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女王大人幫忙照片的後製和拍攝指導,每次都麻煩女王大人真是不好意思;再來,要感謝每一位讀者,有你們的支持就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希望您能多觀看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評論,以期待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果。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開箱】美聲小巨人 - Onkyo ES-FC300 



編輯評分
★★★★☆
Excellent
--------------------------------------------
●整體評分: 8.5
--------------------------------------------
●設計: 8

●特色: 8

●聲音表現: 9

-------------------------------------------------------------------------------

優點: 可卸除式防纏繞扁平耳機線設計,優異的配戴舒適度、隔音效果優良、價位區間內優異的音質、精良的做工水準、三種顏色可供挑選。

缺點: 就貼耳式耳機來說體積過大、耳機線連結處MMCX接頭耐用度讓人擔心。

總結: ES-FC300 作為 Onkyo 初次進入耳機市場的產品,整體表現可以說是讓人非常滿意,優異的音質和精良的做工,搭配上可替換式耳機連接線,提供在尋找這價位區間耳機的買家一個非常優秀的選擇。

-------------------------------------------------------------------------------

前言

如果常在注意家庭影院器材的讀者,應該都有聽過安橋-Onkyo這個品牌,Onkyo 一直以來不斷地在音響領域中扮演重要的腳色,除了發明出世界首套 DOLBY PRO LOGIC II 家庭影院系統、第一部具有乙太網路連接能力的家庭影院功放和世界上第一款7聲道數位家庭影院功放外,Onkyo 終於要踏入個人隨身音樂這塊領域,而第一波就是推出兩款小耳罩(ES-FC300 & ES-HF300)和一款入耳式耳機(IE-HF300)。

而今天所要介紹的耳機,就是兩款小耳罩耳機中的 ES-FC300,擁有多樣的配色和扁平防纏繞的耳機線,搭配不算昂貴的售價,專攻中價位年輕人市場,ES-FC300 和 ES-HF300 兩者外觀上幾乎完全一致,主要的差別是在耳機連接線部分,ES-HF300 使用6N無氧銅透明外觀耳機線,兩者的耳機線材就國外測試,阻抗均為 0.2 Ohm,基本上都能提供相當不錯的傳導能力,ES-HF300 的價格上稍微有所增加,買家可以視自己的預算和喜愛的線材樣式選擇。

一般來說,像是 Onkyo 這樣的大音響器材公司,在產品廣告時都會打出相當讓人嚮往的廣告詞,和精美到不行的產品照片,但是最後成品到買家手上時,就會發現大多產品不是言過於實,就是產品定價遠高過所能提供的品質,這種情況尤其在中、低價位的產品特別嚴重,而 Onkyo 不免俗地也為 ES-FC300 設計了相當精美的廣告,好在,這次我們可以說 ES-FC300 似乎真的有達到他們的承諾,相信大家一定對這樣的評論相當感興趣,底下就讓我們一起來觀看一下 Onkyo 初次踏入耳機界的產品 - Onkyo ES-FC300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一下 ES-FC300 的外盒包裝,我們此次借測的樣機是白色款,另外還有黑色和紫色可以供挑選,包裝正前方設計得相當簡潔,背後則點出 ES-FC300 的四點特色,包含優化低音的Sub-chambers設計、可拆除式耳機線、獨家製鈦單元和其他顏色耳機線供選購。



▼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 ES-FC300 內附的是扁平防纏繞耳機線。


▼ 移去外包裝盒後馬上就可以看到耳機本體,耳機使用透明的壓克力包裝固定,由照片中可以發現 ES-FC300 是一隻可以翻平擺放的耳機。


▼ 除了耳機本體和導線外,ES-FC300 還內附一個收納袋,讓買家可以保護自己心愛的耳機不受刮傷。


▼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下 ES-FC300 耳機本體,耳機使用相當簡潔的樣式設計,沒有多餘的裝飾性花案,如同上面所以提到 ES-FC300 可以轉成平面來收納。


▼ 遠看似乎沒有甚麼特別之處的 ES-FC300,當您手去觸摸時就會發現原來大部分部件是採用金屬材質,金屬表面似乎做過細緻的氧化處理,呈現出柔和又不失金屬光澤的外觀,就資料顯示使用的是重量較輕的鋁質材料,讓 ES-FC300 在使用金屬材質的情況下還是保持輕盈。


▼ 旋軸的部分使用特殊的機關設計,除了讓頭帶部分可以有相當大的旋轉空間,耳罩本體和承樑交接處也還有少許可動空間,這讓 ES-FC300 有更多可調整的範圍並且提升配戴舒適度



▼ 耳機左右耳辨識標記放在頭帶的內側,使用不會掉漆的刻紋處理。


▼ 頭帶延伸處同樣使用耐用的金屬材質,並且具有相當大的延展空間,小弟頭已經算不小也只需要向外拉伸不到四格,所以即便頭非常大應該也是帶得下


▼ 耳墊部分使用相當厚的立體縫紉結構,而且人造皮革的質感相當柔軟,配戴時可以輕易地貼緊臉部,這也提供了一個相當優良的隔音能力。


▼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將耳墊移除的樣式,從圖片中可以隱約看到振膜的樣式,也如同產品說明一樣是使用鈦振膜,是鍍上一層金屬還是全金屬就不得而知,不過金屬材質振膜的確能夠增加振膜的剛性,理論上能夠減少失真的產生。


▼ 耳機連接線採用可卸除式的MMCX接頭,這種接頭使用在耳罩耳機中倒是相當少見,說真的小弟對耐用度有點沒信心


▼ 插頭部分使用L型鍍金接頭,提高抗氧化的能力,扁線設計也降低線材纏繞的機會。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圖片,小弟在這邊為各位整理下上面提過的特色:

● 獨家製鈦單元:ES-FC300 使用 40mm 大小的鈦單元,提供振膜更好的剛性和穩定的聲音表現。

● 可拆除式耳機線:耳機導線使用MMCX可卸除式設計,除了原本內附原色的扁平導線,還具有其他多樣的顏色和更高品質的6N無氧銅耳機線供選擇。

● 優化低音的Sub-chambers設計:ES-FC300 使用特殊設計過的後置低音腔體來優化單元對低音頻率的反應,提供更低沉和乾淨的低音。 

● 舒適配戴感:耳墊部分使用柔軟的人造皮革耳墊,提供更好的配戴舒適度和氣密性,額外提供優良的隔音能力。

● 堅韌的結構物料:ES-FC300 大量使用金屬材質,大大的加強耳機的耐用度,並且提供優良的質感和美觀性。


看完以上的介紹,相當大家對 ES-FC300 都有了深刻的了解,我們可以看出最少在材質和做工上,Onkyo 並沒有讓我們失望,不過一款產品最重要的還是聲音的表現水準,優良的做工只能說是成功的開始,音質的好壞才是決定一款耳機產品的價值所在,底下就讓小弟來跟各位分享一下自身的使用心得:



主觀聲音評論

此次評測外借的 ES-FC300 聽說已經使了大約50個小時,為了確保耳機振膜完全熟化,我們又對其進行了大約100小時的Burn-In;為了符合這價位使用者實際的使用情況,評測所使用的音源主要以 HTC One│M7、FiiO X3和 iPod video 為主,FiiO X5、HM901和Xonar Essence STX 做為輔助,對比的耳機主要為 V-MODA XS 和 Logitech UE4000。

實際使用上,ES-FC300 相當容易驅動,在 HTC One│M7 下就可以發出飽滿、厚實的聲音,相信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應該也可以勝任,不過在更高品質的播放器下,ES-FC300 還可以挖掘出更多的潛力,尤其在越大動態的音樂中越是感覺如此;ES-FC300 雖然為貼耳式耳機,但整體體積事實上相當大,幾乎和V-MODA M-100差不多大小.......,不過更大、更厚的耳墊也帶來極佳的配戴舒適度,如果 ES-FC300 還算是貼耳式耳機的話,那就應該是裡面配戴感最舒適的耳機之一,也得益於厚且大的耳墊,ES-FC300 的隔音效果非常優異,甚至超過某些型號的全罩式耳機 :o 。

低頻 
ES-FC300 的低頻整體相當的溫暖、柔順,量感稍微比理想狀況來得多一些,卻又不會影響到整個聲音的平衡感,雖然由於過度密閉式的結構,低頻顯得有一些不夠放鬆,但是良好的控制力度和優秀的下潛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低音的衝擊力度相當足夠且扎實,ES-FC300 的低頻的速度感也相對的良好,使得低頻解析力有所提升;對比於 UE4000,ES-FC300 低頻控制力和解析力都來得好上不少,也比 V-MODA XS 來得更加飽滿一些,並且下潛深度比對比的耳機都來得更加優異,整體的平衡度和滑順程度也更加出色,也許和 ES-FC300 的Sub-chambers技術和較大的耳罩內空間有關。

中頻 
ES-FC300 的中頻區段相當的平均,不論是男聲或是女聲都保有非常中性、自然的特性,每種不同的樂器也擁有各自該有的音色,當然,稍微溫暖了一些,但還是相對的平衡,在封閉式小耳罩中非常難體驗這樣優異的中頻,非常接近更加昂貴的全罩式耳機,如Sennheiser Momentum等等,中頻相當的滑順且沒有任何一絲刺耳的現象,而且在相對溫暖的音色下展現出非常乾淨的聲線,如果硬要說哪邊不夠優良,大概就是部分沙啞、富感情的人聲較無法表現得絲絲入扣,些微缺乏了該有的情感;跟V-MODA XS比較,ES-FC300 擁有較厚實的聲音表現,雖然中高頻的亮度稍微下降了一些,並且在聲音的線條感不如 V-MODA XS 來得明顯,但溫柔的音色明顯更為耐聽;跟UE4000相比,ES-FC300反倒來得清晰且細緻,並且在各方面均來得優異不少,但是人聲的情感方面,UE4000倒是更有渲染力一些。

高頻 
ES-FC300 的高頻還是保持著相對均衡的風格,聲音同樣的滑順不刺耳,並且向上延伸的能力相當出色,讓人有一種相對開闊的感覺 (就封閉式耳罩來說),高頻可能由於金屬振膜的緣故,ES-FC300 擁有非常良好的速度感和控制力,即便在大聲壓和大動態下,還是表現得相對的輕鬆、穩定,但是也許是過於圓潤的表現手法,高頻區段聽起來有修飾過頭的感覺,在一些細節上顯得有一些朦朧;跟V-MODA XS相比,ES-FC300在中->高頻的銜接顯得更加自然,並且擁有一個滑順的高頻,有時候也許是太滑順了,在某些小細節上反而比V-MODA XS來得不明顯,但對於常聽過度後製或是低品質音樂的買家來說,未嘗是一件好事;而UE4000的高頻實在太過於黯淡,幾乎可以說忘記它的存在,在各方面均無法和其他兩隻耳機相比。

解析度&結像 
ES-FC300 得益於延伸能力優異的高頻,擁有封閉式耳罩中少見的開闊感,但不夠放鬆的聲音表現,讓每個聲音的結像好似有推不出去的感覺,整體距離感並無法拉得非常開;解析度在優良的速度感支持下,有超越價格區間內產品的表現,但是受到略顯圓潤的風格和修飾稍重的影響,細部解析力並無法超越更優異的產品。



寫在最後

隨身小耳罩耳機的市場越來越受到各家品牌的關注,在近年內一直不斷地推出越來越優異的產品,而現在知名音響品牌 Onkyo 也正式加入這個戰局,對於眾多的使用者來實在是一個好消息,但對於各品牌而言,推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就更顯重要;今天所介紹的 Onkyo ES-FC300,不論在聲音表現或是外觀做工上,都擁有非常高的水準,讓人實在難以想是這是一個初次踏入耳機界的品牌,但是說實在的,ES-FC300 在某種程度上似乎有一些 "犯規",體積已經可以和部分全罩式耳罩相比,但卻又是一個貼耳式耳機產品,充裕的調音和配置空間,讓 ES-FC300 的聲音表現的確比絕大多數的小耳罩耳機來得優異,這使得 ES-FC300 成為一個很特殊的產品,如果您對貼耳式耳機有較高的音質要求,並且能夠接受稍微大一些的體積,ES-FC300 在平實的價格和優異的聲音表現,搭配上舒適的配戴感和優良的隔音能力,讓 ES-FC300 成為您不能錯過的耳機之一





技術規格 

● 驅動單元:40mm 鈦單元 
● 阻抗 :32 Ω
● 靈敏度:97 dB/mW
● 頻率響應範圍 :10Hz ~ 27,000 Hz
● 導線長度 :1.2m (x1)
● 最大輸入 :1000mW
● 重量 :240g (不包括耳機線)
● 台灣區售價:新台幣 5,500 元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