源下會比較穩定;中低頻厚度方面有所下降,有效避免低音滿溢至中頻的現象,人聲離聆聽者的位置較遠,人聲偏向中高頻,使得女聲聽起來較嬌豔,電吉他表現由於中高頻處有所調高,一些特殊的效果音清晰可辨;高頻鈸類樂器音特別明顯,類似的金屬聲都有趨向更清晰、醒目的表現手法,但極高頻下降過快,無法達成開闊的聲音,但還是略比【浪漫時代】來得好一些,解析力也略好於【浪漫時代】。




寫在最後

現在越來越多產品於募資平台發布,但說到群眾募資,小弟個人是有一些排拒,並非是募資有投資風險,而是現在越來越多打著募資之名,實際行使預購的行銷手法,讓原本群眾募資的本意稍微被模糊掉,不過隨著消費型態的改變,消費者似乎也更願意接受低風險的預售募資,募資目前也儼然成為預售的代名詞;面對大環境的趨勢,加上小資本公司為降低開發產品的風險,Chord & Major 自然不可避免地將 minor小調性耳機系列送上嘖嘖募資平台,目前活動也已經達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尋,為了避免打廣告這邊就不附上連結。

從 minor小調性耳機募資的熱絡程度來看,令人意外的即便初入門族群中,似乎還是有一群在乎音質大過於方便性的群眾,這點倒是出乎小弟意料之外,原本以為初入門消費者會更加看中使用便利性,很欣慰消費者中注重音質的愛樂者比想像中來得多。

就目前minor小調性耳機的試聽樣機表現來看,小弟個人會認為這三款耳機並未提供入門產品中最出色的聲音表現,但對於初入門的消費者來說,搭配上適合自己喜好音樂風格的款式,確實能夠達到非常出色的聆聽體驗,最少【超級巨星】和【惡魔頭】這兩款小弟個人認為相當契合;如果您清楚自己喜好的音樂類型,但卻苦惱於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耳機,而且又希望音質能夠有一定水準,同時願意支持台灣本土的品牌,那小弟個人非常推薦您嘗試看看 Chord & Major 的 minor小調性耳機。







技術規格 

圖檔








相關文章 

【北極熊開箱】客製化真無線耳機- OTCM嘖耳 | J.ear
https://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8054131

【北極熊開箱】追求極致臨場感- Sony IER-Z1R
https://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227651519

【心得】超容易!一次搞懂耳機類別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7981514

【心得】如何 Burn In/Run In 耳機?讓新耳機進入最佳狀態
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96880010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