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人百忙之中幫忙照片的後製,沒有女王大人的幫忙原始照片實在慘不忍睹 ;同樣的也要感謝正在看文章的讀者們,有你們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提醒您評測難免有主觀意念投入,推薦您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這樣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V-MODA XS - 造型與聲音完美結合的再進化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9.5
--------------------------------------------
●設計: 9.5

●特色: 9.5

●聲音表現: 8.5

---------------------------------------------------------------------------------

優點: 精品級的做工品質、時尚感突出的外型、同價位產品中出眾的聲音表現、可替換式耳機導線和可摺疊式設計、精良的耳機收納盒、可客製化耳機外金屬面板、耳機麥克風/線控支持。

缺點: 前衛的外觀也許並非適合所有人、隔音效果普通。

總結: V-MODA XS 在前代 M-80 的基礎上加入多種令人驚豔的特色,相對便宜的價格和優異的聲音表現,讓 V-MODA XS 成為正在尋找中價位貼耳式耳機買家的最好選擇。

---------------------------------------------------------------------------------

前言

如果你要問哪一隻耳機去年在 DJ、時尚、音響界獲得最多好評和獎項,那你很快地就會發現 V-MODA M-100 出現在你的名單上,V-MODA 利用其毫不妥協的做工品質和花費多年配合各地專業發燒友一起調整出來的聲音,設計出適合絕大多數消費者的優異產品 - V-MODA M-100,也終於讓 V-MODA 打響了自家的名號,成為多數專業音樂工作者愛用的耳機品牌,而其小兄弟 V-MODA M-80 同樣也獲得超過 20 個以上雜誌、網站的編輯推薦,尤其在國外最大的專業耳機論壇 Head-fi 上,一舉超越了多數經典的貼耳機耳機,成為目前最受好評的貼耳式耳機。

貼耳式 (on-ear) 耳機在所有耳機類別中可以說是最難設計的,有限的空間和隔音性需求考量下的封閉式結構,外加為了便利攜帶的體積限制和考量配戴舒適度的種種妥協,讓貼耳式耳機一直難以擁有優良的音質表現,可是貼耳式耳機一直都是追求外出輕便性和不習慣入耳式耳機買家的首選,並且在市場上銷售的表現也一再證實貼耳式耳機深受買家群的喜愛,使得多數的品牌不斷的投入精力在研發更優秀的貼耳式耳機,也讓市面出現少數優秀的產品,而 V-MODA M-80 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繼前一代 M-80 發表兩年多後,V-MODA 在今年終於推出其全新改款的貼耳式耳機 - V-MODA XS,維持著 M-Class 系列 (現代音樂玩家 - Modern Audiophile) 由全球各地音樂發燒友共同調音的精神,搭配 V-MODA 專利的 40mm 雙振膜單體,開發出適合絕大多數買家的優異聲音表現,再加入原本只在 M-100 上才有的專利 CliqFold Hinge 摺疊技術,和同樣令人驚訝的 MIL-STD-810G 軍用規格耐用度而成的全新產品,期待再一次的帶來令人驚豔的表現,那實際結果是否真的令人滿意呢?小弟這邊先賣個關子,底下就讓我們先來觀看一下 V-MODA XS 帶來了那些改進:



產品設計和特色

▼ 不看包裝外盒就不算是開箱了~XD,況且 V-MODA 的產品包裝都相當精美,值得我們來細細品嘗一下,好的包裝也能夠帶來好的產品體驗,V-MODA XS的包裝同樣使用他們家常用的六角型外盒,搭配上人工皮和鉚釘的手把,看起來設計感相當前衛,外盒上印著 V-MODA XS 的圖樣供參考,為什麼說供參考呢?因為小弟認為 V-MODA XS 是難得產品本身質感比包裝上更好的耳機,本次要介紹的是雪白銀的V-MODA XS,另外還有金屬黑可以供選擇。


▼ 我們接下來看一下包裝盒的背側...........好好的女模和胸器不就好了,怎麼還來個男的 ,好吧......可能也看上這次的V-MODA XS有機會吸引女性買家吧?因為小弟身邊的女性朋友都覺得 V-MODA XS 相當漂亮,女王大人當然也是非常喜愛 V-MODA XS,包裝側面和背面有標寫著產品內附的配件,也同時宣傳了一下客製化精屬面板的服務,台灣好像要價 750 元吧?感覺是相當值得。


▼ 由於 V-MODA 的老闆 Kolton 希望拿到 V-MODA XS 的買家有拆開禮物的感覺,所以這次特別設計了一個緞帶,這邊需要買家用拆禮物的快樂心態來給它剪一刀。 


▼ 小弟當然非常猴急地..............拿給女王大人,由女王大人來打開這次的禮物 


▼ 包裝上蓋使用人工皮搭配上鉚釘的扣帶,開箱的感覺上就是和一般平價產品的不一樣。


▼ 打開上蓋後還可以看到一層用來保護產品的內蓋,內側還有緩衝用的海綿,讓耳機受到最大的保護。


▼ 將裡面的產品拿出來後,馬上看到 V-MODA 設計精美的 "外骨骼" 的硬質保護盒,這次的設計看起來和之前 M-80 有所不同,是比較類似 M-100 的風格。


▼ 本次的硬質保護盒同樣保持著優良的做工,上面有一個代表 V-MODA 的飾片。


▼ 當然,同樣有附上方便買家使用的金屬登山扣,可以自由掛在自己的背包或是腳踏車上。


▼ 硬質保護盒是使用拉鍊來關閉,提供更好且穩固的收納穩定性,而且拉鍊外還有一層包覆的彈性布,並非直接將拉鍊外露,可以看出做工水準相當高。


▼ 和 M-100 的硬質保護盒比較起來,V-MODA XS的保護盒來得更加輕薄不少,也更加適合外出攜帶使用。



▼ 現在就讓我們打開來看一下保護盒內的耳機到底長甚麼樣子,一打開就可以看到雪白的 V-MODA XS,眼尖的讀者馬上可以看出這次的 V-MODA XS 使用了 M-100 上的 CliqFold Hinge 摺疊技術,耳機收納後的體積相當小巧,並且可以發現耳機穩固的放置在保護盒內,每一寸空間都妥善的利用,看得出保護盒在設計上相當的用心。


▼ 包裝盒內的東西總共有 V-MODA XS 耳機一只、可卸除式耳機導線一條、說明書、保固卡和一張其他配件的宣傳廣告,當然還有上面介紹過的 "外骨骼" 硬質保護盒。


▼ 接下來我們就來仔細介紹一下 V-MODA XS 的耳機本體,喔喔喔~~~~看到沒  ,這就是小弟說實體比包裝盒上圖更美的耳機,V-MODA XS 保留了 V-MODA 優良的做工和前衛的造型設計,本來還想說這次的雪白銀可能比不上之前次評測過的金屬黑 M-80 (小弟偏好黑色),想不到雪白銀的 V-MODA XS 更顯得高雅和時尚。


▼ V-MODA XS 使用大量金屬材質來提耳機的耐用度,由這張照片更能看出 V-MODA 對產品的用心,每一個組件都密合的相當良好,並且通過 MIL-STD 美軍軍用規格測試,金屬外面板上三個 V 型簍空是 V-MODA 專利的 V-PORT V3 空氣流通系統,V-MODA XS 同樣具有可客製化金屬面板的服務。


▼ 經過超過5年的設計和研發經驗,V-MODA XS 使用上了全新設計的頭帶,這邊借用官方圖片來說明一下,大多數的貼耳式耳機配戴時都會產生一個空隙 (注意圖片左側黃色標記部分),並且所有壓力都集中在耳朵和頭頂上,而 V-MODA XS 的全新頭帶將壓力分散到多個地方 (圖片右側橘色處),有效的減輕耳朵上的壓力並且提供更良好的配戴舒適度,而且伸縮部分也是隱藏在頭帶內部,不會突出多餘的"尾巴" (左側綠色標記),使得 V-MODA XS 不論在外觀或是舒適度上都超越同類型的耳機。

(Credit: V-MODA。)

▼ V-MODA XS 頭帶伸縮處也是使用金屬材質,並且在長度上有較之前的 M-80 得來長一些,所以小弟這次配戴起來長度也不用如同 M-80 那樣拉到最大 


▼ CliqFold Hinge 摺疊關節的結構,關節處都使用金屬材質,對於耐用度上有更好的保證,耳機的左右耳辨識標記除了在頭帶延伸處飾片內側外,Y型金屬連接處也刻有標記供辨認。


▼ 頭帶外側部分使用人工皮革包覆,質感相當的不錯,上面印著大大的 V-MODA 標誌。


▼ 耳機底側可以看到兩邊耳罩均有可以插入耳機線的接孔,除了可以讓買家自由決定要適用哪一邊入線外,當在播放音樂時,另一邊插孔還可以當做音樂分享器使用 ,記得沒有使用的插孔要用下面圖片中 V-Cork 來塞住,這樣兩邊耳機的內部壓力才會一致,能夠擁有更穩定的聲音表現。



▼ V-MODA XS 的 SpeakEasy(TM) 耳機連接導線的樣式,同樣使用 Kevlar 耐用材質包覆,V-MODA 宣稱耳機線可以承受一百萬次的彎折!耳機連接導線上有支持智慧型手機的單鍵線控和麥克風的設計,可以注意到線控和麥克風是分開的喔!這樣使用上更加得心應手,不用老是將線控部分拉到嘴巴上來講電話 ,當然,鍍金接頭是一定跑不掉的。


▼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 V-MODA XS 接上耳機線的樣式。



看完了上面介紹的圖片,相信讀者們應該對 V-MODA XS 的特色有了 50% 的了解(?!),由於 V-MODA XS 的特色實在太多,小弟在這邊簡單的為各位統整一下 V-MODA XS 的特色:

● M-Class 系列 40mm 專利雙振膜單體,左右耳罩聲音差異小於1dB的極端品質保證,全球專業DJ、發燒友和音樂人共同調製的聲音表現,提供鮮活的聲音表現和清晰的頻段。

● ABC+P 新式配戴設計和記憶泡棉填充耳罩,提供更加舒適的配戴感和隔音能力。

● CliqFold Hinge(TM) 專利摺疊技術,可以簡單且迅速地將 V-MODA XS 減少幾乎接近一半的體積,提供用輕巧的攜帶體積。

● "外骨骼" (Exoskeleton) 硬質保護盒,提供輕巧且高強度的耳機收納保護性,附上金屬登山扣供買家自由使用。

● 通過 MIL-STD-810G 軍用規範的耐用度測試,Kevlar耐用材質包覆耳機連接導線,可承受一萬次彎折,SteelFlex 頭帶可承受超過10次的壓平測試,耳機本體通過超越 70 次 1.5 公尺高掉落測試和低溫、潮濕、耐鹽、UV等耐受性測試。

● 可客製化的金屬外面板,總共有超過10種顏色可供選擇和雷射雕刻客製化圖案服務。

● SpeakEasy(TM) 麥克風/線控耳機線,將麥克風和線控按鈕處分離,不用再將線控特意拿到嘴邊講電話,支援Apple, Android, Kindle, Windows & Blackberry的單鍵線控模組,同時有Apple專用三按鍵線控可以額外選購。

● 自由選擇左或右耳罩當做耳機入線端,聽音樂的同時另一端可以當做音樂分享器使用,當不使用時可以用內附的 V-CORK 封閉,來平衡兩邊耳罩內部的壓力。

● 提供兩年全球保固和終生50%減價換購服務,並且V-MODA對自己的產品相當有信心,提供60天耳機測試期限。


看完以上介紹,相信各位因該都被 V-MODA XS 多樣的特色和精美的做工所驚豔,但是耳機最重要的還是聲音的表現,如果沒有優良的音質表現,即便上面鑲鑽都顯得沒有意義,我們已經見識過不少精美但是卻乏內涵的耳機,看到外觀過於精美的耳機難免都會有些擔憂,那 V-MODA XS 的聲音表現到底如何呢?底下就讓小弟來跟各位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



主觀聲音評論

此次評測使用的;評測所使用的音源主要為 FiiO X3 和 iPod video,輔以 CEntrance DACmini 和 Xonar Essence STX 作為參考音源,由於 V-MODA XS 的聲音表現和前一代 M-80 相當類似,所以這篇主要對其聲音上的改變做論述,如果希望觀看 V-MODA XS 和其他高階貼耳式耳機的聲音比較,可以參考小弟之前的 M-80 文章 〈【開箱】狂野奔放 X 細膩精緻 - V-MODA Crossfade M-80http://yazilightar.pixnet.net/blog/post/148311342 〉,基本上可以將其套用在 V-MODA XS 上,本篇另一個主軸是比較 M-100 和 V-MODA XS 聲音風格上的差異,這對於要選擇這兩種類別不同產品的買家,會有比較大程度的幫助。

實際使用上,V-MODA XS 在不同音源之間會有些許的差異,在驅動力較差的音源上,低頻會比蓬鬆一些,量感也較多,在驅動力優良的音源上,V-MODA XS 可以傳遞出足夠穩定的低音,並且量感上也會有稍微收斂,所以一個基本需求的播放器 (不用太擔心,iPhone 即可勝任) 是必須的,不過即便在一般音源上也可以擁有足夠的音壓,並不是非常難以驅動的類型;配戴方面得益於新設計的頭帶,耳機重量平均的分配在整個頭部上,耳罩向內的壓力也適中,雖然不能說是最舒適的貼耳式耳機,但長時間配戴下不有明顯的不適感,也不會如同 M-100 出現悶熱的問題。

低頻 
V-MODA XS 維持著 V-MODA 品牌該有低頻衝擊感,應該說在衝擊力度上可能比M-100來得更加挑逗、強烈一些,專利的雙振膜提供溫暖且富層次的低音,但整體量感上卻較 M-100 來得收斂不少,對於喜歡低頻更加飽滿且下潛度更深的買家,M-100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而 V-MODA XS 則是在偏向均衡的路上,加入了一些樂趣,剛好介於音樂發燒友和一般大眾之間。

中頻 
V-MODA XS 的中頻區段和高、低頻之間保持著良好的平衡感,傳遞出非常自然且豐富的聲音,相較於 M-100 較為退縮的中頻區段,V-MODA XS 的中頻提供更加清晰、優美的線條,中高頻也比 M-100 來得明亮,女聲聽起來更加的細膩且年輕,但聲音聽起來較 M-100 來得稍生硬一些,且空間感方面較 M-100 來得緊縮。

高頻 
V-MODA XS 的高頻同樣保持著優良的平衡感,並不會過分的突出或是隱沒,提供優良的樂器光澤度和各種豐富的細節,不過在少部分情況下稍嫌急促,在極高頻響度略有下降,但也使得整體聲音轉為溫暖細柔,相較於高頻更為溫順的 M-100,V-MODA XS 有較好的細節表現和更直接的聲音,但較為缺乏M-100柔美的樂器尾韻。

解析度&結像 
V-MODA XS 整體上擁有不錯的解析能力,雖然在一些細節部分還是稍微比不上最優異的貼耳式耳機,但就 V-MODA XS 的價格來說是相當出色,再一些微細節部分可能還比 M-100 來得更佳清楚一些 (但並非更多),不過在空間感來說,V-MODA XS 同樣還是擺脫不掉貼耳式耳機的缺點,聲音略顯混亂和緊縮,相較之下 M-100 就擁有非常良好的空間感,甚至讓人認為 M-100 是更大尺寸的耳機。

V-MODA XS v.s. M-80 
如果將 V-MODA XS 的CliqFold關節拉開,V-MODA XS 和 M-80 的外觀看起來幾乎沒有差異多少,但是在聲音上的確還是有其進化的部分,首先 V-MODA XS 相較於 M-80 聲音更加的中性一些,原本在高頻較為急促的感覺,V-MODA XS 也有些微的緩和,再來就是得益於更好的配戴緊密度,V-MODA XS 的低頻下潛也稍微更深了一些,雖然整體來說並不是天翻地覆的不同,但我們還是相當滿意在這一些細節上的改善。



寫在最後

貼耳式耳機一直以來廣受買家所喜好,雖然在設計上相對的困難,並且較難擁有非常優異的聲音表現,但其輕巧的體積,讓貼耳式耳機更加適合外出攜帶和使用,也沒有入耳式耳機那般的侵入感,但是挑選一支音質、外型、配戴舒適度和價格都兼顧的貼耳式耳機卻是相當的困難,好在市面上除了少數經典型號外,最近又加入了不少優秀的生力軍,讓喜愛貼耳式耳機的買家有了更多的選擇;而今天所介紹的 V-MODA XS,可能是在外型、聲音和價格上表現最好的耳機,其做工品質可以說是精品級,配戴上又比大多數同類型耳機來得舒適,其聲音表現在其價格區間中也是非常優異,並且擁有一個保護性相當優良的硬質保護盒,再來 V-MODA XS 在台灣的價格幾乎和國外沒有差異,而且也比當時剛推出的 M-80 來得實惠,綜合以上幾點,V-MODA XS 是我們目前見過新台幣 5000~7000 元的耳機中,最值得推薦給各位喜愛音樂的朋友的優質耳機,小弟在這邊強烈推薦 V-MODA XS 給所有讀者 





技術規格 

● 驅動單元:40mm 專利雙振膜動圈單體
● 阻抗 :28.5Ω
● 靈敏度:105dB @ 1kHz 1mW
● 頻率響應範圍 :5 - 30,000 Hz
● 導線長度 :128 cm / EPIC可替換式導線*1 / MFI G2可替換式導線*1
● 插頭 :45度角、3.5mm 24K金鍍金立體聲插頭
● 麥克風靈敏度:-42dB @ 1kHz
● 重量 :195 g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6,500 元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