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感謝我未婚妻,沒有她幫忙指導拍攝和後製,我們就沒有漂亮的圖片可以和大家分享;最後,也感謝您觀看我的文章,有您的閱讀一直是我寫文章的動力,也推薦您可以多觀看其他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才可以獲得更客觀的評價。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專家系列監聽級耳罩式耳機 - FiSCHER audio FA-006 評測

對於有在尋找便宜又大碗的耳機買家,一定會碰到一個熟悉的名子 - FiSCHER audio - 這家以FA-003耳罩耳機和DBA-02耳道式耳機打響市場的俄羅斯耳機廠牌,說來也奇怪,上次才剛介紹完北美洲(加拿大)的耳機廠牌,現在又介紹到同樣寒冷的西伯利亞去了就知名度而言,FiSCHER audio 在少部分燒友中算是相當出名,但是也許大家並不知道其實除了上面提到兩隻耳機外,FiSCHER audio 還有其他超過 62 種的耳機產品 (會不會給他有點多......)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和FA-003同樣屬於MASTER系列的FiSCHER audio FA-006,雖然在型號上有所連續性,但在外型上完全看不出有甚麼相關聯這也是這種多產型的廠牌常出現的現象,廢話就不多說了,我們就先用簡單的評分來了解一下 FiSCHER audio FA-006 的特性:



總體觀點 

推薦購買群眾: 推薦給想尋找在一般移動音源下就有良好表現的耳罩式耳機買家,FiSCHER audio FA-006相當容易驅動,而且聲音表現在這個價位區間下相當優良,音色相對中性且不攜帶不精準的音染,低頻區段不會過度且高頻區段無齒音的出現,此外,自適性的頭帶設計讓佩戴上相當迅速,不需要再費心地調整頭戴大小,並且FiSCHER audio FA-006相當的輕盈,長時間配戴下不會造成過度的不適感,外加可替換的連接線,讓耳機最易損毀的部分方便替換,使得FiSCHER audio FA-006在這個價位區間中相當具競爭力。

不推薦購買群眾: 如果您對低頻的需求較高,FiSCHER audio FA-006不論是在量或是下潛度可能都無法達到您的需求,抑或是您對FiSCHER audio FA-006那個有點復古和廉價的質感有些感冒,並且對耳機的耳罩佩帶舒適度有較高的需求,我推薦您另外尋找更加適合的產品。



評分 (和價位相近的耳機比較)

●音調平衡: 9
●解析度: 8.5
●動態: 8.5
●配戴舒適度: 5 / 7.5 (仿皮耳罩 / 絨布耳罩)
●靈敏度: 9.5
●價值: 8 (綜合耳機質感)



包裝內容 

看完上面的簡評,我想讀者們應該也有準備好欣賞FiSCHER audio FA-006的復古外觀了 現在就讓我們藉由圖片來介紹FiSCHER audio FA-006的特色和包裝:

▼ FiSCHER audio FA-006的外包裝和大多數廠牌的耳機有明顯的不同,他沒有塑膠或是厚紙板的華麗包裝,無法由外包裝直接知道裡面的耳機長甚麼樣子,只有一個拉鍊式的帆布大型攜帶包印上FiSCHER audio的字樣,雖然我知道FiSCHER audio FA-006是專為Professional所設計的監聽用耳機,整體是以實用為主要設計需求,但看到這樣的外包裝難免還是有一些失望。


▼ 現在我們就將外包裝兼攜行包打開,我們現在看到的是耳........不,是保證書,FiSCHER audio為FiSCHER audio FA-006提供一年的有限保固,大部分的Professional耳機是不保固的(保修),這點倒是挺有誠意的,不過還是希望永遠也用不上。


▼ OK~現在我們將保證書放到旁邊去,映入眼簾的就是FiSCHER audio FA-006的耳機本體,耳機被厚厚的海綿所保護和固定住,這對於喜歡亂放耳機的買家提供了較好的耳機保護性,可以看到除了耳機本體上的仿皮耳罩外,FiSCHER audio還贈送另一個絨布材質的耳罩供替換。


▼ 拿開絨布耳罩後可以看到另一個凹槽裡面放有耳機的連接線,長度方面官方資料提到是3公尺,這樣的長度應該相當合適一般在工作室或是在家中的使用情況。


▼ 將配件全部拿出來,可以看到除了上面提到的耳罩和連接線,當然也附贈一個3.5mm轉6.3mm的轉接頭方便專業音響器材的連接。


▼ 現在我們就來觀看耳機的本體吧!耳機的整體造型使用相當復古的設計,兩條黑色的支撐骨架配上自適性的頭戴,耳機使用褐色配上黑色的配色,在外加上金色的耳機外殼點綴,事實上設計和配色相當的不錯,讓人想起美好的60s穩重古典風格。


▼ 大家一定認為這樣相當不錯的設計風格為什麼在我的簡評中卻是貶多於褒?簡單說就是材質,從我們的照片中相當難以看出,但整個FiSCHER audio FA-006是使用那種接近玩具質感的塑膠材質而且耳罩和自適性頭戴的部分也是廉價感很重的塑膠皮,讓整體的"質感"下滑非常多。


▼ 仿皮耳罩是剛才提到廉價感很重的塑膠皮,厚度方面不足且表面相當生硬,讓配戴上相當的不舒適。


▼ 從這張圖可以看到耳罩是正圓形的設計,大小方面是屬於稍微壓在耳上的那型,還差一些才能完整的包覆耳朵,而且耳罩深度過於淺以至於影響配戴。


▼ 耳機的頭帶連接處有辨識用的凸點,支撐的黑色骨架事實上是被黑色軟管所包覆,不清楚裡面所使用的支架材質,但從重量看來應該不是金屬支架。


▼ 我們再仔細看一下耳機和支架的連接處,這部分沒有使用特別的遮蔽,這讓FiSCHER audio FA-006的漏音問題相當的嚴重。


▼ FiSCHER audio FA-006被定位在MASTER系列,主要是提供專業監聽和發燒音樂欣賞使用。


▼ 自適性頭戴的內側有像是緩衝的突起軟墊,但實事上相當這些突起相當的薄,應該是沒有太多的緩衝效果


▼ 自適性頭戴被拉緊的樣式,利用鬆緊帶的原理讓配戴者不用調整頭戴大小,這樣的設計相當方便使用。


▼ 由於我幾乎無法舒適的佩戴原配的仿皮耳罩,所以我們先將仿皮耳罩卸下來替換絨布耳罩。


▼ 耳機的出音口部分還有黏貼上一片海綿,這片海綿不只有保護耳機振膜不被灰塵干擾,事實上還有做到調音的功用,建議買家不要將他撕下來。


▼ 但是我們評測當然必須讓買家看清楚耳機的樣式,這是將海綿移除的樣子,隱約可以看到耳機的振膜,FiSCHER audio FA-006使用40mm的高品質單體,可以看到上面的紋路相當密,這應該可以有效地增加振膜的剛性,以減少多餘的震動。


▼ 現在我們將絨布材質的耳罩換上,絨布耳罩的大小和仿皮耳罩相仿,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厚度增加了,反而較容易包覆全耳,佩戴上也較為舒適和緊密,但如果耳罩再厚一些應該可以更加舒適。


▼ 耳機線總長達3公尺,接頭的部分使用3.5mm直型接頭,較靠近後面的接頭是用來接在耳機左邊接線處,有一個特殊設計的凹槽,這點買家們必須要特別注意一下。


▼ 這是將耳機線插入耳機左邊耳罩的樣式,是我喜歡的單邊出線,插入處有一個燙金的LEFT字樣。


▼ 3.5mm轉6.3mm轉接頭接上的樣式,總感覺風格有點不是那麼的一致。


▼ 最後附上我家女兒亂入攝影棚的玉照



看完以上的照片,相信大家都應該對我家的貓.....咳.......FiSCHER audio FA-006的外觀和特性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FiSCHER audio FA-006在包裝是直接使用攜行帶包裝耳機,攜行帶中使用較多的保護海綿,提供了較好的包護程度也讓買家更放心外出攜帶,不過總體機稍嫌過大;設計感方面相當的復古,整體配色上也符合耳機的設計風格,較可惜的是做工方面並非非常優良,而且在材料的使用上並不及格,這讓整體的質感大打則扣,耳罩的佩帶感方面也不是很優秀,我個人是建議買家可以直接替換成絨布耳罩來獲得一個較緊密和舒適的佩戴;雖然在外觀質感上稍嫌不夠優良,但相信音質方面的表現還是我們比較注重的層面,我們底下就來對FiSCHER audio FA-006的聲音表現進行分析:



聲音特性 

評測所使用的FiSCHER audio FA-006已經經過100小時的Burn-In,剛開聲的FiSCHER audio FA-006聲音和最後的聲音並沒有非常大的區別,可能跟我們的借測品已經有使用過有關,但為了確保振膜熟化,我們讓它繼續進行另外的100小時Burn-In,熟化後的FiSCHER audio FA-006稍微舒張一些,但並沒有到非常明顯的差異,整體來說FiSCHER audio FA-006的聲音相對的平衡&中性,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但是卻也沒有特別短版之處,而且雖然是封閉式耳罩耳機,但是聽起卻相當的開闊,雖然我個人認為這和漏音有點嚴重有一定程度的相關聯;為了符合這價位的買家使用上習慣,我們主要使用Fiio E17作為評測的參考音源,Rasteme rua22a和iPod video作為輔助參考音源,對比參考使用我所評測過的耳機,以下我們進行各頻段分析時會分別進行描述 (※ 我們主要使用絨布耳罩進行評測。):

低頻 
FiSCHER audio FA-006的低頻量感並不多,但也只是稍微比正常情況再少了一些些,主要是下潛並不夠深的緣故,和大多數開放式耳罩類似,較深層的低頻比較無法成功的表現出來,但是衝擊感方面表現得不錯,速度感方面稍微慢到中等的程度,動態和層次感方面則表現得相當不錯,整體相對的乾淨和擁有不錯的聲音密度,應該可以滿足大多數的歌曲需求。

中頻 
中頻區段可以說是FiSCHER audio FA-006最優秀的地方,整個聲音相當的中性,可以感覺出的確是為專業錄音所進行調整,並不只是單純的直白可以形容,有點像是舊AKG錄音室用耳機 (K240st) 的聲音,聲音相當的通透且清晰,而且人聲和樂器的分離度相當的優秀,每個樂器和聲音的擺放都恰當好處,營造出一個不錯的假聲場 (耳機並沒有真實聲場可言),雖然有人會嫌這樣聲音稍微直白,不夠熱鬧活潑,但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表現更能夠適合絕大多數的音樂,中高頻稍嫌不夠通透是較可惜的地方,動態和速度感方面在中等偏上的程度,並沒有特別值得提到的地方。

高頻 
高頻段可以感覺到有幾處的拔高,讓聲音較為通透和乾淨,但並沒有因此而讓高頻過於響亮,事實上聲音的平衡感還是拿捏得相當不錯,並且少有齒音的出現,雖然高頻延伸並沒有到令人驚豔的程度,但在這個價位下算是相當優良,FiSCHER audio FA-006的高頻稍微偏向拘謹的表現,並帶有一點點的顆粒感,動態方面稍嫌拘謹,不過層次感還是相當優秀。

解析度 
FiSCHER audio FA-006的解析度在這個價位中處於較高的水平,不過由於中高頻區段稍嫌不夠通透,對中高頻區隊的樂器解析力稍有影響,當在少部分集中在此區段表現的歌曲時,解析力會稍嫌不足,但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並不會造成太多困擾。



寫在最後 

FiSCHER audio FA-006一隻相當少被提及的耳機,相對於FiSCHER audio自家的FA-003和DBA-2來說,知名度可以說是相當的低,就外觀和包裝來說,應該不少人會被他那古典(醜?)和玩具般的質感所嚇退雖然它看起來相當的廉價,但是它的聲音絕對不廉價,FiSCHER audio FA-006事實上在這個價位下提供了一個相當優良的聲音表現,甚至擁有少數Hi-fi耳機才有的獨特性質,在這個價位下可以說是難得可貴,整體音色相當類似AKG的老聲底,但是又加入輕微的調整讓她更適合多元化的歌曲類別,外觀質感上雖然有些抱歉,但是使用自適性頭戴讓配戴相當迅速,唯一的佩戴上缺點就是耳罩,由於過於薄的耳罩讓佩戴上不夠緊密,也影響了聲音上的表現,推薦買家一定要換上絨布耳罩來增加耳機的佩帶密度,綜合來說,FiSCHER audio FA-006擁有一個相當優秀的聲調平衡度表現,它也許在各方面都不是最頂尖的耳機,但是它的價格讓他在低階耳機中脫穎而出,當然不得不提那個悲劇的質感讓它被扣了不少映像分數,不過如果您並不是那麼在意耳機的外觀,並且能夠較密合的佩戴FiSCHER audio FA-006,考量到FiSCHER audio FA-006的聲音表現,我會將FiSCHER audio FA-006推薦給正在尋找高投資報酬率耳機的買家。





技術規格 

● 型式:封閉式動圈耳罩式耳機
● 耳機單體:40 mm 
● 感度:105 dB
● 頻率響應:20-20000 Hz
● 最大承受功率:65 mW
● 阻抗:36Ω
● 插頭:3.5mm立體聲插頭
● 引線:3.0 m
● 價格:NTD 3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