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Credit: Phantometeor,圖片均自行拍攝 & 後製。)


首先要感謝 SONY 舉辦本次試聽活動,也感謝 Mobile01 給予小弟參加本次活動的資格,讓小弟有機會接觸到本次的評測耳機 ;再來要感謝女王大人百忙中指導拍攝和後製,讓小弟有美美的圖片和大家交流;最後要感謝觀看文章的每一位讀者,有您的支持是小弟撰寫文章的動力,也推薦您多參考其他專業評測人員的文章,以期獲得一個更加客觀的結論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北極熊開箱】你值得更好的 - SONY MDR-XB70AP 


編輯評分
★★★★★
Mediocre

 
●整體評分: 4.5 (十分制)
●設計: 5
●特色: 5
●聲音表現: 3
優點:XB70AP具備優異做工品質,擁有線控設計和完整配件,特殊設計的扁平鋸齒狀耳機線能減少纏繞發生。
缺點:XB70AP 奇特的外型設計並未帶來舒適的配戴感,並且聲音表現不具任何競爭力。
總結:SONY MDR-XB70AP 無法提供該價位區間該有的音質表現,除了相對優異的做工品質外,XB70AP 缺乏足夠的特色來吸引消費者注目。


前言

SONY 從隨身音響發展之初,就不斷地提供令人驚豔的產品,在 1979 年推出的 Walkman TPS-L2 隨身聽打破了音響就該笨重的刻板印象,是 SONY 在隨身領域的最成功的產品之一,在當時 「Walkman」 可說是隨身音樂的代名詞,也催生了後續隨身音樂的年代和現代耳機文化

雖然在蘋果發表 iPod 帶動數位音樂崛起後,SONY 已不是隨身音樂的領導者,但對於隨身音樂領域持續投入的能量,SONY 依然不落人後,除了共同制定高解析音樂 (Hi-Res Audio) 規格和推出一系列符合 Hi-Res 規範的耳機之外,SONY為了滿足不同喜好的客群,還有一個較不為人知的特殊系列 - EXTRA BASS (重低音) 系列!其中最有特色的產品大概是小宮山淳設計,搭載70mm大口徑動圈單體的 MDR-XB1000

EXTRA BASS 光看這個名字就知道這系列的特色,低頻!低頻!更多的低頻! Extra Bass系列主要是針對低頻強化而設計,產品大多以適合隨身使用為主。而今天要介紹的 SONY MDR-XB70AP 就是 EXTRA BASS 系列的一員,特別為智慧型手機設計,加入了麥克風線控功能,同時搭載全新開發12mm驅動單體和超低音強化器,期待提供猶如夜店的低頻轟炸!

那到底 SONY MDR-XB70AP 的表現如何?廢話不多說,底下就讓小弟來和各位分享實際的使用心得:


產品設計和特色

▼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 XB70AP 的新包裝,如果各位有時間的話,可以上網找一下舊版包裝,就可以發現新版包裝質感好上非常多,風格上跟去年推出的新產品類似,採黑白高雅的配色。


▼ 外包裝背面有產品的簡易說明,XB70AP 具備智慧型手機通話功能,包裝上也特別強調耳機背板使用鋁合金材質和具備低音加強器。



▼ 卸除外包裝就可以看到耳機本體,內裝部份相當簡潔,耳機被固定在設計好的凹槽內。


 
▼ 不得不說 SONY 在產品包裝和擺放上的確有其獨到之處,簡單但卻能將產品的高貴感襯托出來


▼ 配件部分除了4種尺寸混合式矽膠耳塞,還提供另一只尼龍材質隨附收納袋,帶口採壓彈片設計,單手即可按壓打開,收納便利度上相當不錯


▼ 現在就讓我們來觀看 XB70AP 耳機本體,從這個角度上可以看到大大的 SONY 標誌,耳機導線和本體的交接處有著較扎實的橡膠包覆,對耳機的使用壽命有一定程度幫助


▼ XB70AP 具備麥克風線控裝置,採用單鍵設計,按一下可以接聽電話或播放音樂,按兩一下是播放下一首,按三下是前一首,在 Android 和 iPhone 手機上都可以無縫使用,如果 Android 上有要自行定義按鍵功能,可以下載 Smart Key 應用程式來設定;另外,耳機導線使用扁平鋸齒狀設計,使耳機導線較不容易纏繞。


▼ 在做工上,SONY 一直都有著較高的水準,XB70AP 也不例外,耳機本體部分混合使用鋁合金和塑料兩種材質,金屬部分處理得相當精緻,尤其在耳機本體後端使用細緻的同心圓紋路,在質感方面有著加分作用,而且在金屬材質的使用下,XB70AP 也僅有 9 公克,但奇特的造型反倒使得體積變大,對配戴有負面影響


▼ 卸除耳套可以看到 XB70AP 出聲口有著較特殊的設計,在出聲口周圍有著吸音泡棉圍繞,中心則開一個孔,或許這也是 XB70AP 聲音表現特別奇特的原因


▼ XB70AP 在內部使用相當特殊的設計,SONY 宣稱搭載全新開發的 12mm 驅動單體,並且改變單體設計,使得 12mm 單體擁有與 16mm 單體相同的振膜面積,能夠在較小的尺寸下驅動更多的空氣量和提高靈敏度。


▼ 在耳機導線連接部分,可以看到一個圓筒狀設計,最上方還有一個金屬濾網覆蓋,這就是 SONY 特別提到的「低音加強器」。


▼這個特殊的「低音加強器」效用應該是類似 Apple EarPods 的低音反射孔設計,不過 XB70AP的低音加強器用東西塞住下,似乎對聲音沒有太多影響,好像沒有官方所宣稱強化低音的功能


看完以上介紹後,相信大家對 XB70AP 應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小弟在這邊幫各位做一個小整理:

SONY MDR-XB70AP 特色
●全新開發12mm 動態類型驅動單體, 在小尺寸下提供更高的靈敏度。
●搭配超低音強化器,強化低音的表現和更加靈敏快速的振膜運動 (如果真的如宣傳一樣的話)。
●金屬質感雙色設計,展現都會時尚品味。
●輕量化且減少震動所造成的音質損失。
●全面支援 Android™、iPhone、Blackberry 系統智慧型手機。



主觀聲音評論

本次評測的樣機由 Mobile01 提供,先前使用狀態不明,所以我們將之進行為期50小時的 Burn-In,希望能夠獲得一個較穩定的表現;評測的前端主要為HTC M8 和 iPhone 6 plus,輔以 HiFiMAN HM-901 & HM-901S、FiiO X5、Xonar Essence STX和CEntrance DACmini;對比的耳機主要以 SoundMagic E10、Vsonic VSD1S 和 VSD2S 為主,輔以 Ultimate Ears In-Ear Reference Monitor、 Noble Audio savant和Westone UM Pro 30。

SONY MDR-XB70AP 在初聽時即產生非常特殊的感受,雖然 SONY 將 XB70AP 歸類在重低音系列,當然低頻在量感上的確是略多,但整體來說 XB70AP 並不是一款低音非常 “爆棚” 的耳機,但聲音前後位置和一般耳機有很大的差異,甚至到有些古怪的程度

XB70AP 的低頻區段相對的突出,如果硬要說,應該是低頻區段非常的 ”貼耳”,表現方式和往常的耳機有很大的不同,只要涉及此頻段的樂器,如大鼓、大提琴等樂器,就會如同貼在耳邊演奏一般的突出,並且在有人聲的曲目常常掩蓋住歌手的聲音

在極低頻部分 (貝斯等樂器) 卻又躲藏到後面去,並且收束速度偏慢,聽起來悶、糊且不易辨識,低音聽起來雖貼耳,但卻缺乏該有的爆發力度,反倒略帶一股悶塞感

XB70AP 的中頻區段向後推縮,雖然在單獨聽時質感並不差,人聲表現也足夠清晰和具備良好的分離度,然而,一旦出現任何低頻區段的聲音,XB70AP 的中頻段就如同被推到遠方,被過於向前的低頻所淹沒,加上聲音的定位非常的奇特,部分樂器會有忽前忽後的感受,整體來說表現並不優異

XB70AP 的高頻和低頻一樣有過於靠前的問題,且高頻表現略顯不自然、緊繃和帶有些許刺耳感,但即便在如此靠前的高頻幫助下,XB70AP 的解析力也還是低於對比的耳機,聲音和音像相對的模糊,樂器飄忽不定加上不定時的刺耳感,讓 XB70AP 並不是一款能夠放鬆心情體驗的耳機,整體表現並無法和對照的耳機相比



寫在最後

整體來說 XB70AP 並不是一款強調素質的耳機,雖然歸類為低音耳機,但僅在表現的手法上加強,將中低頻拉前、中頻靠後、高頻拉前,而非加強整體的低音量感,而這種猶如雲霄飛車的聲音表現手法和前前後後的古怪聲音定位,除了讓常聽的音樂有不一樣的面貌之外,對於目前競爭相當激烈的平價產品來說,XB70AP 似乎沒有任何吸引人之處

對於正在尋找平價、重低音取向、且具備線控功能耳機的買家,如果您是 SONY 大法的愛好者,考驗信仰的時刻來臨了,XB70AP 正是一款考驗信仰值的產品;如果您沒有特別的品牌偏好,那就如同文章標題,你值得更好的產品,下一款應該會更好





技術規格 

型式:封閉式,動態
驅動單元:12mm,圓頂型 (CCAW)
阻抗:1 kHz 時16 Ω
靈敏度:112 dB/mW 
頻率響應:4 Hz – 26,000 Hz 
耳機線:1.2 m,絞合線 (Y 型) 
插頭:鍍金 L 型立體聲迷你插頭 
重量:約 9g (不含耳機線)
arrow
arrow

    Y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